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高中理科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2022-01-22 13:27:18 字數 5473 閱讀 1166

1樓:匿名使用者

題主咱倆太像了,我初中學習很好,結果到了高中突然就學不會了,成績始終一般。現在回想回想,有很多問題當時沒注意,我就說點實在的乾貨吧。

首先,咱們作為比較普通的學生,不要用那些尖子生的學習經驗,什麼花裡胡哨的總結這總結那,這方法那方法啥的,都別信,人家聰明有聰明的學法,咱們既然是普通學生,就用簡單粗暴有效直接的方法:題海戰術。但要注意題海戰術不是亂做一氣,有以下幾點注意:

1.主要把學校老師指定的資料做好做精做透,而不是把主要的時間精力放在自己選的學習資料上。老師的選擇一般都較為有經驗,而且老師布置的資料老師才會在課堂講,因此,把學校老師所發的練習冊,試卷等資料好好做,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一天之內時間有限,要心無旁騖先把老師所布置的任務好好完成,心裡先暫時把自己給自己安排的任務放一邊。然後第二天跟隨老師的講解盡量把不會的錯誤的地方弄懂,這是最有效率的。

2.學校的資料做好之後,可適當做自己買的。但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能把學校的東西做好就很不錯了。

做自己買的資料時要注意,遇到騙難怪題直接拋棄不做看都不看,別在騙難怪上浪費時間。題海戰術所做的題一定要中等偏難一點點的難度,不能太簡單沒練習效果,也不能太難。高考試卷中的難題也不多,大部分都是中等偏簡單難度的,鑽研騙難怪題幹什麼?

沒意義,浪費時間精力還影響狀態。

3.雖然名字叫題海戰術,但是題也不能過多,因為把一道好題做三遍勝過把三道好題做一遍。若果你做的題太多,你怎麼回頭把做過的好題做多遍?

在一週五天的學習結束之後,在週六周天把之前五天的錯題回頭做一遍,盡量都弄懂,消化好。沒時間就別預習了,個人認為複習比預習重要,雙休日還是優先把前五天的錯題回頭看看吧。注意!!

錯題本不要搞!!純浪費時間!剪來剪去貼來貼去抄來抄去搞個錯題本有啥意思?

關鍵是要回頭做一到兩遍,一道一道過,一道做完直接下一道,又剪又抄浪費時間毫無意義。

也就是說題海戰術是:老師布置優先,自己資料為輔,題不可過多,難度中等,並且以週為單位回顧錯題。

其次,把心態放平和。咱們作為普通學生,就採取最具價效比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現在沒有211985了是雙一流,咱們目標可以不是一流院校可以是院校裡的一流學科,地理位置再選個好點的,其實不差。

當然,求上得中,求中得下,目標是要高一點,但也別壓力過大。像我當年經常心裡壓力過大學不進去習反而不好,放輕鬆沒事的。加油哇~

2樓:繪影社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

3樓:

成績不好的學科一定要找個補習老師,試聽能聽懂的才行!不能落下課,不然會越來越跟不上的,所以盡早補上。

高中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4樓:

1.準備一本筆記本記單詞和用法,碰到的不知道的知識點記下來。

2.時不時翻本子回顧,這一步很重要。很多人都是記筆記很勤快,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保證翻看回顧的頻率,沒過多久自然就記住了。

5樓:星火教育江蘇

刷題有講究,避免陷入誤區

高三階段複習,刷題是常見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不過刷題的一些小誤區要避免。首先要選擇高質量的題目,避開怪題和偏題,過度簡單和複雜的題目也不宜選擇,有兩種題可供選擇,一是高考真題,二是模考真題,這兩類題目貼近高考,質量很高。

其次,切忌做完一題就對答案,會打亂你已有的思緒,長時間會影響你對題目的判斷,使得你對自己的答案感到不確定,不僅影響自己的解題效率,還會打擊你的自信心。

合理地分配時間

學習上也有投入產出比的概念。不同的科目,同樣分值的題目,其中一科你可能花費更多的時間也可能出錯,而另外一科可能只需要花費一半的時間就能夠做對,這兩者的投入產出比是不同的。此外,高三複習任務重,可支配的自主複習時間較少,所以要分配好不同科目的學習時間和精力,使得價值最大化。

如:晚自習、週末的大部分時間,可以用來複習邏輯思維強的科目,瑣碎的時間可以用來做記憶性的事情,如:背課文、單詞、公式等等。

及時回顧

有乙個問題相信困擾著很多同學,那就是已複習過的知識,過段時間又忘記了,再重新複習又要花費時間。面對這個問題,及時回顧是乙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空閒時間如:

回家或去學校的路上、車上等等,在腦海中回想一下要做的事和自己不會的地方,在腦海中大致過一遍,這樣能很好地掌握自己學習的脈絡,與學習計畫相得益彰。

6樓:繪影社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

7樓:班俊郎

看學科不同吧,每乙個學科有每乙個學科的學習方法,但是大體上還是,理論結合實踐比較好,把學到的知識用到題目上去有助於更好理解知識點,再就是多做題,看到的題越多,底氣就越足

8樓:萌寶成長記

題海戰術,是非常實用的一種張分的方法

高中理科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9樓:臭寶蟲

數學,高一到高三,課本上的一般不難,但高考相對上了乙個層次,你必須額外自己做題 物理,開始會覺得難,高三完就不是太難了 化學,《王后雄學案》比較好,方程式不要死記,掌握了規律就行了,我化學拿了個全國高中生競賽省級2等獎,就是把元素週期律吃透就行了 語文,重點放在文言文,現在文帶過了 英語,重點是語感,建議你每個早讀花15分鐘大聲讀,這樣可以培養語感.瘋狂英語李陽曾說過:學英語,最厲害的人是,會做題又講的出為什麼的:

第二種是,讀上去就會做,但是講不出為什麼,因為他不知道語法,只是憑語感做題 下面是參考書選擇: 1.每科弄乙個錯題本,但並不是每個錯題都記錄,你認為你會的,但做錯的,可以不改,不會的記錄在上面 2.

物理,高一高二你會覺得難,但是等高三系統的複習開始到完,物理一般沒問題,起碼可以上20到30分,在這裡建議你買《5年高考3年模擬》(物理) 3.化學,從高一開始,建議你買《王后雄學案》,跟著做 4.數學,高一高二高三《王后雄學案》,複習時用《世紀金榜》,相當好,但一定要把裡面的題弄懂 5.

理科生,語文和英語也不能放,語文本詞高考總共有9分,建議買《各個擊破》,作文素材買《思維源 聰明屋》,英語買《5年高考3年模擬》 6.做題要講究效率,會的就過,把時間弄在不會的上 7.英語,語文準備乙個小本本,個一本,隨時記下不懂的,從背面開始記你不熟悉的重點 8.

如果能買到<5分鐘突破高中英語》之完形填空,就相當好,這本書含有全篇翻譯,既包括選擇,還包括了閱讀(完形必須在閱讀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的 注意事項: 第一,上課不要開小差,專心聽老師講課,認真記好筆記,畢竟記筆記可以集中注意力 第二,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不要為了玩而抄襲他人的作業 第三,不要認為自己有多能,不要見到題不細看就認為自己會了,要真正的弄懂 第四,力爭當上乙個班委,並與老師搞好關係,到時老師會向你提供好的參考書,另外在學習上也會對你額外關照的 第五,杜絕上網和談戀愛,這個會使你的成績直線下降 第六,學習時要注意身體,我個人反對挑燈夜戰 第七,課下,多運動運動,為高三複習提供乙個好的身體,但是不要過於激烈,反對籃球足球等劇烈運動,主張桌球,羽毛球,慢跑 一時就想出那個多了.. 我想這個比較實用,實際點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今年剛剛高考的人,下面是我的感想,首先,要明確,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好成績來自於長遠的堅持與努力。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體會,你根據自己的情況結合著來做。

一.生活,

1。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也不要睡懶覺。我高中都是住宿,每天生活大概這樣,六點二十起床,上課室晨讀,七點下來,洗刷,之後吃早飯,七點半上課室,早讀,之後是五節課。

中午十二點,下課,吃午飯,十二點半,上課室,做語文試卷,一點半左右,回宿舍睡午覺,兩點二十起床,上課室,上課三節。

下午,五點下課,去運動,跑步或打球。五點半多,吃晚飯,六點,洗澡,洗衣,六點多多上課室,晚讀晚練,接著三節晚自習。

2。這裡強調一點,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少病少傷。

二。心態,

1。無條件自信,對自己要有信心,多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

2。保持良好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不要為生活瑣事煩心,大方,豁達一點。

三。總的學習方法態度。

1。細心,做題看書時絕對的細心謹慎,在考試時將自己能拿的分全部拿到。平時做題考試錯了便錯了,不要找任何藉口,老老實實分析自己犯錯原因,不要用「粗心」「看錯題」老逃避現實!

