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蕎麥麵蒸饅頭,蕎麥麵怎麼做饅頭?

2022-02-18 21:36:21 字數 4287 閱讀 2579

1樓:度小史

蕎麥,可能有些人沒聽說過這種麥,更別說吃了。這種麥與我們平時吃的小麥還是有所不同的,差別還挺大的,這種麥個頭挺大,葉子還是三角形,但是,這種面蒸饅頭,可是相當好吃的,並且也非常有營養。蕎麥呈三角形,蕎麥麵粉呈灰色,屬於粗糧,但其營養非常豐富,單純用蕎麥麵粉蒸饅頭是不行的,非常硬,並且不筋道,所以一般蒸饅頭時要加一些白麵粉,混合製作,這樣吃起來既暄軟,又美味營養。

一、蕎麥介紹蕎麥(qiáo mài)又叫烏麥,在我國北方個別地方有種植,莖很直,葉子呈三角形,這種蕎麥喜歡生長在涼爽濕潤的地方,不耐高溫、不耐乾旱,並且還怕冷。蕎麥喜歡濕潤的地方,但是水份過多過少都會直接影響它的產量,合適的濕度,有利於提高蕎麥的產量,對環境的要求有點多,所以,我們目前種植面積不大,一般都是直接進口的成品麵粉。二、蕎麥蒸饅頭步驟1、準備原料:

小麥麵粉300克、蕎麥粉200克、酵母5克、水300克、糖5克

2、和面:準備盆子,將兩種麵粉混合倒入,並攪拌均勻,然後將水、酵母、糖混合攪拌均勻,倒入麵粉中,邊倒邊攪拌,之後下手揉至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的地方,醒發半小時。3、醒發後的麵團,體積明顯變大,並且裡面很多蜂窩狀氣孔,整理到案板上,再揉五分鐘,之後揉成長條狀,並分若干相等的面劑子,每個面 劑再整理成饅頭形狀,放蒸籠裡面。

4、放蒸籠裡這一步非常關鍵,這是二次醒發,非常重要,這一步決定最終饅頭是否蓬鬆的,不管是蒸饅頭還是蒸包子,想要蓬鬆暄軟,一定這樣進行二次醒發,放蒸籠裡,保證裡面溫暖,大約醒15分鐘即可。醒發後的饅頭,體積再次變大。5、二次醒發之後,就可以**加熱蒸了,全程大火蒸25分鐘即可,時間到後,熄火但不要開啟鍋蓋,讓饅頭在裡面燜5分鐘,以免饅頭受熱脹冷縮的影響而回縮。

2樓:小百里

如果想要用蕎麥麵蒸饅頭的話,首先要發酵好蕎麥麵,而且蕎麥麵一定要隔夜,這樣的話蒸出來的饅頭才是非常的美味的,不然的話就是硬邦邦的,最後再加上一些小麥粉

3樓:撿心事的兔子

將蕎麥麵粉和中筋麵粉一比一的比例兌好,加水和鹽、酵母粉揉製成麵團;醒發後製作成小劑子,上鍋蒸熟即可。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首先準備蕎麥麵,用開水燙熟,然後加入適量的麵粉,酵母,活成麵團,蓋上蓋子,放在溫度比較高的地方發酵,兩倍大,做成饅頭的形狀,再醒發一次,上鍋蒸15分鐘左右即可。

蕎麥麵怎麼做饅頭?

5樓:老鴇折翼臉著地

用料蕎麥麵    350克

麵粉    150克

酵母    5克

水    250克

食用鹼    少許

蕎麥麵饅頭的做法

材料混合後揉成光滑麵團放溫暖處發酵,發好後放揉麵墊上排氣,墊子上撒乾粉和一小撮食用鹼(用兩個手指捏一些)然後開始揉,揉好後分成大小適中的劑子,繼續揉(每個最少揉50下)揉好整好型二次發酵(麵團拿起感覺很輕就可以了),放入蒸鍋蒸18分鐘後關火燜3分鐘後出鍋。

