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素質指的是什麼,藝術修養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41 字數 2127 閱讀 6168

1樓:我是捕魚大亨

藝術素質,指的是對藝術的欣賞能力和表現能力的綜合體現,主要包括了對**、舞蹈、繪畫、雕塑、建築、文學、戲劇、影視等藝術的欣賞、感受、認知、表現能力上的綜合體現。簡單說,藝術素質,就是感受美、鑑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藝術素質的內涵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藝術素質是藝術涵養和藝術能力的統一,是含於內而形於外的。含於內,是為藝術涵養;形於外,是為藝術能力。藝術涵養包括藝術經驗、藝術認識,以及對各類藝術特性的了解和掌握;藝術能力包括藝術感受力、藝術理解力和藝術創造力。

(二)藝術素質具有整體性、綜合性和穩定性。它不是乙個抽象的概念,而是貫穿在全部的藝術活動之中,並決定某個人進入既定的藝術境界。因此,如果乙個人只能從某一方面、某一環節或某一層次上感知藝術物件,或者只能以事物的某一部分、某一種美為欣賞物件,那麼,還不能說他真正具有藝術素質。

(三)藝術素質是後天培養起來的,具有生成性和可塑性。美感和審美意識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精神享受,是人們在藝術活動中對於美的主觀反映、感受、欣賞和評價,是人的一種特殊的心理活動。人的審美意識不是先天的能力,而是自然界長期發展和社會實踐的產物,在改造社會中人的感覺、藝術的感受也隨之而確證。

當然,藝術素質有生理方面的基礎,它的形成有賴於相應的感覺器官。先天的生理缺陷,會導致一定的審美缺陷。但是,藝術素質絕不是遺傳所能給予的,它是生活實踐、知識修養、思想意識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四)藝術素質較之科學素質和道德素質,是更高層次、更綜合的素質。科學求真,即掌握客觀世界發展的規律;道德求善,即實現人倫的道德秩序;藝術求美,即對必然性的自由運用,對個體與社會和諧關係的實現。可以說,「真、善、美」便是「美」。

藝術作為一種精神生產與生活過程,是乙個比文化、道德等更遠離物質和經濟基礎的社會現象,藝術素質作為一種國民素質,是乙個比文化道德的素質更高、更綜合的文明進步的標誌。

藝術修養指的是什麼意思

2樓:快餐真人

藝術修養是指乙個人的藝術知識和技能的狀況和水平

任何人的藝術修養都不是先天的,都是需要在藝術創作或藝術欣賞的實踐中,逐步鍛鍊和培養的。首先要多讀、多聽、多看,多接觸各種藝術形式和藝術流派。只有在博覽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辨別真偽優劣,培養出較高的藝術鑑賞能力。

各種藝術形式之間都存在有機的聯絡,對各種藝術形式培養起一定的興趣,會有助於藝術修養的提高。各種藝術流派之間也是有內在聯絡的,只有廣泛通曉各種藝術流派,才可能有比較有鑑別,才可能採各家之精華,培養起高尚的藝術情趣。

1、提高藝術修養首先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世界觀同人們的整個精神世界——心理狀態、道德觀、藝術趣味、審美能力等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作指導,欣賞者就不可能領會藝術作品的藝術美,也不可能接受藝術作品所表達的思想傾向。

2、要培養自己的審美趣味,擴大自己的欣賞視野,從而提高藝術修養水平。要想欣賞**,需要有會聽**的耳朵;要想判別形態的美,就需要有銳利敏感的眼睛;要想接觸古今中外一切優秀的文藝作品,就需要閱讀他們、欣賞他們,藉以鍛鍊自己的形象思維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審美趣味,加強審美感受,從而有益於身心健康。

3、要提高鑑賞能力,正確引導自身的審美趣味,還需要向那些具有某種專長的人在欣賞方面以指導、幫助。往往專家的意見可以影響、甚至改變自身的興趣和觀點。對藝術作品進行具體的分析、講解,有助於人們加深對作品的認識、理解和感受。

4、深刻認識現實社會生活。藝術具有認識價值。一部優秀的藝術作品,能深刻而典型地反映社會歷史,能成功地再現生活。

提高藝術修養,有助於全面的欣賞藝術作品,深刻地認識作品的社會意義,更全面地理解社會、人生和現實生活,從而增強歷史責任感。

5、增加生活情趣,得到更多的藝術享受。藝術具有享受和娛樂的價值。注意藝術修養,可以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更多的更高尚的藝術享受,從而增強對生活的感情。

這樣,在群體中的形象也將更加豐滿、更富有人情味,更能夠和群體融合在一起。

6、更好地吸收人類文化的一切精華,吸取一切進步的思想營養。任何一部藝術作品都反映了作者一定的思想感情和生活信念。注意藝術修養,可以更深刻地體會一部優秀藝術作品進步的思想傾向,從中汲取向上的力量。

藝術作品是通過人物形象來感染讀者和觀眾的,因而對思想的薰陶作用也是更富有效果的。

7、培養道德情操。藝術具有道德的價值。一部優秀藝術作品中的藝術形象,對自己道德觀念和人生選擇方面的重大影響。

注重藝術修養,可以通過進步的藝術形象,吸收進步的道德觀念,逐步培養道德情操。

藝術技能指的是什麼,藝術素質指的是什麼

藝術技能是指掌握和運用某一具體藝術種類的專業技術和技法的能力。專業技術包括對工具材料的效能 用途和使用方法的掌握。專業技法指藝術家在創作藝術作品時所必需的具體技巧和方法。如在繪畫創作中,對所用紙張 油布 顏料等材料的效能 用途 使用方法的掌握以及對所用工具的效能 用途和使用方法的掌握。在攝影創作中,...

除了看書,還有什麼可以提高自己的藝術修養和文學修養

我覺得是交流是最能鍛鍊和體現乙個人的藝術和文學修養,因為交流你可以讓你聽到最實在見解,也可以感覺他人對藝術不同的理解,要真正設身處地感觸別人對藝術文化修養的理解,其次就是要靠自己觀察 瀏覽 思考,然後達成觀念的統一。無論在哪個城市生活,都 有藝術氣息的地方,多出去走走,博物館 展覽館等地方都可以去看...

公共藝術中的公共指的是什麼,什麼是公共藝術設計?

公眾聚集地,地鐵 廣場 公交 車站 碼頭 影劇院等等。公共聚集地,還可以延伸至村頭開會廣場 會議室,宗教禮拜場所,超市,酒店聚餐地,街頭街道等等。什麼是公共藝術設計?中文名 公共藝術設計 解釋 公共領域是近年來來英語國家學術界常用的概念之一。這種具有開放 公開特質的 由公眾自由參與和認同的公共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