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能吃綠豆粥嗎 對身休有什麼利和害

2022-01-15 08:00:36 字數 6298 閱讀 4672

1樓:n資訊煲粥網

可以吃的,對身體並沒什麼害的。

綠豆的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

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2.抗菌抑菌作用

綠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3.具有抗過敏作用

可以抑制蕁麻疹等疾病。

4.降血脂作用

綠豆中的多醣成份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是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從而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5.保護腎臟

減少蛋白分解,保護肝腎。

材料大公尺     100g    百合     50g    糯公尺     30g    綠豆     20g    冰糖     30g

綠豆粥做法步驟

準備材料綠豆,大公尺,糯公尺,冰糖,百合等等準備好備用。

2.百合、綠豆清洗乾淨,大公尺和糯公尺淘洗乾淨,分別用清水浸泡2小時左右。

3.砂鍋中放清水,將泡過的百合、綠豆、大公尺和糯公尺一起放入。

4.蓋上蓋子置於火上,大火燒開轉小火燉煮30分鐘。

5.煮到公尺粒開花為止。

6.開啟鍋蓋,用勺子不斷攪拌。

7.加入冰糖,關火加蓋燜10分鐘至冰糖溶化即可。

2樓:

秋冬最好吃紅豆,是暖性的,夏天最好吃綠豆,是降火的。

3樓:windy天空很藍

能吃啊 沒有什麼壞處吧 好處就是你吃了不餓╮(╯▽╰)╭

4樓:清清的

如果覺得火氣重就可以吃。

生活中的科學小常識有哪些?詳細!

5樓:暮不語

1、對著電視畫面拍照,應關閉照相機閃光燈和室內照明燈,這樣照出的**畫面更清晰。因為閃

光燈和照明燈在電視屏上的反射光會干擾電視畫面的透射光。

2、掛在壁牆上的石英鐘,當電池的電能耗盡而停止走動時,其秒針往往停在刻度盤上「9」的位

置。這是由於秒針在「9」位置處受到重力矩的阻礙作用最大。

3、冰糕冒氣是因為外界空氣中有不少眼睛看不見的水汽,碰到很冷的冰糕時,一遇冷就液化成霧

滴包圍在冰糕周圍,看上去似乎是冰糕在「冒氣」一樣。

4、剛剛被蚊子咬完時,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這是化學中的酸鹼中和反應。

5、出門時在包裡帶一節乾電池,若裙子帶靜電,把電池的正極在裙子上面擦幾下即可去掉靜電。

擴充套件資料

蚊蟲叮咬的科學常識:

1.用西瓜皮反覆擦拭蚊蟲叮咬處,即可止癢,用蘆薈的汁液塗抹於患處也可以止癢。

2.取少量藿香正氣水,塗抹於被叮咬處,半小時左右,瘙癢既可減輕或消除。

3.取少許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處,立刻會感到清涼愜意,癢意頓消。

4.取一兩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涼水調成糊狀,塗抹於患處,也可減輕或消除瘙癢。

5.喝粥的時候,不妨等上幾分鐘,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層薄膜後,將其塗在蚊蟲叮咬處,亦可止癢。

西瓜等蔬菜瓜果的汁液、藿香正氣水裡的乙醇蒸發時能夠帶走熱量,可以收縮被叮咬處的毛細血管,減少炎症的面積,達到止癢的目的。此外,牙膏裡含有薄荷成分,而薄荷裡的龍腦本身就具有清涼止癢的功效。

