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專利是什麼意思,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2021-06-18 02:16:05 字數 5119 閱讀 2931

1樓:華律網

專利制度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保護專利的智慧財產權的一項制度。一項發明創造並不能自動獲到專利保護,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也不能主動授予專利權,必須由有權提出專利申請的人,按照規定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接受申請後,經法定程式審查,對符合條件的才授予專利權。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權利要求書、說明書摘要和必要的附圖等檔案。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應提交請求書及該外觀設計的**或**等檔案。專利申請檔案可以由申請人自己撰寫,也可以委託他人撰寫。由於申請專利事務是一項繁雜的法律事務,一般人不容易完成這項任務,申請人可以委託具有專業資格的**人撰寫申請檔案和辦理有關申請事務。

委託專利**機構的**人申請專利和辦理申請事務的,應當同時提交委託書,寫明委託許可權,並按有關專利**服務收費標準繳納**服務費。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六條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地址,以及其他事項。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

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清楚、簡要地限定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商標是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用於區別商品或服務**的,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組合,或上述要素的組合,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是現代經濟發展的產物。在商業領域而言,商標包括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和顏色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均可作為商標申請註冊。經國家核准註冊的商標為“註冊商標”,受法律保護。

商標通過確保商標註冊人享有用以標明商品或服務,或者許可他人使用以獲取報酬的專用權,而使商標註冊人受到保護。

3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商標就是公司或企業的重要財產,是區別與其他商品的重要標誌,也是使用者辨認的最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商標的取得必須經過規定程式才能取得,這樣其他公司不能侵犯該公司已登記的商標。

4樓:匿名使用者

商標是 企業的 智慧財產權 專利是對產品技術及相關的保護也是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5樓:應德元

商標註冊 專利申請 屬於智慧財產權

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6樓:低調額低調額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髮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

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商標和專利的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

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擴充套件資料

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

1.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5條的規定,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獲取或者利用遺傳資源,並依賴該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2.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25條的規定,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包括:

a. 科學發現;

b. 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c.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d. 動物和植物品種;

e.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f.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7樓:龍商百科

1.客體不同:專利保護技術內

容,包括髮明、使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2.期限不同: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3.申請程式不同:專利要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新型和外觀)和實質審查(發明),最終授予專利權。

商標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經過初步審查,公告無異議後核准註冊。

4.保護內容不同:專利保護不得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同該專利相同或近似的產品。

商標保護不得在同類商品上註冊相同的商標,如果受保護的是馳名商標,他人即使是不同類商品也不能標註馳名商標。

8樓:nice使用者名稱

最主要的區別是保護客體不通

商標保護的是您名稱。也就是您生產銷售的產品名稱。

比如:王致和,三星,娃哈哈等等

專利保護的是您生產出來的產品、外觀或者您的技術思想。

比如:電燈,製備氫氧化鈉的一種方法,飛行汽車,等等

9樓:vs陽光

專利到期不能延續,成為公眾技術;商標可以無限延續。

專利保護技術方案;商標保護品牌。

專利申請在專利局;商標申請在商標局,費用便宜些。

10樓:tobe風

商標是保護品牌標示,專利是保護技術方案。

11樓:賦企貓企業服務

智慧財產權三大塊,專利,商標,版權(這裡不細講,歌曲版權、電影版權平常都在接觸)

比如說食用油,超市裡有魯花和金龍魚,**啊這些各有區別,你嘗試過後會可能會得出魯花更好吃,金龍魚更便宜的結論(胡謅的啊這個),魯花和金龍魚就是他們各自的商標,用來幫助消費者區別這兩個產品。

(小知識普及:有些公司玩的就很大,比如洗髮水,飄柔潘婷海飛絲什麼的,其實都是一家公司的產品,他弄很多品牌的洗髮水,拼了命打廣告,**功能都有差別,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求,但怎麼選都是他們家的產品)

但是你平常看廣告的時候,會留意到,魯花的廣告裡會提到一個什麼5s壓榨工藝,國家專利技術什麼的,意思是魯花這個公司啊,在榨油的技術上有突破,搞了個新工藝,新工藝榨出來的油可能更香,他就拿去申請了專利。

所以專利就是技術上的突破或者改進。

商標權和專利權都是專用權,獲得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授權後,這個魯花這個名字和這個5s壓榨工藝都只能山東魯花集團****一家公司能用,其他公司用的話,就是侵權。

