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作用,牛肉哪個部位最有營養價值

2022-01-15 19:43:59 字數 5540 閱讀 4555

1樓:勾音

黃牛肉黃牛肉屬於溫熱性質的肉食,擅長補氣,是氣虛之人進行食養食療的首選肉食,就好象氣虛之人進行藥療常常首選黃芪那樣,所以《韓氏醫通》說「黃牛肉補氣,與綿黃芪同功。」就補養的臟腑來說,黃牛肉重在補養脾胃,從而滋養其他臟腑。

中文名黃牛肉

主治脾胃陽虛,脘腹疼痛,洩瀉等

主要食用功效

溫補脾胃,消腫利水,強壯筋骨,益氣養血

性味歸經

性溫、味甘、入脾、胃經

美食裨益

牛肉富含肌氨酸

5張黃牛肉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這使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裡,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它可以有效補充三磷酸腺苷,從而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牛肉含維生素b6

蛋白質需求量越大,飲食中所應該增加的維生素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牛肉含肉毒鹼

雞肉、魚肉中肉毒鹼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含量很高。肉毒鹼主要用於支援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牛肉含鉀和蛋白質

鉀是大多數運動員飲食中比較缺少的礦物質。鉀的水平低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生長激素的產生,從而影響肌肉的生長。牛肉中富含蛋白質:4盎司瘦里脊就可產生22克一流的蛋白質。

牛肉是亞油酸的低脂肪**

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卻富含結合亞油酸,這些潛在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對抗舉重等運動中造成的組織損傷。另外,亞油酸還可以作為抗氧化劑保持肌肉塊。

牛肉含鋅、鎂

鋅是另外一種有助於合成蛋白質、促進肌肉生長的抗氧化劑。鋅與谷氨酸鹽和維生素b6共同作用,能增強免疫系統。鎂則支援蛋白質的合成、增強肌肉力量,更重要的是可提高胰島素合成代謝的效率。

牛肉含鐵

鐵是造血必需的礦物質。與雞、魚、火雞中少得可憐的鐵含量形成對比的是,牛肉中富含鐵質。

牛肉含丙胺酸

丙胺酸的作用是從飲食的蛋白質中產生糖分。如果你對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不足,丙胺酸能夠供給肌肉所需的能量以緩解不足,從而使你能夠繼續進行訓練。這種氨基酸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它能夠把肌肉從供給能量這一重負下解放出來。

牛肉含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對細胞的產生至關重要,而紅細胞的作用是將氧帶給肌肉組織。維生素b12能促進支鏈氨基酸的新陳代謝,從而供給身體進行高強度訓練所需的能量。

牛肉的食用多樣化

如果連續幾週甚至幾個月日復一日地食用,雞胸顯得令人生厭。牛肉則不同,後腿肉、側腹肉、上腰肉和細肉片在滋味和口感上都有所不同,與單調乏味的雞胸肉的確不可同日而語。

美食貼士

黃牛肉水牛肉如何區分

1、從肉質形態鑑別:黃牛肉質比較細嫩,肌肉一般呈現為棕紅色或暗紅色,水牛肉肌肉纖維粗而鬆弛,呈紅色,肉色比黃牛肉暗。黃牛肉的脂肪呈白色(幼齡牛)或黃色,白色仍顯輕微黃色。

水牛肉的脂肪呈白色。脂肪顏色是最明顯的區別特徵之一。

2、黃牛肉煮熟後肉質結實,且容易煮爛。水牛肉紋理較粗,燈光下有淡淡的紫色光澤,不易煮爛,熟水牛肉比較鬆散,湯質有比較厚的一層油脂。

注水牛肉如何識別

一看:注水肉呈鮮紅色,嚴重者泛白、濕潤、肌纖維腫脹。觀察肉的新切面,正常肉橫切面光滑,可見到淡紅色的肌肉,不易粘刀,而注水肉切面有明顯的淡紅色汁液滲出,易粘刀。

二摸:注水牛肉充滿水,摸起來彈性較差,肉鬆軟沒有黏性,用手按壓切面有汁液滲出,且難恢復原狀;沒有注水的牛肉,有一定彈性,且發黏,且無汁液滲出。

三試:用衛生紙測試,注水牛肉5秒鐘就能讓衛生紙濕透,合格牛肉慢慢滲透後,紙巾只會留下少許油漬。

2樓:老鴇折翼臉著地

黃牛肉的營養價值很高,特點是高蛋白、低脂肪。每100克黃牛肉中,蛋白質高達20克,豬肉只含16.9克;而牛肉所含脂肪只有10.2克,豬肉卻高達29.2克。

黃牛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有利於防止肥胖。由於不致攝入過多的膽固醇,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好處,所以黃牛肉在西方發達國家特別受到歡迎

