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東西可以補鈣,吃什麼東西可以補鈣呢

2022-02-04 04:47:08 字數 5267 閱讀 4046

1樓:秘漢

很多人以為,通過飲食可以補鈣,但實際上在日常飲食中,很多不經意、不正確的膳食行為會讓你丟失大量的鈣。 磷多丟失鈣: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人們缺鈣的元凶。

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小麥胚芽、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這樣,飲食 中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補鈣不補鎂,吃完就後悔: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

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是最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

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公尺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鯖魚、小蝦、龍蝦)。 大魚大肉"吃"掉鈣:高蛋白飲食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所在。

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a:每天攝入80克的蛋白質,將導致37毫克的鈣流失;b:

每天攝入240克的蛋白質,額外另補充1400毫克的鈣,將導致137毫克鈣的流失。額外補充鈣並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鈣流失,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鹼平衡,將導致鈣的大量流失。那麼,怎樣飲食才能促進鈣吸收?

維生素c促進吸收鈣:把含鈣高的食物與維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製作臍橙、柚子、橘子、蘆柑、檸檬飲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強12%。顯然是這些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的參與,使得鈣能更好地被小腸吸收。

葷素平衡提高鈣的利用率:比如豆腐燉魚,魚肉中含維生素d,豆腐含鈣豐富。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使豆腐中鈣的利用率大大提高。

另外,主食講究谷豆類混食,不僅能使氨基酸互補達到最理想化,還能促進鈣的吸收。

2樓:手機使用者

含鈣豐富的食物如奶及奶製品、豆類、蝦皮、海帶、堅果等。 (1) 鈣的**以奶及奶製品為最好,奶類不但含鈣豐富,且吸收率高,是補鈣的良好**。含鈣量高、吸收性也好的食物首推乳類。

(2) 蛋黃和魚貝類含鈣很高,泥鰍、蚌、螺、蝦皮含鈣也極高, (3) 植物性食物以大豆類製品、硬果類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 (4) 海產品如蝦皮、蝦公尺、海帶、紫菜,帶刺骨製成的魚鬆、肉鬆, (5) 蔬菜中的金針菜、蘿蔔、香菇、木耳等鈣含量都比較高。 (6) 動物骨骼如豬骨、雞骨等鈣含量很高,但難溶解於水,所以民間通常用骨頭湯來喂嬰兒,其實這樣做並得不到多少鈣質,除非在熬骨頭湯時適量加些醋,可使骨頭中的鈣有少量溶解到骨頭湯裡,才有些補鈣的作用。 (7) 一般的糧食如公尺、面、玉公尺中鈣含量都較少,有些食物如植物性食物、穀類食物中含有過多的植酸和草酸,會使食物中的鈣發生沉澱而減少鈣的吸收,例如菠菜中草酸過高,把菠菜煮豆腐,反而使豆腐中的鈣不能吸收。

糧食、畜禽肉類和水果中鈣的含量較少。食物中的鈣在體內的吸收率都比較低,如最易消化吸收的牛奶,鈣的吸收率也只有50%,其他的含鈣食物吸收率更低。 由此看來,按我國的飲食習慣以公尺麵、肉類、蔬菜為主要食品的地區,缺鈣將是乙個主要問題,解決的辦法是改變飲食習慣,較大幅度地增加乳類、豆類的攝入,才能使食物中的鈣量滿足身體的需要。

對寶寶來說,應該每天補充牛奶與雞蛋,使寶寶既獲得了較多的優質蛋白,同時鈣攝入也能基本得到滿足。 食物的科學烹調能夠增加鈣的攝入。這裡介紹幾種多鈣食品的烹調方法:

1、可以把小黃魚製成酥魚。做法是:把鍋燒熱,在鍋內放入蔥、姜鋪底,把10公分左右長的小黃魚排放在上面,加適量醋用慢火燉爛,甚至可以連魚頭、魚刺都變酥了。

這樣,整條魚都變成了可以食用的鈣劑。 2、高壓鍋飩雞。可以把雞肉、雞骨盡量飩爛、飩酥,鼓勵寶寶把軟骨嚼碎嚥下,也能夠補充鈣質。

當然,以上這兩種食品不太適合於2歲以前的寶寶,2歲半以後,多數寶寶已長出了20顆乳牙,有了咀嚼能力,才可以給寶寶吃這類食物,否則寶寶也不易消化吸收。 還可以做大骨頭湯。將買來的大棒骨洗淨,敲裂或敲斷,涼水下鍋,放入骨頭,燒開後,撇去浮沫,加蔥、姜、料酒,用小火燉煮,時間可長一些。

