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駕崩之後,嘉慶究竟是怎樣安頓他生前的50多位後宮愛妃的

2022-01-19 06:02:54 字數 6434 閱讀 1179

1樓:面試答疑木樨

其實在乾隆去世的時候他的妃子已經沒有幾個了,因為乾隆算是歷史上非常長壽的皇帝了,乾隆一共活了89歲,而且他的妃子大多數都是在面前的時候納的,所以在他讓位的時候他的妃子已經所剩無幾了。

後來在乾隆去世,活著的妃子就更少了,嘉慶的生母也已經去世了,所以在嘉慶登基之後,皇宮裡是沒有太后的,而那些剩下的妃子還是生活在皇宮裡,因為根據清朝的傳統,皇宮裡有專門為每代先皇的留下的妃嬪修建的宮殿。

乾隆在退位之後並沒有把手裡的軍權也給嘉慶,這時候的嘉慶雖然當上了皇帝,但是手裡並沒有實權,可以說是乙個傀儡皇帝,而乾隆是在他退位了四年之後才去世的,這時候的嘉慶才真正的成為了皇帝。

所以嘉慶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就在他剛剛登基的時候就殺了和珅,而且還給朝廷來了個大換血,雖然嘉慶的手段非常的強硬,但是在對待乾隆留下的妃子的時候卻沒有讓她們去給乾隆守陵園,而是建造了乙個新的宮殿,讓她們在那裡面住到去世。

其實在很多朝代都有殉葬的習俗,皇帝在去世之後,他的妃子都要陪葬,就算是不陪葬,也要在陵墓邊陪伴著,但是到了清朝就已經沒有了這個習俗,所以這個時候先皇的妃嬪過的還是非常好的,尤其是有一些有孩子的妃嬪,她們還可以跟隨自己的孩子住。

2樓:詩允love詩傑

我想在乾隆駕崩之後,他的50多位後宮愛妃,結局應該有所不同。

3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乾隆駕崩之後嘉慶安頓他的50多位後宮愛妃,有孩子的和孩子一起出宮居住,沒有孩子的可以繼續在宮中居住,或者選擇出去單獨居住。

4樓:

乾隆駕崩之後,他的50多位後宮愛妃被嘉慶安排有的出宮,有的守陵,有的安排在別的庭院

5樓:鳳振宇

說起來,這是乙個比較殘忍的事情,他的那麼多的後宮愛妃,長的漂亮的,他就留下了,不漂亮的就陪葬了

6樓:活寶果

每個愛妃的結局都是不一樣的,有孩子的都會和孩子出宮住,不然就是出家或者出宮自己生活。

7樓:澹臺頤

嘉慶都很好的安排了她們,沒有為難她們!

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結局是不用的,有的送出宮了,有的繼續留在宮中。

9樓:

該打發出家的出家,該陪葬的陪葬,還守靈的守靈,該公升位的公升位,該出宮的出宮,

10樓:安

清朝有專門的宮殿榮養太妃,嘉慶繼位後,乾隆被尊為太上皇,他的後宮嬪妃按照規定應該晉公升為太妃,乾隆死後,應該居住在壽康宮。

11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按照清宮制度,前任皇帝去世後,他的妃嬪不管有無子女,都有專門的宮殿別院供她們頤養天年,地位較高的一般會居於壽康宮。

12樓:鹿目動漫放映廳

查一下網路資料吧,我確實也不知,幫不到你了。

乾隆去世,嘉慶是怎樣安頓乾隆50多位後宮愛妃的呢?

13樓:輕描歲月跎

長壽乾隆帝

乾隆瀟瀟灑灑一生,直到他85歲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失算了,他沒想到自己真的活了這麼久啊,只好退位給嘉慶,但是不放權,讓和珅做自己的朝廷代言人,此時的嘉慶就像乙個傀儡,看這個狐假虎威的和珅特別反感。

穎貴妃巴林氏

18歲巴林氏入宮,第一年就被封為貴人,憑啥通過選秀的巴林氏一進皇宮就有這麼高的起點呢?因為巴林氏的身後是蒙古各個部落,而當時的滿蒙聯姻是常態,蒙古勢力送來的媳婦自然是要給面子,起點貴人,一點毛病都沒有。

沒過幾年,巴林氏就公升了位份,做了內廷主位,封了穎嬪。 乾隆二十四年,穎嬪又被公升為了穎妃,短短幾年,一路高公升,乾隆對她確實十分寵愛,當然了,其中也有她背後蒙古勢力的原因,畢竟乾隆也不敢輕易得罪。

