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秀有劉邦的血統嗎

2021-09-13 02:57:16 字數 2756 閱讀 9658

1樓:豪俠

劉邦(漢高祖)------四子劉恆(漢文帝)------長子劉啟(漢景帝)------七子劉發(長沙定王)------庶子劉買(舂陵候)------長子劉熊渠(繼承候爵)------長子劉仁(繼承候爵)------三子劉欽(南頓縣令)------三子劉秀(漢光武帝)

這就是劉秀與劉邦的世系!

2樓:

劉秀(公元前6—公元57),字文叔,即漢光武帝,東漢王朝的建立者。西漢皇族。秀九歲喪父,寄養叔父劉良家。

早年從事農業生產。新莽天鳳三年(16),到長安求學,拜中大夫許子威為師。後因資用拮据,回到家鄉。

地皇三年(22),農民起義軍蜂起,與其長兄劉演率領和賓客七八千人在舂陵(棗陽)起兵,招新市、平林、下江等軍編為六部,擊殺王莽南陽守將,又擊敗王莽大將嚴尤、陳茂,進軍圍宛,聲勢大振。地皇四年(23),新市、平林諸將擁立劉演做漢帝,號更始帝。是年劉演攻下宛城,更始帝入都宛城。

王莽聽得嚴尤、陳茂兵敗,起義軍又尊立漢帝,大為恐懼立刻令大司徒王尋、大司空王邑發精兵四十二萬,號稱百萬,圍攻昆陽(河南葉縣)城。劉秀從容自若,說:“今莽軍多,我軍小。

如果我們拉力抗爭,尚可取勝,如果望風解散,必至玉碎,萬難瓦全。”又勸說王鳳、王常等率**千人守城,自己與李軼、宗佻率壯士十人,夜晚潛出南門,疾奔郾城和定陵發兩邑守兵數千人進援。又率敢死兵三千人直衝莽軍中堅,擊殺王尋、莽軍陣亂。

昆陽城守軍乘勝出戰,內外合攻,莽軍大潰。王邑率數千敗兵逃往洛陽;嚴尤、陳茂投降汝南郡割據者劉望。取得了歷史上的“昆陽之戰”的勝利,使王莽的主力喪失殆盡,為漢室中興打下基礎。

王莽的失敗後註定了,起義軍陣營中的**也爆發了。新市、平林諸將和一部分南陽豪強以及更始帝妒忌劉演、劉秀盛大的威名,陰**死劉演。劉秀在這自身危急之際,表現出異常的智力和忍耐力。

劉秀當時在父城,聞兄遇害,迅速馳回宛城,向更始這“謝罪”,不和劉演的舊屬往來,不替劉演服喪,不提昆陽戰功,飲食言笑如常,終免除殺身之禍。

不久,更始帝遷都洛陽,與諸將商議派遣大將往定河北。經大司徒劉賜極力保舉,更始帝乃令劉秀行大司馬事,持節渡河,鎮撫諸州郡。劉秀到河北,巡行各州郡,釋放囚徒,廢除王莽苛政,恢復西漢官名,官民大悅。

繼而殺死自稱天子的邯鄲割據者王朗,又擊敗和收編農民起義軍的銅馬、青犢諸部,擴充套件了自己的勢力,河北大體為劉秀所有。更始帝遣使持節立劉秀為蕭王。更始三年(25)六月,劉秀稱帝,史稱東漢光武帝,改元建武,定都洛陽。

建武三年(27),農民起義軍全部被劉秀消滅了。建武十一年(36),先後削平青州張步、漁陽彭寵、於水隗囂、益州公孫述等豪強割據武裝,恢復了中國的統一。

為了鞏固政權,光武帝在位期間。多次下令奴婢和禁止殘害媽婢。限制豪強霸佔土地,減輕賦稅,免除部分縣的徭役,興修水利。

對各級官吏實行考察黜陟,罷免**,改任良吏,精減**,裁併四百餘縣。在**則加強尚書職權,在地方廢除掌握軍權的都尉,以加強**集權的政治體制。因此,使戰亂之後的社會生產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史稱“光武中興”。

光武帝即位以後,不忘故鄉舂陵,多次回故鄉。建武三年回到舂陵,在其舊居宴會鄉親父老。建武六年,光武帝下令,提高舂陵鄉建制,改舂陵鄉為章陵縣,世世代代免除徭役。

棗陽至今還有不少有關光武帝的名勝古蹟:有祭祀光武帝的白水寺,有出征誓師的點將臺,有屯聚人馬的八萬山,有起兵豎旗的旗杆山,有舊宅故居白水村(皇村)。另外,還有報恩寺、無蚊橋、扳倒井等有趣的民間傳說,至今仍在廣大群眾中流傳。