3樓:

補鈣除了合理選擇鈣製劑之外,多曬太陽,均衡營養,科學烹調等也很重要。日常有許多食物可供鈣源補充。這裡介紹一些富含鈣的食品:

乳類與乳製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煉乳。 豆類與豆製品:

黃豆、毛豆、扁豆、蠶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魚、蝦、蟹類與海產品:鯽魚、鯉魚、鰱魚、泥鰍、蝦、蝦公尺、蝦皮、螃蟹、海帶、紫菜、蛤蜊、海參、田螺等。

肉類與禽蛋:羊肉、豬腦、雞肉、雞蛋、鴨蛋、鵪鶉蛋、松花蛋、豬肉松等。 蔬菜類:

芹菜、油菜、胡蘿蔔、蘿蔔纓、芝麻、香菜、雪裡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與乾果類:檸檬、枇杷、蘋果、黑棗、杏脯、橘餅、桃脯、杏仁、山楂、葡萄乾、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幹、花生、蓮子等。

食物保鮮貯存可減少鈣耗損,牛奶加熱不要攪拌,炒菜要多加水、時間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較多,宜先用熱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以免與含鈣食品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乳糖可貯留較多膳食鈣,高粱、蕎麥片、燕麥、玉公尺等雜糧較稻公尺、麵粉含鈣多,平時應適當吃些雜糧。

4樓:大蘿蔔葉子

這十種蔬菜孩子多吃補鈣又長高,快來看看吧

5樓:營養師雷敏

骨頭湯不補鈣,真正補鈣有用的是這2樣食物

6樓:怡文好好吃

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

7樓:東門春經歌

牛奶,酸奶,等奶製品.即健康又營養的東西.多燉一些骨頭湯喝.

在一邊補鈣的同時,最好在搭配著吃維生素ad,就是魚肝油.它可以幫助人體很快的吸收鈣並且防止流失.這點很重要.

8樓:紫晴聊養生

說到補鈣,很多人會想到牛奶。牛奶的含鈣量確實很高,但是不足以滿足人體的鈣需求。 今天洪梅就給大家分享3樣補鈣食物,換著吃一吃,補鈣,預防骨質疏鬆。

吃什麼東西可以補鈣呢?

9樓:憂鬱的兒童腸

補鈣是大家在生活中老生常談的乙個話題,兒童需要補鈣,老人也需要補鈣。大家平時可能都認為吃什麼補什麼,我吃了骨頭湯可能就補鈣了,其實這是我們在認識中的乙個誤區,真正鈣含量高的食物裡並沒有骨頭湯。因為骨頭雖然含鈣量要高,但是煮成湯之後,它的鈣質並沒有析出,因此它並不能被人體吸收。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含鈣量高的食物包括蝦皮、紫菜、豆腐、油菜、豆製品、牛奶等這些食物,這些食物中含鈣量的比例相對比其他食物比例要高,但是在補鈣的同時我們還要注意鈣質吸收的問題,並不是我喝了牛奶、鈣就被吸收了,或者我吃了豆製品、鈣就被吸收了,而是還要補充維生素d、適當的運動以及曬太陽,這樣讓鈣質在體內沉積下來,才能夠真正達到補鈣的目的。

10樓:黃梨小蚊子

補鈣除了合理選擇鈣製劑之外,多曬太陽,均衡營養,科學烹調等也很重要。日常有許多食物可供鈣源補充。這裡介紹一些富含鈣的食品:

乳類與乳製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煉乳。

豆類與豆製品:黃豆、毛豆、扁豆、蠶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魚、蝦、蟹類與海產品:鯽魚、鯉魚、鰱魚、泥鰍、蝦、蝦公尺、蝦皮、螃蟹、海帶、紫菜、蛤蜊、海參、田螺等。

肉類與禽蛋:羊肉、豬腦、雞肉、雞蛋、鴨蛋、鵪鶉蛋、松花蛋、豬肉松等。

蔬菜類:芹菜、油菜、胡蘿蔔、蘿蔔纓、芝麻、香菜、雪裡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與乾果類:檸檬、枇杷、蘋果、黑棗、杏脯、橘餅、桃脯、杏仁、山楂、葡萄乾、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幹、花生、蓮子等。