在乾隆臨死之前,他感慨這一生白駒過隙,同時也珍惜穎妃與他的一生守候,他覺得虧欠穎妃太多,於是封了穎妃為貴妃,次年乾隆過世。

嘉慶封穎貴妃為穎貴太妃,雖然進行了封位,但是嘉慶卻並不喜歡這位穎貴太妃,在穎貴太妃過生日的時候,自己沒有前去賀壽,他的弟弟永璘前去給養母送上祝福,被嘉慶知道後,嚴厲斥責了他的這位弟弟。

穎貴太妃知道永璘被嘉慶斥責,原因是給自己慶生,內心十分痛苦,沒過多久,就鬱鬱而終了。

婉貴妃陳氏

這個陳氏不是選秀入宮,而是在雍正時期,直接入侍高宗乾隆藩邸,為格格。隨後乾隆即位當了皇帝,一路受到晉封,在她33歲的時候,封為了婉嬪,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

陳氏與巴林氏的待遇簡直天差地別。

不過,陳氏也不怨恨,在嬪位上一直待到了78歲,整整40多年,終於在乾隆59年被封為

婉妃,這個妃位來之不易,不過婉妃堅持了下來。一直陪伴著乾隆,從幼年,到暮年。直到乾隆死去之後,嘉慶六年時,嘉慶封了她為婉貴太妃,此時,她已經85歲了。

婉貴太妃的命運要比巴林氏起點低很多,但是終點卻要比巴林氏強,畢竟「人這一輩子飛多高不重要,關鍵是能平穩著陸」。

14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嘉慶皇帝給她們專門開闢了宮殿,讓她們居住在裡面,而且派人照顧她們,使他們得到妥善安排。

15樓:小小鳥鳥飛飛我

嘉慶帝沒有別出心裁在處理前朝嬪妃的制度上有所創新,而是仿照之前的慣例:將先帝留下的嬪妃,安置在專門的宮殿裡養老。乾隆帝的后妃也不例外。

乾隆去世,嘉慶是怎樣安頓乾隆50多位後宮愛妃的?

16樓:趙帥鍋

根據史書上記載,乾隆一生有名分的嬪妃共有41人。其中皇后3人,皇貴妃5人,貴妃5人,妃6人,嬪6人,貴人12人,常在4人。

由於乾隆非常長壽,執政時間又長達63年,所以等到乾隆去世時,乾隆本人已經89歲,他的這41位後宮嬪妃,還活著的自然已經不多。比如,他的3位皇后和5位皇貴妃都已經去世,5位貴妃也只剩下穎貴妃巴林氏和婉貴妃陳氏兩人。

至於6位妃,只剩下惇妃汪氏、芳妃陳氏和晉妃富察氏三人;6位嬪中則僅剩下恭嬪林氏一人。至於貴人和常在,由於級別太低,史書上僅僅只是留下她們的名字,其他一概不知。

從這層意義上說,在乾隆去世時,還需要嘉慶來安置的嬪妃,主要有6人。

按照清朝的傳統,對於沒有子嗣的嬪妃,通常需要前去給先帝守陵,直到終老;至於有子嗣的嬪妃,則安置在專門為先皇妃嬪修建的宮殿群裡,比如慈寧宮、壽康宮、壽安宮、英華殿、慈寧花園等。

當時,乾隆留下的這6位嬪妃中,穎貴妃巴林氏已經68歲,膝下沒有子嗣,按照慣例,是需要被送到乾隆的裕陵去守陵,但因為她是嘉慶親弟弟永璘的養母,所以在乾隆去死後,嘉慶就冊封穎貴太妃,讓其住在壽康宮,並按照皇太后的標準來侍奉她。

但在第二年時,穎貴太妃七十大壽,其養子永璘在未經嘉慶同意,就擅自入宮給穎貴太妃送賀禮,這讓久居深宮、無兒無女的穎貴太妃十分高興,但嘉慶知道後卻十分生氣,因為這不符合宮中規矩,而且還不把他這個皇帝哥哥放在眼裡。

因此,嘉慶就十分生氣地訓斥了永璘一頓,經此之後,穎貴太妃由於十分擔心養子永璘的安危,結果僅僅只過去二十天,她就在驚嚇憂思過度中去世了,享年七十歲。

婉貴妃陳氏:她是乾隆后妃中最為長壽的一位,終身沒有生育子女,在乾隆去世後,嘉慶考慮到她已經85歲,所以也沒有讓她去守陵,而是冊封為婉貴太妃,一直留在宮中居住,其後在嘉慶十二年去世,被葬於清東陵的裕陵妃園寢。

