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容易致癌嗎

2022-01-23 13:23:34 字數 5276 閱讀 1649

1樓:刁博

而電磁波中電場的大小和方向是不斷變化的,微波爐中用到的微波頻率是2.45g赫茲,電場的方向每秒會改變49億次,水分子在這樣的劇烈搖擺中會和周圍的分子發生摩擦或碰撞,從而使得食物的溫度公升高。當微波爐停止工作時,由於電場不復存在,水分子就不再劇烈搖擺,食物的溫度也就不再上公升。

由此可見,微波爐對食物的加熱和摩擦使物體溫度公升高的道理是類似的,根本就談不上放射性,也不存在放射性殘留或微波殘留。

之所以選用2.45g赫茲的微波,是因為這個頻率和水分子的固有頻率非常接近。  乙個物體受到的來自外界驅動力的頻率和系統的固有頻率相同或非常接近時,物體做受迫振動的振幅會非常大,這就是共振現象。

食物中普遍含有較多的水分,水分子在2.45g赫茲變化電場作用下的振動最為劇烈,故選用這個頻率的微波。

曾經有不少人在給家裡的寵物洗完澡後,為了讓寵物身上的水分盡快乾掉,將寵物放進了微波爐加熱,結果自然是一場悲劇。寵物在微波爐裡失去了生命不是因為微波爐有核輻射,而是因為寵物體內有大量的水分。普通炊具先加熱食物的外層,而微波爐可以內外一起加熱,甚至有時候你會覺得微波爐加熱的肉外部還是生的,內部卻是熟的。

2樓:柒布小果

正確使用不是致癌微波爐的輻射對人體是否有害使用微波爐專用器皿熱飯很多人覺得大多數容器都可以放在微波爐中加熱,甚至用普通塑料加熱,在加熱的過程中塑料在高溫下會不斷釋放出毒素甚至是致癌物質,這些毒素會附著在食物上,長期食用有損身體健康。所以最好使用微波爐專用容器加熱飯菜。

除了上面所說的幾點之外,用微波爐熱飯的時候尤其是肉類,一定要完全熱透,不能貪圖省勁而縮減了烹調時間,剩飯中會滋生一定的細菌,即便是放在冰箱中也不能完全控制細菌的生長,如果微波爐加熱時間過短無法殺死食物中的細菌,吃了很容易生病。

3樓:迪迪吃大公尺

只要正確操作的,就不會有什麼危害啊,比如一次性塑料飯盒,塑膠袋,塑料碗等,這些經過微波加熱溫度會很高,產生致癌物。但是這跟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沒有關係。

4樓:翻譯好翻窗

不會的,1.微波爐在瞬間達到加熱食物的過程,不會破壞食物的營養元素,只是在加熱過程中蒸發部分水分。2.產生的輻射不會對人有害。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微波爐「致癌」、「產生有害物質」的說法都是謠傳,甚至用微波爐加熱還有助於避免燒烤、油炸等可能產生的致癌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所以建議少用微波爐加熱,時不時可以用一下,沒必要一天三餐都使用

7樓:巴掌說法

據說是有這種說法的,但是很多人還是比較習慣用微波爐的,因為用的它非常方便。

8樓:

一般不會。微波加熱只是一種物理加熱方式,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產生致癌物質。

9樓:

經常食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容易給人們帶來癌症?大家都想錯了

10樓:王桂真營養師

對於癌症,我們需要避而遠之。微波爐加熱食物,到底會不會致癌?

經常吃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致癌嗎?

11樓:戴桖柳

完全不會,且比傳統的加熱方法更健康。

無論是微波爐還是諸如移動**,計算機,電視,**等的其他電子產品,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輻射,並且其輻射屬於微波。這與x射線無關,x射線的頻率和能量比微波高。受到輻射時,有可能發生癌變,但是微波不可能引起癌症。

因此,我們可以放心的使用微波。享受微波帶給我們的便利。

另一方面,有人說它是致癌的,因為加熱時它會通過食物產生致癌物。實際上,生活中的大多數食物都是高水分的天然食物,例如粥,魚,蛋,牛奶,非常適合在微波爐中加熱,並且加熱速度會比傳統的加熱方法快,例如電加熱。煤氣等

12樓:源水凡舜向

用微波爐加熱食物不會致癌。

據食品衛生監督部門檢測分析,捲心菜經微波爐烹飪,維生素c的損耗率為4.76%,而傳統烹飪方法導致的損耗率為19.04%。另外,微波爐烹飪後,食品中礦物質、氨基酸的存有率也比其他烹飪方法高得多。如用微波爐烹飪蹄膀,八種必需氨基酸為微波加熱前的98.6%。

