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初三傑之一的張良下場為何比韓信和蕭何好

2022-01-13 12:58:50 字數 5551 閱讀 2429

1樓:是妮啊

因為張良比較會來事,所以結局會好一些,僅此而已。

2樓:獨狼也有

因為張良之進退,沒有真正威脅到統治者的地位。

3樓:點燃思想火炬

張良有先見之明,提前退出,沒有得到劉邦的懷疑,

4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張良的勇氣跟智謀,足以讓他過得比較好。

5樓:學習小呆

因為張良知道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

6樓:淵博小濤

因為張良比較有見識,是乙個可塑有用之才。

7樓:井妍說事

因為張良比較聰明和圓滑,而韓信因為對劉邦懷恨在心所以造反被殺,而蕭何則是戰戰兢兢過一生。

「漢初三傑」中誰的功勞最大,都說是蕭何、韓信,為何卻是張良?

8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因為張良多次幫助劉邦成功脫險,就拿鴻門宴來說,要是沒有張良出計謀,估計就沒有後來的劉邦了,還有在帝王的繼承人上面,也是多虧了張良的幫忙,才沒有引起國家的動搖了,所以說他的功勞最大了。

鴻門宴

劉邦跟項羽吃飯的時候,項羽就有想法要殺劉邦的,但是劉邦有張良的應對之策,硬生生把殺機重重的鴻門宴化解了,要知道在危機的時候,張良知道項羽喜歡性情中人,就讓劉邦裝成這樣,給項羽乙個錯覺,以為劉邦其實是無害的。就不知道要不要殺他的猶豫中。

從而給劉邦爭取時間,劉邦接著尿遁就來個勝利大逃亡,而張良就留下來應對項羽,最後也幫劉邦逃過了鴻門宴這一劫了所以說張良的功勞是非常大了,如果沒有他的計謀,估計就沒有後來的劉邦了。

商山四皓出山的妙計

劉邦成功上位之後,到了後面他喜歡上了戚夫人,連帶戚夫人生的小孩都喜歡,就越來越看不順眼呂后了,也想把太子廢了,好讓他心愛的人得到最好的。就在群臣都沒有辦法阻止劉邦廢太子的時候,張良給呂后出了乙個主意了,讓呂后去請出商山四皓,只要這商山四皓肯出山幫助太子,那麼劉備自然就不廢太子了。

張良看似對帝王的繼承人毫不插手,實際上,他卻是最大功臣,這也是他為人的智慧型之處:「不做出頭事,不引帝王疑,不搶頭等功」,這樣做總歸是沒錯的。《史記》、《漢書》對張良幫助蕭何籌謀劃策多不記載,但亦無妨張良後期的功績。

果然劉邦看到自己都請不到有才之人,歸順了太子,就知道這個太子動不得,以後再也沒有提過廢太子了。所以說張良的功勞是非常大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高祖劉邦建國時,文臣武將如雲,而蕭何、韓信、張良居功至偉,史家稱為「漢初三傑」。儘管「人傑」均功勞蓋世,但是功成名就之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結局:乙個處變不驚、虛懷若谷、從善如流,終化險為夷免於難;乙個是心高氣傲、好大喜功、貪圖富貴,隨被誅滅三族,演繹出一場極其慘烈的悲劇;另乙個是心懷坦誠、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後歸隱山林博得善終,給世人留下一段千古佳話。

睿智的蕭何很早就和曹參一起追隨劉邦,忠心耿耿,至死不渝,而他發掘人才的本事幾乎無人能及。選擇並追隨市井無賴劉邦,認為其必成大器,其次是看好韓信,強力推薦,所以才有了蕭何月下追韓信的佳話。劉邦性類曹操,功高位顯的蕭何曾經多次被懷疑、試探。

漢十一年,陳豨謀反,劉邦御駕親征,蕭何幫助呂后在長樂宮殺掉了淮陰侯韓信。於是劉邦下詔拜蕭何為相國,加封食邑五千戶,並派士兵五百人、都尉一名,作為相國的衛隊。滿朝文武都為蕭何受到恩寵發來賀詞,唯有召平前來報憂。

他說:「恐怕禍患從此開始了!皇上在外征戰,而閣下留守朝中,明明不必以身涉險,卻無端加封閣下、為閣下增設衛隊,這是由於淮陰侯韓信剛剛在朝中謀反,皇上因而有了懷疑閣下之心。