惇妃汪氏:她比乾隆小36歲,17入宮伺候乾隆,生下了乾隆十公主,即固倫和孝公主,嫁給和珅的兒子豐紳殷德。乾隆死後,也居住在宮中,直到2023年去世,陪葬於裕陵的妃園寢。

至於芳妃陳氏、晉妃富察氏和恭嬪林氏,都沒有給乾隆生下子嗣,但嘉慶最終也沒有讓其去守陵,都是留在宮中居住,直到去世。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晉妃富察氏是富察皇后(乾隆第一任皇后)的孫女,其年齡比乾隆小很多,而且她還是在乾隆去世的前一年被選入宮中,按理是應當被送去守陵。

但是,考慮到晉妃富察氏的身份比較高貴,再加上嘉慶也於心不忍,所以仍將其留在宮中居住。不過嘉慶為避嫌,畢竟這位富察氏當時還非常年輕漂亮,所以將其安排在深宮中獨居,也為對其進行冊封。

等到道光皇帝即位之後,他發現宮中竟然還存在乙個乾隆時期的妃子,還是孝賢皇后的侄孫女,這才尊封她為皇祖晉妃。兩年後,富察氏逝世,她做為乾隆皇帝所有后妃中的最後一位被隆重入葬裕陵妃園寢,傳奇人生至此落幕。

17樓:小什老師

乾隆去世後,嘉慶沒有讓乾隆50多位後宮愛妃陪葬,而且為她們修建了宮殿,讓她們住在裡面。

18樓:讀書偶有所見

還是由朝廷奉養,畢竟這些都是乾隆的后妃,但是可能會移居其它宮殿,為嘉慶的后妃騰位置。

1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就是按照清朝的制度來進行對待的,將她們都安頓在專門的宮殿養老等死。

乾隆皇帝死後,嘉慶皇帝是如何對待乾隆的50多個妃子的?

20樓:雨霽視角

據《清史稿》記載:乾隆一共有妃嬪43人,其中皇后三位:孝賢純皇后、皇后那拉氏、孝儀純皇后,皇貴妃5位,貴妃5位,妃6位,嬪6位,貴人12位,常在4位,答應2位。

而他的這些嬪妃基本上都因為乾隆的超長待機而走在了乾隆前面。等到乾隆89歲高齡去世時,還在位的僅剩下10位了,其中貴妃兩人:穎貴妃、婉貴妃;妃三人:

惇妃、芳妃、晉妃;嬪一位:恭嬪;三位貴人:鄂貴人、白貴人、壽貴人,以及一位答應:

那答應。

貴太妃二人嘉慶的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早在2023年就去世了,嘉慶當上皇帝後的3年裡,乾隆依舊掌握著朝中大權,而乾隆去世後,嘉慶是如何安頓他這10位小媽的呢?

《清史稿·列傳一·后妃》有載:

婉貴太妃,陳氏。事高宗潛邸。乾隆間,自貴人累進婉妃。

嘉慶間,尊為婉貴太妃。壽康宮位居首。薨,年九十二。

穎貴太妃,巴林氏。亦自貴人累進穎貴妃。尊為穎貴太妃,亦居壽康宮。

薨,年七十。

后妃三人

芳妃,漢族,在公元2023年去世,沒有子女,出生日期不詳,於嘉慶6年8月13日去世。

惇妃:她的女兒是乾隆最喜歡的和碩十公主,嘉慶四年,和珅被清算,但是十公主及其生母惇妃都沒有受到牽連,也並沒有受到嘉慶的清算,但是自此之後,惇妃的位份也並沒有得到任何晉公升,直到嘉慶十一年去世,享年61歲。

晉妃富察氏:大學士馬齊曾孫女,她應該算是嘉慶長輩中最年輕的了,她入宮時是嘉慶3年,被太上皇乾隆選為貴人,而她也是命運最慘的,入宮沒多久乾隆就去世了。她一生經歷乾隆、嘉慶、道光三朝。

