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劉備的區別與優劣,曹操和劉備的性格特點?

2021-03-28 01:34:03 字數 3208 閱讀 7528

1樓:極速香香

都是英雄。乙個是會用人,一位是有魄力。

歷史上的劉備,作為與曹操、孫權鼎足而立的天下英傑,蜀漢政權的開國之君,既有「明君」之譽,又有「梟雄」之稱。

作為「明君」,劉備一生作為,基本符合古人對「明君」的最重要的兩點期待:一是仁德愛民,有濟世情懷;二是尊賢禮士,有知人之明。史書對這兩方面都記載頗多。

在《三國》當中,曹操被作為乙個奸雄的典型來對待了,這是不公平的。這一點也有原因。一般而言,中國歷史上都城設在北方的朝代,就會以直接繼承曹魏的西晉司馬炎的晉朝為正統。

而定都在南方的,就會以劉備的蜀國為正統。明朝定都南京,羅貫中於是就取了劉備做正統。另外封建王朝一直認為不是同姓人篡位的就是亂臣賊子,曹丕廢漢稱魏,所以曹操也就背了另外乙個罵名。

在《三國》開篇沒多久,作者就用乙個名叫許韶的人物來評價他:「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也就是說,作者儘管對他抱有偏見,卻還在對他的能力予以認同。

治世,顧名思義,就是太平盛世,就是說,曹操這樣的人,不論是清平盛世還是混混亂世,他都能在歷史上有難以抹殺的一席之地。這說明了什麼?首先曹操是有能力的,就是反對他的人在這一點也不得不承認。

其次,他對待社會的態度是積極的,他尋求的是入世,而不是遁世。這點諸葛亮就比他不得。諸葛出生到了亂世,試想乙個「不求聞達於諸侯的人」又何以能想象他在太平盛世有些什麼作為呢?

我想,能力與態度,決定這個人注定要成為乙個英雄了。

2樓:寂靜的小龍

曹操:「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集能臣與奸雄於一身,能臣之手行仁義,奸雄之志平天下,可以說是乙個完美的人,文韜武略,治軍文采都沒的說,身為君主是最為完美的。

識時勢,有野心,挾天子以令諸侯卻沒有變成董卓那樣的下場,政治能力極強。缺點就是多疑,從荀彧的結局就可以看出來;而且有點愚忠,當時曹魏的天下已有三分之二,東吳和蜀國僅有自保之力,可即使如此,卻始終沒有稱帝,而是相同的條件下曹丕稱得帝,雖然眾口不一,但不否認這一點也算是他的乙個缺點。

劉備:「仁多近假」也是一代梟雄,白手起家,僅憑乙個志向和兩個剛結拜的兄弟就去闖天下,其人生經歷絕對是一部勵志**都不足以描繪的,劉備本人的武力不強,卻有著超凡的人格魅力與政治能力,懂得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即使多次的背叛也沒有受到名聲上的攻擊,有著與實力不符的聲望,對人心與時局的把握絕對一流,即使曹操都曾無法殺掉他。缺點是外仁里狠,為了自己的志向可以毫不猶豫的拋棄妻子、兒子和兄弟,呂布投降的時候為博取曹操信任勸說殺了呂布;第二個缺點可以說是是假借大義,將自己牢牢的與大義綁在一起,既是說的與做的不同也總會找出各種無懈可擊的大義為藉口,令對手十分頭疼的「劉皇叔」。

3樓:好好先生

曹操最大的有點是唯才是用,不拘一格,而且善於分配職務。這點可以在張遼夏侯惇許褚等人上可以看出。但是他卻用人心疑,最後以前未他出謀劃策的老謀臣們都被他直接間接性的所害,除了低調的賈詡。

劉備的最大優點就是心胸寬闊,用人不疑,他堅信乙個人的成功需要底下人的支援與配合,所以他極力的去討好下面的人,再加上以皇叔的身份,讓更多人對他服服帖帖的。但他對手下的人太好了,以至於把所有的功績全給了下邊的人,使得他死後,就在沒有乙個人能夠把集團的思想統一,包括諸葛亮。在正史裡,諸葛亮明說是在扶持劉禪,但在蜀國的部份**眼裡,他跟曹操沒什麼兩樣,挾蜀主以令群臣,結果蜀國內部大亂,很多**都被打壓,沒有了人才,再加上連年北伐,最終拖垮了蜀國的國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叛徒,就像現在大家都去劫持你的長官(寧負別人),都像他那樣世界早滅亡了!

曹操和劉備的性格特點?

