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豬肉的營養價值,豬肉羊肉牛肉哪個營養最高

2022-01-01 05:43:34 字數 5216 閱讀 3572

1樓:七情保溫杯

牛肉富含肌氨酸。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裡,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有效補充三磷酸腺苷,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牛肉含維生素b6。蛋白質需求量越 大,飲食中增加的維生素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牛肉含肉毒鹼。雞肉、魚肉中肉毒鹼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很高。肉毒鹼主要用於支援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 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牛肉含鉀和蛋白質。鉀是運動員飲食中比較缺少的礦物質。鉀的水平低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生長激素的產生,影響肌肉生長。

牛肉中富含蛋白 質:4盎司瘦里脊就產生22克一流的蛋白質。

牛肉是亞油酸的低脂肪**。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卻富含結合亞油酸,潛在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對抗舉重等運動中造成的組織損傷。另外,亞油酸還可以作為抗氧化劑保持肌肉塊。

2、豬肉的營養價值

蛋白質。豬肉的蛋白質為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並且必需氨基酸的構成比例接近人體需要,因此易被人體充分利用,營養價值高,屬於優質蛋白質。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13.

2%左右,因豬的品種、年齡、肥瘦程度以及部位而異。

比如豬身上不同部位的肉,因肥瘦程度不同,其蛋白質含量的差異就會比較大。例如:豬里脊肉蛋白質的含量約為21%,後臀尖約為15%,肋條肉約為10%,奶脯僅為8%,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豬瘦肉比肥肉的蛋白質含量要高。

而豬的**和筋腱主要由結締組織構成。結締組織的蛋白質含量為35%-40%,而其中絕大部分為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

由於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缺乏色氨酸和蛋氨酸等人體必需氨基酸,因此,以豬皮和筋腱為主要原料的食品的營養價值較低。但是,也正因為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使得這類原料又成為女士美容的佳品。

脂類。豬肉中的脂類主要是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在畜肉中,豬肉的脂肪含量最高,脂肪的組成以飽和脂肪酸為主,熔點較高。這也是豬油在較低溫度下呈固態的原因。

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在瘦肉中較低,肥肉比瘦肉高,內臟中更高,一般約為瘦肉的3-5倍,腦中膽固醇含量最高,每100克可達2000毫克。雖然膽固醇在人體內有著廣泛的生理作用,但它也是血栓和結石的主要成分,所以,高膽固醇食物攝食過多會導致動脈硬化,增加高血壓病的發生概率。

碳水化合物。豬肉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以糖原的形式存在於肌肉和肝臟中。豬肉的營養非常全面,除了蛋白質、脂肪等主要營養成分外,還含有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和尼克酸等。

豬瘦肉中還含有血紅蛋白,可以起到補鐵的作用,能夠預防貧血。肉中的血紅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補鐵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僅次於兔肉,也是適合於胖人食用的肉類。每100克牛肉含蛋白質20克以上,牛肉蛋白質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較多,而且含脂肪和膽固醇較低,因此,特別適合胖人和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病人適量食用。

豬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食用豬肉後可以補充體內不足的維他命b1,可以使身體有力氣。但是最大的困擾是,食用過多的豬肉後,會讓你更想吃東西,因此豬肉的攝取要適當。

而且豬肉的脂肪與膽固醇含量高,即使瘦豬肉,其脂肪含量也高於瘦牛肉四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豬肉這個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不管是家庭主婦,還是職業廚師,都會就它的烹製方法、經典菜品說上好一陣子。但是,說起豬肉的營養價值、食療保健作用以及如何合理烹調豬肉等問題可能很多人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今天,我們就借這個機會來聊一聊關於豬肉營養價值方面的話題,但願能帶給大家一些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幫助。

  一、營養分析  ⒈ 蛋白質  豬肉的蛋白質為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並且必需氨基酸的構成比例接近人體需要,因此易被人體充分利用,營養價值高,屬於優質蛋白質。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13.2%左右,因豬的品種、年齡、肥瘦程度以及部位而異。

比如豬身上不同部位的肉,因肥瘦程度不同,其蛋白質含量的差異就會比較大。例如:豬里脊肉蛋白質的含量約為21%,後臀尖約為15%,肋條肉約為10%,奶脯僅為8%,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豬瘦肉比肥肉的蛋白質含量要高。

而豬的**和筋腱主要由結締組織構成。結締組織的蛋白質含量為35%-40%,而其中絕大部分為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由於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缺乏色氨酸和蛋氨酸等人體必需氨基酸,因此,以豬皮和筋腱為主要原料的食品的營養價值較低。