6樓:小晨晨快長大

1、自來水一般是用氯氣來殺菌消毒的,而氯氣等物質對金魚的生長不利,所以自來水最好用盆裝著在陽光下曬

一、二天後,再用來養魚。

2、草木灰中含有少量的碳酸鉀,所以草木灰的水溶液呈鹼性,有一定的去汙作用。

3、酒能慢慢溶解藥材中一些有用的物質,人飲用了藥酒,就可以吸收到藥材中的有用成分,發揮藥的作用,但要注意有些人對酒精是會過敏的,所以飲酒要量力而為。

4、以前為了減少汽油劇烈燃燒所產生的振動,在汽油中新增了含鉛的物質。但鉛是重金屬,有毒,它會隨燃燒後的尾氣一同排出,嚴重汙染環境。

5、經常裝茶的杯子裡面留下難看的茶漬,用牙膏洗之,非常乾淨。

6、仰頭點眼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了。

7、嘴裡有潰瘍,就用維生素c貼在潰瘍處,等它溶化後潰瘍基本就好了。

8、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出來。

9、洗完臉後,用手指沾些細鹽在鼻頭兩側輕輕按摩,然後再用清水沖洗,黑頭和粉刺就會清除乾淨,毛細孔也會變小。

10、剛剛被蚊子咬完時,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

11、吃了辣的東西,感覺就要被辣死了,就往嘴裡放上少許鹽,含一下,吐掉,漱下口,就不辣了 。

7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生活中的科學小常識:

1.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我們看到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 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

2. 為什麼人會打呵欠?

當我們感到疲累時,體內已產生了許多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過多時,必須再增加氧氣來平衡體內所需。因為這些殘留的二氧化碳,會影響我們身體的機能活動,這時身體便會發出保護性的反應,於是就打起呵欠來。

 打呵欠是一種深呼吸動作,它會讓我們比平常更多地吸進氧氣和排出二氣化碳,還做到消除疲勞的作用呢。

3. 為什麼蛇沒有腳都能走路?

蛇的身上有很多鱗片,這是它們身上最外面的一層盔甲。鱗片不但用來保護身體,還可以是它們的「腳」。蛇向前爬行時,身體會呈s形。

而每一片在s形外邊的鱗片,都會翹起來,幫助蛇前進時抓住不平的路面。這些鱗片跟蛇的肌肉互相配合,並能推動身體向前爬行,所以蛇沒有腳也可以走動呀!

4. 為什麼向日葵總是朝著太陽開花

向日葵花盤下面莖部的地方,含有一種叫做「植物生長素」的物質。這物質有加速繁殖的功用,但卻具有厭旋光性,每遇到光線時,便會跑到背光的一面去。所以太陽公升起時,向日葵莖部便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看起來整棵植物就向著太陽的方向彎曲了。

5.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便會變白? 我們的頭髮中有一種叫「黑色素」的物質,黑色素愈多頭髮的顏色便愈黑。

而黑色素少的話,頭髮便會發黃或變白。人類到了老年時,身體的各種機能會逐漸衰退,色素的形成亦會愈來愈少,所以頭髮也會漸漸變白啊!

6. 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

螢火蟲會發光因為在它們的腹部末端有發光器,發光器內充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及發光酵素,使螢火蟲能發出一閃一閃的光。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要照明之外,還有求偶、警戒、誘捕等用途。這也是它們的一種溝通的工具,不同種類螢火蟲的發光方式、發光頻率及顏色也會不同,它們藉此來傳達不同的訊息。

7. 為什麼肚子餓了會咕咕叫?

肚子餓了便會咕嚕咕嚕地叫,這是因為之前吃進的食物快消化完,胃裡雖然空空的,但胃中的胃液仍會繼續分泌。這時候胃的收縮便會逐漸擴大,內裡的液體和氣體便會翻攪起來,造成咕嚕咕嚕的聲音。  下次不要再為肚子咕咕叫而感到尷尬啊!

因為這是正常的生理動作呢。

8. 為什麼駝鳥不會飛?

身型龐大的駝鳥類的一種,但它們卻不會飛上天啊!這不是因為它們的翅膀不管用,而是它們的羽毛都太柔軟,翅膀又太小,根本不適合飛行。另外,駝鳥的肌肉不發達,胸骨又平平的,對飛行都沒有幫助。

駝鳥生活在非洲,由於長期居於沙漠地區,身體為了適應環境,便逐漸演化成現在的樣子。

9. 為什麼罐頭裡食品不容易變壞?

午餐肉、豆豉鯪魚、茄汁豆......都是美味的罐頭食物,它們都可以存放很久而不易變壞。這因為罐頭是密封的,細菌便無法進入。

人們在製造罐頭食品的時候,把罐頭裡的空氣全部抽出,然後把它封口。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即使裡面的食物沾上少許細菌,它們也無法生存或繁殖啊!

