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微波加熱的原理是什麼?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什麼?

2023-02-15 15:10:04 字數 5205 閱讀 3472

1樓:咆哮

微波是指頻率在300兆赫至300千兆赫的電磁波。通常,一些介質材料由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組成。在微波電磁場的作用下,介質中的極性分子從原來的熱運動狀態轉為跟隨微波電磁場的交變而排列取向。

例如:採用的微波頻率為2450兆赫,就會出現每秒24億5千萬次交變,分子間就會產生激烈的摩擦。在這一微觀過程中,微波能量轉化為介質內的熱量,使介質溫度呈現為巨集觀上的公升高。

這就是對微波加熱最通俗的解釋。

由此可見微波加熱是介質材料自身損耗電磁能量而加熱。微波加熱的乙個基本條件是:物料本身要吸收微波。

水是吸收微波很好的介質,所以凡是含水的物質必定會吸收微波。對於金屬材料,電磁場不能透入內部而是被反射出來,所以金屬材料不能用微波加熱。

有一部份介質雖然是非極性分子組成,但也能在不同程度上吸收微波,其原理可解釋為這種物質分子在微波場下發生彈性變形而生熱。另一類介質,它們基本上不吸收或很少吸收微波,如聚四氟乙烯、聚丙烯、聚乙烯、聚碸塑料和玻璃、陶瓷等,它們能透過微波,而不吸收微波,這類材料可作為加熱用的容器或支撐物,或叫微波密封材料。

在微波加熱中,介質發熱程度與微波頻率、電磁場強度、介質自身的介電常數和介質損耗正切值等引數有關。在微波加熱過程中,還存在乙個穿透能力和加熱深度問題。什麼叫穿透能力?

穿透能力就是電磁波穿入到介質內部的本領,電磁波從介質的表面進入並在其內部傳播時,由於能量不斷被吸收並轉化為熱,它所攜帶的能量就隨著深入介質表面的距離以指數規律衰減。微波的穿透能力要比紅外線大得多,其中915兆赫又比2450兆赫的微波穿透深度大。

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什麼?

2樓:營化衡巧春

具體描述:微波爐的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能,當磁控管以。

2450mhz

的頻率發射出微波能時,置於微波爐爐腔內的水分子以每秒鐘。

億千次的變化頻率進行振盪執行,產生高頻電磁場的核心元件是磁控管。食物分子在高頻磁場中發生震動,分子間相互碰撞、

磨擦而產生熱能,結果導致食物被加熱。微波爐正是利用這一加熱原理來進行食物的烹飪。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

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

"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而且這種微波還很有「個性」:

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還有就是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

10倍,熱效率高達。

80%以上。

3樓:仙女聊科技

微波爐是如何給食物加熱的?

4樓:蕊蕊育兒

微波爐加熱原理,1分鐘帶你看懂工作原理,你都懂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加熱原理。

微波是頻率在300mhz~300ghz的光波,當微波的頻率與被加熱物質分子的固有振動頻率相同時,產生共振,分子的振幅加大,溫度公升高。例如:微波爐的頻率固定在2.

45×109hz,與水分子的固有振動頻率相同,產生共振,水分子的振幅加大,溫度公升高。

6樓:匿名使用者

額。同學,其實說白了:電磁波引起分子震動,分子震動難免會相互作用產生能量的損耗很轉化,這部分流失的能量往往以熱能的形式。這樣就形成所謂的微波加熱。

7樓: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

2023年,斯潘瑟還是美國雷聲公司的研究員。乙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實證明,微波輻射能引起食物內部的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

2023年,第一台微波爐問世。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

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

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絕緣材料製成。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

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億次的微波。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

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以上。

目前,其它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

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8樓:查欣幹友安

微波爐,顧名思義,就是用。

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爐是一種用微波加熱。

食品的現代化烹調。

灶具。微波是一種。

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

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

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

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拍改,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是指波長為0.01~1公尺的無線電波,其對應的頻率為30000兆赫到300兆赫。為了不干擾雷達和其他通訊系激雹統,微波爐的。

工作頻率。多選用915兆赫或2450兆赫。

微波爐由電源,磁控管,控制電路和烹調腔等部分組成。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襲鉛判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

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在烹調腔的進口處附近,有乙個可旋轉的攪拌器,因為攪拌器是。

風扇狀的金屬,旋轉起來以後對微波具有各個。

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夠把微波能量均勻地分布在烹調腔內。微波爐的功率範圍一般為500~1000瓦。從而熱好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原理就是用微波來加熱,用的頻率是億赫左右的超短波,它由磁控管產生,經微波爐金屬器壁反射再反射後,被爐中的食物吸收。餘仔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

在烹調腔的進口處附近,有乙個可旋物脊轉的攪拌器,因為攪拌器是風扇狀的金屬,旋轉起來以後對微波具有各個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夠把微波能量均勻地分布在烹調腔內。微波爐罩毀滲的功率範圍一般為500~1000瓦。

微波爐和光波爐加熱的原理是什麼?