但是,也正因為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使得這類原料又成為女士美容的佳品。  ⒉ 脂類  豬肉中的脂類主要是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在畜肉中,豬肉的脂肪含量最高,脂肪的組成以飽和脂肪酸為主,熔點較高。

這也是豬油在較低溫度下呈固態的原因。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在瘦肉中較低,肥肉比瘦肉高,內臟中更高,一般約為瘦肉的3-5倍,腦中膽固醇含量最高,每100克可達2000毫克。雖然膽固醇在人體內有著廣泛的生理作用,但它也是血栓和結石的主要成分,所以,高膽固醇食物攝食過多會導致動脈硬化,增加高血壓病的發生概率。

  ⒊ 碳水化合物  豬肉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以糖原的形式存在於肌肉和肝臟中。  豬肉的營養非常全面,除了蛋白質、脂肪等主要營養成分外,還含有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和尼克酸等。豬瘦肉中還含有血紅蛋白,可以起到補鐵的作用,能夠預防貧血。

肉中的血紅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補鐵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⒋ 浸出物  豬肉在烹煮時可溶解出一些成味物質,這些成味物質就是浸出物,包括含氮浸出物和非含氮浸出物。含氮浸出物包括核苷酸、肌苷、游離氨基酸和嘌呤鹼等。

浸出物的成分與肉的風味和滋味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含氮浸出物的含量對肉湯厚鮮味道的影響很重要,浸出物一般可促進食慾並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利於消化吸收。  附:每100克豬肉(瘦)所含營養素:

熱量 (143.00千卡) 、蛋白質 (20.30克) 、脂肪 (6.

20克) 、碳水化合物 (1.50克) 、維生素a (44.00微克) 、硫胺素 (0.

54毫克)、核黃素 (0.10毫克) 、尼克酸 (5.30毫克) 、維生素e (0.

34毫克) 、鈣 (6.00毫克)、磷 (189.00毫克) 、鈉 (57.

50毫克)、鎂(25.00毫克)、鐵 (3.00毫克)、鋅(2.

99毫克)、硒 (9.50微克) 、銅 (0.11毫克) 、錳 (0.

03毫克) 、鉀 (305.00毫克)、膽固醇 (81.00毫克)。

  二、食療保健作用  中醫認為,豬肉性平味甘,有潤腸胃、生津液、補腎氣、解熱毒的功效,主治熱病傷津、消渴羸瘦、腎虛體弱、產後血虛、燥咳、便秘、補虛、滋陰、潤燥、滋肝陰、潤肌膚、利小便和止消渴。豬肉煮湯飲下可急補由於津液不足引起的煩燥、乾咳、便秘和難產。  三、適宜人群  ⒈ 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食之過多,便使人攝入了過多熱量,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在人體內儲存,就致人肥胖,肥胖則易發多種疾病;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腸飽脹或腹脹腹瀉;對於脂肪及豬油,患高血壓或偏癱(中風)病者及腸胃虛寒、虛肥身體、痰濕盛、宿食不化者應慎食或少食之。

  ⒉ 適宜陰虛不足、頭暈、貧血、老人燥咳無痰、大便乾結,以及營養不良者食用;  ⒊ 對濕熱偏重、痰溼偏盛、舌苔厚膩之人,忌食豬肉。  ⒋ 豬皮和豬蹄具有「和氣血、潤肌膚、可美容」的功效,愛美的女性可多食用豬皮和豬蹄。  四、合理烹飪與食用  ⒈ 豬肉的吃法繁多,烹製方法更是令人眼花繚亂。

從營養保健角度說,以燉、煮、蒸為好,炸和烤最差。因為在炸、烤的高溫下,肉的蛋白質會變性生成苯並芘等有致癌作用的化學物,故應盡量避免,燒焦的肉是不能吃的。煮爛的肉較易消化,蛋白質水解成氨基酸溶入湯中,湯不只味鮮,還富有營養,而且,經4~5個小時的燉煮,肉中的膽固醇含量能減少50%以上。

  ⒉ 豬肉烹調前不要用熱水清洗,因豬肉中含有一種肌溶蛋白的物質,在15攝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若用熱水浸泡就會散失很多營養,同時口味也欠佳;豬肉應煮熟,因為豬肉中有時會有寄生蟲,如果生吃或調理不完全時,可能會在肝臟或腦部寄生有鉤絛蟲。  ⒊ 豬肉屬酸性食物,為保持膳食平衡,烹調時宜適量搭配些豆類和蔬菜等鹼性食物,如土豆、蘿蔔、海帶、大白菜、芋頭、藕、木耳、豆腐等。  ⒋ 食物相剋:

豬肉不宜與烏梅、甘草、鯽魚、蝦、鴿肉、田螺、杏仁、驢肉、羊肝、香菜、甲魚、菱角、蕎麥、鵪鶉肉、牛肉同食。  ⒌ 食用禁忌:  (1)牛奶與瘦肉不合適同食,因為牛奶裡含有大量的鈣,而瘦肉裡則含磷,這兩種營養素不能同時吸收,國外醫學界稱之為磷鈣相剋。

只有當鈣磷比在最佳比1∶1到1∶1.5之間,才能互相促進吸收。  (2)適用豬肉後不宜大量飲茶,因為茶葉的鞣酸會與蛋白質合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中滯留的時間,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還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的吸收,影響健康。

牛肉是中國人的第二大肉類食品,僅次於豬肉,牛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鮮美,受人喜愛,享有「肉中驕子」的美稱。

牛肉不宜常吃,一週一次為宜。牛肉不易熟爛,烹飪時放乙個山楂、一塊橘皮或一點茶葉可以使其易爛。清燉牛肉儲存營養成分比較好。

牛肉的肌肉纖維較粗糙不易消化,更有很高的膽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兒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或適當吃些嫩牛肉。西方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牛肉屬於紅肉,含有一種惡臭乙醛,過多攝入不利健康。患**病、肝病、腎病的人應慎食。

4樓:話題娛樂房

牛肉和豬肉哪種比較營養?我來告訴你,看完你就知道了!

豬肉羊肉牛肉哪個營養最高

5樓:惡魔天蠍

對於青少年牛肉據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

一、豬肉的營養價值:

1、在畜肉中,豬肉的蛋白質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

2、瘦豬肉含蛋白質較高,每100克可含高達29克的蛋白質,含脂肪6克。經煮燉後,豬肉的脂肪含量還會降低。豬肉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3、豬肉還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豬肉性味甘成,滋陰潤燥,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豬排滋陰,豬肚補虛損、健脾胃。

二、羊肉的營養價值:

1、羊肉鮮嫩,營養價值高,凡腎陽不足、腰膝痠軟、腹中冷痛、虛勞不足者皆可用它作食療品。

2、羊肉營養豐富,對肺結核、氣管炎、哮喘、貧血、產後氣血兩虛、腹部冷痛、體虛畏寒、營養不良、腰膝痠軟,陽痿**以及一切虛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

3、具有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等作用,男士適合經常食用。

三、牛肉的營養價值:

1、牛肉富含肌氨酸: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裡,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有效補充三磷酸腺苷,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2、牛肉含維生素b6:

蛋白質需求量越 大,飲食中增加的維生素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3、牛肉含肉毒鹼:

雞肉、魚肉中肉毒鹼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很高。肉毒鹼主要用於支援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 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雞肉和鴨肉哪個有營養,雞肉,鴨肉,牛肉,豬肉哪個更有營養?

雞肉好吃!又有營養!雞的營養成分 從營養價值來分析,雞肉每百公克含有水分74 蛋白質22 蛋白質2.2 鈣13毫克 磷190毫克 鐵1.5毫克等,雞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尤其小雞雞肉特別多,另還含有維生素c e等。雞肉不但含脂肪量低,且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為小兒 中老年人 心血管疾病患者 ...

雞肉鴨肉豬肉牛肉哪個脂肪少?吃哪個肉比

雞肉顧名思義,雞肉就是雞身上的肉,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並富有營養,有滋補養身的作用。雞肉不但適於熱炒 燉湯,而且是比較適合冷食涼拌的肉類。但切忌吃過多的雞翅等雞肉類食品,以免引起肥胖。營養價值 雞 100克食部含量 可食部分34 水分74.2克,蛋白質21.5克,脂肪2.5克,...

牛肉能跟羊肉一起吃嗎,羊肉和牛肉豬肉可以一起吃嗎

牛肉和羊肉能一起吃,兩種食物的營養成分沒有衝突,一般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但是不能吃太多,以免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牛肉和羊肉都含有蛋白質 脂肪 氨基酸 碳水化合物 鈣 磷 鐵 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具有強筋健骨 祛風除濕等功效,所以牛肉和羊肉通常能一起吃。兩種食物的蛋白質和氨基酸的含量較高,能夠補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