5樓:樊廣中

曹操:歷史上的曹操性格非常複雜,陳壽認為曹操在三國歷史上「明略最優」,「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曹操御軍三十餘年,但手不釋卷,登高必賦,長於詩文、草書、圍棋。

生活節儉,不好華服。與人議論,談笑風生。「勳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

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流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但是,在《三國演義》中,曹操性格品德中這些好的方面被忽略了,而對他殘忍、奸詐的一面又誇大了。因此,羅貫中筆下的曹操是奸詐、殘忍、任性、多疑的反面人物典型。

孫權稱帝後,設定農官,實行屯田,平定山越,設定郡縣,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在此基礎上,他又多次派人出海。公元230年,他派衛溫等航行到達夷州(台灣),這是大陸和台灣聯絡的最早記載。

公元242年,他又派聶友等航行到海南島,加強了這裡和祖國的聯絡。此外,他還派人到朝鮮、越南、柬埔寨和南洋群島等地,共100多個國家,擴大了吳國的政治影響。

公元252年4月,71歲的孫權因患風疾病死於建業宮中,稱帝在位23年。葬於蔣陵,諡號大皇帝

劉備:陳壽對劉備的評價是:「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

及其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二,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機權幹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狹。」但他「折而不撓,終不為下」。

在《三國演義》中,作者把劉備描寫成「仁」的代表,漢室皇權正統的繼承者,因而對劉備的仁愛、寬厚和知人善任的性格特徵著力描畫,極盡誇張,但在突出其「仁愛」時卻又落入了「無能」一面,給人以「無能」和「虛偽」的感覺。電視劇集中的劉備常常以淚洗面,哭與淚雖然表現了劉備的「仁」,但又給人以劉備的天下是哭出來的印象,扭曲了劉備是「梟雄」、「人傑」的真實形象

6樓:殘雪若霜

曹操和劉備都有同乙個志向,就是稱王,統一中國,但曹操認為應該算是一代梟雄吧,因為上天不讓他做英雄,所以他只好選擇這個角色來當。劉備則是人人都崇拜的漢景帝玄孫,當年天子的皇叔,那是他是一種被捧在高處的人物,個人認為,相對曹操來說,劉備算是乙個老好人。但是如果沒有了曹操,劉備好的一面也沒有那麼突出的反映出來,我覺得在某種角度來講,曹操起到了反襯劉備「好」的一面的作用,劉備則是反襯了曹操「壞」的一面的作用,但其實他們都沒有好壞之分,如果是性格,曹操和劉備的雄心壯志都有,但是曹操是把雄心壯志表達出來,這傲視天下的心情天下皆知,但是劉備就是把雄心壯志放在心裡,直到最後才拿出來,在這期間他都是在做準備,塑造乙個「就黎明百姓於水火」的人物,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選我吧!

這些文字都是手打的,絕對沒有抄襲,而且我是預備的,嘻嘻)

至少本人是這麼認為的!

7樓:百度使用者

曹操 **殘暴 生性多疑 以自我為中心不顧及他人 有勇有謀 眼光遠大善於用人、

劉備 有義氣願與朋友肝膽相照 善用人才 能屈能伸 目標遠大 治國之才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奸詐,劉備虛偽,但兩個有無愧於人傑這兩個字的評價

9樓:匿名使用者

就三國演義而言,曹操霸道,劉備仁義

關於劉備和曹操的問題,劉備和曹操是什麼關係

1,劉備沒有專門用計謀害過人,但因他而死的人卻不少。2,曹操是很大氣這從他的詩文中就可以看出,但他的性格複雜卻不是他大氣的依據,曹操性格複雜是和他身處的環境是有關係的。3.不能,因為曹操這樣的事也作過,當年徵張鏽時在育水大敗,不也是拋棄自己的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愛將典韋也因此而死,所以說拋妻棄子 捨...

曹操和劉備的成語故事,曹操有關的成語故事

火燒赤壁煮酒論英雄後患無窮漢獻帝建安元年,徐州牧劉備受到袁術的攻擊就隻身投靠曹操。曹操表面上重用劉備,讓劉備招兵買馬到徐州去攻打袁紹。謀士郭嘉聽說放走了劉備,肯定會後患無窮。曹操立即意識到這一點,就帶兵攻打徐州,劉備趕緊投靠了袁紹。聞雷失箸,望梅止渴,味如雞肋,老驥伏櫪,橫槊賦詩,月明星稀,對酒當歌...

曹操的狂與劉備的忍

曹操的狂恕我看不出來,曹操前期一直都是韜光養晦注重增強自己實力,根本不狂。至於中期打贏官渡之戰擁有實力後,外交方面當然需要強勢一點給其他勢力壓力,挺正常的。劉備的忍倒是挺好講的,劉備前期各種被曹操,袁術,呂布追殺,夾擊,經歷各式各樣幾乎必死的戰爭都想方設法扛過來了,並且忍辱負重先後投奔各式各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