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兒子是誰,劉備是誰的兒子

2023-07-09 14:00:02 字數 2622 閱讀 7090

1樓:五億金

劉備有三個親生兒子和乙個養子,分別是劉禪、劉永、劉理和劉封。其中劉封是養子。

劉備是誰的兒子

2樓:陌淡雅i磊

「阿斗」(「阿」字讀音為「a」,而非讀「e」)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禪」字讀shan和「扇」字讀音一樣)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263年在位。

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相傳劉禪的母親甘夫人曾經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劉禪有了「阿斗」這個小名。後人常用「阿斗」或「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庸碌無能之人。

劉阿斗,三國蜀後主劉禪的小名。 劉備駕崩前一再叮囑阿斗以後不要再以玩樂為主,命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 命諸葛孔明幫助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

孔明心裡很感動他要幫助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劉備死時六十三歲。 孔明立劉禪為帝,改元建興, 劉禪次年十七歲。

加諸葛孔明為丞相,領益州牧。 建興三年春,諸葛孔明在於成都,突然飛馬來報,南王孟獲起兵十萬造反。諸葛孔明入朝後向後主說明了事情的由來。

劉禪說:「相父可不能走啊!」諸葛孔明說:

為何?」 劉禪說:「如今北有曹丕,東有孫權,孔明不能走啊!

諸葛孔明說:「陽平關有馬超防,白帝城有李嚴防,主公不用擔心的。」 劉禪說:

那好吧。」 新三國阿斗幼年形象。

劉禪做了皇帝後,天天享樂,終於江山落入了他人手中。 後因稱懦弱無能不思振作的人為「阿斗」。 後來,諸葛亮死後,阿斗應司馬昭之約前去赴宴,在宴會上,司馬昭令奏魏樂,蜀官皆低頭不語,阿斗很喜歡聽。

然後,司馬昭又令奏蜀樂,蜀官皆落淚。唯有阿斗面有喜色。司馬昭問他「頗思蜀否?

而阿斗則答:「此間樂不思蜀也」此為「樂不思蜀」的由來。 後人又稱他為「扶不起的阿斗」

3樓:許鑑郡

不懂別瞎說,劉備是蜀漢昭烈帝,字玄德,漢族,涿郡涿縣(今河北涿州)人劉備是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

劉備的爺爺是劉雄。

劉備的父親是劉弘。

大叔父是劉子敬 二叔父是劉元起。

4樓:匿名使用者

祖父,劉雄,被舉孝廉,官至東郡範令。

父,劉弘,東漢末年官吏。

叔父,劉子敬。

叔父,劉元起。

劉備的兒子叫什麼

5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6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小名阿斗(阿讀e) ,劉理,劉永 。

7樓:想大笑

他有幾個兒子:阿斗(劉禪)、劉理 、劉永。

劉備的兒子叫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長子劉禪,是親生的。養子劉封,是義子,劉封年齡比劉禪大,但不知你說的長子是指親生的還是都算。另外還有兩個小兒子,叫劉永和劉理。但不在本問題討論的之內。

9樓:電

劉封,不過這個孩子只是個養子,並不是親生的孩子。

劉備的兒子叫什麼?

10樓:巫天真旗兆

劉備有三個兒子:

後主諱禪,字公嗣,先主子也。

劉永字公壽,先主子,後主庶弟也。

劉理字奉孝,亦後主庶弟也,與永異母。

劉備是誰的兒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劉弘,字子高,南陽安眾人,東漢末年司空,後被董卓擅自取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字玄德,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屬劉氏後裔,漢景帝閣下玄孫,傳至劉備的父親劉弘這一輩,劉弘是縣里的小官,又早年去世,所以劉備和母親過的很辛苦,不得不織蓆販履過日子。

13樓:歷史小舒心

劉備是劉弘的兒子。

按照《三國志》講,他是中山靖王劉勝、陸城亭侯劉貞的後代。

據裴松之注所引《典略》記載,劉備本臨邑侯枝屬,劉雄(劉備祖父)或是常山憲王劉舜六世孫臨邑侯劉讓的後裔,或是齊武王劉縯的孫子臨邑侯劉復之後。

**《三國演義》裡鋪排了劉備的家族體系,然其依據的史料不得而知,不過按照彭城劉氏世系族譜,劉備、劉雄一支可追溯到漢高祖劉邦,乃至三皇五帝。

劉雄的出生年代據族譜推算是公元120年前後,劉備出生在公元161年,按照20年出一代人,正好也能對得上。

14樓:冉豔卉

劉備的兒子為劉禪、劉永、劉理。

長子劉禪,字公嗣。在位四十二年。壽六十五歲。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

劉永,字公壽。章武元年,封魯王。建興八年,劉永被改封為甘陵王。

劉永討厭宦官黃皓的為人,後黃皓得到了後主劉禪的寵信,在劉禪面前說劉永的壞話,於是劉禪疏遠劉永,使劉永得不到朝見有十幾年之久。咸熙元年,蜀國滅亡,劉永被遷往洛陽,被封為奉車都尉、鄉。候。

劉理,字奉孝。章武元年六月,封梁王。建興八年,劉禪改封劉理為安平王。延熙七年卒。

15樓:小可愛柚柚

劉備的兒子是劉禪了。

劉備的正妻是誰?劉備有幾妻 分別是誰

甘夫人,後來甘夫人死了就立糜夫人,其後糜夫人也死了,娶孫權的妹妹,但孫權妹妹私自逃回娘家,這段婚姻不了了之 最後在蜀中稱帝後立了劉熙的老婆 劉璋的叔叔,已經死了 吳夫人做皇后。劉備歷史上因為戰亂死過幾任原配夫人,名字沒有記載,新野時期兩個妻子的正妻應該糜竺的妹妹糜夫人,無後,在長坂坡被殺,甘夫人三國...

曹操的兒子是誰,曹操兒子分別是誰?

曹丕,魏文帝 曹彰,任城威王 曹植,陳思王 曹熊,蕭懷王 曹昂,豐愍王,長子 曹鑠,相殤王 曹沖,鄧哀王 曹據,彭城王 曹宇,燕王 曹林,沛穆王 曹袞,中山恭王 曹玹,濟陽懷王 曹峻,陳留恭王 曹矩,范陽閔王 曹乾,趙王,末子 曹上,臨邑殤公子 曹彪,楚王 曹勤,剛殤公子 曹乘,谷城殤公子 曹整,郿...

嬴政是誰的兒子,秦王嬴政到底是誰的兒子

秦始皇到底是誰的兒子,呂不韋的?其實趙姬身上就有答案。秦始皇,從小就彰顯出了過人的聰明才智,也是歷史上為數不多大有作為的帝王之一,他統一六國,創造了大秦帝國,在世界上的影響也是不同凡響的。但歷史上對他的身世似乎沒有很確定的說法,到現在為止還有人對他的身世很感興趣,他到底是誰的孩子?第一種說法 呂不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