10樓:遊戲君疊疊醬

微波爐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場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熱的烹飪器具。在微波爐微波發生器產生的微波在微波爐腔建立起微波電場,並採取一定的措施使這一微波電場在爐腔中盡量均勻分布,將食物放入該微波電場中,由控制中心控制其烹飪時間和微波電場強度,來進行各種各樣的烹飪過程。

光波微波組合爐是在微波爐爐腔內增設了乙個光波發射源,能巧妙地利用光波和微波綜合對食物進行加熱。光波爐的輸出功率多為七八百瓦,但它具有特別的「節能」手段。光波爐是採用光波和微波雙重高效加熱,瞬間即能產生巨大熱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是用電磁波照射食物並穿透食物,引起食物內部水分子正負氫鍵劇烈運動達到加熱的過程,因此是從物料裡面加熱的。所以當看見冒蒸汽的時候已經很燙了,因為是直接物料加熱,而內碧不吸收微波,所以腔體不熱,光波是紅外線的一種,不具有穿透性,但能使物料表面加熱,因此光波做好用來烤食物。

12樓:道峰山營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微波發生器產生高頻振動的微波,這種高頻微波能夠穿透食物,同時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產生高頻的劇烈振動,從而產生大量熱能來加熱食物。

光波爐的工作原理跟微波爐沒有多大區別,光波爐的燒烤管由石英管或者銅管換成了鹵素管(即光波管),能夠迅速產生高溫高熱,冷卻速度也快,加熱效率更高,而且不會烤焦,從而保證食物色澤。從成本上來講,光波管成本只比銅管或者石英管增加幾元錢,所以,現在光波管在微波爐技術上的使用非常普遍。

光波是微波爐的輔助功能,只對燒烤起作用。沒有微波,光波爐只相當於普通烤箱。市場上的光波爐都是光波、微波組合爐,在使用中既可以微波操作,又可用光波單獨操作,還可以光波微波組合操作。

也就是說,光波爐相容了微波爐的功能。

微波加熱的原理

13樓:掌白凡鏡豫

微波是一種波長極短的電磁波,波長在1mm到1m之間,其相應頻率在300ghz至300mhz之間。為了防止微波對。

無線電通訊。

、廣播和雷達的干擾,國際上規定用於。

微波加熱。和微波乾燥。

的頻率有四段,分別為:l段,頻率為890~940mhz,中心波長;s段,頻率為2400~2500mhz,中心波長為0.

122m;c段,頻率為5725~5875mhz,中心波長為;k段,頻率為22000~22250mhz,中心波長。

家用微波爐中僅用l段和s段。微波是在電真空器件或半導體器件上通以直流電或50hz的交流電,利用電子在磁場中作非凡運動來獲得的。這種運動可以簡單的這樣來解釋一下:

介質從電結構看,一類分子叫無極分子。

電介質,另一類叫有極分子電介質。在一般情況下,它們都呈無規則排列,假如把它們置於交變的電場之中,這些介質的。

極性分子。取向也隨著電場的極性變化而變化,這就叫做極化。外加電場越強,極化作用。

也就越強,外加電場極性變化得越快,極化得也越快,分子的熱運動和相鄰分子之間的摩擦作用也就越劇烈。在此過程中即完成了。

電磁能向熱能的轉換,當被加熱物質放在微波場中時,其。

極性分子。隨微波頻率。

以每秒幾十億次的高頻往返擺動、摩擦,產生的熱量足以使食物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熱熟的目的。家用微波爐中應用的是。

磁控管,通過磁控管把電能轉換為微波能。磁控管有脈衝磁控管和連續磁控管兩種。微波爐中應用的是連續波磁控管。

微波的傳播速度接近光速,它在傳播過程中能夠發生反射和折射它有三個與加熱相關的重要特性。微波碰到金屬物體,如銀、銅、鋁等會像鏡子反射可見光一樣被反射。因此,常用金屬隔離微波。

微波爐中常用金屬製作箱體和波導,用金屬網外加。

鋼化玻璃。製作爐門觀察窗。微波碰到。

絕緣材料,例如玻璃、塑料、陶瓷、雲母等,會像光透過玻璃一樣順利通過。因此,常用絕緣材料製作盤碟,而不影響加熱效果。微波碰到含水或含脂肪的食品,能夠被大量吸收,並轉化為熱能。

微波爐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加熱食品的。

微波爐原理,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1946年,斯潘瑟還是美國雷聲公司的研究員。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實證明,微波輻射能引起食物內部的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1947年,第一臺微波爐問世。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 個性 微波一碰到...

微波爐加熱用什麼碗,什麼碗適合微波爐加熱

1.陶瓷碗 一般的陶瓷碗 盤都可以用在微波爐裡,因為耐高溫,投射性好,不含有害物質。但需要注意的是,燙金或金屬花紋的碗不要放進去,以免反射影響微波爐的工作效率,在加熱過程中損壞爐腔。2.玻璃碗 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一種耐熱材料。用來做碗,可以放入微波爐,因為透光性和耐熱性好。如果你家用的玻璃...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微波爐的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波爐工作時,發出的微波,在穿透含水分子的物品時,使水分子產生 共振 現象,水分子之間發生激烈的摩擦和碰撞,所以產生了熱量,加熱了含水的物品。因為微波屬於 高頻率交變電流產生的電磁波 所以按交變電流的性質,當微波停止發射 比如微波爐停止工作後 後,微波立即消失,無法 儲存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