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課文裡有哪些反語句,老舍的 貓 課文裡有哪些反語句?

2022-02-04 04:47:09 字數 2050 閱讀 1402

1樓:冉尋芹

有個字寫錯了,就是尼娜

貓和母雞這兩篇課文中有哪些句子能反映老舍的語言特色?

2樓:暮靜雨

老舍的語言俗白精緻,雅俗共賞。老舍說:「沒有一位語言藝術大師是脫離群眾的,也沒有一位這樣的大師是記錄人民語言,而不給它加工的。

」因此,作品中人物語言是加提煉過的北京白話。其作品語言的「俗」是建立在精細的思考與研究的基礎上。他的「白」,讓讀者易於理解卻又頗有深度。

用通俗、平白的文本來反應時代和生活,這才是老舍作為語言大師的境界,可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然而另一方面,老舍又使用語脫去自然形態的粗糙與隨意,煉成金子,使現代的北京口語顯出樸素精緻如同一具精雕細刻的瓷器。

3樓:陽光的魑魅

反映了老舍語言的通俗、平白

老舍寫的貓這篇課文哪些句子是過渡句?

4樓:誰在等待誰的心

是,bai貓的確是倔強。du

看吧,大馬戲團裡什麼zhi獅子、老虎、大象、狗熊、dao甚至於笨內驢,都能表演一些玩容藝兒,可是誰見過耍貓呢?(昨天才聽說:蘇聯的某馬戲團裡確有耍貓的,我當然還沒親眼見過。)

這種小動物確是古怪。不管你多麼善待它,它也不肯跟著你上街去逛逛。它什麼都怕,總想藏起來。

可是它又那麼勇猛,不要說見著小蟲和老鼠,就是遇上蛇也敢鬥一斗。它的嘴往往被蜂兒或蠍子螫的腫起來。

趕到貓兒們一講起戀愛來,那就鬧得一條街的人們都不能安睡。它們的叫聲是那麼尖銳刺耳,使人覺得世界上若是沒有貓啊,一定會更平靜一些。

5樓:莫為名利誘量力緩緩行

課文的過渡句有:

1, "自此,我家好久不養貓"為過渡句。(我家養了好幾次貓,結局總是失蹤或死亡)。

2,「滿月的時候更可愛」為過渡句。

老舍寫的《貓》中有哪些近義詞和反義詞

6樓:

近義詞古怪——奇怪 呼喚——呼喊 勇猛——勇敢 溫柔——溫順 盡職——負責

變化多端——千變萬化 生氣勃勃——生機勃勃

反義詞老實——狡猾 溫柔——粗暴 天真——世故 古怪——正常 生氣勃勃——死氣沉沉

7樓:楚採文

負責順序溫順淨值溫柔呼喚勇敢生氣勃勃

8樓:方強帥哥

1114471111

老舍的貓一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分別是哪一句?

9樓:薔薇朵朵

老舍的貓用了一些擬人的修辭方法,比如說。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說它老實吧,它的確有時候很乖。

老舍寫的貓。有哪些好詞好句?

老舍的《貓》原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真可愛的貓可愛的貓老舍的貓原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主要作品長篇**四世同堂,駱駝祥子的話劇茶館,龍鬚溝等

老舍寫的貓中喜歡貓的句子有哪些?

12樓:暮靜雨

貓「溫柔可來親」還自表現在它會叫各種各樣好聽的聲音,也會「咕嚕咕嚕」地給自己解悶。作者用「豐富多腔」、「長短不一」、「粗細各異」、「變化多端」等幾個詞語來形容貓叫喚的聲音,可以看出作者對貓觀察得非常細緻,能分辨出貓的各種各樣的聲音,也表現了作者對貓喜愛的心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憑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說它貪玩吧,的確是啊,要不怎麼會一天一夜不回家呢?這句話是作者對貓的喜歡的句子,我也是四年級做題的時候,我記了筆記筆記。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自最後寫貓很生氣勃勃,天真可愛

15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起來惶惶如言,好像去趕工是貓的記錄來偷偷摸摸好像去幹暗殺這才是真難看。一一《養鴨》老舍

老舍選入小學課文的文章有,老舍在小學課文中的文章有哪些?

貓 母雞 草原 養花 趵養泉 爬山虎的腳 林海 老舍在小學課文中的文章有哪些?人教版中小學語文教材中老舍的作品有哪些 老舍的作品一共有5部,分別為 1 母雞 是小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16課 2 貓 是小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15課 3 草原 是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1課 4 北京的春節 是小學人教版六年級下...

老舍有哪些短文比較經典,老舍的文章有哪些

他的身量與筋肉都發展到年歲前邊去 二十來的歲,他已經很大很高,雖然肢體還沒被 年月鑄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經象個 了 一個臉上身上都帶出天真淘氣的樣子的大 人。看著那高等的車伕,他計劃著怎樣殺進他的腰 去,好更顯出他的鐵扇面似的胸,與直 硬的背 扭頭看看自己的肩,多麼寬,多麼威嚴!殺好了腰,再穿上肥腿...

關於老舍的動物文章,老舍寫動物的文章有哪些

我們家的大花貓性格實在古怪。說它老實吧,它有實的確很乖。它會找個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覺,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過問。可是,決定要出去玩玩,就會出走一天一夜,任憑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說它貪玩吧,的確是啊,要不怎麼會一天一夜不回家呢?可是它聽到老鼠的一點兒響動,又多麼盡職。它屏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