直到道光2年12月去世,去世時大約40歲左右。

至於那答應,因為位份太低,且沒有子女,所以並沒有她的記載,生卒年份不詳,而且也沒有葬入裕陵妃園寢,至於她到底埋於何處至今是謎,估計她的晚年生活應該不會太好。

清朝的妃嬪們的生活,相對於其他清代的先帝妃子,算是晚年最好的,都能體面地活著,安度晚年。

21樓:密探零零發

乾隆皇帝死後,嘉慶皇帝對乾隆的50多個妃子禮遇有加,養老送終,並沒有什麼過分之舉。

乾隆皇帝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風流皇帝,後宮佳麗三千,令人驚奇的是像這樣乙個風流皇帝,竟然非常的高壽,在位60年,活到了89歲,在古代帝王中都名列前茅。那麼,在乾隆皇帝死後,他的兒子嘉慶皇帝是如何對待乾隆的50多個妃子的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一**竟。

據正史記載乾隆共有50多位妃子,其中包括皇后3位、皇貴妃5位、貴妃5位、妃6位、嬪6位、貴人12位、常在4位、答應2位。其他等級比較低,屬於打醬油的角色,鮮有記載,而我們今天重點說一下等級比較高的妃嬪。

孝賢純皇后,富察氏,乾隆皇帝的原配皇后。皇后那拉氏 ,初為嫻妃。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嘉慶帝生母,也就是《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的原型。

這3位皇后以及5位皇貴妃在乾隆皇帝去世前,就先走了。因此,她們不需要嘉慶皇帝費心照顧了。

乾隆皇帝有5位貴妃,僅有兩位在乾隆死後還活著的,一位是穎貴妃,另一位是婉貴妃。嘉慶年間,穎貴妃被稱為穎貴太妃,並和婉貴太妃一同居於壽康宮中,嘉慶五年(2023年)二月十九日去世,年七十,次年二月十三日葬入裕陵妃園寢。婉貴妃是乾隆帝即位前的侍妾之一,乾隆即位後初封陳常在,累晉婉妃。

嘉慶帝即位後,尊封為婉貴妃。嘉慶十二年二月初二日薨,年九十二(古代虛歲),為乾隆帝后妃中最為長壽的一位,被葬入裕陵妃園寢。

6位妃中有3人健在,分別是惇妃、芳妃、晉妃。惇妃2023年去世,61歲,芳妃2023年去世,晉妃2023年去世。嘉慶皇帝對她們禮遇有加,在她們去世後,都也被葬入裕陵妃園寢。

晉妃入宮晚,比較年輕,一直活到了道光皇帝時期,道光帝冊尊為皇祖晉妃,享年應在四十左右,她是乾隆所有后妃中最後一位入葬裕陵妃園寢的人。

按清宮制度,前任皇帝去世後,他的妃嬪不管有無子女,都有專門的宮殿別院,供她們頤養天年,慈寧宮是專門給皇太后預備的,地位高的一般會住在壽康宮,其他地位低的就住在偏殿裡。嘉慶皇帝是乙個老實人,自然也是遵照這個清宮制度,並且乾隆皇帝的妃子們年紀大部分有都比較大,嘉慶皇帝更不會鋌而走險,做什麼像隋煬帝楊廣那樣的荒唐事。

總之,在乾隆皇帝死後,嘉慶皇帝對乾隆皇帝的后妃們都給予了優待,可以說頤養天年,只是看起來是富貴生活,但是她們不能出宮,只能生活在深宮之中,有的只是無盡的寂寞空虛冷,也是夠悲慘的。

藝術經濟究竟是怎樣的專業,藝術經濟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畫廊,藝術品拍賣,藝術類教育活動,藝術類用品專營店,畫展,會,舞蹈表演。所有圍繞藝術而來的,可以贏利 發展的商業活動,都是藝術經濟。就業前景個人認為不能太樂觀。提醒您要選自己了解的專業噢!文化管理專業是怎樣的乙個專業 文化抄藝術管理專業是我國為了適應襲 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加速文化產 業發展,解決文...

清末民初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

當時封建社會已經發展到最繁榮階段,在向前發展必然會走向衰落 腐朽,而當時中國資本主義已經開始萌芽,他們與封建主義的矛盾產生,社會必然發生變化 社會的發展本質上就是領導,統治階級,社會主要階級的變換 雷尼諾恩,約1850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的斯波肯。據香港報紙記載,1902年他在香港開設照相館,經營從紐...

直銷究竟是怎樣執行的,直銷是怎樣執行的

情感上講,起碼在中國,直銷是一種 殺雞取卵 的短視行為。你要不斷的利用身邊的親朋好友,發展他們來買這些產品,直到對方躲著你為止。從邏輯上講,你不能控制大眾對你的產品的總體看法。你作為個人無論再怎麼努力,當這個企業,這個產品,這種直銷的機制,在大眾眼中全是負面口碑時,可以想一下保險公司的名聲 憑你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