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參接替蕭何當丞相後,每日飲酒作樂,為何還能被稱為千古賢相

2022-01-15 01:13:20 字數 6210 閱讀 4500

1樓:快樂的花朵朵

曹參接替蕭何,當成丞相後,每日飲酒作樂,最後還被稱為千古賢相,因為當時的漢朝經歷了楚漢爭霸的戰爭,百姓的生活還比較混亂,需要進行休養生息。而可以減輕百姓當時的負擔,賦稅等。他看似是飲酒作樂,其實他是無為而治。

就是什麼也不做就等於做了。

我們現在所說的乙個成語,"蕭規曹隨」就說明了這一點。蕭何和曹參早年都是同乙個縣里的官吏,他們跟漢高祖一起起兵,兩個人的關係還比較好,後來因為漢高祖比較,重用蕭何卻不重用立功的曹參,所以兩人的關係就不那麼好了,但是,在蕭何死前他還是建議讓曹參來接替他丞相的位置。

曹參在做齊相的時候,聽了乙個有名的隱士蓋公的話,治理天下的人應該清淨無為,讓老百姓過安靜平和的生活。而正是這個處理方式讓當時齊國的幾十座城都安定。

後來蕭何死了,臨死之前像漢惠帝推薦了曹參,而曹參還是選擇了之前的辦法,依照蓋公清靜無為的方法去做這個丞相,因為當時的漢朝經歷了楚漢爭霸紛爭的困擾,百姓還在戰爭中沒有緩過勁兒來。需要進行修養生息。

而蕭何之前做好的各項政策和制度的,且曹參自認為自己不如蕭何,而之前的高皇帝和蕭何已經評定了天下,制訂了了一套完整的制度,都比較適合當時的百姓所處的環境,所以曹參才整日日飲酒作樂。從行動上其實是默默執行前人的想法。所以在後人看來,曹參看皮什麼都沒做,只有飲酒作樂,其實已經最好的考慮了百姓的疾苦。

2樓:

這是歷史有名的蕭規曹隨,按他的說法上一任丞相蕭何太優秀了,能想到的規定都制定了,曹參只需要追隨這些規定,不需要投入太多。即便這樣,曹參的能力也是十分優秀的,不明顯他成為一代賢相。

3樓:黃昏雀色蒔

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做給別人看的,也是為了讓君王對他放鬆警惕,但是他的才能還是十分優秀的。

4樓:雨滴

因為他自認為自己為相的才能趕不上蕭何,所以他不改蕭何為相制定的政策,只是很好的執行。後來演變為成語「蕭規曹隨」。所以他飲酒作樂也被稱為千古賢相。

5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主要還是為了保全自己吧,當宰相以後怕自己權勢過大,然後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曹參當上宰相以後,每天飲酒作樂,這些事情都是給別人看的,也是為了讓君王放心,但是他的政績和見解,貢獻也是非常大的。

7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他繼續的是蕭何留下來的政策,無為,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生產力。

8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這就是著名的蕭規曹隨,劉邦問曹參說成像,為什麼你一點事都不幹了?曹參回答說我不如蕭何,那麼它的制度自然比我的要好,我跟隨他的腳步那就不會錯。

9樓:陳晚來

飲酒作樂都是假象,要是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就不會被人稱為千古宰相了。

10樓:巢巨集伯

蕭規曹隨,曹參忠實繼承執行蕭何所制訂的法規,雖每日飲酒作樂,仍垂拱而治,所以被稱為千古賢相。

11樓:思汝星河

這些都是他做給別人看的,目的可能就是為了讓別人認為他是乙個毫無作為的人,然後他才能做一些更好的事情。

12樓:歐飛英

乙個成語說得好,蕭規曹隨,就能說明,曹參的智慧型。

13樓:好姑娘不善良

關於說為何曹參能夠被稱為千古賢相,個人認為在史記中有一句話就完全概括了,這句話說的是曹參代替蕭何為漢朝的相國以後,對其留下的所有的治國策略和規章制度都沒有任何改變,謹遵蕭何的約束。正是因為曹參實行的這種無為而治的治國方針,使得國家能夠休養生息,百姓能夠安居樂業,這才被成為千古賢相的,與其是否喝酒作樂沒有什麼關係。