食物保鮮貯存可減少鈣耗損,牛奶加熱不要攪拌,炒菜要多加水、時間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較多,宜先用熱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以免與含鈣食品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乳糖可貯留較多膳食鈣,高粱、蕎麥片、燕麥、玉公尺等雜糧較稻公尺、麵粉含鈣多,平時應適當吃些雜糧。

參考資料

11樓:彭李妉醫生

含鈣比較多的 食物有牛奶 奶片乳酪等 蝦皮豆製品 中的豆漿 豆腐含鈣量 也比較高 蔬菜中也有 含鈣高的品種 像油菜茴香 芹菜等

12樓:大蘿蔔葉子

這十種蔬菜孩子多吃補鈣又長高,快來看看吧

13樓:營養師雷敏

骨頭湯不補鈣,真正補鈣有用的是這2樣食物

14樓:紫晴聊養生

說到補鈣,很多人會想到牛奶。牛奶的含鈣量確實很高,但是不足以滿足人體的鈣需求。 今天洪梅就給大家分享3樣補鈣食物,換著吃一吃,補鈣,預防骨質疏鬆。

15樓:怡文好好吃

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

16樓:黛亭亭

合理飲食清淡,盡量原材料,遵循規律,根據孩子的胃來吃東西,不要吃保健品,不要喝太多牛奶,因為補鈣過多會讓人變寬,就是骨架長粗但不長,甚至長出雙排牙齒,要想正常,還是正常飲食,適量喝點牛奶即可,因為身高主要受基因控制,如果想違背規律,只會更加身材不好看,也長不高,最好的方式是擁有乙個好的睡眠,好的飲食才能長高並且好看。

無論什麼身高,都有合適的美。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餐應多食用一些肉,肉裡含有鈣.鐵等元素,早餐時別忘了喝一瓶含鈣的牛奶,如蒙牛的高鈣奶.

18樓:小前錢

每100克牛奶所含營養素如下:熱量(54.00千卡)、蛋白質(3.

00克)、脂肪(3.20克)、碳水化合物(3.40克)、維生素a(24.

00微克)、鈣(104.00毫克)等,含有很多的礦物質。並且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

種類複雜,至少有100多種,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質、乳糖、無機鹽等。

19樓:公子小蘭

食物可以補鈣啊,鈣片也可以啊。

但是食物的補鈣效果不是最好的。因為乙個是含鈣量的問題,乙個是吸收率的問題。補鈣加vd更易吸收。另外,就是不同的人群,特別是寶寶,孕婦,中老年人補鈣方式是不一樣的。

不同人群具體怎麼補鈣,建議可以看看陳.朵蘭的補鈣文章。栢鍍就能找到她。去看看吧,對補鈣會有幫助的!

20樓:撐傘蘑菇

喝骨頭湯,又補鈣又舒服

吃什麼東西補鈣?

21樓:怡文好好吃

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

22樓:營養師雷敏

骨頭湯不補鈣,真正補鈣有用的是這2樣食物

23樓:e時光再燃

吃一些骨頭湯是比較補鈣的,而且也可以吃一些鈣片,補鈣的效果會更加的不錯。

24樓:你不要在我旁邊

吃海帶補鈣。因為海帶裡面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經常適當的吃海帶,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鈣質,還可以用來燉湯,還可以用來涼拌。

吃什麼東西可以補鈣,吃什麼能快速補鈣

1鈣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元素,約有1200克,也是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其中99 形成骨骼,1 存在於血液軟組織裡。人體是否缺鈣與兩方面原因有關。一是峰值骨量,即在35歲左右時,人體骨量達到人生中最高骨量時的鈣含量,主要由遺傳因素 補鈣因素和鍛鍊因素決定 二是鈣流失情況,由鈣的補充 流失量及生活習慣所...

食療吃什麼東西可以補鈣,吃什麼食物可以補充鈣?

第一類 牛奶。每100克牛奶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54.00千卡 蛋白質 3.00克 脂肪 3.20克 碳水化合物 3.40克 維生素a 24.00微克 鈣 104.00毫克 等,含有很多的礦物質。並且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 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種類複雜,至少有100多種,主要成份有水 ...

請問吃什麼東西可以養胃啊,請問吃什麼東西可以養胃啊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 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制法 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功用 滋養 消食。對食積不化 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食物功效 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 痢疾 胃痛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