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指的是什麼,素質是什麼,素養又是什麼

2022-01-16 05:24:35 字數 5561 閱讀 8429

1樓:喵小採

素質指的是乙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思想與行為的具體表現。「素質」 溝通的效率與層次可概括為素質「素質」,本來含義是指有機體與生俱來的生理解剖特點,即生理學上所說的「遺傳素質」。

它是人的能力發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礎。「素質」是指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內在涵養,即才幹和道德力量。「素質」是指人的體質、品質和素養。

特性須知

「素質」又稱能力、資質、才幹等,是驅動員工產生優秀工作績效的各種個性特徵的集合,它反映的是可以通過不同方式表現出來的員工的知識、技能、個性與驅動力等。「素質」是指乙個人在政治、思想、作風、道德品質和知識、技能等方面,經過長期鍛鍊、學習所達到的一定水平。

指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之上,經過後天的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由知識內化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及其素養、修養和能力的總稱。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素質,指思想、文化、身體,即代表德、智、體三個方面。 素質的高低不以人種而劃分,任何地方都有素質高的人和素質低的人。素質提高代表著著德、智、體的全面發展。

希望對您右所幫助!

望採納,謝謝

3樓:

素質,是後天形成的一種生活習慣。 素質的高低不以人種而劃分,任何地方都有素質高的人和素質低的人。人的素質的高低:

就是相比較而言,人天生的生理元素和思維元素的多少,以及,後天培養的生理組織的健康程度和思維系統的健全程度。

4樓:離城

素質就是乙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思想與行為的具體表現。在社會上,素質一般定義為:乙個人文化水平的高低;身體的健康程度;以及家族遺傳於自己慣性思維能力和對事物的洞察能力,管理能力和智商、情商層次高低以及與職業技能所達級別的綜合體現。

5樓:神睡狗狗

從教育學的角度來界定,可以概括為大學生在身心和心理兩大方面的基本要素及其品質的綜合,其具體內涵包括思想道德素質、業務技術素質。文化審美素質和心理生理素質等幾個方面,或即我們通常而言的德、智、體、美等要素及品質;對於大學生的發展而言,綜合素質的各個構成是各有側重的,各個要素之間又是乙個相互關係、協調發展的有機整體。 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對個體而言代表了其「人才含金量」,關係到他的學習和就業的競爭力;對整體而言代表了祖國未來一代建設者的質量和水平。

素質指的是什麼

6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1、心理病理學的專用名詞,指人的某些(易感病的)先天特點。

2、事物本來的性質以及其品質、質量等。

3、素養。

4、白色的質地。

5、原指讀寫能力,現擴充套件到運用計算機網際網路技術進行交流活動的文學方面的能力。

6、其他:指人與生俱來的以及通過後天培養,塑造,鍛鍊而獲得的身體上和人格上的性質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 [diathesis}:心理學上指人的某些先天的特點。

2. [quality]:事物本來的性質。

3. [accomplishment]:素養。

軍事素質。

4. [white texture]:白色的質地。[1]5. 其他:指人與生俱來的以及通過後天培養,塑造,鍛鍊而獲得的身體上和人格上的性質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內容很多其中有思想道德,業務技能,身體機能,從量上說素質指質量的好壞,人品的好壞,及身體狀況的好壞。素質好,多指乙個方面或多個方面比較優秀,出眾。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就是道德教養和有關學習、生活、工作的各種技能。

10樓:蕙質蘭心

素質包括好幾項: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思想文化素質。入學公升學的話主要側重於考察思想文化素質吧。當然其他兩項至少也應該合格才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

素質是什麼,素養又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 定義1:《詞海》對素質一詞的定義為:①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②事物本來的性質.③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在高等教育領域中,素質應是第三個定義.

那就是大學生從事社會實踐活動所具備的能力

定義2:所謂素質,本來含義是指有機體與生俱來的生理解剖特點,即生理學上所說的「遺傳素質」,它是人的能力發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礎.按此,定義素質為:

當你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書本忘掉之後所剩下來的那種東西,想來就不無道理

定義3:「素質」是指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內在涵養,即才幹和道德力量.⑧歷史學家托馬斯·卡萊爾就特別強調作為英雄和偉人的素質方面.

