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羅庚初中畢業後,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這是百度百科上的

2022-01-22 14:24:03 字數 5343 閱讀 6260

1樓:

2023年,華進入金壇縣初中,從2023年夏天畢業。在家裡貧困,他不得不免學費,上海中國職業學校的學生,但華輟學或不能提供家庭雜費和住宿費。

2023年,16歲的華回金壇,幫助父親料理雜貨店,並同時開始學習數學。

成品學校低年級的高中和大學的數學課程。

2023年12月,發表在科學第15卷,第2期,蘇華家駒代數5分子式乙個解決方案不能成立的理由。華出現,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xiongqing教授邀請他到清華大學。從2023年起,華清華大學邊工作邊學習,數學系的所有課程,完成學業後一年半。

他教自己英語,法語,德語,在國外雜誌上發表的三篇**任命的助理,是個例外。

2樓:陸離殤

人家只有小學文憑的賣包子的托福都能一百六十多,你可當呢?!

3樓:厚布凡

讀「傷仲永,」我覺得「傷」。仲勇天生聰明,聰明,這麼小就詩歌。但最終泯然眾人。

方仲永這樣的神童,如果從小就努力學習,在將來會成為乙個世界知名的學者,國家的棟樑。方仲永的天才,但也離不開後天努力,否則遲早「下坡路」。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望採納

體現的智慧型團隊謝謝

關於華羅庚的事蹟

4樓:範太少

華羅庚,這位「人民的科學家」,也確實有個別稱,叫「初中畢業的數學家「。

當然,華羅庚的學歷肯定不是停留在初中學歷上,只能說,華羅庚的求學之路異常艱辛,甚至,這位受人尊敬的數學家,初中畢業之後,就不得不輟學。

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華羅庚小時候就表現出一定的天賦,非常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他常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華羅庚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他的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華羅庚教授在參加南京的數學工作者座談會上曾這樣對人說過:「王維克先生還是我數學成績的第乙個賞識者呢!我這位中學老師,不僅數學好,而且在物理學、天文學方面造詣也很深,並且是乙個有成就的翻譯家。

」因此大家都把王維克先生看作是第乙個發現華羅庚數學才能的人。

當然,王維克先生也不僅僅是乙個普通鄉村教師那麼簡單,他的父親是前清秀才,王維克本人讀過大學,留過學,還是舉世聞名的女科學家居里夫人的中國學生。也因此,他在那所中學,也只是短期執教。

華羅庚初中畢業後,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

對於很多人來說,一旦學業中斷,他的求學之路就戛然而止了。然而,華羅庚並沒有向命運屈服,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

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從2023年起,華羅庚在清華大學邊工作邊學習,用一年半時間學完了數學系全部課程。他自學了英、法、德文,在國外雜誌上發表了三篇**後,被破格任用為助教。2023年夏,華羅庚被保送到英國劍橋大學進修,兩年中發表了十多篇**,引起國際數學界讚賞。

2023年,華羅庚訪英回國,在西南聯合大學任教授。在昆明郊外一間牛棚似的小閣樓裡,他艱難地寫出名著《堆壘素數論》。

之後的一切,似乎都順理成章了,華羅庚成為享譽世界的數學家,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

然而,這一切,其實都源自華羅庚本人不屈從於命運,刻苦求學的精神。他的精神值得無數的莘莘學子去學習和追尋。

****於網路,侵刪。

5樓:不避諱真心丶

1、有一次正在看店的華羅庚在計算一道數學題,來了一位女士想買棉花,當她問華羅庚多少錢時,他完全沉醉於做題中,沒有聽見對方說的話,當他把答案算完隨口說了乙個數字,而女士以為他說的是棉花的**,尖叫道:「怎麼這麼貴?」,這時華羅庚才知道有人過來買棉花。

當華羅庚把棉花賣給女士後才發現剛才自己的算題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這可把華羅庚急壞了,不顧一切的去追那位女士,最終還是被他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

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

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吧!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

回家後,又開始計算起數學題來……

2、華羅庚不僅對數學肯動腦筋,對語文也很用心。有一次,老師把自己收藏的文學大師胡適的書分給學生,讓每人看完後寫一篇讀後感。

3、華羅庚在讀書時,曾對傳統的珠算方法進行了認真思考。他認為:珠算的加減法難以再簡化,但乘法還可以簡化。

乘法傳統打法是「留頭法」或「留尾法」,即先將乘法打上算盤,再用被乘數去乘;每用乘數的一位數乘被乘數,則在乘數中將該位數去掉;將乘數用完了,即得最後答案。

華羅庚覺得:何不乾脆將每次乘出的答數逐次加到算盤上去呢?這樣就省掉了乘數打上算盤的時間例如:

28×6,先在算盤上打上2×6=12,再退一位,加上8×6=48,立即得168,只用兩步就能得出結果。對於除法,也可以同樣化為逐步相減來做節省的時間就更多的。

憑著這一點改進,再加上他擅長心算,華羅庚在當時上海的珠算比賽中獲得了冠軍。

4、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

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同伴回答說:

「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5、在當年的金壇,華羅庚最喜歡去的地方,還是燈節、船會、廟會等場所,凡是這些熱鬧的地方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城東有座青龍山,山上有個廟。每逢廟會,廟中的菩薩便頭插羽毛,打扮得花花綠綠,騎著高頭大馬進城來。

一路上,人們見到「菩薩」就磕頭行禮,祈求幸福。

華羅庚伸直脖子,望著雙手合十的「菩薩」,心裡暗自琢磨:「『菩薩』果真萬能嗎?」當廟會散了,人們也陸續回家,華羅庚卻跟著「菩薩」去了青龍山,想探個究竟,看一看「菩薩」的真面目。

6樓:甩頭控

他是乙個偉大的數學家,年輕時為了證明乙個數學難題寫了幾個麻袋的草稿紙。 華羅庚主要從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多復變函式論、偏微分方程、高維數值積分等領域的研究與教授工作並取得突出成就。40年代,解決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計這一歷史難題,得到了最佳誤差階估計(此結果在數論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對g.

h.哈代與j.e.

李特爾伍德關於華林問題及e.賴特關於塔里問題的結果作了重大的改進,至今仍是最佳紀錄。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他把數學方法應用於實際,篩選出以提高工作效率為目標的優選法和統籌法,取得顯著經濟效益。

華羅庚同志是當代自學成才的科學巨匠,是螢聲中外的數學家。他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式論與多復變函式論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

7樓:技術小輝

因為華羅庚的數學天賦非常高,而且非常喜歡數學,也非常努力,所以會成為享譽國內外的數學家。

8樓:霧拉拉

因為即便他只是乙個初中沒有畢業的人,但是他自己非常的努力上進,所以才有了後面的成就,很優秀。

9樓:道哥兒聊一聊

雖然他初中都沒有畢業,但是這不重要,學歷可以沒有,但是不能不學習,華羅庚有強大的自學能力,常年堅持學習,最後成為數學家。

10樓:黃培傑男

華羅庚在幫他爸爸看店時在看書,冬天睡覺也在看書,你說牛不牛,如果你覺得牛,請給我點個贊。

11樓:願一樹花開

華羅庚解決了高完整三角和的估計這一歷史難題

12樓:捲捲

因為並不是以學歷來論人的,有能力也可以被知道。

13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同志是當代自學成才的科學巨匠,是螢聲中外的數學家。他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式論與多復變函式論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

14樓:手機使用者

華羅庚是數學家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15樓:

臥室的she ji shi wan mei de

16樓:徐菲菲

華羅庚是個愛學習的人。

17樓:危沛凝

nifbhdvbrjhgjks

求關於華羅庚的故事,50字以內!

18樓:楓橋映月夜泊

在華羅庚讀小學襲

的時候,有bai

一次,他的數du學老師zhi出了乙個古代有名的數學題,題目dao是這樣的:3個3個地數還餘2;5個5個地數還餘3;7個7個的數還餘2。問答案是多少?

問題一出,班上的同學便熱烈討論起來,但是誰都沒有乙個確定的答案。於是老師準備公布答案,在這個時候,華羅庚舉手回答:我知道這個答案,是23。

於是老師請他說說是怎麼算的,他的解法不僅是對的,而且很不一樣,就連老師也很驚嘆。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他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其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初中畢業後,華羅庚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搜尋

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

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19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的copy小故事在華羅庚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他的數學老師出了乙個古代有名的數學題,題目是這樣的:3個3個地數還餘2;5個5個地數還餘3;7個7個的數還餘2。問答案是多少?

問題一出,班上的同學便熱烈討論起來,但是誰都沒有乙個確定的答案。於是老師準備公布答案,在這個時候,華羅庚舉手回答:我知道這個答案,是23。

於是老師請他說說是怎麼算的,他的解法不僅是對的,而且很不一樣,就連老師也很驚嘆。

拓展資料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他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其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初中畢業後,華羅庚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搜尋

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

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初中畢業女生適合學什麼專業,女生初中畢業後學什麼專業比較適合

你現在是想學乙個有前途一些的專業是吧?學舞蹈的話,就像別人所說的,除非你自己有錢開個舞蹈培訓啥的,不然找工作,真的不是很好找哦。像女生學個會計 計算機 設計等等方面的專業都是不錯的呀。你能通過網路來獲得訊息,而且這麼有上進心 我是很佩服的最好到大城市,比如瀋陽,能多見見世面,而且機會也比較多高精的技...

初中畢業能上技校嗎?初中畢業後能上技校嗎?

初中畢業可以選擇讀五年制高職 五年制大專 主要由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承辦,是初中畢業生上大學的最快途徑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即前3年為普通中等職業教育階段 後2年為普通高等職業教育階段。畢業後,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監製 國家承認的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高職 專科 畢業證書。可以有五年制大專學校...

女生初中畢業學習汽修好嗎,初中畢業後女生學習汽修好嗎?

現在女孩學汽車美容,汽車營銷非常不錯哦,女生的話學汽車技術性的專業,出來後還是非常有優勢的,本來從事汽車行業的女生就少,你在具備一些專業知識,將來找工作也是會非常搶手的 不太好。女生還是學習美容,美髮,廚師這模擬較適合。汽修,大部分都是男的在學,你出來,跟一堆男的工作,其實也很不好。女生學習汽修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