多吃蕎麥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和血脂,控制體重,有很好的效果。蕎麥主要的功效是提供能量,因為蕎麥含有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澱粉在體內最終分解為葡萄糖來供能,葡萄糖是體內能量的主要**。

因為蕎麥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的小腸消化吸收,但卻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質。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並且能夠增加大便的水分,軟化大便,進而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蕎麥是微酸、甘而性寒的藥物,歸脾經、胃經和大腸經。蕎麥具有健脾、消積、下氣、寬中的作用,同時有解毒和斂瘡的作用,主要可以**胃腸積滯,**洩瀉、痢疾,還**帶下之證,也可以對自汗、盜汗有**的作用,對於皰疹、丹毒、癰疽、發背、火燙傷都有**的作用。

蕎麥一般可以入丸散,也可以製成麵食來食用,還可以研成末,調了之後外用,**癰疽、發背。蕎麥脾胃虛寒的人還是要少吃,吃多之後消化不良。

6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饅頭做法?

1.麵粉一半,蕎麥麵一半,然後酵母提前用溫水化開,一般麵和水的比例是2:1,當然加了蕎麥麵的麵團可以盡量和軟些。

2.面加水後攪拌成絮狀,靜置五分鐘,揉成光滑的麵團,蓋好蓋子或者保鮮膜,放溫暖處自然發酵兩倍大

3.取出排氣,用乙個小杯裝少許蕎麥麵,揉麵要是覺得面偏溼可以加少許蕎麥麵,不粘手即可,麵團揉至非常有彈性切面無明顯大孔即可。

4.搓麵棍,分割成大小均勻的劑子,整形,取乙個劑子壓扁,然後用手指,一點點的往內折,然後壓緊,收口朝下,兩手掌併排搓圓,稍微搓高點,這樣子蒸出來的饅頭就非常漂亮的圓。

5.全部整形完後,放鍋內自然發酵至一倍大就可以。開大火上汽後中火蒸15分鐘,燜五分鐘即可

7樓:阿喜學長

回答這是主料新良蕎麥麵500克

輔料酵母5克

煉乳30克

水270克

白糖20克

3、蒸鍋置火上,放入饅頭生坯,用中火蒸熟即可。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您!

更多6條

8樓:一人廚

喝不完的豆漿不要倒掉,教你做成豆漿蕎麥麵,你絕對沒吃過的美食

9樓:旅行中的美食

蕎麵面做饅頭需要加點麵粉,蕎麵面與麵粉比例7:3合溼加點酵母,根據時間,發酵環境不同掌握吧,最後就就可以切成塊,上蒸鍋蒸饅頭了。

蕎麥麵怎麼蒸饅頭

10樓:井家的露寶

原料:蕎麥100克,麵粉400克,酵母6克,鹼0.25小匙,清水300克

做法:1.除鹼以外的所有材料揉成團,置於溫暖處發酵至2倍大。

2.將鹼置於案板上,發酵好的麵團和鹼一起反覆揉至切面小孔細緻均勻。

3.分割為所需大小,整形,放進蒸鍋裡醒30分鐘。

4.直接點火,水開了以後15分鐘,關火,再靜置5分鐘。

11樓:細數那段舊事

把酵母放到不燙手的水裡,再把蕎麥麵放進去,也可以放一些小麥麵粉,再放乙個雞蛋把面調好,等兩個小時面發好了必須鼓起來,再揉成饅頭行半個小時再上鍋蒸。

12樓:阿武美食記

蒸出鬆軟有嚼勁的蕎麥麵饅頭,只放蕎麥粉就錯了,聽阿武詳細道來

怎麼用蕎麥蒸饅頭?

