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前後荊州各郡的歸屬,三國時期,赤壁之戰後,荊州最終歸誰所有了?

2022-01-24 08:05:03 字數 3478 閱讀 1826

1樓:匿名使用者

1、江夏在劉備手裡!封程普江夏太守是曹操挑撥孫劉聯盟的奸計,你想,封了官但是地盤在別人手裡,多糾結啊,逼他去把那個地方打下來;

2、必須借啊,佔的地盤越多越好啊,不然怎麼安荊州之民;

3、劉備是借的是南郡,不是南陽郡

東漢荊州原下轄七郡: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武陵、長沙。

被三國瓜分以後改為:南陽、襄陽、南鄉(襄陽和南鄉是從南陽和南郡中分出)、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

時間歸屬問題:

1、最先是劉表佔據全土,但是江夏有一小部分被東吳佔了;

2、然後是劉表的兒子劉琮;

3、曹操進兵荊州佔據荊州北方的南陽、南郡。劉琮然後以荊州南部零陵、桂陽、武陵、長沙投降曹操,從而荊州除了江夏都歸曹操,劉琦(和劉備在一起)佔有江夏主體,孫權佔據江夏小部。

4、赤壁之戰後,劉備佔了荊州南方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四郡外加江夏一部分,曹操占領了荊州北部的南陽、襄陽、南鄉(襄陽和南鄉是此時從南陽和南郡分出)和江夏一部分,孫權佔據南郡(只是南部,仍叫南郡)外加江夏一小部分;

5、劉備向孫權借南郡,因為荊州的治所在江陵,南郡的治所也在江陵,所以孫權就把南郡借給劉備了,這就是「借荊州」的由來,劉備因此佔據了荊州南部五郡外加江夏一部分,曹操佔據荊州北部的南陽、襄陽、南鄉再加江夏一部分,孫權佔據江夏一小部分;

6、劉備占領西川後,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江夏、桂陽、長沙歸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襄陽、南鄉和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7、呂蒙偷襲荊州,關羽被俘殺,江夏、桂陽、長沙、南郡、零陵、武陵歸東吳。南陽、襄陽、南鄉和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8、三國末期,司馬炎建立晉朝,然後開始晉滅吳之戰。吳主孫皓投降,荊州全土歸晉。

2樓:襄陽炫氟龍

劉琦領江夏太守是在赤壁大戰之前的事情,他在赤壁大戰前已經死了。程普領江夏太守是赤壁戰後了。

在劉備與孫權結盟共同抗曹準備赤壁大戰時,雙方是有協議的,戰後如勝利荊州之地要歸東吳的。然而戰後,諸葛亮考慮到以後生存問題,才想著霸佔荊州數郡。他採取的方法是:

1、為了能最快的速度以軍事控制這些郡縣,要出師有名就宣稱以劉琦名義。2、為了防止落給東吳口實,才被迫稱當荊州算是借東吳的,事實也是根本就沒還給東吳,所以才導致關羽被孫曹聯合殺害。

南陽確實不歸荊州管轄的。

三國時期,赤壁之戰後,荊州最終歸誰所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一開始被曹孫劉三家所佔,樊城襄陽是荊州的一部分,赤壁之戰後,荊州之中劉備的部分歸了孫權,曹操擁有的還是原來的那部分。

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爭之一。赤壁之戰是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也是孫、曹、劉各家都派出主力參加的唯一的戰事。

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領水陸大軍,號稱百萬,發起荊州戰役,然後討伐孫權。孫權和劉備組成聯軍,由周瑜指揮,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市西北,一說今嘉魚東北)一帶大破曹軍,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4樓:大佬看劇

荊州乃兵家長爭之地,自赤壁之戰後,孫權、劉備奪取了荊州南部的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曹操占領了荊州北部的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長江北的江夏一部分,而江夏郡長江以南部分在赤壁前就屬於孫權;

劉備到東吳孫權處求「都督荊州」孫權在魯肅的建議下借荊州之地,這就是「借荊州」的由來,劉備因此佔據了荊州南部五郡和江夏的夏口一城,曹操佔據荊州北部的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孫權佔據江夏江南部分;

劉備占領西川後,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江夏、桂陽、長沙歸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呂蒙偷襲荊州,關羽被俘殺,江夏、桂陽、長沙、南郡、零陵、武陵歸東吳。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劉備勢力完全退出荊州。

三國末期,司馬炎建立晉朝,然後開始晉滅吳之戰。吳主孫皓投降,荊州歸晉。

荊州,是三國時期的軍事戰略要地。曹操在赤壁之戰後,因失荊州而使統一中國的霸業不能實現;劉備因借荊州而立,取得西蜀之地而與魏、吳共為三國,但因為荊州的歸屬問題,導致吳蜀聯盟破裂,形成長期與魏對峙的局面,最終三國歸晉;吳國因借荊州而和劉備成為聯盟,在赤壁大破曹操,最後得到荊州大部分,奠定了未來幾百年的南北朝乃至中國歷史上南北之爭的基礎。最後三國相繼被司馬氏所滅。

