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唐朝的歷史問題,唐朝歷史問題

2021-06-30 16:32:29 字數 2401 閱讀 6531

1樓:縹緲小榭孤鴻影

不同意唐初的主要制度唐初所行制度,基本上沿用隋制,但在某些方面有所改進,因而比隋制更完善,更嚴密,進一步加強了**集權。

唐初,**的主要機構為三省、六部、一臺、五監、九寺。地方上實行州縣兩級制。太宗時,又在州之上設道,作為監察區。

三省六部制三省為尚書省、門下省和中書省(隋稱內史省),職掌與隋制同。尚書省下設吏、戶(隋稱民部)、禮、兵、刑、工六部,職掌亦與隋制相同。**還另有殿中省和祕書省,但在中樞政治中的作用不大,故習稱唐代是三省六部。

三省長官起初均為宰相,共議國政。但由於尚書令權力太大遂以唐太宗曾任此職為理由,不再授人,而以左右僕射代行職權。左右僕射起初是當然的宰相,但後來要加“同中書門下”頭銜才是宰相。

由於中書令、門下侍中的名位較高,所以也不常設。於是就給其他**加上“參預朝政”、“參議朝政”、“參議得失”,“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頭銜,擔任宰相。宰相們平時在政事堂討論軍國大事。

政事堂會議是協助皇帝統治全國的最高決策機構。宰相的權力分於三省,又由品級較低的官吏擔任宰相,這就進一步削弱了相權,加強了皇權,但同時也更便於發揮整個統治集團的意志。

一臺五監九寺一臺即御史臺,掌監察**和地方官吏,參預大獄的審訊。五監即掌文教的國子監、掌皇家手工業生產的少府監、掌土木工程的將作監、掌製造軍器的軍器監和掌水利建設的都水監。九寺即掌禮儀祭祀的太常寺,掌皇室酒醴(lǐ李)膳羞的光祿寺,掌兵器儀仗的衛尉寺,掌皇族譜籍的宗正寺,掌皇帝車馬和國家牧政的太僕寺,掌刑法斷獄的大理寺,掌國賓、禮儀的鴻臚寺,掌國家倉廩儲備的司農寺和掌財貨,**的太府寺。

州縣和道唐初的地方行政制度與隋朝基本相同,仍為州縣兩級制。州的長官為刺史,縣的長官為縣令,縣下設鄉,鄉下設裡。

唐太宗時,為加強對地方的控制,把全國劃分為十個監察區,稱為道。時常派黜陟使或巡察使到各道巡察。唐玄宗時,又分全國為十五道,每道設採訪使一人,督察所屬州縣。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因為結合歷史會發現,最終決定權還是在皇帝手裡。相對而言,明朝的內閣制更“民主”一點。

3樓:孔巨集攀

只是完善了封建**機構,加強了君主**,平衡了皇權和相權的矛盾,決定權在皇帝手裡,還是**統治,人治。

4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不對,三權是立法執政和司法。你看唐朝的這個不是這個三權的分立。是執政權的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這裡所謂的三權分立實際上並不是美國實行的那種三權分立,前者只是為了分散相權,加強皇權,便於皇帝統治;後者是真正意義上的三權分立,司法權、立法權、行政權三者相互制衡,防止出現**。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三權分立是指行政司法立法三權分立,互相制約,不是一方有過大的權力。

而唐朝時的三省,只是建立了健全的互相制約的行政制度,並沒有三權分立,更不是民主政治體制,依然是皇權至上。只要皇帝願意,這三省可以立即形同虛設,並沒有達到分立,制約的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拜託,這是高中的歷史題啊

不同意啊。這畢竟是在封建體制下的分工,而且其最終決定權還是在皇帝手裡,六部只有辦事的權利,沒有決定事的權利。

唐朝歷史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開耀(681年九月-682年二月)是唐高宗李治的年號。

後因太子李顯嫡長子李重潤出生,唐高宗甚為喜悅,等到孫子滿月,大赦天下,改元為永淳。

9樓:閃的一顆星

公元681年

唐高宗李治——年號:永徽、顯慶、龍朔、麟德、乾封、總章、咸亨、上元、儀鳳、調露、永隆、開耀、永淳、弘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耀元年是唐高宗的年號,公元681年。

誰給一些關於唐朝的歷史知識的題目,包括答案一起給我,謝謝了 5

11樓:斷雲澤

●真切感悟——高考試題演練

1.通過農民戰爭建立的新王朝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了.

一、含義:“科”指考試科目,“舉”指選舉人才,科舉制度即而科舉制度的建立和實施,也確實起到了這樣的歷史作用。首先表現在選舉用人的

13樓:時空吞噬了淚水

.有一位皇帝的統治被歷史學家稱為“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這位皇帝是ba.隋煬帝 b.唐太宗 c.唐高宗 d.武則天.外國人稱中國人為“唐人”的主要原因是d

a.中國人是唐朝人的後代 b.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c.中國人具有高超的製糖技術 d.唐朝時中國開始對外交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材料反映了唐太宗執政思想中的什麼特點?他在位時開創了一個繁榮的局面,在歷史上被稱為什麼?

民貴君輕;貞觀之治。

歷史問題(要真確答案),歷史問題答案

1,北京人 2,山頂洞人 3,母系 4,舊 誰能給我提些關於歷史的問題 多選題,要有5個正確答案,錯誤答案不限,請附加答案 1下列哪些屬於唐宋復 八大家制 abdef a 韓愈 b 柳宗元 c 趙煦 d 蘇軾 e 蘇洵bai f 蘇澈 g 李白 h 杜甫du 2在中國歷史上,以下哪幾個民zhi族的政...

初3歷史問題,初中歷史問題。

1 因為二戰後期,雅爾塔等國際會議確定了以美蘇為主導的國際關係新體制,即雅爾塔體制,它勾畫出戰後世界兩極格局的基本框架,事實上劃分了美蘇的勢力範圍。所以說雅爾塔會議確定了世界兩極格局的形成。2 題目設計得不太準確。不是社會主義世界體系形成對資本主義國家產生了威脅,而是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

請教高手歷史問題,歷史問題求解答

b是引用,並非直接影響。這兩人的思想在法國一向最大 在當時 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獄說白了是 工人 手工業者 城市貧民及新興的資產階級為了自身的平等利益而做的,反抗僧侶 貴族這兩個特權階級壓迫的鬥爭,其中關於平等的思想與兩人的思想基本一致,所以選c 如果還不明白,建議你用百科搜一下這兩人的思想和c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