哪些成語源自「三國演義」,有哪些成語源自《三國演義》

2022-02-04 10:51:08 字數 743 閱讀 6332

1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三國演義」的成語有草船借箭、初出茅廬、七步成詩、赤膊上陣、三顧茅廬、吳下阿蒙、出言不遜等。

1、草船借箭[cǎo chuán jiè jiàn]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2、初出茅廬[chū chū máo lú] 茅廬:草房。 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3、七步成詩[qī bù chéng shī] 稱人才思敏捷。

4、赤膊上陣[chì bó shàng zhèn]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5、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 顧:拜訪;茅廬:草屋。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7、出言不遜[chū yán bù xùn]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2樓:湯越麻麻

**於《三國演義》的成語:

緩兵之計,三顧茅廬,初出茅驢,錦囊妙計,步步為營,單刀赴會,寶刀未老,桃園結義,割發代首,反戈一擊,進退兩難,三馬同槽,青梅煮酒,聞雷失箸,樂不思蜀,(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有哪些成語源自《三國演義》

**於《三國演義》的成語有哪些?

3樓:世紀末的工程師

長驅直入、三國茅廬、單騎救主、單刀赴會、望梅止渴、事必躬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樂不思蜀。

出自《三國演義》的成語有,出自《三國演義》中的成語有哪些

髀肉復生 後患無窮 如魚得水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虎踞龍盤 鞠躬盡瘁 望梅止渴 七步之才 超群絕倫 如嚼雞肋 兵貴神速 出言不遜 大器晚成 負重致遠 樂不思蜀 出自 三國演義 中的成語有哪些?出自 三國演義 的成語和歇後語 三國演義 的成語 1.樂不思蜀 l b s sh 用以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

三國演義的人物有哪些,《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人物

三國演義 中的人物有曹操 司馬懿 劉備 諸葛亮 孫權等人,它們分別是曹魏 蜀漢 孫吳這三大政權的核心人物。其中劉備是 裡的中心人物,他有著抱負遠大 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而諸葛亮是文中最有代表性的智慧型人物,他擅長謀略,洞悉天下局勢。三國演義 在人物塑造方面或有忠奸分明的主觀意圖,但並非黑白...

三國演義有哪些人物?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人物?

張飛,劉備,趙雲,關羽,曹操。玩下三國殺就知道了。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人物?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包括劉備 曹操 孫權 諸葛亮 關羽 張飛等。1 劉備 漢族,字玄德,涿郡涿縣 今河北省涿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蜀漢開國皇帝 政治家。史家多稱其為先主。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 討伐董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