在他看來,「忠誠」和「識度」是識別英雄和偉人最為關鍵的標準

定義4:「素質」是指人的體質、品質和素養.素質教育是一種旨在促進人的素質發展,提高人的素質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教育活動.乙個有學識不具備教育能力的人可以從事別的職業,但不能從事教師職業

所謂素養是指乙個人在從事某項工作時應具備的素質與修養。

它是指乙個人在品德、知識、才能和體格諸方面先天性的條件和後天性的學習與鍛鍊的綜合結果。

源自: 研究生管理人員的素質和修養 《合肥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23年 王愛民 ,徐桂紅

13樓:喲啦卡

素質的意思有三種,如下:

1、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2、事物本來的性質。

3、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

素養是指乙個人在從事某項工作時應具備的素質與修養。 是指乙個人在品德、知識、才能和體格諸方面先天性的條件和後天性的學習與鍛鍊的綜合結果。

【素質造句】

1、教育改革的目標是變應試教育為素質教育。

2、為了加強素質教育,學校改革了考試方法。

3、學校老師十分關注學生的素質教育。

4、在小學推行素質教育,還要克服一些阻力。

5、素質教育意在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素養造句】

1、管理:整頓,整理,清掃,清潔,素養。

2、要重視學習商務禮儀,在創業過程中,這些素養會為你贏得客戶的尊重。

3、修素養、塑形象、完善自我;多思考、勤動手、厚積薄發。

4、對於聰明人和有素養的人來說,求知慾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轉變得愈加強烈的。

5、不素養士而欲求賢,譬猶不琢玉而求文采也。

什麼叫素質包括哪些

14樓:拓跋陶寧弘甜

素質的經典定義是指人的先天解剖與生理特點,即神經系統和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的特點,這是從生理心理角度界定的。從現代人的素質構成看,素質已擴充套件到人的品質和人的社會品格領域。要全面認識素質概念,必須從的發展角度考察,即從人的自然化和社會化兩方面考察。

人在自然化和社會化的同時發展中,形成一系列生理的、心理的和社會的相對穩定的特性,就是素質。關於素質的定義目前有五說:

(一)要素說--人的素質是由品德、智力、體力等多種要素組成的;(二)構成說--人的素質是由自然生理素質(先天遺傳)、社會文化素質、後天習得和心理素質(個性品格)等方面構成的;(三)發展說--人的素質是由三個發展階段形成:由心智全面發展(觀察、思維、想象、實踐能力等)到身心全面發展(生理與心理素質的統一)到個體與社會協調發展(形成思維、能力、品格等);(四)能力說--人的素質不是各因素靜態的總和,而是動態性的,其中任何乙個因素的變化都會影響整體素質的變化,素質說是能力;(五)統一說--人的素質是構成要素的「質」與「量」的統一,靜態與動態的統一,具有整體性,社會性和適應性。

