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的劉邦 東漢的劉秀和劉備誰的集團勢力更強一點?後者為何沒能復漢呢

2022-01-24 08:05:03 字數 1179 閱讀 4996

1樓:後天任何地方

歷朝歷代的帝王級人物,對劉邦的評價都要高於劉秀和劉備,這和劉邦能聚攏各類的能人密不可分。相對來說劉秀集團主要功臣**比較單一,而劉備的集團與他二人相比,那就叫單薄了。一、先看劉邦、劉秀、劉備各自集團的表面現象和代表人物。

1、劉邦集團:顯然是以漢初三傑蕭何、張良、韓信為代表的,張良是謀聖,韓信是兵神,蕭何是千古宰相的楷模,然後還有第一陰謀家陳平,灌嬰、周勃等人。按照十六國時期極其能打的後趙開國皇帝石勒的說法,他自認為能與劉秀並駕齊驅,但在劉邦集團裡,只是個灌嬰、周勃一樣的角色。

2、劉秀集團:代表人物應該是鄧禹、吳漢為首的雲台二十八將,以及馬援、竇融等人。雲台二十八將,最能打的,當推吳漢、耿弇、岑彭、馮異四個,劉秀認為耿弇的平齊之戰打得比韓信平齊還漂亮,這只是他的個人看法。

實際情況是,當時齊地的張步等人,根本沒法和韓信時代的田橫兄弟相比。齊地諸田,可是搞得項羽都沒什麼好辦法的。3、劉備集團:

當然有諸葛亮和後世傳說的五虎將,但劉備集團除了這些人,幾乎就沒拿得出手的了,到了蜀漢後期,更是人才凋零殆盡。

二、分析三個集團的組成,看為什麼歷朝歷代都說劉邦最厲害

1、劉邦集團裡,最初都是他的豐沛老兄弟,蕭何、夏侯嬰算是其中代表人物。而張良呢,是南韓的大貴族後代。韓信呢,是沒落的士族。

然後,彭越是盜賊出身。黥布、陳平都是從項羽陣營投降過來的。張耳是最早反秦的地方實力派。

灌嬰、周勃等人,是劉邦在自己老兄弟隊伍中拔擢為將的人。這些人,來歷大不相同,但都為劉邦立下了大功。

2、劉秀集團:其實**比較單一。一是劉秀所在舂陵侯家族中的一些人。

二是少部分綠林將領。三是絕大部分,是與劉秀出身類似的地方豪族。而他的雲台二十八將,絕大部分在兩個時期加入他的隊伍,一是在他初起兵攻略潁川時,二是他到河北與漁陽、上谷諸將會兵時。

由此可見,劉秀能夠接納安撫的人才的廣度,遠遠不及劉邦。何況,劉邦的出身比劉秀就低多了,可以憑藉的東西很少。

2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個人認為西漢的劉邦集團勢力更強,因為漢朝就是他們建立的。後者之所以不能復漢,是因為內部集團不團結。

3樓:靈魂忍者

劉邦的集團更加強大一些,劉備沒能夠收復漢朝,完全是劉備自己不聽他人勸告。

4樓:小九七

西漢的劉邦集團實力最強,擁有頂配的文臣武將,劉備因為對手實在是太強大,沒能復興漢室也是有情可原。

劉邦和劉備是什麼關係,劉邦與劉備的關係

劉邦與劉備,乙個是大漢帝國的開國君主,乙個是蜀漢王朝的建立者,一位先祖,一位後世,都開創了非凡的事業,前者開創的大漢帝國雄居東方四百餘年,成為中國歷史上保持強大最久的帝國,後者卻沒能像光武帝那樣做到中興漢朝,只建立了偏安一方的短命王朝。毫無疑問,他們都是中國歷史上的超級hero,除了有先祖後世的血緣...

劉秀有劉邦的血統嗎

劉邦 漢高祖 四子劉恆 漢文帝 長子劉啟 漢景帝 七子劉發 長沙定王 庶子劉買 舂陵候 長子劉熊渠 繼承候爵 長子劉仁 繼承候爵 三子劉欽 南頓縣令 三子劉秀 漢光武帝 這就是劉秀與劉邦的世系!劉秀 公元前6 公元57 字文叔,即漢光武帝,東漢王朝的建立者。西漢皇族。秀九歲喪父,寄養叔父劉良家。早年...

春秋,西漢,東漢,北宋的史學著作

春秋 左傳 左丘明 西漢 史記 司馬遷 東漢 漢書 班固 北宋 資治通鑑 司馬光 春秋 孔子的 春秋 東西漢 後漢書 北宋 宋史 列舉春秋,西漢,東漢,北宋的史學著作 春秋三傳 春秋左氏傳 春秋公羊傳 春秋穀梁傳 還有國語,戰國策 西漢 史記 東漢 漢書 北宋 資治通鑑 春秋 春秋 第一部漢民族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