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樹要種植幾年才能結果,柚子樹是要種植幾年才能有結果的學會這幾

2021-03-03 23:47:37 字數 5143 閱讀 8366

1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樹要種植幾年才能結果?柚子實生樹一般8-10年開始結果,嫁接樹4-5年結果,初果後1-2年即進入盛果期,5-7年生枳砧嫁接樹株產15-50千克,8-10年可達50-100千克。

柚子樹是要種植幾年才能有結果的學會這幾

2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實生樹一般8-10年開始結果,嫁接樹4-5年結果,初果後1-2年即進入盛果期,5-7年生枳砧嫁接樹株產15-50千克,8-10年可達50-100千克。

柚子樹花開很多掛果卻不易,可以在開花時對柚子樹環割後再人工授粉,柚樹很容易掛果。

1、環割:環割就是用小刀環形割透果樹樹幹的樹皮一圈或鑼旋形割一圈或兩圈,以不傷木質部為準,一般情況下果樹十天左右可癒合,這樣的目的是使養分集中到花果。

2、人工授粉:柚子樹要經過異株授粉結果率才高,果實才甜,自株授粉雖然可以結果,但結果率低,果實苦澀。柚子樹的人工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和柚子的品質。

柚子樹在中國廣西、福建、浙江、廣東、四川、重慶和湖南等地均有栽培。柚子樹又名「文旦」「欒」「拋」。芸香科。

常綠喬木。葉大而厚;葉翼大,呈心臟形。花大,常簇生成總狀花序。

果實大,圓形、扁圓形或闊倒卵形;成熟時呈淡黃色或橙色。那麼柚子樹幾年結果?

據柚子種植戶王寶利透露,柚子樹是常綠喬木,開白色小花,一般能長到五六公尺高,8-10年開始結果,嫁接樹4-5年結果,初果後1-2年即進入盛果期,5-7年生枳砧嫁接樹株產15-50千克,8-10年可達50-100千克。

柚子樹不開花怎麼辦?

如果柚子樹不開花,首先要剪枝、拉枝,去掉消耗營養的弱枝,其次檢查是否發生了病蟲害,最後也要注意鬆土施肥。建議不在柚子樹幹下施肥,要在周圍幾平方範圍內施肥。

柚子樹開花卻不掛果怎麼辦

柚子樹花開很多掛果卻不易,可以在開花時對柚子樹環割後再人工授粉,柚樹很容易掛果。

1、環割:環割就是用小刀環形割透果樹樹幹的樹皮一圈或鑼旋形割一圈或兩圈,以不傷木質部為準,一般情況下果樹十天左右可癒合,這樣的目的是使養分集中到花果。

2、人工授粉:柚子樹要經過異株授粉結果率才高,果實才甜,自株授粉雖然可以結果,但結果率低,果實苦澀。柚子樹的人工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和柚子的品質。

長江以南各地,最北限見於河南省信陽及南陽一帶,全為栽培。東南亞各國有栽種。

柚子樹栽培於丘陵或低山地帶。

柚子樹栽培技術

1、定植

①定植密度。柚子長勢旺,樹冠大,嫁接樹6-7年即進入盛果期,因此成片栽植密度不宜過密。20度以上的坡地,畝栽45株;10-20度的畝栽40株;10度以下的緩坡地,畝栽35株左右。

柚樹喜歡溫暖、潮濕、需肥水,要求土層深厚肥沃,柚樹要特別注意栽在土壤較為肥後、水分較充足的土壤或者水源條件好的地方。

②定植時間。一般以春秋雨季為宜,春季2月底至4月下旬;秋季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有條件的,其它季節也可定植,但不宜在冬季底溫和夏季伏旱條件下定植。

③定植密度。株距4x4公尺或者4x5公尺,一般畝在40株左右,也可矮化,密植,畝栽50-60株。

④定植方法

a、定植前挖1公尺見方的大坑,施足大量頭機肥和適量拉姆拉磷肥做底肥,並回土高出地面20-30釐公尺。

b、定植時將苗木輕輕放於穴中,以松碎土栽植,用手把根團周圍細泥壓實,嫁介面露出地面。

c、定植後理好窩盤高出地面20釐公尺,灌足定根水。

2、土壤耕作

①深翻擴穴,熟化土壤。深翻改土,熟化土壤必須從建園開始,逐年擴大。幼樹可在植外圍挖環形溝,分年深耕。

成年柚園可在樹冠外圍進行條溝狀深溝,深、寬約0.5-0.7公尺,分層埋施綠肥等有機肥和無機肥,也可隔年、隔行或者每株每年輪換位置深翻。

②大種綠肥。用地養地。大種綠肥覆蓋地面,夏季可防止沖刷,降低土溫,增加空氣濕度和抑制雜草,同時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提高土壤肥力。

