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種植多久能結果,木瓜種子播種後多久才能開花結果?

2022-01-24 14:41:47 字數 5584 閱讀 1581

1樓:喻素芹穆妍

木瓜是薔薇科木爪屬多年生落葉小喬木,一般三年結果。果實不能吃。

目前我們吃的水果也叫木爪,它是一種南方植物。生長很快,三年也可以結果。

木瓜種子播種後多久才能開花結果?

2樓:小

種植栽培

1、選地、整地 選陽光充足、土質肥沃、濕潤且排水良好的地方種植,也可利用田邊地角、山坡地、房前屋後種植,成片栽培時,按株行距1公尺×2公尺開穴,每穴施入5~10千克的農家肥與泥土混合作基肥。育苗地宜選疏鬆肥沃的砂壤土,每畝施農家肥3000千克作基肥,深翻25釐公尺,耕細整平,作成1.3公尺寬的畦。

2、繁殖方法 主要用分株繁殖,也可用扦插和種子繁殖。

(1)分株繁殖 木瓜根入土淺,分蘖能力強,每年從根部可長出許多幼株。於3月前將老株周圍萌生的幼株帶根刨出。較小的可先栽入育苗地,經1-2年培育,再出圃定植;大者可直接定植。

此法開花結果早,方法簡單,成活率也高。

(2)扦插繁殖 2-3月未發芽前,剪取健壯且又較嫩的枝條,截成15-20釐公尺長的小段,按株行距10釐公尺×15釐公尺斜插在苗床內,適當遮蔭,經常保持濕潤,待長出新根後,移栽到育苗地里繼續培養1-2年後定植。

(3)種子繁殖 秋播或春播,秋播於10月下旬,木瓜種子成熟時,摘下果實,取出種子,於11月按株行距15釐公尺×20釐公尺開穴,穴深6釐公尺,每穴播種2-3粒,蓋細土3釐公尺。春播於3月上旬至下旬,先將種子置於水中浸泡2天後撈出,放在盆內,用濕布蓋上,在溫暖處放24小時,按上法播種,秋播者第二年春出苗,春播者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苗,當苗長至1公尺左右時即可出圃定植。每穴呈三角形栽苗2-3株,覆土壓實、澆水。

栽樹時間以春季為好。

3、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 定植成活後,每年春秋二季結合施肥中耕除草2次,鋤松土壤,除淨雜草。冬季松十時要培土,以利防凍。

(2)追肥 春季開花前追肥1次。先在樹四周開環溝,每株施入焦泥灰和土雜肥各5千克左右,或人糞尿10千克左右,以促進生長和利於開花結果。

(3)整枝 整枝對木瓜開花結果影響很大,宜在12月至翌年3月間進行。成年樹每年整枝1次,剪去病枝、枯枝、衰老枝及過密的幼枝,使樹形保持內空外圓,以利多開花、多結果。對於樹齡已達10年以上、樹勢已開始衰弱的老株應進行更新。

可在封凍前,將地上部全部砍去讓老根長出幼苗,培育成新株。

3樓:匿名使用者

秋播或春播,秋播於10月下旬,木瓜種子成熟時,摘下果實,取出種子,於11月按株行距15釐公尺×20釐公尺開穴,穴深6釐公尺,每穴播種2-3粒,蓋細土3釐公尺。春播於3月上旬至下旬,先將種子置於水中浸泡2天後撈出,放在盆內,用濕布蓋上,在溫暖處放24小時,按上法播種,秋播者第二年春出苗,春播者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苗,當苗長至1公尺左右時即可出圃定植。每穴呈三角形栽苗2-3株,覆土壓實、澆水。

栽樹時間以春季為好。

它發芽後種植在乙個大花盆裡面,定期施肥,可以結果

木瓜種植幾年才開始結果?每年結果幾次?一棵木瓜能結幾次果子?

4樓:豆村長de草

木瓜種子三四月種植,當年結果。木瓜從移栽到結果只需6個月左右,它單桿直立,常年不斷開花結果單果重1-3斤,每株一年可產果70斤左右,最高單株產果130斤。

木瓜樹花期是4月,木瓜樹果期是9至10月。梨果長橢圓形,長10~15cm,熟時黃綠色,5室,每室有種子多數。可作為綠化苗木栽植,整株入藥,經濟價值很高。

整株入藥,木瓜樹也是園林綠化中常用的樹木。

5樓:羊舌恬暢肖薇

木瓜當年種第二年就開花結果,在熱帶地區木瓜是一年四季開花結果不停.

6樓:匿名使用者

木瓜在良好的栽培條件下,3-5年即可開花結果。每年7-8月當果實皮由青轉黃時搶晴天採收,摘時注意勿使果落地損傷。採回的鮮果若做藥用,對半剖開後投沸水中煮5-10分鐘或蒸10分鐘,然後放竹簾曬乾或烘乾。

木瓜乾品以外皮皺縮、質堅、肉厚、色柴紅、味酸者為佳。若做食用,直接鹽漬或糖漬加工。

木瓜的種植和生長需要多久?

