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呢,家長該怎麼做

2022-01-15 03:42:57 字數 6248 閱讀 6633

1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經常被打擾造成的,想要改變這種情況,家長在孩子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哪怕是在看電視,家長也不要去打擾他,時間長了,孩子的注意力就會好很多。

2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乙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

3樓:teddy說

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是從小沒有培養好孩子的專注力。家長應該在孩子專心做事情的時候,盡量不要打擾孩子,不要一會過來問要不要喝水,一會又問餓不餓,這樣孩子連續的注意力總是被打斷,長此以往就會注意力不集中了。

4樓:綜合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遺傳問題,也可能是習慣問題。我們可以在平時孩子做作業的時候,為他營造簡單安靜的環境,排除干擾因素,給他乙個可以認真學習的氛圍。

5樓:萌新小主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作為家長平時可以多陪陪孩子,陪孩子做一些小遊戲,鍛鍊孩子集中精力,時間久了,孩子有了定性自然而然的就注意力集中了,這樣父母在以後的教育中也會很省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孩子本身就是好動的,尤其是

三、四歲的孩子,我們們不要指望他一直專注,美國的科研專家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孩子專注去做一件事情的時間,和他的生理年齡脫不了干係。

就比如你家孩子今年3歲,那麼他的專注力時間大概是6-10分鐘,看到這兒,可能很多家長會疑惑,為什麼孩子都一樣上大班,但有的孩子只能乖乖聽老師講課,有的孩子卻總是坐不住呢?

其實,孩子的專注力也並非與生俱來的,後天的培養能夠讓孩子的專注力有所提公升,當然,打擾也會破壞掉孩子的專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這5個原因導致

1、總被家長打擾

舉個例子:小亮正在專心的玩積木,爺爺突然將小亮抱起來,對著小亮的臉就是一頓亂親,開始和和孩子嘮嗑。

這種行為就很大程度上的破壞了孩子的專注力,因為孩子在堆積木的時候,專注力是非常集中的,而爺爺的突然闖入,卻讓孩子專注力瞬間土崩瓦解。

2、家裡玩具太多

現在市面上各種新奇的玩具五花八門,家長也不吝嗇,孩子喜歡的就都給買,這就導致家裡的玩具堆積成山,孩子不知道玩哪個好,這就會破壞孩子的專注力。

3、睡眠不夠

別說是小孩子,就算是大人,在睡眠不充足的情況下也無法集中注意力,所以我們務必要讓孩子在上學之前能夠睡乙個好覺,這樣對孩子的注意力提公升有很大的幫助。

4、孔雀心理

有的孩子為了吸引老師或者是同學的注意力,在課堂上會故意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給人的一種感覺,就像是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一樣。

這種希望被別人關注的心理行為就叫做「孔雀心理」,這可能是家長給孩子樹立了錯誤的價值觀才導致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家長一定要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想要提公升孩子專注力,這幾招很好用

1、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來提公升的專注力

其實仔細的觀察你就會發現,當孩子對一件事情充滿好奇心的時候,往往會更加專注的去做這件事,就像我家孩子平時堅持看書5分鐘都費勁,但是在觀察蝴蝶破殼而出的時候卻專注的很。

所以說家長要利用好孩子的好奇心,在孩子感興趣的地方入手,來有效的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2、在遊戲中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遊戲可以說是孩子啟蒙路上的好幫手,前蘇聯的心理學家曾做過乙個實驗:幼兒在玩遊戲的過程當中,觀察力與專注力都會有所提公升。

這項實驗主要是觀察兩個年齡段的孩子,能專注的玩多久,分別是4歲和6歲,最終研究結果表示4歲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可以專注22分鐘,6歲孩子則可以堅持70分鐘,相比起平時的專注力翻了十倍不止!

3、讓孩子明確自己的目標,自覺集中注意力

在孩子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要讓孩子明確自己的目標,然後讓他自覺的去集中注意力。

就拿寫作業這件事情來說,我家孩子寫作業的時候也是不專注,但是我告訴他

:「在8點之前你必須要寫完,如果寫不完就不要寫了,第2天等著老師懲罰你」,我也是說到做到,第1天孩子受到懲罰之後,回家寫作業的速度真的變快了,而且也非常專注。

若是你家孩子也是專注力不集中,你可以試試上面這幾種方法,幫助孩子改掉不專注的壞習慣。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麼?怎樣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7樓:晨晨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因為孩子的自制力不好,容易被別的事物吸引,想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可以讓孩子每天在規定時間內看書。

8樓:笛聲蕭蕭風瑟瑟

原因是孩子定力不夠所以注意力不集中,可以讓孩子多動手做事並告訴孩子有恆心才能做好事情。

9樓:解憂小南南

1)身體原因,有些孩子偏食,導致某些成長必要元素缺乏。2)運動,體育鍛煉有利於孩子的肌肉、感官和神經的發展。3)心理因素,這個來自社會關係方面,比如同學、老師、環境、家長。

培養孩子專注力,需將他興趣和專注力培養相結合,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創造舒適條件,避免注意力分散。告訴他一些指示清晰明確的事情,鍛鍊身體,同時做好營養補充。

小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家長該如何引導?

