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和專利的區別,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2021-10-14 04:34:59 字數 5293 閱讀 1558

1樓:華律網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

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

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3.

商標和專利的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4.商標和專利的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

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2樓:科易網

專利和商標都是屬於智財權範疇。

1.專利對應保護的是產品技術性東西(如: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此外還包括產品外觀形狀,結構型改良等。)

2.商標對應保護的是用於區分同類產品而起的具有特殊性的名稱或圖形。

3.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期可以續展,如果續展不停可以永久使用;而專利的保護是有有效期的,到期不能續展。(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對於企業而言,兩者都屬於公司的自主智財權,可用於無形資產評估使用。

對於消費者而言,兩者都能體現出企業對無形資產的保護和重視。

專利: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含義:(1)專利權 (2)取得專利權的發明創造 (3)專利文獻。

從法律角度來說,「專利」通常指的是專利權。專利權就是專利權人在法定的期限內,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獨占權。

商標:是區別商品或者服務**的標誌。任何能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商品與他人的商品區別開開的可視性標誌,包括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聲音、顏色組合,或上述要素的組合,均可以作為商標申請註冊。

3樓:海培

區別相當大哦!審批流程、審批原則、保護客體、保護期限都是不一樣的!

商標,是一種服務或者商品的標識,其審批流程是根據「商標法」來審查和批准的。商標的使用期限可以無限期的延長。

商標分為註冊商標和非註冊商標,非註冊商標就是沒有向國家商標局提出申請註冊的標識。

即:商標,可以申請註冊、也可以不申請註冊而直接使用。

專利,公開和保護的是一種技術方案,能夠應用於工業生產的技術方案,其審批和授權的依據是「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專利法的立法宗旨是為了促進社會工業技術的發展,促使發明人公開其新技術、然後給其乙個期限的排他實施權作為獎勵,過了保護期限,所有公眾均可以無償的使用、生產或者銷售該專利相關的技術,進而達到促進技術進步的目的,因此,專利的保護時間是有嚴格限定的、不能夠延長的。

4樓:凱東智財權

1.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保護是品牌的名稱和品牌logo, 專利(發明或實用新型)保護的是技術方案。(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2.保護時間不同

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期可以續展,如果不停的續展可以永續使用;《專利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到期不能續展)。

3.費用不同

a.商標每10年交費一次;專利權人應當自被授予專利權的當年開始繳納年費,沒有按照規定繳納年費的專利權在期限屆滿前終止。

b.商標必須一次性繳納費用,專利費各地有減免緩政策

4.申請人有差別

自然人可以申請專利,商標自然人也可以申請但必須是個體工商戶或農村承包戶(商標註冊範圍以經營範圍為限)

5樓:木零童話

商標和專利都是智財權的範疇

但是專利只包括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是有保護期限的,發明保護期限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保護期限10年,均自申請日起算

商標是商品對商品進行保護,保護期限自商標註冊公告之日起十年,但期滿之後,需要另外繳付費用,即可對商標予以續展,次數不限。續展的費用一標為2500元,續展要在規定的續展期內辦理。

6樓:易書科技

1、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4、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和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別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7樓:低調額低調額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

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商標和專利的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

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擴充套件資料

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

1.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5條的規定,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獲取或者利用遺傳資源,並依賴該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2.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25條的規定,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包括:

a. 科學發現;

b. 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c.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d. 動物和植物品種;

e.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f.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8樓:龍商百科

1.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

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

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4.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

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9樓:nice使用者名稱

最主要的區別是保護客體不通

商標保護的是您名稱。也就是您生產銷售的產品名稱。

比如:王致和,三星,娃哈哈等等

專利保護的是您生產出來的產品、外觀或者您的技術思想。

比如:電燈,製備氫氧化鈉的一種方法,飛行汽車,等等

10樓:vs陽光

專利到期不能延續,成為公眾技術;商標可以無限延續。

專利保護技術方案;商標保護品牌。

專利申請在專利局;商標申請在商標局,費用便宜些。

11樓:tobe風

商標是保護品牌標示,專利是保護技術方案。

12樓:賦企貓企業服務

智財權三大塊,專利,商標,版權(這裡不細講,歌曲版權、電影版權平常都在接觸)

比如說食用油,超市裡有魯花和金龍魚,**啊這些各有區別,你嘗試過後會可能會得出魯花更好吃,金龍魚更便宜的結論(胡謅的啊這個),魯花和金龍魚就是他們各自的商標,用來幫助消費者區別這兩個產品。

(小知識普及:有些公司玩的就很大,比如洗髮水,飄柔潘婷海飛絲什麼的,其實都是一家公司的產品,他弄很多品牌的洗髮水,拼了命打廣告,**功能都有差別,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求,但怎麼選都是他們家的產品)

但是你平常看廣告的時候,會留意到,魯花的廣告裡會提到乙個什麼5s壓榨工藝,國家專利技術什麼的,意思是魯花這個公司啊,在榨油的技術上有突破,搞了個新工藝,新工藝榨出來的油可能更香,他就拿去申請了專利。

所以專利就是技術上的突破或者改進。

商標權和專利權都是專用權,獲得國家智財權局授權後,這個魯花這個名字和這個5s壓榨工藝都只能山東魯花集團****一家公司能用,其他公司用的話,就是侵權。

商標是乙個標識,乙個名字,授權之後理論上可以一直存在,成為乙個百年老字型大小,為消費者所津津樂道,專利是技術的創新,更底層一些,作為普通人,你基本不可能知道一部手機裡包含了多少專利技術,然而專利是有期限的,到期就不專用了,是社會公共財產。

所以作為專利權人的你,需要在專利有效期內盡可能的賺取利潤。

13樓:love聽風化蝶

2、專利保護的是技術內容,包括發明、使用新型或外觀設計。而商標保護的是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等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3、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雖然保護期是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的,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商標不算專利。

商標的主要特徵:

1、商標是用於商品或服務上的標記,與商品或服務不能分離,並依附於商品或服務。

2、商標是區別於他人商品或服務的標誌,具有特別顯著性的區別功能, 從而便於消費者識別。商標的構成是一種藝術創造。

3、商標是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和聲音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的可視性標誌。

4、商標具有獨占性。使用商標的目的就是為了區別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便於消費者識別。所以,註冊商標所有人對其商標具有專用權、受到法律的保護,未經商標權所有人的許可,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與該註冊商標相同或相類似的商標,否則,即構成侵犯註冊商標權所有人的商標專用權,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商標與專利的區別是什麼,商標與專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關於 相關問題,問題幫助小助手為您解答 1.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保護是品牌的名稱和品牌logo,專利 發明或實用新型 保護的是技術方案。發明,是指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2.保護時間不同 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

商標專利是什麼意思,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專利制度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保護專利的智慧財產權的一項制度。一項發明創造並不能自動獲到專利保護,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也不能主動授予專利權,必須由有權提出專利申請的人,按照規定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接受申請後,經法定程式審查,對符合條件的才授予專利權。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當提交請求書 ...

專利授權量專利授權量和專利擁有量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共同點是 二者都是已經授權的專利量。不同點是 專利授權量的概念內要大於專利擁容有量,即授權量包含了擁有量。原因在於,授權後的專利,可能因為特定的法律事由,而產生不同的法律後果,1 被無效。無效後的專利是自始無效的,但是因為之前已經授權,所以會被算在授權量中。2 視為放棄。專利是需要交納年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