7樓:小三的媚

木瓜從移栽到結果只需6個月左右。

春播:每年1到2月就可以播種了,到了初春就可移植,3月中下旬還屬於早春季節,木瓜開始呈現出幼小的花蕾,便成了一棵小木瓜了,以後每隔半個月施一次肥等到木瓜長成黃色的,就可以採摘了。其中春播者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苗,當苗木長到一定高度時,進行苗木嫁接。

嫁接方法:插皮接劈接法、丁字形芽接、帶木質嵌芽接等四種,嫁接的接穗應選已結果,無嚴重病蟲害,生長健壯的優良品種樹作母樹。

秋播:於10月下旬,木瓜種子成熟時,摘下果實,取出種子,於11月按株開穴。秋播者第二年春出苗。

土壤:選陽光充足、土質肥沃、濕潤且排水良好、中性或微鹼性的壤土或沙壤土,也可利用田邊地角、山坡地、房前屋後種植。

施肥時期:一般分三次。第一次基肥占年總施有量的50%於秋末冬初施下。第二次於開花前施用,佔年總施肥時的30%,第三次於果實生長後期施用,佔年總施肥量的20%。

木瓜樹幾年能結果

8樓:鷹志說史

2年。木瓜:薔薇科木瓜屬,灌木或小喬木,高達5-10公尺,葉片橢圓卵形或橢圓長圓形,稀倒卵形,長5-8釐公尺,寬3.

5-5.5釐公尺,葉柄長5-10公釐,微被柔毛,有腺齒;果實長橢圓形,長10-15釐公尺,暗黃色,木質,味芳香,果梗短。花期4月,果期9-10月。

產山東、陝西、河南(桐柏)、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廣東、廣西。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1、精選種子

9月中旬至10月, 當木瓜果實外皮大部分變黃時採摘, 取出種子, 選出空粒, 癟粒, 然後用清水沖洗多遍, 將種子表面的黏液沖洗乾淨, 再用0.1%~0.3%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約1 h後, 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直接播種或沙藏至翌年春季播種。

沙藏方法:種子與淨沙按1∶3比例混合, 淨沙適當多一點也可以, 露天沙藏在背風陰涼乾燥處, 沙子濕度以手握成團而不滴水為宜, 上蓋淨沙約30 cm厚防凍, 每月檢查2~3次, 若發生霉變或沙子乾燥應及時處理和適當噴水保持沙子的濕潤度。

翌年春季3月中旬左右, 種子有2/3裂嘴時即可開始播種。

2、苗圃地選擇及播種

苗圃地宜選擇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排灌良好、疏鬆、肥沃的壤土地塊。播種前精細整地, 施多菌靈45~75 kg/hm2, 複合肥225 kg/hm2。

木瓜通常採用平床條播法, 播種量375~450 kg/hm2, 床寬120~150 cm, 行距25 cm, 溝深8~10 cm, 覆土厚度3~4 cm, 播後灌足底水。

3、苗床管理

田間管理主要是鬆土、除草、澆水、施肥。特別是除草要做到除早、除小、除了。出苗1個月後即可施肥, 施尿素225kg/hm2, 共施2次, 立秋後停止施肥, 促進苗木木質化。

4、苗木嫁接

實生苗木不但結果遲, 產量低, 而且品種退化, 經濟效益低, 所以要栽植嫁接後的苗木, 3~4年即可掛果。嫁接時間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 通常採用單芽腹接法, 不露芽, 翌年開春檢查看是否完全癒合, 在距離嫁接處2~3 cm處剪除, 及時抹芽除櫱, 當年可長1.5 m左右。

也可春季進行枝接。

5、移栽及肥水管理

木瓜樹的移栽一般在春季進行, 在未萌芽前起苗, 移栽時最好帶土球, 按株距2.0~2.5 m、行距3 m進行種植。

移栽前樹坑要盡量挖大一些, 寬1 m, 深60~70 cm先回填一部分底肥與土的混合物。底肥可用經過腐熟發酵的牛馬糞或腐熟的幹雞糞, 注意要與土充分混勻。

栽植時不要把土球弄碎, 也不要過深以防緩苗慢, 栽植後馬上澆透水, 7 d後澆第2次水, 再過15 d澆第3次水。特別注意夏季雨天及時排除積水。11月初澆防凍水, 翌年春澆解凍水。

以後每年只澆防凍水和解凍水即可。

每年早春可施複合肥與少量硫酸亞鐵混合肥, 加適量硫酸亞鐵能很好地防治木瓜樹黃葉病。初夏適時追施1次尿素, 秋末結合澆封凍水施用1次牛、馬糞等有機肥, 此次有機肥淺施即可。

對於結果的木瓜樹要加強肥水管理, 特別是果實膨大期不能缺水缺肥, 在此期間可噴施0.2%磷酸二氫鉀溶液, 有助於果實膨大, 有效預防落果。

為了盡快增加經濟效益, 可在樹苗種植後2~3年內在樹行內間作一些低矮作物, 如地瓜、花生、芍藥等經濟作物。

6、整形修剪

木瓜樹的自然樹形為掃帚形, 枝條生長旺盛, 注意修剪幹枯枝、病蟲枝和過密枝, 使整個樹冠通風透光, 及時疏除競爭枝, 外部枝條短截時一定要在外芽以上1.5~2.0 cm處短截, 盡量使樹冠向外擴充套件空間, 衰老的結果枝要及時回縮更新。

9樓:無鍅戀

兩三年吧,應該

木瓜(學名:chaenomeles sinensis (thouin)koehne):薔薇科木瓜屬,灌木或小喬木,高達5-10公尺,葉片橢圓卵形或橢圓長圓形,稀倒卵形,長5-8釐公尺,寬3.