10. 為什麼嬰兒剛出生時都會哭個不停?

嬰兒剛出生時都會呱呱大哭,這不是因為他們感到不開心,而是他們正在大口大口地呼吸著第一口的空氣呢!當嬰兒離開媽媽身體出生時,他們吸進的第一口空氣會衝到喉部去,這會猛烈地衝擊聲帶,令聲帶震動,然後發出類似哭叫的聲音。

11. 為什麼蜥蜴的尾巴斷落後仍然不斷彈跳著?

為了保護自己,很多蜥蝪也利保護色掩人耳目;而部份蜥蜴當受到襲擊時,尾巴更會因肌肉劇烈收縮而導致斷落。基於斷落的尾巴中仍有部份神經活著,它會不斷彈跳,從而分散敵人的注意力,以便逃脫。別以為他們的生命會這樣完結,其實只需多個月,尾巴又會重新長出來,繼續生活。

13.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不可以有一或三節?

一般人有五隻手指,而手指的長度各有不同。但是,有沒有人察覺到,除了大拇指外,其它手指也有三節,而唯獨大拇指只有兩節呢? 原來,它的節數正好配合其它四指。

要是三節的話,大拇指會顯得沒有力,以致不能提起較重的物件;要是只得一節,它便不能自如地與其它四指配合抓緊東西!

14. 為什麼自己搔自己時不感到痕癢?

當別人搔自己時,我們會倍感痕癢,而且不斷大笑;可是,當自己搔自己的時候,我們不單不會大笑,而且更不感痕癢。基於我們的思想上已有了準備,大腦會發出一種 「不會有危險」的訊息,神經亦隨之放鬆,所以便不會大笑起來和感到痕癢了!

15. 為什麼海水大多是藍、綠色?

望向大海,很多時也發現海水呈現藍、綠色。可是,當你把海水撈起時,你卻只能看到它像往日的水般,透明無色。原來,海水本身與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水沒有大分別,也是透明的。

我們所看到的綠色,其實是海水對光吸收能力而產生出來的現象。只有綠光能被海水吸收,從而反射出來;當海水更深時,綠光也被吸收,海水看上去便成了藍色。

16. 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

我們的**表面長著汗毛,而每乙個毛孔下都有一條豎毛肌,當受到神經刺激(例如:生氣、害怕、受涼等情況)後,身體的溫度會下降,而豎毛肌便會收縮而令毛髮豎立起來,形成雞皮疙瘩。除了有著保溫的作用外,這個生理系統亦可使動物的體型看起來比實際更大,從而嚇退敵人。

17. 海馬是由爸爸的肚裡出世?

幾乎所有動物也是雌性繁殖下一代,但海馬卻是與眾不同,它是由雄性分娩出來的。於雄性海馬的肚上有乙個像袋鼠「育兒袋」的孵卵囊,雌性海馬會把卵子排到雄海馬的孵卵囊中。此後,雄性海馬就擔起孕育的責任,經過約三個星期,小海馬便由爸爸的體內彈出來。

18. 為什麼樹葉會變顏色? 樹葉變色的原因與其蘊含的化學物質—葉綠素有關。

當秋天來臨時,白天的時間比夏天較短,而氣溫更亦較低,樹葉因此停止製造葉綠素,剩餘的養分輸送到樹幹和樹根中儲存。樹葉中缺少了綠色的葉綠素,與此同時,其它化學色素因而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多看到黃和褐等顏色的樹葉。

19. 為什麼有落葉?