醃肉、臘肉、鹹魚和薰鴨等食品在加工過程中會產生亞硝胺;亞硝酸鹽作為防腐劑,它與食品發生化學反應也會生成亞硝胺,而亞硝胺能引起細胞癌變。美國藥理學家研究發現,將醃肉放在微波爐內烤45分鐘,取出來時既香又脆、味美可口,而且用化學方法分析,找不到一點亞硝胺的痕跡。

但由於微波的電磁波屬輻射線一種,令不少人擔心這些食物受幅射影響,人吃了會增加患癌機會云云。其實這只是對微波煮食的誤解。幅射線可有熱能、電波、x光、紅外線、核放射線等多種,而微波屬熱能射線,將熱能傳送到食物身上,令食物產生加溫反應,食物本質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雖然微波能令人體受到傷害,造成灼傷,但仍不等同於感染幅射。所以用微波爐加熱並不會令食物含有致癌物質。

1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不會,完全無害,呵呵

1、 微波加熱乾燥、殺菌機理

波是頻率從300mhz~300gmhz的電磁波,其方向和大小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微波與物料直接作用,將超高頻電磁波轉化為熱能的過程即為微波加熱過程。水是強烈吸收微波的物質,物料中的水分子是極性分子,在微波作用下,其極性取向隨著外電磁場的變化而變化,915mhz的微波可使水分子每秒運動18.

3億次,致使分子急劇磨擦、碰撞,使物料產生熱化和膨化等一系列過程而達到微波加熱目的。

微波殺菌是微波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微波對細菌的熱效應是使蛋白質變性,使細菌失去營養、繁殖和生存的條件而死亡;生物效應是微波電場改變細胞膜斷面的電位分布,影響細胞周圍電子和離子濃度,從而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效能,細菌因此營養不良,不能正常新陳代謝,細菌結構功能紊亂,生長發育受到抑制而死亡。此外,決定細菌正常生長和穩定遺傳繁殖的核酸(rna)和脫氧核糖酸(dna),是由若干氫鍵緊密連線而成的捲曲形大分子。

足夠強的微波場可以導致氫鍵鬆馳、斷裂和重組,從而誘發遺傳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甚至斷裂。微波滅菌正是利用了電磁場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對生物的破壞作用,因此,微波殺菌溫度低於常規方法,僅要70~105℃,時間約90~180s。

微波殺菌要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迅速公升溫,達到預定殺菌溫度,此段宜用較強的均勻能量密度;第二階段是保溫過程,使殺菌物料的溫度處於均衡的過程,第三階段是自然或強制冷卻過程。

2 、 微波加熱乾燥、殺菌特點

2.1加熱迅速、均勻

不需熱傳導過程,它能在瞬間穿透到被加熱物料中,穿透深度可達幾厘公尺,甚至十幾厘公尺,甚至十幾厘公尺,數秒到數分鐘就能把微波轉換為熱能。微波具有選擇加熱,將使加熱更均勻。

2.2節能高效

由於含有水份的物質極易吸收微波而發熱,因此,除少量的傳輸損耗外幾乎無其它損耗。微波加熱與遠紅外加熱相比,節約能量1/3~1/2。

2.3防霉殺菌保鮮

微波加熱具有熱力效應和生物效應,因此,能在較低溫度下殺黴菌和細菌;能最大限度地儲存物料的活性和食品中的維生素、色澤和營養成份。

2.4工藝先進,可連續生產

只要控制微波功率即可實現加熱或終止。它有完善的傳送系統,可確保連續化生產,節省勞力。

2.5安全無害

由於微波能是控制在金屬製成的加熱室內和波管中工作,所以微波洩漏被有效地抑制。沒有放射線危害及有害氣體排放,不產生餘熱,既不汙染食物,也不汙染環境。

1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指出的是,現在很多白領喜歡自己帶便當到辦公室做午餐,中午用微波爐加熱。建議最好不要攜帶隔夜青菜在便當中,因為這種情況確實有致癌風險存在。」專家解釋,如果青菜是提前炒好的,由於已放入鹽,所以有不少鈉離子處在菜餚中,維生素在鹼性環境中特別容易氧化,導致青菜營養成分受到較大破壞;而隔夜的青菜會產生不少亞硝酸鹽,長期吃會增加患胃癌等消化道腫瘤的風險。