2。學習一定要有計畫。每天半個鐘總結今天,計畫明天。

3。按專題訓練提高快,分類訓練,多總結

4。多與同學老師交流,乙個人畢竟想的東西比較狹隘。

四。各科的學習方法。

語文1語言表達基礎題,通過做題提高,每天做乙份試卷的基礎題,重要的是堅持。我當初是每天中午乙份,到高考時做了一百多份。

2。作文,捲麵一定要好!!!立意深刻點,有思想深度,適當營造亮點

數學1。按專題做題,即選擇題,填空題,大題,一樣樣做過去,摸清每種題型的解法,提高很快的。

2。學會撿分,不會做的題也要去做,一般第一小問還是做得出的。

理綜1。一定要多做題,多總結,題海戰術還是必要的。但做題要有技巧,不要老是重複。

2。按專題練習,多總結。比如,原來化學不是很好,總結歷次考試,我發現我工藝流程題很差,於是我就買了乙份模擬題,專挑工藝流程題做,做了幾個晚上,幾十題而已,但我總結了它的規律,以後我的工藝流程就很少錯了。

3。多進行全真模擬,就是自己給自己規定時間段,完成一套理綜,嚴格按考試要求來做。然後自己改,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進行針對性訓練,提高很快的。

希望你能圓夢!!!!

11樓:秉燭求學

講到高中學習方法,總結一句話就是:多看,多問,多想,多記,多做,更具體一點。 那就是:

1.課前預習。這是提高聽課效果的乙個重要策略。

只要每節課前把本次課將要講授的內容進行預習,初步熟悉課程內容,找到聽課和理解的重點、難點、疑點,記下自己的困惑之處、薄弱環節,帶著問題進課堂,就能更好地搶占先機,透徹地理解本課的內容。

2.做好筆記,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再靈敏的腦袋也無法抗拒時間的消磨。做筆記是一種很好的輔助方法,它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大腦記憶的限制,提示我們回憶課堂教學內容。

3.做筆記一定要取捨得當,詳略適中,重點是老師提示的重點和自己不會的難點。成績優秀的同學,筆記做得很認真,整本書都寫滿了自己的重點、難點以及補充的知識點,這給會為衝刺階段的複習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

4.而真正要做筆記,也只是在高

一、高二的時候,所以在高中前兩年,千萬不要偷懶,做好了筆記,到了高三的時候才能更好地回顧,才會更有思路。

5.增強記憶力。在諸多記憶技巧中,「影象法」和「聯想法」是比較常用,也頗具成效的方法,基本上所有的記憶訓練中都會涉及到。

比如有一種古老的記憶策略叫「位置記憶法」,就用到了聯想和影象的技巧,將處於思維歷程的關鍵點的重要資訊視覺化。就像你想象中從家裡走到公園,然後在意識中又能原路返回,以找回你儲存的資訊。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人體編碼、家居定位」也是一種位置記憶法,運用我們最熟悉的身體部位和家中物品作為聯想和儲存記憶的工具。

感興趣的可以去具體的學習一下。

6.多做練習。俗話說:

百聞不如一見,百看不如一練。在平時的時候,要在做題中尋規律、找方法、清思路,掌握答題技巧,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在高考的廝殺中,沒有成百上千道題的訓練,高考取得好成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說到做練習,平時的時候不要做太難的題,把最基本的問題弄懂是首要的。做練習也就相當於課後的複習,多做多練,打好基礎,才能更好地把學習弄精。

高中理科學習,高中理科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我原來也是學理科的,我覺得學理科最重要的就是多做題,徹底理解,很多時候看得時候覺得自己是懂的,可是自己做的時候就不會了,這就是沒有徹底理解。你做題的時候先是自己做,不要翻書,然後做完再翻書,不會的要問同學和老師,直到自己懂了。再找來相似的題目再做,這樣下次看到相似的題目就會了。因為不知道你是 的人,...

高中有哪些學習方法?

刷題有講究,避免陷入誤區。高三階段複習,刷題是常見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不過刷題的一些小誤區要避免。首先要選擇高質量的題目,避開怪題和偏題,過度簡單和複雜的題目也不宜選擇,有兩種題可供選擇,一是高考真題,二是模考真題,這兩類題目貼近高考,質量很高。其次,切忌做完一題就對答案,會打亂你已有的思緒,長時...

求學習方法。高中理科生。

數學 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 不包括老師的作業 聽講 應抓住聽課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在聽講時盡可能與老師的講解同步思考,必要時做好筆記 每堂課結束以後應深思一下進行歸納,做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