炸牛排、番茄牛肉湯是西餐中的常備菜餚。俄羅斯的土豆燒牛肉,美國加州的牛肉麵,都是很受歡迎的食品。

我國使用牛肉製作的風味食品,諸如燈影牛肉、麻辣牛肉、水煮牛肉,更是風味各具,聲名遠揚。

然而,這些風味食品,雖然色豔、氣香、味美,但有的是油炸燻烤,有的又過分辛辣,都不是可供經常食用的保健食品。

作為滋補保健食品,最簡便有效的莫過於牛肉蘿蔔湯。選取較肥的新鮮黃牛肉,洗淨,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用文火慢慢加熱,燒開後約10分鐘,將帶有泡沫的水全部倒掉。然後將牛肉切碎,與生薑、花椒、食鹽一起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燉煮。

在牛肉即將爛之時,放入白蘿蔔條,蘿蔔一熟,此湯即成。食用時再加入適量味精,滋味更加鮮美。

3樓:曲飛星

黃牛肉有較高的蛋白質,所以吃完之後能夠補充人的體能,促進肌肉的發展。

4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回答非常好吃。

黃牛肉屬於溫熱性質的肉食,擅長補氣,是氣虛之人進行食養食療的首選肉食。

黃牛肉的營養價值很高,特點是高蛋白、低脂肪。每100克黃牛肉中,蛋白質高達20克,豬肉只含169克;而牛肉所含脂肪只有102克,豬肉卻高達292克。黃牛肉可以有補氣血的作用,對於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的情況有一定的改善的作用和效果,而且還可以提高體質。

黃牛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有利於防止肥胖。由於不致攝入過多的膽固醇,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好處,所以黃牛肉在西方發達國家特別受到歡迎。黃牛肉屬於高蛋白的食物型別,而且還不會長胖,所以適合各類的人群食用。

黃牛肉的營養使用價值是最大的~

親有幫助就給個贊哦~

更多4條

怎樣區分水牛肉和黃牛肉?這兩個營養價值不同麼?

5樓:範冰真游恩

牛肉為是溫熱食品,牛肉菜餚在冬季具有良好的保健滋補效果。

但也由於牛肉性溫熱,常吃容易上火。因此,吃牛肉時要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涼性蔬菜一般有冬瓜、絲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針菇、蘑菇、蓮藕、茭白、筍、菜心等;而紅薯、土豆、香菇等則屬甘平性的蔬菜

熱量106千卡

蛋白質20.2克

脂肪2.3克

碳水化合物1.2克

膽固醇58毫克

維生素a6微克

硫胺素0.07毫克

核黃素0.13毫克

尼克酸6.3毫克

維生素e0.35毫克

鈣9毫克

磷172毫克

鉀284毫克

鈉53.6毫克

碘10.4微克

鎂21毫克

鐵2.8毫克

鋅3.71毫克

硒10.55微克

銅0.16毫克

錳0.04毫克

牛肉的營養價值

1.牛肉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

及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

是該季節的補益佳品;

2.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適宜於中氣下隱、

氣短體虛、筋骨痠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3.水牛肉能安胎補神,黃牛肉能安中益氣、健脾養胃、強筋壯骨。

6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價值排名前3的水果

排名第一的是蘋果,因為蘋果中富含纖維物質,可以補充人體足夠的纖維質,降低心臟病發病,還可以**。故美國人每週節食一天,這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實驗證明,糖尿病患者宜吃酸蘋果;而心血管病患者和肥胖者宜吃甜蘋果;**便秘時可吃熟蘋果;睡覺前宜吃鮮蘋果,可以消除口腔內的細菌,改善腎臟功能;如果要**咳嗽和嗓子嘶啞,那就要吃生蘋果榨成的汁;將蘋果泥加溫後食用,是兒童與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好藥方。

排名第二的是杏,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夠很好地幫助人體攝取維生素a;

排名第三的是香蕉,鉀元素的含量很高,這對人的心臟和肌肉功能很有好處;

7樓:梓夜雨沙

樓上的胡說八道。

其實營養成份都差不多。

水牛肉呢絲質很粗,不容易燉爛,而且含水量高。黃牛肉呢肉質細膩,容易燉爛。

8樓:

黃牛肉要貴一些,口感好,水牛肉像樓上說的,粗,不好吃

9樓:匿名使用者

牛肉分黃牛、水牛、氂牛、乳牛四種,其中以黃牛肉為最佳。

黃牛肉的顏色一般呈棕紅色或暗紅色,脂肪為黃色,肌肉纖維較粗,肌肉間無脂肪夾雜。犍牛肉肌肉結實柔細、油潤,呈紅色,皮下有少量黃色脂肪,肌肉間也夾雜少量脂肪,質量最好。犢牛肉呈淡玫瑰色,肉細柔鬆弛,肌肉間含脂肪很少,肉的營養價值及鮮味遠不如成年的牛肉。

母牛肉呈鮮紅色,肌內較公牛肉柔軟。老的母牛皮下往往無脂肪,只肌肉間夾有少量脂肪。此外,南方的水牛肉,肉色比黃牛肉暗,肌肉纖維粗而鬆弛,有紫色光澤。

脂肪呈黃色,乾燥而少粘性,肉不易煮爛,肉質差,不如黃牛肉。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牛肉的營養價值高些!!!

牛肉哪個部位最有營養價值

11樓:司馬晟宇老師

牛肉當中最有營養的部位要屬於牛里脊了。也就是在牛背上的兩側的肉。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族、煙酸、鈣、磷、鐵、膽甾醇等成分。具有強筋壯骨、補虛養血、化痰熄風的作用。還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和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

1.益氣養胃

牛肉是養胃益氣之品,也是強壯身體的補品。常吃牛肉,尤其是小黃牛肉,可以補脾益胃,補氣養血,強筋壯骨,利水消腫。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為寒冬補益佳品。

2.促進**

牛肉特別適宜手術後的患者食用,它可以補充失血,修復組織,促進傷口癒合。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牛肉也較適宜。

3.**

因為牛肉的蛋白質含量比豬肉高得多,但是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卻比豬肉少,所以常食牛肉不僅可**,還可獲得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4.防癌

據國外科學研究表明,牛肉中含有一種能抑制癌細胞誘變的活性成分,其具有明顯的防癌作用。因此,常吃牛肉可有效防癌。

5.延緩衰老

牛肉中含有的鋅是一種有助於合成蛋白質、能促進肌肉生長的抗氧化劑,對防衰防癌具有積極意義;牛肉中含有的鉀對心腦血管系統、泌尿系統有著防病作用;含有的鎂則可提高胰島素合成代謝的效率,有助於糖尿病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牛肉營養價值高的部位有以下:

1、勁肉:牛頸部位的肉肥瘦兼有,肉質較幹,而且比較厚實,但肉紋有些亂,所以比較適合做餡或煲湯用,是做牛肉丸的最佳原料。

2、肩肉:牛肩部的肉是由相互交叉的兩塊肉組成的,纖維較細,口感滑嫩,所以適合用燉、烤、燜這些方法烹飪,是做咖哩牛肉的最佳選擇。

3、牛脊背的前半段:筋少,肉質極為纖細,適合拿來做壽喜燒、、牛肉卷、牛排等。為口感最嫩的肉之一,是上等的牛排肉及燒烤肉。

4、上里脊:也叫上腰肉,是西餐選單中的西冷牛肉。肉質為紅色,容易有脂肪沉積,呈大理石斑紋狀。肉質柔細,肉形良好,適合炒、炸、涮、烤。

5、里脊:里脊肉是牛肉中肉質最柔軟的部分,而且幾乎沒有油脂,低脂高蛋白,是注重健康美食者的最愛,適合炒、炸、涮、烤。

6、下肩肉:脂少肉紅,肉質硬,但肉味甘甜,膠質含量也高,適合煮湯。

李子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李子的功效與作用營養

李子富含礦物質 維生素 酸和其他營養物質。吃李子可以滋陰生津,潤腸通便。但是,不熟的李子不能吃太多,吃多了也不好,李子也不能和一些肉一起吃。梅子果肉汁液豐富,酸甜可口。1.營養價值。梅子含有糖 微量蛋白質 脂肪 胡蘿蔔素 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還有煙酸 鈣 磷 鐵 天冬氨酸 谷氨醯胺 絲氨酸 甘氨酸 脯...

蠣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蠣蝦。1 學名 鷹爪蝦。2 俗稱 雞爪蝦,紅蝦,沙蝦,厚殼蝦。3 形態 個頭不大,很少有超過10公分的,但味道奇鮮。4 產地 它的野生產量很高,尤其在膠東半島的煙青威水域出產的最為著名。5 價值 這種蝦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製作海公尺。用鷹爪蝦製作的海公尺被稱為 金鉤海公尺 以威海榮成的 龍鬚金...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