光武帝生於漢哀帝建平元年(公元前6年)十二月,三十一歲稱帝,在位三十三年,於中元二年(57)二月崩,年六十三。

他和漢景帝有血緣關係,那麼,漢景帝屬於劉邦的孫子輩,當然,劉秀和劉邦就有血緣關係了。

3樓:埃提烏斯

劉秀(公元前6~公元57)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字文叔。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西南)人,漢高祖劉邦九世孫,父欽曾任南頓令。

廟號世祖,諡光武帝。赤眉、綠林起義爆發後,地皇三年(公元22年),劉秀與其兄為恢復劉姓統治,起事於舂陵(今湖北棗陽南),組成“舂陵軍”。地皇四年,劉秀在昆陽之戰中建立大功。

更始帝劉玄北都洛陽後,劉秀被派往河北地區鎮撫州郡。河北地區的豪強地主率宗族、賓客、子弟先後歸附劉秀,成為他的有力支柱。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6年,劉秀出生在濟陽(今河南蘭考)。他是西漢皇室後裔,是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出自漢景帝一脈。史書上說,漢景帝夜招他的妃子程姬,程姬因故不願去,把她的宮女唐兒送去矇事兒,景帝喝醉了酒,迷迷糊糊“幸之”,於是就有了劉秀這支後裔。

劉秀的先世,從王降為列侯,到他父親這一輩,只是濟陽縣令這樣的小**了。公元3年,劉秀的父親去世,他一家人回到故鄉南陽,成了普通的平民。

5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之於劉邦就好象劉備之於劉秀樣,遠親,看祖譜應該是後代,但中間說不定有那個女人去偷人了,那就沒血緣關係了。

6樓:哎佑一聲

有,是漢高祖時分封得同姓王的後代,

因為,漢武帝的推恩令,使家族沒落,成為農民。

7樓:懸崖少年

一呂二趙三典韋

四關五馬六張飛

8樓:魏璧郭芳春

劉秀和劉備一樣,都是庶人後代,如果沒有自己創造的豐功偉績,恐怕到最後也只不過是個普普通通的手工業者。

9樓:庚夜寧白凡

劉秀是劉邦的後代,出自舂陵候家族的旁支(舂陵節候的嫡系與劉秀同時期的嫡系後代是劉祉,是光武帝的族兄,劉秀登基後封劉祉為城陽王).

劉邦到劉秀的世系如下:

漢高祖(劉邦)→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長沙定王(劉發)→舂陵節候(劉買)→鬱林太守(劉外)→鉅鹿都尉(劉回)→南頓令(劉欽)→漢光武帝(劉秀)

西漢的劉邦 東漢的劉秀和劉備誰的集團勢力更強一點?後者為何沒能復漢呢

歷朝歷代的帝王級人物,對劉邦的評價都要高於劉秀和劉備,這和劉邦能聚攏各類的能人密不可分。相對來說劉秀集團主要功臣 比較單一,而劉備的集團與他二人相比,那就叫單薄了。一 先看劉邦 劉秀 劉備各自集團的表面現象和代表人物。1 劉邦集團 顯然是以漢初三傑蕭何 張良 韓信為代表的,張良是謀聖,韓信是兵神,蕭...

子女和母親有血統嗎?子女和母親是乙個血統嗎?

母親和兒女一般情況下都是有血緣關係的,這個是可以確定下來的,但是也有個別案例是個別的特別的因為生命是奇妙的生物,沒法了解的掌握的全的我們只是了解一部分,可以看看下面這些生命奇怪的現象。英國就有乙個案例。兩顆受精卵融合在一起,成為了單一的個體並成長。l女士的異卵雙胞胎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和l女士融合...

中國有皇室血統的姓氏有哪些,中國有皇室血統的50個姓氏有哪些

中國有皇室血統的50個姓氏分別是 陳 黃 趙 周 吳 徐 孫 朱 張 王 李 劉 馬 胡 郭 林 何 高 樑 鄭 羅 宋 謝 唐 韓 曹 許 鄧 蕭 馮 曾 程 蔡 彭 潘 袁 於 董 餘 蘇 葉 呂 魏 蔣 田 杜 丁 沈 姜。姓,於祖先 氏,則為區分後世子孫的標準。姓氏的產生,是由系族社會轉為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