13樓:井家的露寶

原料:蕎麥100克,麵粉400克,酵母6克,鹼0.25小匙,清水300克

做法:1.除鹼以外的所有材料揉成團,置於溫暖處發酵至2倍大。

2.將鹼置於案板上,發酵好的麵團和鹼一起反覆揉至切面小孔細緻均勻。

3.分割為所需大小,整形,放進蒸鍋裡醒30分鐘。

4.直接點火,水開了以後15分鐘,關火,再靜置5分鐘。

蕎麥麵怎麼做饅頭

14樓:ring巧奪天工

蕎麥麵韌性、彈性差,純蕎麥麵的麵筋網路包不住酵母產生的氣體,所以效果不好。因此都要加一些麵粉。也就解決了和面黏手的問題,外面買到的蕎麥麵饅頭一斤麵粉只加

二、三兩蕎麥麵。

我的做法是:麵粉六兩、蕎麥粉四兩、酵母5克、泡打粉3克、糖少許(可不放)、鹽三克、蛋、奶隨意(可不放)

將所有配料加水和成稍硬的麵團,揉透,稍醒一會,揉成饅頭形,越緊實越好,醒一會。見慢頭髮起後,上火蒸熟。時間看饅頭的大小,15--20分鐘

醒發時間,要根據室溫、水溫、酵母新增量來決定

現在的天氣,用涼水就行,天涼了要用溫水,水溫不要高於體溫,否則酵母被燙死了,不能發起來。見饅頭鼓起了就可以蒸了

15樓:郭清美

和正常白面饅頭做法一樣啊,只是材料為蕎麥麵

16樓:阿琳阿琳不要哭

混在普通白面裡,然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17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蘆丁類強化血管物質;礦物營養素;豐富的植物纖維素等。最近研究顯示:經常食用蕎麥不易引起肥胖症,因為蕎麥含有營養價值高、平衡性良好的植物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體內不易轉化成脂肪,所以不易導致肥胖。

另外蕎麥中所含的食物纖維是人們常吃主食品面和公尺的八倍之多,具有良好的預防便秘作用,經常食用對預防大腸癌和肥胖症有益。

蕎麥麵蒸饅頭怎麼發面

18樓:生活萬花筒

賣麵的蒸饅頭,它和白面發面是一樣的,但是不可能用權蕎麥麵,這樣蒸出來的饅頭又硬又死,那是一定要和白面摻在一起,發發好了以後,然後用食用鹼中和一下,行,好了,再上鍋蒸就可以了

蕎麥麵饅頭(發面)怎樣蒸? 蕎麥麵要不要燙?

19樓:包芮瀾鹿翮

把酵母放到不燙手的水裡,再把蕎麥麵放進去,也可以放一些小麥麵粉,再放乙個雞蛋把面調好,等兩個小時面發好了必須鼓起來,再揉成饅頭行半個小時再上鍋蒸。

蕎麥麵饅頭的做法,蕎麥麵怎麼做饅頭

沒有饅頭的做法,麵包的不知道可以不 原料 蕎麥麵粉100g,高筋麵粉150g,黑芝麻粉20g,速溶燕麥片少許,酵母3g,奶油25g,雞蛋乙個,鹽3g,糖30g,溫水適量 做法 1 蕎麥,麵粉,芝麻粉,一半的麥片,混和在一起,加入鹽,雞蛋混和 2 酵母放入少許溫水 大概60ml左右 溶解,放入糖融化,...

怎樣製作蕎麥麵麵條,蕎麥麵怎麼和麵做麵條?

蕎麥麵麵條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蕎麥麵粉 320克 雞蛋清 適量 水 適量 鹽 適量。1 第一步準備好需要的材料,放一旁備用。2 盆中放入準備好的蕎麥麵粉 雞蛋清 水和鹽,揉成一塊麵團。3 然後把揉好的麵糰放入麵條機中,插上電源,壓成面片。4 接著設定好麵條機,把面片切成面。5 面片全部切好,這樣...

蕎麥麵發苦嗎,蕎麥麵真的這麼難做嗎

你好,這可能是蕎麵品種的問題。有一種蕎麥叫做苦蕎,味苦,但適量食用對人很有益,下次買的時候注意不要買錯了 誰知道怎麼能去掉蕎麥麵的苦味 怪味 啊?我在湖南曾見過苦丁樹,摘下一片嫩葉細細品嚐,苦過之後,舌尖被一種沁人心脾的清香所纏繞,極耐回味。也許當初就是第乙個嘗這葉片的人,想起要用它來製茶的吧!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