「同樣的道理,如果炒或煮青菜太久,導致維生素氧化,甚至可能比微波爐加熱造成的營養損失更厲害。所以對於青菜烹飪提倡現切現炒現吃,而且不要炒、煮太長時間。」

使用時距離微波爐至少1公尺

雖然市民對於用微波爐加熱食品帶來的健康問題不用太過擔心,但對於微波本身的使用安全性卻應保持警惕。「市民在使用微波爐時應盡量離它遠一些,微波輻射對人體的危害很大,開機後最少應距離微波爐1公尺以上,不要近距離盯著它轉動,尤其是孕婦。」

據介紹,中國環境監測中心曾用專業儀器對電視、微波爐、空調、音響等6種常見電器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微波爐的輻射量位居榜首。據了解,電磁波作用於人體,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細胞功能的異常及細胞狀態的異常。

長期處於電磁輻射環境確實有可能導致男女荷爾蒙分泌水平受改變,而微波爐運作時產生的物理性電磁波就是危險因素之一,相隔太近或使得內分泌受影響、人體免疫功能也可能被損傷。此外,緊盯微波爐內的轉動加熱工作對人的視網膜或也有危害。

15樓:王桂真營養師

對於癌症,我們需要避而遠之。微波爐加熱食物,到底會不會致癌?

16樓:

經常食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容易給人們帶來癌症?大家都想錯了

17樓:但奕萊闊

對於微波爐加熱是否有害的問題爭論很多,我不知道我給你乙個答案你會不會就相信。但你提出這個問題就表示你對微波爐加熱食品是否健康存在著懷疑,我給你的建議是少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因為微波爐的原理是使食物中的水分子劇烈運動摩擦來加熱食物,誰也不知道這種水分子的劇烈運動會有怎樣的影響。

18樓:姜三喵

微波爐算是時代進步的產物,它操作簡單方便,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非常大的便利,關於微波爐「致癌」的說法都是謠言,雖然在味道上微波爐加熱的食物略有些遜色,但是在效率上,微波爐絕對是首選。

微波爐已經成為居家必備的家用電器之一,它們體積小,工作效率高,我們只需等待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吃上熱乎乎的食物,但是有人說,用微波爐加熱的東西都是不能吃的,因為它們會致癌!

食物經過加熱之後會產生致癌物質,這確實是事實,但是這個「加熱」也是有一定範圍的,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也只有在溫度達到120℃以上的時候才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一些致癌物。而蛋白質更是要在溫度達到200℃以上才會產生致癌物,而微波爐加熱食物是遠遠達不到這個溫度的。

微波爐加熱食物是通過加快食物中水分子的運動速度來使食物的溫度公升高的,分子運動得越劇烈,它們產生的熱能就越多。而水的沸點就是100℃,微波爐加熱食物的最終溫度是不會超過100℃的,所以也就沒有通過加熱產生致癌物的風險。

微波爐本身是通過微波來加熱食物的,微波也是一種輻射,人們把它跟「致癌」聯絡起來也無可厚非,但是實際上微波跟紅外線、可見光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它們只是頻率不一樣,並沒有致癌的潛在危險。

相反,我們傳統的烹飪方式反而有致癌的風險,因為在傳統的炸、燒烤的烹飪過程中,肉很容易被燒焦,這樣才會產生真正的致癌物,而微波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經常吃微波爐加熱的東西對身體有害嗎

1 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 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2 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 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

微波爐不能加熱的食物,微波爐什麼食物不能加熱

微波爐不能加熱的食物有哪些?1.錫箔紙。燒烤為了不讓油亂濺和控制好溫度,包在外面的那種紙。有一天用錫紙包著烤翅用烤箱烤的,沒有吃完就用錫紙繼續包著儲存在第二天,想吃的時候為了不讓油濺在微波爐上,就直接包著錫箔紙一起放進微波爐加熱,結果剛啟動微波爐裡就火光四射,嚇得馬上斷電,幸好反應快,不然後果不敢想...

微波爐不能加熱哪些食物?

第一,普通的塑料容器和塑膠袋不能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受熱容易變形,同時可能釋放出有毒物質。因此,我們應該選擇耐高溫的微波爐專用容器。買的時候最好問一下能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第二,不能加熱油炸食品。因為高溫會使油飛濺,很可能產生明火和火災。如果不小心引起微波爐 記得不要馬上開門。我們應該先關掉電源,等火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