如果間種豆科、蔬菜等,還可增加早期效益,其莖稈、殘枝敗葉覆蓋並翻入土種,增加土壤有機質。

③中耕培土。中耕時結合除草,一般每年中耕3-4次,即在冬季採果後,夏季或者秋季,結合播種、間作各中耕一次。種耕深度10-15釐公尺(結合間作播種,適當加深),愈近樹幹愈淺,以免損失大根,培土宜在乾旱季節來臨前或者冬天採果後進行。

在緩坡地帶,3-4年培土一次,在坡度大、沖刷嚴重的地方,隔年培土一次。

3、施肥

幼樹樹小,根幼嫩,宜勤施薄施,一年可施5-6次,對結果樹一般要施4次肥,即還陽肥催芽肥、穩果肥和壯果肥。

①還陽肥(基肥)。在採果前後施,其施肥量佔全年施肥量的一半,應施大量的綠肥、堆肥、圈糞、餅肥等遲效肥,並配合速效氮肥和磷肥。

②催芽肥(花前肥)。一般在2-3月進行,這次肥應以速效氮肥為主,主要施用人畜糞,適當結合施用尿素。

③穩果肥。在6月落果前半個月施速效氮肥和磷肥,可施用腐熟人畜糞,噴施過磷酸鈣1%浸出液。

④壯果肥。6月中下旬施用,施速效性氮肥和磷鉀肥。

4、灌溉與排水

柚樹周年常綠,枝梢年生長量大,掛果期長,葉大果大,對水分的要求高。栽培柚樹必須通過灌溉來保證其水分要求,進行灌溉時要根據柚樹各個物後期對水分的需要與當時乾旱情況而定。總的來說,其全年的生長發育過程都需要適量的水分,特別是春芽萌發和開花期、果實生長盛期最為敏感,有春旱伏旱,這時必須進行灌溉。

地勢較低,地下水位高的地方或者雨季注意排水,在雨季來臨前或者暴雨季節應隨時檢查柚園排水系統,及時修整疏導,做到排水暢通無阻。

5、整形修剪

柚樹樹勢強盛,樹體高大,幼齡期在肥水充足條件下,頂端優勢強,枝梢生長直立,容易形成主幹明顯樹形,新梢多而強盛,結果後枝條因果重而下垂,枝條向下彎曲,致樹形成傘狀,光照不易透入樹冠內部而枝衰果小,柚樹的結果母枝大部分都在樹冠內部,為二年生的無葉枝(俗稱爪爪)。根據柚樹的生長結果特性,生產上宜選用「變側主幹形」和自然「開心形」,幹高宜為40-60釐公尺,主枝間間隔30-40釐公尺,共培養5-6個主枝。修剪柚樹時應做到「頂上重,四方輕,外圍重,內部輕」,即在樹冠四周枝葉密集處,修剪疏稀,頂部枝條重剪,內部枝條輕修剪,使樹冠內部光照良好,結果多而品質好,一般樹冠內部3-4年生側枝上的較纖細的無葉枝,是優良的結果母枝,必須注意保留。

在樹冠外圍過長或者擾亂樹形,影響樹勢均衡的側枝,應注意疏剪與短截,達到通風透氣的目的。

柚子樹病蟲害防治

1、柚子的病害防治

柚子的主要病害有黃龍病、潰瘍病、瘡痂病、炭疽病,其防治方法同柑桔,可以參照應用。潰瘍病對柚子危害比較嚴重。潰瘍病由細菌引起,主要侵害新梢、嫩葉和幼果,形成近圓形、木栓化、表面粗糙、黃褐色、直徑0.

3-0.5釐公尺的潰瘍斑,引起落葉、落果,影響生長和產量,降低果實外觀和內在質量。防治方法以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嚴格檢疫制度,建立無病母本園、採穗圃和育苗基地,防止病苗出圃,發病園地應用採取綜合措施防治。

①徹底清園。採收後剪除病枝、病葉,清理病果落果,就地燒毀。清園後全面噴灑石硫合劑,消滅越冬病源。

②每次抽梢期及時防治傳染病源的害蟲。如潛葉蛾和惡性葉蟲等。

每次新梢露頂後(自剪前)及花謝後每隔10、30、50天噴一次藥。可選藥物有1:2:

100倍量的波爾多液,每毫公升600-1000單位的農用鏈黴素加1%乙醇溶液,50%代森鋅水劑500-800倍液,50%退菌特粉劑500-800倍液等。

2、柚子的蟲害防治

柚子主要蟲害有紅蜘蛛、鏽壁蝨等蟎類,矢尖蚧、褐圓蚧等蚧類,柑桔潛葉蛾,吉丁蟲類等。

①蟎類防治方法:可用73%的克蟎特乳油2000-4000倍液、50%的**環錫1500-2000倍液、20%三氯殺蟎醇乳油800-1000倍液噴灑。

②蚧類防治方法可在幼蟲發生期連續噴灑40%的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20%殺滅菊酯乳油3000倍液1-2次。

