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與專利的區別是什麼,商標與專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20 23:31:04 字數 5118 閱讀 7412

1樓:哇玄彬

關於「」相關問題,問題幫助小助手為您解答: 1.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保護是品牌的名稱和品牌logo,專利(發明或實用新型)保護的是技術方案。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2.

保護時間不同 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期可以續展,如果不停的續展可以永續使用;《專利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到期不能續展)。

b.商標必須一次性繳納費用,專利費各地有減免緩政策 4.申請人有差別 自然人可以申請專利,商標自然人也可以申請但必須是個體工商戶或農村承包戶(商標註冊範圍以經營範圍為限)

2樓:易書科技

1、保護的目的不同

專利權保護的發明創造,是技術上的解決辦法或者外觀設計上的藝術創作和獨特創意。保護的目的,在於的鼓勵發明創造,有利於發明創造的推廣應用,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創新。

而商標權保護的商標,是具有區別商品或者服務**的顯著特徵的標誌。保護的目的,為了促進生產者保證商品質量和維護商標信譽,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公平競爭。

2、保護的物件和範圍不同

專利權的物件是獲得專利的發明,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對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分別以發明,實用新型的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和以表示在**或**上的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

商標權的物件是以文字、圖形或者其組合構成的註冊商標。對商標權的保護範圍以核准註冊的商標和核定使用的商品為限。

3、國家主管機關和適用的相關法律不同

中國《專利法》是管理專利的基本法律。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主管全國專利受理和審查專利申請的管理工作。

中國《商標法》是管理商標的基本法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主管全國商標註冊和管理的工作。

4、時效性的不同

中國的《專利法》規定,發明專利的有效期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的有效期為10年,期限屆滿均不得續展。

而《商標法》規定,註冊商標的有效期為10年,期滿可以續展註冊,而且可以無制重複申請,每次續展註冊的有效期均為10年,因此商標權的有效期實質上可以是無限期的。

3樓:星辰大海

商標:是生產者或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或服務中採用的、區別商品或服務**的、由文字、圖形或其組合構成的、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商標註冊時,品牌還沒有形成。

品牌消失時,商標仍然可以有效。商標可以註冊,並受保護,而品牌則不行。總的來說,品牌其實是消費者心中對某個廠家或產品的有形的和無形的資產認知的總和。

專利權:是由國家智財權主管機關依據專利法授予申請人的一種實施其發明創造的專有權。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商標不屬於專利,商標和專利是兩種性質區別很大的智財權。商標和專利同屬智財權範疇,都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和軟實力的體現,也同樣能實現企業智財權的保護、創造財富的功能,也同樣可以進行運營。

商標註冊申請材料:

(公司申請)

1、申請人營業執照影印件;

2、蓋有單位公章的填寫完整的商標註冊申請書;

3、清晰的商標圖樣,每件商標黑白圖樣十份,如商標為彩色,每件商標請提供彩色圖樣十份,黑白墨稿乙份,商標圖樣不小於5x5cm,不大於10x 10cm。

(自然人申請)

1、申請人居民身份證影印件;

2、申請人提供具有商標註冊申請資質的檔案,如個體工商戶執照等;

3、個人簽字的填寫完整的商標註冊申請書;

4、清晰的商標圖樣,每件商標黑白圖樣十份。

商標與專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4樓:通惠管理顧問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區別如下: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

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商標和專利的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4、標和專利的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5樓:江蘇品標網

商標是生產者或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或服務中採用的、區別商品或服務**的、由文字、圖形或其組合構成的、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商標註冊時,品牌還沒有形成。品牌消失時,商標仍然可以有效。

商標可以註冊,並受保護,而品牌則不行。總的來說,品牌其實是消費者心中對某個廠家或產品的有形的和無形的資產認知的總和(整體烙印)。

專利權是由國家智財權主管機關依據專利法授予申請人的一種實施其發明創造的專有權。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6樓:龍商百科

1.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

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4.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

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7樓:魚爪網路科技****

商標和專利是兩種東西。商標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顯著標誌。專利是一種發明創造的內容,專利的發明創造在一般情況下他人只有經專利權人許可才能予以實施。

8樓:跨越不了

商標是一種品牌的保護,專利是一種技術的保護 就這麼簡單

9樓:旭冀智財權

商標是公司的乙個品牌;專利是保護技術的;兩者的保護範圍不一樣

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有哪些?

