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敗走麥城,遭到孫權 曹操夾擊,劉備為何不發援兵

2022-01-19 03:20:18 字數 4013 閱讀 9828

1樓:照見古今

劉備不發援兵的原因是之前沒必要發,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卻又來不及發兵援救,因此白白地錯失機會。說起來,還是通訊以及交通的鍋,倘若當時有**,關羽告急的時候,只消乙個**過去,劉備保準立刻發兵,甚至極有可能親自帶兵前來。

雖說關羽最終是兵敗被擒的,可是他的失敗來得太快,在此之前,可是一直連勝呢。當時曹操不是都嚇得想要遷都了嗎?所以遠在成都的劉備,初時接到的資訊都是關羽在前線獲取了多大的勝利,全部是捷報。

在這種情況下,劉備怎麼會想到要增兵呢?貿然增兵,那不是打關羽的臉嗎?

反倒是精明的諸葛亮覺得事有不妥,因為關羽沒有按照當初他定下的大政方針,也即「隆中對」來行事。當年諸葛亮可是明確說了,要等「天下有變」,然而關羽出兵的時候,天下有變了嗎?完全沒有,所以關羽是自行其事,他的舉動,也引起了諸葛亮的警惕。

可即便如此,諸葛亮也不好意思勸說劉備增兵,就算勸,也沒有效果,搞不好還會惹得劉備懷疑他嫉妒關羽功大呢,畢竟人家可是睡乙個床的好哥們,諸葛亮再受信任,也是比不了的。

到了後期,當關羽兵敗被圍的訊息傳到成都的時候,劉備肯定傻眼了,他知道結局已定,搞不好在自己接到訊息之前,關羽就已經被抓甚至被殺了。這個時候出兵救援,已經毫無意義,所以他才會沒有當即出手,而是等到三年之後再行復仇。

2樓:荒王爺

不是不發援兵,而是鞭長莫及。至於就近的援軍劉封、孟達,出於私利,也拋棄了關羽。之關鍵的是援救關羽等於自殺。面臨兩面屬地的危險。

3樓:茯神分享屋

劉備不發兵的原因是事情發生太突然,等收到訊息,發兵已經來不及。

4樓:虎侃歷史

山高水遠的怎麼支援,那時候資訊傳播速度慢,當劉備知道訊息後關羽都已經人頭落地了,**有時間發兵救援。

5樓:體壇大拌菜

關羽被偷襲是始料未及的事情,所以就算派出援軍也難以改變局面。

6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劉備不是不發兵,而是由於當時的交通不方便,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又不能及時得到援助,因此白白錯失了良機。

當初關羽敗走麥城的時候劉備為什麼不發兵去救援?

7樓:公尺格戰鬥機

因為這時候的劉備正在打漢中,主力全部挺近了漢中,和曹操激戰正酣,根本無暇顧及其它。當關羽戰敗的訊息傳來,一切都已經晚了。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進攻樊城,曾水淹於禁七軍,軍威大振,曹操曾議遷都以避其鋒芒。建安二十四年(219)十月,吳國大將呂蒙乘關羽與樊城守將曹仁對峙之時偷襲荊州,攻占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關羽兩面受敵,急忙從樊城撤兵西還,駐紮在麥城。

呂蒙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關羽的將士無心戀戰,逐漸離散。關羽孤立無援,堅守麥城。孫權派人誘降關羽,關羽偽稱投降,在城頭立幡旗,假做軍士,自己卻逃走,只有十多騎跟隨。

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各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很多種說法 比如距離太遠 發兵也來不及了。 個人比教相信劉備借這個機會殺掉關羽。

關羽敗走麥城,被誰所擒獻給孫權的?