在荊州這片土地上,上演著一次又一次的成王敗寇。

三國時期,赤壁之戰後,荊州最終歸誰所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一開始就是被曹孫劉三家所佔的,樊城襄陽就是荊州的一部分,關羽失荊州後,荊州之中劉備的部分歸了孫權,曹操擁有的當然還是原來的那部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歸東吳,襄陽,樊城等歸曹魏

赤壁之戰後,諸葛亮助略劉備佔據了荊州之後,又調兵譴將攻取了哪幾個郡?是不是江夏、零陵、長沙、桂陽?

7樓:睡影望空

赤壁之戰後,諸葛亮助略劉備佔據了荊州之後,又攻取了江夏郡和半個南郡、以及荊州南部四個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

劉備屯兵公安,不利於發展,便向孫權兩次請求用半個江夏換孫權手上荊州的半個南郡,北抗曹操,東和孫權,得益州(今四川),建立了蜀漢基業。

後來,曹操重心偏向西北,東吳抽出手來,以「借荊州」之名向劉備討要整個南郡和荊南四郡,討要半個南郡要「還」整個南郡外加四郡,劉備當然不答應,孫權於是發兵攻打劉備、在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交還部分,即只將長沙、桂陽兩郡當作南郡還給了孫權。

8樓:不曾明了

赤壁大戰後,劉備得到半個江夏郡和半個南郡,後攻取了荊州南部四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

9樓:來自佛子巖趣味盎然的重瓣梅

荊南四郡,長沙,武陵,貴陽,零陵,是遵從當時荊州名士馬良的意見

三國時期,赤壁之戰後,荊州最終歸誰所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一直都是孫權,劉備的荊州市有借不還的那種但是畢竟是借的不然也不會有呂蒙白衣渡劫襲荊州了

11樓:漂泊的黃羊

三家分了。

曹操基本上佔了南陽和襄樊地帶

孫權佔了沿江一帶(水軍比較厲害),包括江夏到江陵一線劉備佔了四郡,具體就是現在湖北的南部和湖南地帶。這個地方的北部、東部、和東南部都被孫權包圍,西部是山區,出去不。唯一的出口是西南的交州(現在的廣州一帶)。

所以如果劉備要進攻四川的話只有從孫權的江陵防區過,孫權本來是打算自己去四川的。但因為他在荊州的地盤是江夏到江陵的沿江線形地帶,而劉備集結重兵在油江口,威脅這個線形地帶的中間,將孫權的地盤一掐兩段,所以孫權不得不借江陵地區給劉備,所以才有劉備借荊州之說。

12樓:

歸劉備,以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關於在鎮守,最終被呂蒙所破,關於敗走麥城,荊州也就重回東吳了。

13樓:仟年涙夢中擱淺

曹操站襄陽南陽樊城以北,剩下歸劉備。

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1000字?

赤壁之戰 縮寫 東漢末年,曹操率領八十萬大軍,想奪取江南東吳。可他的兵士都是北方人,坐不慣船也不會打水仗,只好連船鋪木板,準備練好再渡江。周瑜調兵遣將駐守在赤壁,和曹軍隔江相對。周瑜的老將黃蓋想東吳的軍隊只有三萬,硬拚是以卵擊石,見曹軍的船頭尾相連,想出了乙個妙計 火攻。於是黃蓋寫了封詐降信給曹操,...

三國中赤壁之戰的赤壁當今什麼地方

真正的三國赤壁究竟在何處?眾說紛紜,爭論不休。據有關歷史 地理資料記載,荊楚大地稱作赤壁的有五處 漢陽 漢川 武昌 黃州和蒲圻。漢陽之說,出於南宋時盛弘的 荊州記 漢川之說,出於唐代李吉甫的 元和郡縣圖誌 這兩處正古稱作赤壁,均非臨江,並非火燒曹操戰船之處。而武昌赤壁之說,出自北魏時酈道元的 水經注...

三國演義裡赤壁之戰黃蓋的信150字

曹操大將軍 您的大名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百姓們都說您是一位才智過人 文武雙全的大將軍。周瑜他自不量力,硬要跟您這位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的大將軍交戰。貴軍80萬大軍,周瑜才3萬,這不是硬拿雞蛋去跟石頭碰嗎?如果我繼續跟隨周瑜,必然死無葬身之地!俗話說 識時務者為俊傑 我願意脫離東吳,帶著兵士和糧草來投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