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的養生為什麼堅持鍛鍊?

2023-01-05 16:05:02 字數 1921 閱讀 9739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盡量呼吸之後,肺裡仍殘留一部分氣,這叫做殘氣量。殘氣量過多,是不健康的徵兆之一。人體如果不鍛鍊或者有病開始退化了,則肺裡不能使用的部分就會增加,即殘氣量增多,到最後且不說運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這部分也用不上了,連上一層樓也要喘了。

由此可見,身體如果退化了,單拿肺來說就有上述兩種功能障礙。當人體活動突然需要大量氧時,由於呼吸肌軟弱無力,就不能吸入足夠的氧,又由於肺內可以使用的容積減少了,也不可能吸進這麼多的氧。人體退化到這種程度,生活可就慘了。

耐力訓練能幫助克服這兩種功能障礙,能增強呼吸肌,提高其功能,使更多的肺空間得到利用,增加肺t量,減少殘氣量,可以吸入更多的空氣和氧,滿足身體的需要。

2樓:花開95899鍛破

正確的選擇鍛鍊時間。

現在大多數人都在工作因此特別是在早上,喜歡將時間安排得越早越好,其實這樣並不好,物極必反只是浪費了時間。

一般晨練建議時間在7:30以後,也就是說在日出半個小時以後,地區不同時間也就不同,因為在這個時間段植物已經進入光合作用狀態,如果日出就去植物還沒有來得及消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反而不利於心肺的鍛鍊,在日出之後做有氧運動對於心肺是有很大幫助的。

採用節儉法如果時間較緊可以選擇跳繩,跳繩的效果大家應該知道,慢跑也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你需要充足的時間來鍛鍊。同時也可以懸著打籃球,但不建議劇烈運動。

如果是老年人,建議練習打拳,比如太極拳,這類拳法有助於身體的舒展也不至於身體勞累,更有利於心腦血管患者的恢復。

每天起床後揉手,順時針100下,每天堅持拍手200次,這樣有助於對心肺的舒暢。

3樓:納海摸魚

經常拍打肺部,便是讓肺做運動。

除了「龜式呼吸法」外,拍打也可起到健肺的效果。當然沒有必要全身都拍打,只要拍打兩側胸部就可以了。拍打之前先要靜坐調勻呼吸,然後用手掌在兩側胸部由上至下輕拍,如此拍打10分鐘,之後再用手背輕叩背後的肺俞穴。

肺俞穴位於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找這個穴位時先低頭,脖子後面正中有乙個骨性的突起,這是第七頸椎的棘突,然後再往下數三個突起,就是第三胸椎棘突,再向兩邊旁開二指寬,即是肺俞穴。此穴對於呼吸道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雙手操作起來有難度的話,可以借助按摩器在此處敲打。別小看拍打這個動作,它也是按摩**的一種。通過拍打,可以起到通經活絡,通調氣血的效果。

經常拍打肺部,便是被動讓肺做運動。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二幹多年前的《呂氏春秋》最早為我們提出了這一哲學觀點。人體也是如此,只有你「動」起來,氣血才能順暢,臟腑才能強壯。話雖簡簡單單,你是否能做到呢?

暑濕致百病:暑濕是夏季養陽的最大敵人。

炎炎的夏天,除了讓人難耐的暑熱外,濕邪也是乙個讓人不得不防的敵人。濕邪往往不是單獨作戰的,而是與其他邪氣狼狽為奸的。想要防止濕邪的偷襲,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潮外,再配合飲食**方是解決之道。

秋季養生為什麼養肺為要,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秋天,從立秋開始,歷經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六個節氣,其中的秋分為季節氣候的轉變環節。內經 素問 四氣調神大論 說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秋季的氣候是處於 陽消陰長 的過渡階段,立秋至處暑,秋陽肆虐,溫度較高,加之時有陰雨綿綿,濕氣較重,天氣以濕熱並重為特點,故有 秋老虎 之說...

秋季養生 為什麼要多吃酸的,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秋天養生 多吃酸的 秋季是重要的養生季節,也是身體儲存能量度過寒冬的季節。然而立秋後,不少人嚐到了秋燥的厲害。從中醫節氣看,中秋是氣候轉換的分界點。中秋之前算早秋,早秋的乾燥稱 溫燥 一過中秋,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此時為 良燥 容易感冒 咳嗽,有些人甚至會腹瀉 腸胃功能失調。那麼怎樣從飲食上來...

中醫可以養生,為什麼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中醫可以治未病,當然可以養生。也可以在西醫醫治效果不佳的病症,中醫卻 可以獲得較好的 效果。例如,癔症 西醫 稱精神病 腸菌群失調等。為什麼中醫特別適合養生?中醫適合養生,中醫養生的辦法是調節人的血液迴圈,對,哪個血液不通?他可以用用手法讓血脈暢通,比如刮刮痧,拔拔火罐,這都可以去掉風寒,所以中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