③柑桔潛葉蛾可在大多數新梢長到0.5-1.0釐公尺時開始每隔5-10天噴一次25%溴氰菊酯2500-3000倍液或40%水胺硫磷800-1000倍液。

④吉丁蟲類可在成蟲羽化盛期而未出洞前,刮光樹幹已死樹皮,用1:1的40%樂果乳油加煤油塗在被害處,成蟲出洞高峰期,用80%的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或90%敵百蟲1000-1500倍液噴射樹冠。

柚子樹在種植後幾年才能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實生樹一般8-10年開始結果,嫁接樹

4-5年結果,初果後1-2年即進入盛果期,5-7年生枳砧嫁接樹株產15-50千克,8-10年可達50-100千克。

柚子樹花開很多掛果卻不易,可以在開花時對柚子樹環割後再人工授粉,柚樹很容易掛果。

1、環割:環割就是用小刀環形割透果樹樹幹的樹皮一圈或鑼旋形割一圈或兩圈,以不傷木質部為準,一般情況下果樹十天左右可癒合,這樣的目的是使養分集中到花果。

2、人工授粉:柚子樹要經過異株授粉結果率才高,果實才甜,自株授粉雖然可以結果,但結果率低,果實苦澀。柚子樹的人工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和柚子的品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分雄雌嗎?需不需要雄雌柚子樹緊挨栽在一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已經結過果的柚樹,凍傷後經過一年恢復就應該能開花結果了。

如果是還沒結過果的的幼樹,則還是要等它長成熟之後對可以開花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作為風景樹,還可以幫助你淨化空氣.果實還可以當藥學名:citrus grandis lour俗名:

文旦、鬥柚、香欒、朱欒、內紫、座凡、壼柑、臭橙科別:芸香科特徵:常綠喬木,樹冠原頂形,樹高可大8公尺 樹幹挺直,枝條粗大,帶刺,全株密披細毛。

單身複葉,互生,具葉柄,近葉炳基部有翅翼是其特徵;葉大而厚,長卵形,葉面濃綠色有光澤,反免淡綠色。 花為淡黃綠色,表面具白色短毛,花萼杯狀,先端4~5齒裂,表面亦生白毛,花瓣3~5枚,而已4枚居多,平展後向後反捲。 果實大,果皮厚而富油質,果形因品種不同,而有球形、洋梨形、扁球形等。

果肉白色或淡紅色,有很多汁,種子大而外皮皺。 趣味小記事: 柚子樹的果實就是我們在中秋節會吃的文旦,文旦是秋令中最碩大的,普通重約一千克以上,採摘於農曆八月中至十月底,皮厚而且耐收藏,一般可存放三個月還有香味,故被稱為「天然水果罐頭」。

要選擇好吃的文旦可是有小技巧的喔!台灣俗語說『輕柑重柚』,這就是挑選柚子的準則:先挑出比較重的文旦;在看他的表皮,毛孔越細越好,最後如果底部放在桌上站的穩穩的,那就是一顆好文旦啦!

柚子樹的葉子很特別、很好認,是一大一小連起來的一片葉子,叫做「單身複葉」以後在野外看到這樣的葉子,雖然沒有結果,你也可以大膽的認他為柚子樹喔! 用途: 1.

葉片可消腫或**肚子痛等2.中秋應景水果,果實可食及藥用,鳳蝶類幼蟲食草 3.花朵香氣濃烈,可當香花植物栽培,也可提煉香精油,供各種用途 4.

果肉供食用。 5. 葉片可消腫或**腹痛等 6.

可種植為園景樹或行道樹。

柚子樹的種植,柚子樹種植方法

種子種的要嫁接,不然那果子不好吃,還要等許多許多年才會開花結果。一 柚樹要特別注意栽在土壤較為肥後 水分較充足的土壤或者水源條件好的地方。定值時可噴施新高脂膜隔離病毒感染。二 果樹施肥,幼樹根幼嫩,宜勤施薄施,一年可施5 6次,對結果樹一般要施4次肥。在農肥中加入新高脂膜,使農肥的有效成分可以充分利...

總麼使柚子樹多出結果子,一棵柚子樹能結多少果子?

柚子樹,又名 文旦 欒 拋 拉丁文名 citrus maxima.芸香科 柑橘屬常綠喬木。如何讓成年柚子樹多結果實呢?主要從栽培技術入手 成年柚子樹施肥成年結果樹施肥以達到優質 高產穩產為主,調節好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關係 一般每年至少施3次肥。催芽肥 3月初發芽前10 15天施,以速效氮肥為主,配...

柚子樹為什麼不結果,為什麼我家柚子樹開花卻不結果?

柚子樹,花開很多,掛果卻不易,可以在開花時對柚子樹環割,再人工授粉,柚樹很容易掛果。環割,就是用小刀環形割透果樹樹幹的樹皮一圈或鑼旋形割一圈或兩圈,以不傷木質部為準,一般情況下果樹十天左右可癒合。這樣的目的是使養分集中到花果。柚子樹要經過異株授粉,結果率才高,果實才甜,自株授粉雖然可以結果,但結果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