曹參在代替蕭何當丞相之後,對西漢的國家形勢以及西漢的經濟狀況有著高度清醒的認識,他從全域性出發,深知在經過多年征戰之後的國家和百姓都需要休養生息,而百姓們更加渴望能夠有安定的生活。而他也更清楚此前蕭何制定的治國政策十分適合目前國家的發展,他只要遵循即可,並不需要過多的改變。

另外個人認為曹參每日飲酒作樂,但是並非無所作為,他只是喜好喝酒,但是並不是醉酒,在他做丞相的時間裡,他有心提拔一些真正有才能並且品德較好之人,極其重視**們的整體素質,在用人任事上面還是十分清醒的。

還有,個人覺得曹參很懂得分寸,為百姓考慮,不會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說實話,無論是哪位**在新上任的時候都會想著折騰一番,因為總覺得自己的策略會比前任的更好,這樣也能在領導面前露個臉。但是曹參卻沒有這麼做,他認可了蕭何的治國方針並且繼續執行,不曾想過要讓自己出頭。

雖然說他似乎什麼都沒做,但是他當得起千古賢相的這個稱謂。

曹參當上宰相後每日飲酒作樂,為何有人稱他為千古賢相?

14樓:咫尺天涯

漢初的宰相曹參,在擔任宰相的幾年時間裡,雖然每日飲酒作樂,看起來無所事事,但是漢初的經濟、民生都得到了很好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因此他也被有些人稱為「千古賢相」。

曹參從漢高祖劉邦起事時,就是出生入死的將領,一生帶兵滅了兩個國家,功勳卓著。後來,在擔任宰相期間也頗有建樹,是漢初少有的的文武全才的人才。漢初四傑的蕭何,在臨死前推薦了曹參擔任宰相。

曹參擔任宰相之後,不但沒有釋出新的綱領,也沒有對任何政策進行變更,一直沿襲舊制,整天過的悠哉悠哉。

漢惠帝覺的這樣幹宰相可不行,於是就單獨召見了曹參,希望他能夠施展自己的才華,不要這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曹參就對皇帝說,皇上覺得我比蕭何更厲害嗎?漢惠帝想了想說,好像蕭何更厲害一點。

於是,曹參就繼續說,我沒有蕭何厲害,你也沒有先帝厲害,他們已經制定了非常完善和可行的制度,政策的執行也非常到位,那我們一直用不就行了麼?漢惠帝覺得也很有道理,就預設了他飲酒作樂的工作方式。

曹參當然不是在偷懶,因為他知道這個時候漢朝最應該做的就是休養生息,最需要的就是節約民力,無為而治,盡量的不要起事端,讓百姓輕徭薄賦,這樣就行了。順勢而為,其實就算是醉生夢死,也能成為一代賢相!曹參才是乙個有大智慧型,知道順應時勢的智者啊!

15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曹參雖然飲酒作樂,但是對於他的事業還是完成了的,而且對於朝廷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16樓:匿名使用者

曹參在平時的生活中雖然每天會飲酒作樂,但是他在政治上也是有所作為的,所以會被稱為千古宰相。

17樓:職場解惑七七

曹參作為宰相,雖然每日飲酒做樂,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影響了工作,並且是乙個很有能力的人。

18樓:鑫靜鑠

因為曹參在政治上面還是比曹生強的,雖然他每日飲酒作樂,但是從沒有耽誤一件大事,所以有人稱他為千古賢相。

19樓:啊羨

因為曹生當上宰相後,雖然每日都飲酒作樂,但是他該完成的事情,他並沒有拖著,他為漢朝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20樓:高中任老師