9樓:阿沾愛生活

關羽敗走麥城,被馬忠所擒獻給孫權的。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將軍士人平常皆受關羽的輕視感到不滿,孫權派人來誘降,二人便投降了孫權。吳軍以蜀軍將士的家屬為人質,出兵配合曹軍,前後淹擊蜀軍,蜀軍潰敗。

關羽僅帶著少量的隨從向蜀軍控制的上庸撤退,他們日夜兼程,連續數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關羽竟被吳軍的乙個小將馬忠生擒。關羽被擒後,堅決不降,被東吳斬殺,死時約五十六歲。

馬忠東吳將軍潘璋的部將。於麥城之戰中設伏擒獲五虎大將之首的關羽,以及關平、趙累。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末,曹操以為漢獻帝在許,與關羽軍相近,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認為孫權必然不願看到關羽得志,可以用答應將江南封給孫權為條件讓他從背後出兵攻擊關羽。同時曹操派遣徐晃、趙儼等率軍救援樊城,更準備親自征討關羽。

救援樊城的徐晃因兵力不足,認為很難與關羽抗衡,不過之後曹操先後派遣徐商、呂建等將領以及殷署、朱蓋等十二營兵馬增援徐晃。關羽在圍頭派有軍隊駐守,在四冢還有駐軍。徐晃於是揚言將進攻圍頭,卻秘密攻打四冢。

關羽見四冢危急,便親自率領步、騎兵五千人出戰,徐晃迎擊,關羽退走。關羽在塹壕前圍有十重鹿角,徐晃追擊關羽,二人都進入關羽對樊城的包圍圈,包圍圈被打破,傅方、胡修都被殺死,關羽於是撤圍退走,然而關羽的船隻仍據守沔水,去襄陽的路隔絕不通。

起先,孫權曾派人為自己的兒子向關羽的女兒求婚,關羽辱罵來使,拒絕結親,孫權十分惱恨。孫權命呂蒙為主帥偷襲荊州,並親自率軍為後援。荊州重鎮江陵守將麋芳(劉備小舅子)、公安守將士仁因與關羽有嫌隙而不戰而降。

當關羽領兵出征時,由糜芳、士仁兩處負責**糧草軍需,兩人不願全力救援關羽。關羽放出話說:「回去後就懲處他們。」糜、士二人都恐懼不安。於是孫權暗中派人去誘降糜、士二人。

此時關羽得知南郡失守後,立即向南回撤。回師途中,關羽多次派使者與呂蒙聯絡,呂蒙每次都厚待關羽的使者,允許在城中各種遊覽,向關羽部下親屬各家表示慰問,有人親手寫信託他帶走,作為平安的證明。

使者返回,關羽部屬私下向他詢問家中情況,盡知家中平安,所受對待超過以前,因此關羽的將士都無心再戰了,士卒漸漸潰散,退至麥城。同年十二月,關羽率數十騎出逃,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裡的臨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縣),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被擒,和長子關平於臨沮被害。

孫權將關羽首級送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同時孫權則將關羽身軀以諸侯禮安葬於當陽,即關陵,也稱當陽大王冢。蜀漢在成都為關羽建衣冠塚,即是成都關羽墓,以招魂祭祀。因此民間也稱關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里(或稱『魂歸山西)。

10樓:

是年十一月,呂蒙率軍隱蔽前出,進至潯陽(今江西九江東北),把精銳士卒埋伏在偽裝的商船中,令將士身穿白衣,化裝成商人,募百姓搖櫓划槳,晝夜兼程,溯江急駛,直向江陵進襲,一切都進行得十分隱蔽和詭密。  呂蒙知關羽兵少,料到他要逃走必然走麥城北邊的通西川的小道,就事先派兵埋伏。十二月,孫權派使者到麥城勸關羽投降。

關羽提出叫吳軍退兵十里,然後在南門相見。呂蒙果然退兵十里,等候關羽投降。關羽及其長子關平趁機帶著十幾個騎兵,偷偷地出北門向西逃去,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被縛見孫權,孫權招降關羽,關羽寧死不屈,與其子關平在臨沮一起為潘璋所殺,死時年五十八歲,其次子關興嗣「漢壽亭侯」之位。