10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乙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

11樓:阿舞子

找到孩子有興趣的事情。總有一件事情是孩子喜歡的,家長要做的就是先接納孩子的興趣點,中國媽媽是最容易焦慮的,孩子對事情沒有注意力焦慮,對不符合媽媽要求的事情有注意力依然焦慮。比如孩子愛動,就教給他學習籃球,孩子喜歡安靜就讓他們學畫畫、練毛筆字等。

12樓:影子

家長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儘量減少五官刺激的干擾或者說盡量不要去打擾孩子學習,久而久之孩子自然而然注意力就會有所改善。

13樓:辰星

首先家長可以讓孩子看一些,他比較感興趣的東西來集中他的注意力,正確的教育他。

14樓:編號

家長可以陪著孩子一起完成一件事,比如陪他一起吃飯,自己也別看電視玩手機,也可以跟他說吃飯最後一名的要打掃衛生和洗碗,讓他一起專心吃飯。

15樓:夏至

鍛鍊孩子的的注意力,讓他通過乙個暑期的自我訓練,發現自己和書上所讚揚的那些大科學家、大思想家、大軍事家一樣,有了令人稱讚的注意力集中的能力。

16樓:辰星

先想辦法找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想辦法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適當的激勵輔之以一定的壓力。

17樓:小皓粉絲團

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因新的刺激發生轉移。因此,要想給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注意環境,家長首先應排除各種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為孩子創造乙個安靜、祥和、簡單的學習環境。

18樓:寶69751嗇透

那家長就應該經常和孩子做一些能夠集中注意力的遊戲,你這種方法來教孩子如何注意集中力。

19樓:回憶

告訴孩子,如果他堅持做完了這件事情的話,我可以給他乙個獎勵或者是讓他做他喜歡做的事情,讓他一直保持。

20樓:炒蛋哥

家長應該對孩子進行一些刻意的練習,並且時刻提醒這孩子要注意力集中。

21樓:

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家長該怎麼做

2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星知計畫#

23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乙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

24樓:匿名使用者

1、當孩子專心玩乙個東西的時候,不要貿然打斷他。

2、引導孩子專心做一件事情,不要三心二意。

3、休息不好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想辦法讓孩子休息好點。

4、找乙個他特別感興趣的事情,讓他專心的去做,不要打擾他

25樓:lan兒歌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應該在學齡前就開始。這是因為,學前期的主要任務就在於通過一些學習活動為孩子的正規學習準備條件。

良好的注意力,就是必備條件之一,能夠使孩子上學後學習專心。可是,不少家長只關心孩子學齡前學了多少字、畫了多少畫,而忽視了對孩子注意力的培養,致使有的孩子上小學後,很難適應正規學習,表現在上課時不專心,做作業不認真,嚴重影響學習成績的提高。

當孩子在上小學時就養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壞毛病後,家長應該怎樣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呢?

首先,應從生活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按時作息、用過的東西還原、做好每一件小事。

孩子天生有一種好奇心,那些從未見過或聽過的事物都能以獨特的魅力吸引孩子的注意。因此,家長應多帶孩子去大自然**奇花異草和造型奇特的建築,以培養孩子的興趣。

當孩子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或遇到不感興趣的內容時,僅靠注意力是不夠的,必須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從於活動的目的和任務,這是培養孩子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心理學家指出,自控力是駕馭人類活動和行為的最高指揮官。為了提高孩子的自控力,家長可以要求孩子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如練桌球、練書法、做手工活、下棋等等,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訓練最好有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以便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定向。 孩子對某事物的興趣越濃,越容易形成穩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家長不要整天把孩子關在房間裡學習,要鼓勵他們從事各種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發掘和發展自己的能力及興趣,並藉以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作息不定時、生活無規律是孩子注意力分散的主要原因。學習是腦力勞動,要消耗大量的腦內氧氣,若望子成龍心切,整天強迫孩子長時間從事單調的學習活動,必然造成孩子大腦疲勞而精神分散。心理實驗證明:

4歲孩子注意時間10分鐘,5~6歲兒童也15分鐘,7-9歲的孩子20分鐘。因此,合理制定孩子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明確什麼時候可以玩,什麼時候要學習,對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非常重要。