總之,人的素質是人在先天稟賦的基礎上通過教育和社會實踐活動而發展形成的人的主體性品質,即人的品德、智力、體力、審美等方面品質及其表現能力的系統整合。

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人格素質

1、價值觀念:能否分辨真善美與假醜惡,有無危機意識和使命觀念。

2、人格魅力:看其是否誠信正直,平和寬厚,坦率直率,熱情大方的層次。

3、氣質修養:考核文明禮貌,儀態端正,談吐不俗,舉止得當的典型事例。

4、法紀意識:考核遵紀守法,以理服人,光明磊落,不沾黑道的突出事實。

二、能力素質

5、壓力承受:工作、學習超負荷、挫折失敗受打擊是否挺得住,無異常。

6、創新發明:從觀念更新到解題、製作、操作有無新意和作品。

7、實踐應用:學以致用,是否做到學得活用得上。

8、生存發展:有無生存之道、發展之圖、看其觀念、行動和舉措。

三、專業素質

9、考核成績: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等級記分。

10、學習態度:按作業、答問、訓練、操作等方面優劣記分。

11、知識層面:按搶答、討論、練習、演講等方面得效果記分。

12、專業特長:按訓練、比賽、應用、論述的水平記分。

四、健康素質

13、出勤比率:按出操訓練、學習、活動的出勤率記分。

14、生理狀態:有無疾病反應和病態神情,有無生理缺陷。

15、形體訓練:是否積極昂奮,進步明顯,效果達標。

五、心裡素質

16、心態平穩:是否積極進取,熱愛團隊,息怒有度。

17、胸懷氣量:是否寬以待人,嚴以律己,性情平和。

18、適應變化:遇到風吹草動,處變不驚,遇到環境變化,是讓自己適應環境,還是要求環境適應自己。

六、審美素質

19、美學知識:對琴棋、書畫、文學藝術略知多少。

20、審美觀念:對自然景觀、人文作品的美學意義能品評多少。

21、藝術才能:對音、體、美及舞蹈等藝術技能掌握多少及層次。

七、角色素質:

22、家庭角色:在家庭角色有無錯位的事例。

23、學校角色:在學校各種場合及團隊中有無角色到位的事例。

24、社會角色:在社會實踐、見習、實習、就業中扮演的角色如何

15樓:愛情歸何處

素質是乙個人的全面體現。人可以不要錢勢、地位等,但是他必須要有素質。

素質包括乙個人的素養、品格、品德等內容,他是乙個人的綜合能力、心理的體現。

乙個擁有優良素質的人,他將會被社會所認可。一件親身體驗的事情:我鄰居現在是個公司高等人才,在他剛剛入進社會的時候是2023年。

那次,正好國際的一家商業集團要錄取人才。那天面試的早上,他和另5個人高興地來到那家集團。不過,面試是在9點鐘開始,而他們知道現在才是8點整,於是就在那裡等。

忽然,從公司門口走進乙個身著平凡的人,他非常的焦急,並且走近那6個人。那個從門口走進來的人說:「誰能借我一支鋼筆,我也是來應聘的,但是忘記了帶鋼筆。

」他們知道,自己手裡都有鋼筆,而且墨水都是滿的,但是誰也不願意掏出鋼筆,因為他們不想再多乙個對手成為壓力。於是,那個人問其中的乙個人說:「你有鋼筆嗎?

」「沒有。」他立即答應了。突然,從洗手間走出乙個人,那個人就是我的鄰居。

他把自己的鋼筆借給了這個從門口走進來的人,然後說:「剛剛我的鋼筆沒油了,我去洗手間滲加了一些水,大概還可以寫吧!」那個從門口走進來的人就說:

「謝謝,您被我們集團錄取了。」正當大家疑惑的時候,那個人產請了事實,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考題。他們集團知道大家的學歷都很高,但是必須選出乙個素質好的人才行。

我的鄰居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我,讓我深有體會,今天我就把這件事原原本本的告訴你。

乙個人的素質還可以體現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情中,必須助人、誠信等都是素質的表現。

有良好素質的乙個人將是社會中真正的人才。

人文素質是什麼,什麼是人文素養?

人文素質是指人們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綜合品質或達到的發展程度。現代的 人文主義 在很大程度上是作為 科學主義 金錢拜物教 的對立面而出現的。它相對於 科學主義 強調的是關注人的生命 價值和意義的人本主義 相對於 工具理性 或 技術理性 強調的是價值理性和目的理性 相對於實用主義,強調的是注重人的精神追...

藝術技能指的是什麼,藝術素質指的是什麼

藝術技能是指掌握和運用某一具體藝術種類的專業技術和技法的能力。專業技術包括對工具材料的效能 用途和使用方法的掌握。專業技法指藝術家在創作藝術作品時所必需的具體技巧和方法。如在繪畫創作中,對所用紙張 油布 顏料等材料的效能 用途 使用方法的掌握以及對所用工具的效能 用途和使用方法的掌握。在攝影創作中,...

藝術素質指的是什麼,藝術修養指的是什麼意思

藝術素質,指的是對藝術的欣賞能力和表現能力的綜合體現,主要包括了對 舞蹈 繪畫 雕塑 建築 文學 戲劇 影視等藝術的欣賞 感受 認知 表現能力上的綜合體現。簡單說,藝術素質,就是感受美 鑑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藝術素質的內涵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藝術素質是藝術涵養和藝術能力的統一,是含於內而形於外的。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