5-5.5釐公尺,葉柄長5-10公釐,微被柔毛,有腺齒;

10樓:橘子的火狼單

兩三年,差不多長到普通人身高時就會開花結果了

木瓜要種多少個月才能開花結果?

11樓:叫我大麗水手

木瓜開花結果需要6個月左右。

木瓜介紹:

木瓜又叫海棠梨、鐵腳梨,性溫、味甘酸,主產四川、 湖北、安徽、浙江,而以安徽宣州木瓜為佳。作為水果食用的木瓜實際是番木瓜,番木瓜產於華南及雲南等地,稱為番瓜、蓬生瓜、文冠果,未成熟者可作為蔬菜食用;成熟後可當作水果生食,又因有通乳之能,適宜產婦缺奶之人食用,故又稱「乳瓜」。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汁水豐多,甜美可口、營養豐富,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萬壽瓜」之雅稱,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木瓜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藥理作用:

(一)保肝作用

以四氯化碳造成大鼠肝損傷,自造型之日起,以10%木瓜混懸液按每日300mg/100g體重,給大鼠灌胃,連續10d,同對照組比較,給藥組肝細胞壞死和脂變較輕;可防止肝細胞腫脹,氣球樣變,並促進肝細胞修復,顯著降低血清丙氨酸轉氨酶水平。

(二)抗菌作用

抗菌藥物篩選發現木瓜有較強抗菌作用。新鮮木瓜汁(每1ml濾液含生藥1g)和木瓜煎劑(1g/ml)對腸道菌和葡萄球菌有較明顯抑菌作用,抑菌圈直徑在18-35mm;對肺炎鏈球菌抑菌作用較差,抑菌圈直徑8-12mm。較敏感細菌有志賀痢疾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宋內痢疾桿菌及其變種、致病性大腸桿菌、普通大腸桿菌、變形桿菌、腸炎桿菌、白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等。

木瓜注射液(去鞣質)濃度1g/ml,仍有相似強度的抗菌活性。0.1mol/l氫氧化鈉調木瓜汁ph為3、4、5、6、6.

5、7.5進行抑菌試驗,結果隨ph提高木瓜抗菌作用減弱。以木瓜水溶性部分中分離提取木瓜酚經體外抑菌試驗證明,其抑菌作用明顯,對各型痢疾桿菌抑菌圈為19-28.

6mm。

(三)其他作用

曾發現木瓜提取物對小鼠艾腹水癌有抑制作用,該提取物為熔點177-178℃的結晶。木瓜提取液85mg/d腹腔注射,共7d,對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呈抑制作用。

(四)毒性

用體重18-25g小鼠25只,每1ml含0.5g生藥的木瓜注射液進行尾靜脈注射,每次0.2ml,分別以3h、8h、20h進行毒性試驗,結果均未見動物死亡。

榴蓮,荔枝,葡萄,芒果,蘋果,木瓜,橄欖,菠蘿,火龍果,哈密

你這個問題有點不好回答,你說說的南方具體在哪啊?是 帶還是熱帶?北方的可以重葡萄 蘋果 哈密瓜。帶的可以重荔枝 菠蘿。熱帶的可以重榴蓮 木瓜 橄欖 火龍果 中國南方海南 雷州半島地區可以種 重榴蓮 木瓜 橄欖 火龍果 龍眼 偏南方的長江流域可以種棗和李子 榴蓮,荔枝,芒果,木瓜,橄欖,菠蘿,火龍果 ...

櫻桃,芒果,椰子,蘋果,木瓜,榴蓮,哈密瓜,橄欖,棗,荔枝那

芒果,荔枝,木瓜都是蠻適合種植在南方,還有龍眼,橘子等水果 芒果,椰子,木瓜,榴蓮,橄欖,荔枝,櫻桃,哈密瓜 櫻桃 芒果 椰子 木瓜 榴蓮 荔枝 芒果 榴蓮 哈密瓜 葡萄 棗 蘋果 椰子 李子 橄欖 荔枝哪些適合生長在南方 芒果 榴蓮 椰子 荔枝 對,我也是,也是奧比島里的問題,速度,十萬火急 火龍...

無花果樹種植多久能結果?無花果幾年結果

無花果樹如果是當年的扦插枝繁殖的話,一般第三年就可以結果的,而如果無花果樹已經比較大的話,栽種的第二年就可以結果。無花果樹種植時間大約需要一週左右就可以,結果結果的時間根據無花果種植的年齡來計算。無花果樹木當年栽種,當年就可以結果子。1 繁殖方法。無花果主要有扦插 壓條和分株三種繁殖方法,無花果枝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