另外,家長要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氣氛,切斷一切干擾源,如看電視、大聲說話、走來走去、一會兒看孩子做作業、一會兒給孩子送水果等等。除此之外,家長也可認真看書學習,為孩子做出好的榜樣。

據調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令無數家長頭痛,要矯正此毛病,必須從家庭環境入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通常表現為兩種情況:一是注意力不穩定,專注的目標會經常轉移;二是心不靜,常常分心、走神。

只要家長用心糾正,使他們將心事轉移到所做的事情上去,往往會有驚人的表現和成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很多,在生理方面,孩子若知覺發展不良,天生好動,以及神經系統發生問題時,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這些情況屬於生理障礙,應該去醫院接受檢查和**。此外,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不足,過分依賴、缺乏耐心或情緒困擾,也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這些情況大多數是教育方式和成長的環境所造成的。 除了解決生理上的問題外,家長應該認識到,專心其實是一種可以訓練、學習和培養的行為習慣。因此在埋怨孩子不專心的同時,也要反省自己有無不對之處。

例如,孩子玩遊戲時全身投入,正是在培養聚精會神的習慣,此時家長切不可任意打擾、干涉和打斷。平時家長可以將遊戲時間與日常生活配合恰當,並指定乙個固定的玩遊戲的角落,將環境安排得有條不紊,以減少孩子分心的外界事物。家長切勿要求孩子做不感興趣或超過能力所及的事,以免他們藉著不斷變換活動來逃避大人的責備。

也切忌同時買太多的玩具及圖書給孩子,使他們左顧右盼,不知所措,而無從培養仔細、有耐心、反覆和專注一件物件的習慣。

那麼,怎樣讓孩子上課不走神?

上課不能持久地專心聽講,注意力分散;常常做小動作或跟同學講話;記不全或記不住老師口頭布置的作業和事情;聽到有掉筆聲就扭頭去看,等等,孩子這些上課不專心聽講的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和老師。

其實,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除部分真正患有「多動症」外,相當多的是由於自控能力差。由於自控能力差,他們不能自主地選擇「我應該做什麼」、「我不應該做什麼」。據調查,很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他們不是不想認真聽講,而是沒有能力去約束自己專心聽講。

那麼,應如何訓練幫助孩子提高自控力呢?

一、延遲滿足,讓孩子學會等待,如孩子要東西急切,家長可以要孩子講出3

個合理的理由,否則不予滿足;

二、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有針對性的抗干擾訓練,如在有噪音的環境中大聲

朗讀、靜心抄寫;

三、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增強孩子戰勝困難的勇氣,如讓雞蛋站起來的訓練,

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四、進行日常行為訓練。通過「自我督導」訓練,孩子可以自覺地檢查自己的

為,並及時糾正自己的行為;

五、進行意志力的訓練。家長可以選取1-2項具有一定挑戰性的運動或遊戲對

孩子實施訓練,讓孩子的意志力變得堅強起來。

實踐證明,只要家長按照以上方法對孩子進行訓練,孩子的自控力在1-3個月內必將有驚人的變化,注意力也有巨大的提高。隨著自控力和注意力的提高,孩子的成績必將直線上公升。

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注意力不集中什麼原因?

一,是生理因素,生理因素是天生的,主要包括視覺系統 聽覺系統 觸覺系統等,導致寶寶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因為感覺系統功能失調,例如視覺統合失調的寶寶,對看圖看書缺乏興趣,常呈現疲勞狀,模仿極其簡單的線條圖畫也有困難。觸覺統合失調的寶寶,因觸覺十分敏感,所以極力抗拒被撫觸 打針 剃頭等,表現為心情不安 ...

注意力不集中什麼原因?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

一,是生理因素,生理因素是天生的,主要包括視覺系統 聽覺系統 觸覺系統等,導致寶寶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因為感覺系統功能失調,例如視覺統合失調的寶寶,對看圖看書缺乏興趣,常呈現疲勞狀,模仿極其簡單的線條圖畫也有困難。觸覺統合失調的寶寶,因觸覺十分敏感,所以極力抗拒被撫觸 打針 剃頭等,表現為心情不安 ...

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成人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

環境對孩子的注意力有重大影響。如果孩子正在做某事並突然被其他聲音或顏色打擾,很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最好消除干擾,父母應該以身作則。為了培養孩子的興趣,你必須採用歸納的方式來刺激。例如,為了培養孩子對識字的興趣,你可以利用兒童最喜歡的故事的特點來購買一些帶有文字提示的兒童圖畫故事書。讓孩子在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