他只是比較喜歡喝酒而已,但是他的才能還是有的啊。不能因為他愛喝酒就覺得他碌碌無為。

21樓:木瑾瀚

因為雖然他喜歡飲酒作樂但是這些並沒有影響到他的平時工作.他治理國家非常厲害.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看起來無所事事,但是當時經濟、民生都得到了很好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23樓:貝殼兒

人家表面飲酒作樂,說不定只是為了做給那些陷害自己的人看,而背後默默地處理這政事,安撫百姓也是自己從政的一種策略。

24樓:蘇梓晨

可能是人家表面工作做得非常的好,所以說人們才沒有辦法找到他那些比較醜陋的一面。

曹參和蕭何相繼為西漢丞相,曹參整天享樂,為何人人稱他為賢相?

25樓:巨大西瓜

漢高祖劉邦結束了秦朝的暴力統治建立了漢王朝,其中蕭何的功勞非常之大。有句話說得好,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可見蕭何在推翻秦王朝,建立漢王朝的過程中,發揮了多麼大的作用。

建立漢朝後,蕭何也理所當然成為了西漢第一位丞相。之後曹叄也繼承蕭何成為第二任西漢丞相。但是曹參整日享樂。

什麼都不做卻被人稱為賢相這裡面有什麼原因呢?

剛剛建立的漢王朝。由於長期的戰爭,百姓民不聊生,正在緩慢的恢復中。但是仍然不少未殲滅的敵人在從中作亂。

再加上劉邦害怕別人篡奪他的皇位,所以對其他人都心存疑慮。也殘殺了許多和他當初一同並肩作戰的夥伴。當初的大將軍韓信。

早已被呂雉隨便找了個藉口加以殺害,

蕭何雖然有能力,但是他相信劉邦不會對他殘害,所以仍然想要在槽中發揮自己的作用。這就導致劉邦對蕭何非常的不滿。認為蕭何獨攬了操縱許多的大權,對皇位產生了威脅。

應是蕭何的權利也逐漸被劉邦削弱。當蕭何去世後,曹參繼承了他的位置。

曹參早就明白了。最好自己什麼都不做,這樣才能表現出自己能力低下,不會對皇位產生任何危險,從而能夠儲存性命。雖然曹參什麼都不做整天享樂表現出自己只是貪圖享樂。

對他的忌憚降到最低,這樣才會儲存自己,這雖然表面看是無能,但卻是一種大智慧型,可惜蕭何沒有看透啊。

2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是因為曹參非常的聰明,知道功高震主,所以就整天的享樂,讓劉邦放下對他的戒心。在這樣的情況下,所以才被人人稱為賢能。

27樓:匿名使用者

曹珊和蕭何都是西漢丞相。但是蕭何功高震主他的才能。害了他。

在與項羽決鬥完之後,劉邦覺得蕭何大權在握。讓自己的地位很不穩定。所以劉邦處死了蕭何。

反觀曹參。他就沒有很大的實權,所以劉邦讓他整天享樂

2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兩個人的性格不同,蕭何是乙個才能外露的人,而且有著自己的規劃和想法,容易讓人注意到,同樣也會讓皇帝有威脅感,所以曹參深知這一點,學會隱藏自己,做乙個佛系的丞相,可以讓自己平穩度過一生。

29樓:

因為曹參和蕭何陪伴劉邦打下天下,而蕭何大權在握,讓劉邦很不爽,擔心自己的地位不穩定。而曹參當上宰相以後,知道這一點,為了保命,還不如什麼事情也不做。

30樓:生活達人輝輝

蕭何和曹參都是一路陪伴劉邦打天下的謀臣,但是蕭何手握大權,讓劉邦感受到了危險,而曹參卻在劉邦奪取天下後明智的選擇了隱藏鋒芒,所以能夠活下來。

31樓:半糖小福

漢惠帝二年,蕭何去世,他舉薦曹參做丞相。原本以為曹參上任後會實行新的制度,沒想到曹參依舊實行蕭何的舊制,而且國家像以前一樣安穩,他無所事事只有每天飲酒作樂了。

32樓:

並不是因為曹參貪圖享樂才如此,他明白功高蓋主的下場,所以為了保身就裝作每天享樂,但是遇到重要的事還是會給出建設性的意見的。

33樓:檸檬汽水我想要

要知道在當初發號施令都是皇帝的旨意,所以皇帝說誰是賢臣,大家都會去認為這個人就是賢臣,而曹參懂得保命之道,才不外露,所以皇帝就喜歡這種不愛搶風頭的人。

34樓:盡力而為

首先還是他聰穎過人呀,他明知道如果事實親為的話必將功高蓋主,所以為了活命,還不如天天享樂頤養天年,既快活,又沒殺身之禍。

曹參成天沉迷於酒肉中,不理政事,為何被稱為千古賢相?

35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曹參他在位期間確實沉迷酒肉,整天不問朝廷的一些事情,在執政的期間也沒有可以說出來的豐功偉績等,那麼為什麼百姓還稱曹參為千古賢相呢?這中間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曹參本人是非常聰明的,當時蕭何給漢惠帝推薦曹參的時候,就說明曹參有著過人之處,漢惠帝執政的時候,當時呂后在掌權。

曹參當了宰相之後,整天就是吃喝玩樂,漢惠帝覺得他不行,就找了曹參聊天,不能這樣渾渾噩噩過下去,漢惠帝還是挺相信曹參的,畢竟是蕭何退位之後推薦的曹參,本來漢朝當時就處於水深火熱當中,主要是因為秦始皇殘暴的緣故,又加上楚漢之爭,老百姓們過得也是民不聊生,在當時最重要的不是改革,而是延續舊制度先這樣過著。

曹參是信奉道家的,道家的「無為之治」也是講究做事不要急功近利,需要緩緩而為之,當時的人民生活已經水深火熱了,如果曹參上位了之後不沿用舊的制度,而是大興土木,制度也進行改革,那麼農民的生活會越來越過不下去,所以曹參只是想讓大家休養生息,慢慢去恢復受傷的元氣。

無論是百姓還是**以及軍隊,在當時的情況下都不易再做其他任何的改變,畢竟都經歷了那麼多年的戰火,也該修養修養,調整一下狀態了,所以百姓們才會認為曹參是為了他們著想,在百姓的眼裡,曹參就是乙個賢相。

蕭何怎麼殺韓信的?蕭何為什麼要獻計殺韓信?

韓信功高蓋主,高傲忘為,蕭何借呂后之手把韓信給宰了。蕭何為什麼要獻計殺韓信?在誘殺韓信這件事上,蕭何扮演了並不太光彩的奸人角色。然而,豈有不得已的苦衷。蕭何為啥殺韓信 因為漢高祖劉邦帶兵在外,呂后在朝中把持政權,突然發生了緊急變故,蕭何身為京城留守之任,所以不得不立即殺掉韓信,不像英布的事還處在似是...

歷史上有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那麼蕭何為什麼要追韓信

蕭何認為韓信是個有能耐的人,很器重他,但漢王不重視韓信,韓信要逃走,蕭何愛惜他的才華,又把他追回來。蕭何覺得韓信是乙個人才,特別的有自己的想法,以後一定會有一番作為的。他們兩個人本來就有一定的感情,蕭何很看好韓信的才能,所以他要去追韓信。而且他認為當時只有依靠韓信的智慧型才能扭轉局面。蕭何與韓信是有...

蕭何是什麼樣的人,蕭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蕭何 257 前193年7.8 諡號 文終侯 漢族,西漢初期政治家,漢初三傑之一,沛 今屬江蘇沛縣 人。早年任秦沛縣獄吏,秦末輔佐劉邦起義。攻克咸陽後,諸將皆爭奪金銀財寶,他卻接收了秦丞相 御史府所藏的律令 圖書,掌握了全國的山川險要 郡縣戶口,並知民間疾苦,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勝利起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