秋天來臨的是時候,樹葉上蒸發的水份比夏天多,但樹根吸水卻比夏天少了。為了減少樹木的水分流失,莖部的細胞開始形成乙個分離層,待養分完全離開樹葉後,分離層會令樹葉和樹幹隔離,樹葉從而掉下來。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常識 ,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科學知識,涵蓋健康、營養、飲食、居家、生活小竅門等各方面。

家庭生活常識

1 、巧用牙膏:若有小面積**損傷或燒傷、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也可防止感染,療效頗佳。

2 、巧除紗窗油膩可將洗衣粉、菸頭一起放在水裡,待溶解後,拿來擦玻璃窗、紗窗,效果均不錯。

3、將蝦仁放入碗內,加一點精鹽、食用鹼粉,用手抓搓一會兒後用清水浸泡,再用清水洗淨,這樣能使炒出的蝦仁透明如水晶,爽嫩可口

4、和餃子面的竅門:在1斤麵粉裡摻入6個蛋清使麵裡蛋白質增加,包的餃子下鍋後蛋白質會很快凝固收縮,起鍋後收水快,不易粘連

5、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促進植物生長;把殘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溝渠裡燃薰,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蠅的功能。

6、夾生飯重煮法:如果公尺飯夾生,可用筷子在飯內扎些直通鍋底的孔,灑入少許黃酒,若只表面夾生,只要將表層翻到中間再燜即可。

7、烹調蔬菜時如果必須要焯焯好菜的水最好盡量利用,如做水餃時焯好的水可適量放在肉餡裡,這樣即儲存營養,又使餡味美有湯

8、炒雞蛋的竅門: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少許溫水攪拌均勻,倒入油鍋裡炒,炒時往鍋裡滴少許酒,這樣炒出的雞蛋蓬鬆、鮮嫩、可口。

9 、如何使用砂鍋1:新買來的砂鍋第一次使用時,最好用來熬粥,或者用它煮一煮濃淘公尺水,以堵塞砂鍋的微細孔隙,防止滲水。

10、巧用「十三香」:燉肉時用陳皮,香味濃郁;吃牛羊肉加白芷,可除羶增鮮;自製香腸用肉桂,味道鮮美;燻肉燻雞用丁香,回味無窮。

11 、和餃子面的竅門面要和的略硬一點,和好後放在盆裡蓋嚴密封餳10-15分鐘,等麵中麥膠蛋白吸水膨脹,充分形成麵筋後再包餃子

12、香菜是一種傘形花科類植物,富含香精油香氣濃郁但香精油極易揮發,且經不起長時間加熱,香菜最好在食用前加入,以保留其香氣。

13、當進行高溫洗滌或乾衣程式時不可碰觸機門玻璃以免燙傷,拿烘乾的衣物時要小心衣物上的金屬部分,如拉鍊、鈕扣等,以免燙傷。

14 、如果衣領和袖口較髒,可將衣物先放進溶有洗衣粉的溫水中浸泡15-20分鐘,再進行正常洗滌,就能洗乾淨。

15 、如何使用砂鍋2:用砂鍋熬湯、燉肉時,要先往砂鍋裡放水,再把砂鍋置於火上,先用文火,再用旺火。

秋冬季節給寶寶吃什麼水果好,秋冬季節吃什麼水果好

1 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 潤肺 開胃 醒酒等功用,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榨汁飲用。蘋果還可以預防和消除劈來,蘋果中的鉀可以跟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將其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出。但是蘋果富含醣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於心 腎保健,切忌多食。2 石榴 性味甘酸澀 溫性,具有殺蟲,收斂 澀腸...

秋冬季有內涵養生冷盤

比如bai現在的 涼拌鮮du藕 涼拌鮮粉皮zhi 清拌苦瓜 蒜泥拌茄子dao 海版公尺拌西芹 香春芽權拌豆腐 油淋心裡美 都是有保健功能的好冷盤,有增強食慾的,有下火的,有去痰的,有幫助血壓的,有清腸胃健脾的,祝你胃口大開哈。哪個 有生活小妙招 養生和美食方面的資訊啊 我知道有乙個導航 321導航,...

秋冬季節喝什麼花茶好

秋飲青茶 秋季,天氣涼爽,風霜高潔,氣候乾燥,餘熱未消,人體津液未完全恢復平衡。此時,以飲用烏龍茶一類的青茶為好,此茶性味介於紅 綠之間,不寒不熱,既能消除餘熱,又能恢復津液。在秋季,也可紅 綠茶混用,取其兩種功效 也可綠茶和花茶混用,以取綠茶清熱解暑之功 花茶化痰開竅之效。青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