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到清朝為啥叫封建社會,為什麼秦朝開始古代中國叫做封建社會了封建 顧名思

2022-01-24 08:05:02 字數 2041 閱讀 2213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到清不叫封建社會,秦統一已結束了封建制。

為什麼秦朝開始古代中國叫做封建社會了封建:顧名思

為什麼秦朝開始古代中國叫做封建社會了

2樓:因為有理

這裡主要是兩個關鍵:

一,至今我們所用到的「封建」一詞,表示過兩種概念。一種是社會性質上的,即處於奴隸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之間的那個階段,它表示的是一種生產關係。另外一種是政治制度上的,即「封邦建國」,它表示的是一種權力、等級的架構,這是該詞的本義。

兩者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二,說到底,這又是個翻譯問題。西方封建社會的政治制度恰好是封邦建國,所以才會以封邦建國來命名這種社會性質;在中國,這種社會其實並沒有使用封邦建國的政治制度(主流是**集權),本來應該換乙個詞的,然而譯者們仍然根據國外的叫法直接翻譯過來,因此就造成了現在這種「沒有實行封邦建國制度的封建社會」。

其實,雖然中西方當時的政治制度不一樣,但是兩者的生產關係的本質是一樣的,所以,西方社會的本質根我們也一樣,也就是說,我們也是西方說的封建社會,只不過我這需要改一下叫法而已。

3樓:人世之塵

閣下的那個分法是「馬克思唯物史觀」的劃分方法。我們教育大綱是使用這套系統。主要是通過生產力(包括生產工具)和生產關係來劃分(這個受過義務教育的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

當然還有很多人反對這套歷史觀。比如錢穆,他認為馬克思那套歷史觀的分析方法是根據歐洲歷史的發展程序推導出來的。用奴隸社會對應歐洲古文明如希臘、羅馬時期,用封建社會對應中古時代(中世紀),用資本主義社會對應資產階級革命以來的近代歐洲社會。

老錢認為這種劃分方法照搬到中國並不合適,中國與歐洲歷史有很多不同之處。他認為中國歷史是逐漸的、平穩的演進的,從周朝開始就應該稱為封建社會(就像miwang2004說的「中國封建」與「西方封建」有不同之處,當然也牽扯到當初對這一概念翻譯的問題)。分封制和郡縣制是西周和秦以後政治制度的乙個區別。

如果閣下是要考試,那還是要按照大綱的要求,這種情況下大綱就是正確的。如果是閒讀,最好是多看看不同系統的史家對歷史的表述。比如錢穆的《中國歷史研究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所稱的「封建」和西方近代以後傳入中國的「封建社會」的概念是不一樣的。就像地瓜,北方把紅薯叫地瓜,而南方所指的地瓜完全不是這個。所以我們今天所說的封建社會是近代西方引入的學術概念,跟中國古代封邦建國的「封建社會」不是乙個概念。

5樓:樸素派

我們的封建社會和他們的定義不同,如果按照西方的定義,我認為我們的秦朝不是封建時代而是帝國時代。我們的封建的定義是區別於努力社會而言的,周朝是奴隸社會,所以那個不算封建社會。

6樓:嶽少保岳飛

廢除分封制,少封鎮守某地的王,實施郡縣制,設州郡縣,這就是分封制。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對你的疑問解釋的很清楚了,還要對你說明的是,你認為封建在秦以後除漢朝外都已經廢除了是錯誤了

應該說除秦廢除了封建制外,其他名朝都保留著,不過汲取前代特別是周和漢的教訓,分封諸國國小權小,而且對其用官、財政特別是兵權方面有著巨大的限制,但從不是沒有

你可以從後世歷朝國號中看出,所取國號,基本上都是延續其原來所受封封號

封建社會為什麼叫"封建』?

8樓:言之午

封建就是封而建之。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讓他們在這土地上建國。我國周代開始有這種制度,其後有些朝代也曾仿行。

歐洲中世紀君主把土地分給親信的人,形式跟我國古代封建相似,我國也把它叫做封建。

封建社會是一種社會形態,特徵是地主佔有土地,農民只有很少土地或全無土地,只能耕種地主的土地,絕大部分產品被地主剝奪。封建社會比奴隸社會前進了一步,農民可以有自己的個體經濟,但終身依附土地,實際上仍無人身自由。保護封建剝削制度和權力機關是地主階級的封建國家。

9樓:求知可憐蟲

其實我們的理解是錯誤的,在我們的印象中,封建就是保守,落後。其實"封建"是**於周公"封建親戚,以藩屏周"。他的真正意思是分封和建立。

秦朝,漢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各有哪些政治制度

秦朝 秦始皇來 贏政秦二世胡亥西漢自 高祖劉邦 孺子帝劉嬰東漢 光武帝劉秀 獻帝劉協西晉 武帝司馬炎 憨帝司馬業東晉 元帝司馬睿 恭帝司馬德文隋朝 文帝楊堅 恭帝楊侑北宋 太祖趙匡胤 欽宗趙桓南宋 高宗趙構 帝趙昺元朝 世祖忽必烈 順帝託權鐵木耳明朝 太祖朱元璋 思宗朱由檢清朝 太祖努爾哈赤 宣統帝...

明朝只有350萬平方公里領土。為啥到清朝中國大了哪麼多?清兵入關是好是壞

明朝巔峰時期,領土面積是990萬,不是350萬。但比起清朝還是要小。明朝當時沒有實際控制北方的很多土地,之後更是把長城以北幾乎都放棄掉了。明粉總是吹明朝不割地不賠款,但沒有籤條約,就放棄掉的長城以北嘉峪關以西的土地,簡直比割地還可惜。這些地後來都被清朝收在國土範圍內了,所以大了很多。但清兵入關肯定算...

清朝為什麼叫清,大清朝的國號為什麼叫「清」?

女真族的祖先本是金代的女真部族,所以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以後即定國號為 大金 不久,為區別於歷史上的金代,又改稱 後金 很多蒙古人 漢人 朝鮮人等受其統治,再用 後金 國號已不適應 並且漢人因受歷史影響,對金人素懷惡感,後金 一類國號對招徠漢人並非所宜 所以皇太極在繼位後十年即天聰十年 1636 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