蜀漢懷帝劉禪在景耀三年(公元260年)追諡關羽為「壯繆侯」。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秋天,關羽率兵攻打樊城和襄陽,命令南郡太守麋芳鎮守江陵,將軍傅士仁鎮守公安,同時負責後勤供給。當時前方打得很激烈,關羽節節勝利,但軍糧物資往往**不上,關羽認為麋傅二人嚴重失職,揚言:

「還,當治之!」麋芳和傅士仁平時對關羽輕視自己已心中不滿,又聽說關羽還軍後要治他們的罪,自然十分害怕。所以當呂蒙派虞翻前來勸降時,毫不猶疑就把江陵和公安拱手送給虞翻,令關羽進退失據,兵敗身亡。

11樓:浮士德2號

被東吳潘璋、馬忠所擒

12樓:為然變乖

關羽行至荊州,進退無路,關平見軍心已亂,勸關羽到麥城駐紮,讓廖化到上庸向劉封、孟達處求援。劉封聽了廖化哭訴後,想前去解救關羽,但孟達卻盡說關羽的是非,使劉封一改初衷,不願出兵援救。廖化見哭訴無用,便往成都去了。

關羽身臨絕境,東吳便差諸葛瑾前來勸降,但關羽卻不為所動,說∶「若城破,最多一死而已。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我身雖死,卻可名垂丹青。

先生不必多說,我要與孫權決一死戰!」諸葛瑾再三勸誘,最後仍然無功而還。

諸葛瑾回報孫權,呂蒙說他已有計策擒拿關羽,便讓朱然埋伏在麥城以北,潘璋引兵埋伏在臨沮。又令將士三面攻打麥城,只空北門。關羽不願困死麥城,欲從小路突圍前往西川。

王甫勸他走大路,關羽說就是有埋伏,他也不怕。王甫見他不聽,便與關羽哭別。

關羽率關平等二百餘騎,從麥城北門衝出。走沒多遠,遇朱然伏兵四面殺來,關羽逃往臨沮。行到決石地方,潘璋引伏兵截路,將關羽等人用絆馬索絆倒,關羽被馬忠捉了。

孫權愛關羽才德,勸他投降,關羽兩眼圓睜,厲聲大罵。孫權考慮良久之後,才叫人將關羽父子推出斬首。

敗走麥城是指誰

你好 此典故出自 三國演義 話說關羽失了荊州,便帶著眾人左衝右突,終於殺入麥城,才暫時得以安頓。關羽望著手下不足五百人的殘兵敗將,嘆息道 今天我們兵敗於麥城,都是一系列的天災人禍,造化弄人啊!手下齊聲道 關將軍一直英勇善戰,偶爾馬失前蹄,不足為奇!後來,借喻來形容失敗者,或處於逆境中的人.關羽關雲長...

關羽敗走麥城,是打不過敵人還是另有隱情呢

當關羽駐守荊州的時候,孫權希望能夠和關羽搞好關係,甚至要和關羽進行聯姻。而這個時候關羽只說了一句話,虎女焉能嫁犬子?關羽的這一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嘲諷孫權,可實際上嘲諷的是整個東吳。一時之間,整個東吳對關羽都有了意見。你搶了我們的荊州不說,還把我們的主公給羞辱了一頓,這個仇如果不報的話,那就實在是沒...

如果是張飛敗走麥城結局還會像關羽那樣嗎他能逃到西川嗎

啊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劉備不會讓張飛守,當時諸葛亮張飛關羽都留下了,還帶個保鏢趙雲。後來諸葛張飛趙雲調走了 1張飛不會水軍,關羽會。2張飛雖有勇有謀,但是專橫跋扈,虐待下屬,雖然關羽也專橫,剛愎自用,但是他只會藐視他人。我認為當時留關羽比較明智 1關羽水軍訓練的好,他是劉備軍團水軍最好的。2諸葛亮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