商標是一個標識,一個名字,授權之後理論上可以一直存在,成為一個百年老字號,為消費者所津津樂道,專利是技術的創新,更底層一些,作為普通人,你基本不可能知道一部手機裡包含了多少專利技術,然而專利是有期限的,到期就不專用了,是社會公共財產。

所以作為專利權人的你,需要在專利有效期內儘可能的賺取利潤。

12樓:love聽風化蝶

2、專利保護的是技術內容,包括髮明、使用新型或外觀設計。而商標保護的是商標本身,比如圖形、文字、等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

3、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雖然保護期是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的,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商標獨佔使用權。

商標不算專利。

商標的主要特徵:

1、商標是用於商品或服務上的標記,與商品或服務不能分離,並依附於商品或服務。

2、商標是區別於他人商品或服務的標誌,具有特別顯著性的區別功能, 從而便於消費者識別。商標的構成是一種藝術創造。

3、商標是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和聲音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的可視性標誌。

4、商標具有獨佔性。使用商標的目的就是為了區別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便於消費者識別。所以,註冊商標所有人對其商標具有專用權、受到法律的保護,未經商標權所有人的許可,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與該註冊商標相同或相類似的商標,否則,即構成侵犯註冊商標權所有人的商標專用權,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13樓:群也股份公司

簡單來說,商標和專利屬於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但因為同屬智慧財產權範疇,所以也有一些相關聯絡。

法律概念上是這樣描述的,商標是商業主體在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上使用的,能夠將其商品或服務於其他市場主體提供的商品服務區別開來的標誌。

專利是專利權的簡稱。它是指管理專利工作的國家機關按照專利法的規定,授予發明創造申請人在一定時期內獨佔、實施和處分其發明創造的權利。

從字面上不難看出,商標其實重在使用,因為它只是區別其他商品和服務的標誌。而專利重在獨佔,更能夠實現搶佔市場的可能。嚴格意義上說,如果別人沒有侵犯你的商標權,是不用依靠商標的手段去打擊競爭對手的(除了能夠從品牌塑造與產品質量上與對手進行較量和比較,但不是商標本身的功能),然而專利可以。

如果說一個企業只申請了商標,而沒有相關專利進行保護的話,那麼這個企業做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還很初級。別人照樣可以利用專利權擊垮你,不要說你生產的產品沒有技術含量,有一種專利權叫外觀設計專利,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外觀設計”的。我國的《專利法》實行的是先申請原則,沒有像商標那樣存在在先使用這一說法,也不對在先使用但沒有申請專利的產品或方法進行保護。

群也股份公司小群讓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是服裝行業,在服裝設計上沒有進行保護,但被其它商家抄襲了,反過來人家再去告你專利侵權,該是多麼悲哀的事情!

專利代表什麼意思?

14樓:華律網

智慧財產權,也稱為“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外觀設計、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名稱、影象,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智慧財產權是關於人類在社會實踐中創造的智力勞動成果的專有權利。

隨著科技的發展,為了更好保護產權人的利益,智慧財產權制度應運而生並不斷完善。如今侵犯專利權、著作權、商標權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越來越多。17世紀上半葉產生了近代專利制度;一百年後產生了“專利說明書”制度;又過了一百多年後,從法院在處理侵權糾紛時的需要開始,才產生了“權利要求書”制度。

在二十一世紀,智慧財產權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到處充滿了智慧財產權,在商業競爭上我們可以看出它的重要作用。發明專利、商標以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等方面組成工業產權。工業產權包括專利、商標、服務標誌、廠商名稱、原產地名稱,以及植物新品種權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等。

商標和專利的區別,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1.商標和專利的客體不同 專利保護技術內容,包括發明 使用新型 外觀設計。商標保護商標本身,比如圖形 文字 它們的組合或者立體商標。2.商標和專利的保護期限不同 專利保護期有限,發明20年,新型和外觀設計10年,到期不能續展。商標保護10年,但是到期可以續展,因此只要每10年續展一次就可以無限期擁有...

什麼是專利,專利是什麼意思?

智慧財產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禁止權。智慧財產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這種權利被稱為人身權利和財產權...

專利是什麼意思專利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智財權是指人來們就其智 源力勞動成果所bai依法du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zhi 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dao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禁止權。智財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這種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