10樓:happy綠洲駱駝

商標不屬於專利,商標和專利是兩種性質區別很大的智財權。商標和專利同屬智財權範疇,都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和軟實力的體現,也同樣能實現企業智財權的保護、創造財富的功能,也同樣可以進行運營。

商標:是用來區別乙個經營者的品牌或服務和其他經營者的商品或服務的標記。我國商標法規定,經商標局核准註冊的商標,包括商品商標、服務商標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商標註冊人享有商標專用權,受法律保護。

專利:是指受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是受國家認可並在公開的基礎上進行法律保護的專有技術。專利權指專利權人享有的專利權,即國家依法在一定時期內授予專利權人或者其權利繼受者獨佔使用其發明創造的權利。

商標申請所需資料:

1、需商標名稱或圖樣;

2、註冊商標所要使用的商品或服務範圍;

3、身份證明檔案:a.公司申請的:需公司營業執照影印件;b.個人申請的:需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及個人身份證影印件。

商標申請程式:

1、先對商標進行查詢,如果在先沒有相同或近似的,就可以製作申請檔案,遞交申請了;

2、申請遞交後1個月左右,二十個工作日左右商標局會給你下發乙個申請受理通知書(這個期間叫形式審查階段)。

3、形式審查完畢後,就進入實質審查階段,這個階段大概需1年左右。

4、如果實質審查合格,就進入公告程式(這個期間是3個月,也叫異議期間);

5、公告期滿,無人提異議的。就可以拿註冊證了。以上順利註冊下來的時間一般在12—18個月左右。

11樓:

(1)保護的目的不同

商標權保護的商標,是具有區別商品或者服務**的顯著特徵的標誌。保護的目的,為了促進生產者保證商品質量和維護商標信譽,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公平競爭。

專利權保護的發明創造,是技術上的解決辦法或者外觀設計上的藝術創作和獨特創意。保護的目的,在於的鼓勵發明創造,有利於發明創造的推廣應用,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創新。

(2)保護的物件和範圍不同

商標權的物件是以文字、圖形或者其組合構成的註冊商標。對商標權的保護範圍以核准註冊的商標和核定使用的商品為限。

專利權的物件是獲得專利的發明,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其中發明是指前人沒有的、先進、經過實踐證明可以應用的一種重大的科學技術新成就;實用新型是指對物品的形狀、結構或組合所作的革新設計,又稱小發明;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樣、色彩或其結合作出的富有創新美感而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對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分別以發明,實用新型的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和以表示在**或**上的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

(3)國家主管機關和適用的相關法律不同

我國《商標法》(2023年10月27日第二次修訂版)是管理商標的基本法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主管的全國商標註冊和管理的工作。

我國《專利法》(2023年8月25日第二次修訂版)是管理專利的基本法律。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主管全國專利受理和審查專利申請的管理工作。

(4)時效性的不同

我國《商標法》規定,註冊商標的有效期為10年,期滿可以續展註冊,而且可以無制重複申請,每次續展註冊的有效期均為10年,因此商標權的有效期實質上可以是無限期的。

我國的《專利法》規定,發明專利的有效期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的有效期為10年,期限屆滿均不得續展。

顯然,商標和專利是分屬兩種不同範疇的智財權,有明顯的不同點,分別受到《專利法》和《商標法》的保護。

但是在特殊情況下,某一權利客體中的一部分會出現在另一權利之中。

具體地說就是:當專利發明的名稱和外觀設計在符合《商標法》規定條件的情況下,可以作為商標申請註冊;而含有與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文字、圖形及組合在符合《專利法》的情況下,也可以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商標和專利的區別,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 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 使用新型 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 文字 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 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

商標專利是什麼意思,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專利制度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保護專利的智慧財產權的一項制度。一項發明創造並不能自動獲到專利保護,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也不能主動授予專利權,必須由有權提出專利申請的人,按照規定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接受申請後,經法定程式審查,對符合條件的才授予專利權。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當提交請求書 ...

集體商標和證明商標的有什麼區別,集體商標與證明商標有什麼不同?

定義 詳見 商標法 第3條 區別 1 證明商標的申請人為具有監督能力的機構 協會 集體商標的申請人為一般的團體 集體。2 證明商標一般直接用於經濟活動中 集體商標則只供集體成員間使用。3 證明商標的申請人擁有商標所有權,但沒有使用權 集體商標的成員擁有商標所有權和使用權。4 有些集體商標也用於經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