增設衛隊保護閣下,其實並非恩寵。希望閣下謝絕封賞,把全部家產都貢獻出來資助軍隊建設。這樣皇上必定高興。

」蕭何於是謝絕封賞,大散家資,一場劫難化於無形。蕭何深知「伴君如伴虎」,時刻警惕著,沒被順境沖昏頭腦,又善於接納他人意見,將劉邦的疑心消弭於無形,化險為夷,最終倖免於難。

對於韓信,劉邦可以說是用足了「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的帝王鐵律,當然,一方面是劉邦故意下套,另一方面也是韓信對自身定位不准造成的。作為部下,卻以功要封,犯下了重大的原則性的錯誤。如果不願屈居人下,在手握重兵時就應該早做打算,但他心懷「婦人之仁」,狠不下心反叛,最終在失去利用價值後被誅。

帝王們在任何時候都對手握重兵的將帥非常忌憚,尤其是像韓信這樣用兵如神的軍事統帥,是任何乙個有作為的帝王都不會掉以輕心的。其次,韓信在打下齊魯後居然向劉邦伸手要官,以功要挾封他為齊王,犯了帝王大忌。試想,這種赤裸裸的言行舉止,又怎能使劉邦放心?

故垓下之戰一結束,劉邦就立即封韓信為楚王,以滿足他那顆貪婪的心。然而,好景不長,劉邦就藉口遊雲夢澤時大會諸侯,一舉將韓信拿下,後貶為淮陰侯。但他卻仍不知悔悟、自省,反而對漢高祖怨恨更深,以致稱病不朝,終於落得個被誅滅三族的悲慘下場。

張良是秦漢之際最出色的謀略家,也是漢初「三傑」當中,唯一甚得善終的人。他雖身居亂世,卻胸懷國亡家敗的悲憤,毅然投身於倥傯的兵戎生涯,為劉邦擊敗項羽以及漢朝的建立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留侯張良南韓貴族後裔,秦末群雄並起,他也曾經組織隊伍反抗暴秦,遇到劉邦後,兩人相談盛歡,劉邦對張良幾乎言聽計從。

這才有了「約法三章」入主咸陽,鴻門宴有驚無險,劉邦後來被封漢王,有聽張良之計,火燒棧道,使項羽放鬆了警惕,為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打下了基礎。楚漢戰爭開始前,張良從彭城再投劉邦,受封為「成信侯」,成為劉邦的軍師,幫助劉邦在楚漢戰爭中戰勝項羽,平定天下。劉邦稱帝後封賞功臣時,功成名就的張良謝絕了「自擇齊三萬戶」的封賞,選擇「留」這個地方。

此後就過著幾乎是隱居的生活,除了在封賞功臣、建都問題上提了些意見外,就是後來保護了太子。三傑中,張良精通黃老之學,深知「不伐其功,不矜其能」,的道理,功成身退,所以劉邦一直很尊重張良。

張良的做法為後人樹立了典範,很值得人們深思和學習。其實功名利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們又何必要去苦苦追求呢?

高處不勝寒!那些真正做得人上人的,滋味到底又如何呢?從睡夢中驚醒吧,那些一生追求名利的人!

真正的強者總是善於隱藏自己的鋒芒,成熟的管理者應該掌握一種外圓內方,綿裡藏針的管理、處事技巧。讓別人的攻擊因為沒有著力點而不能發揮作用,反之自己只需輕輕一擊就可以令競爭對手受到重創,這才是真正的經營、管理高手應該做的事情。

漢初三傑中,為什麼張良和蕭何都善終,唯有韓信慘死?

10樓:好姑娘不善良

當然不是錯殺,韓信的死是必然的,劉邦早晚都會要了韓信的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韓信之所以沒有像張良和蕭何那樣能夠善終,完全是因為他自己的原因。他們三人都是幫助劉邦打下天下的人,但是只有韓信乙個人覺得自己功高蓋主,向劉邦要王的,所以劉邦早就對他懷恨在心,想要弄死韓信。

張良早早就離開劉邦了,過自己的生活去了,這都聰明啊,想必他是一定知道兔死狗烹的道理的,所以他很早就看到未來是什麼形勢了,也就早早地為自己打算了。而蕭何呢,雖然說沒有離開吧,但是也懂得明哲保身,低調做人,他也知道自己是劉邦猜疑的物件,但是人家做得好啊,沒有讓劉邦抓到把柄。

但是韓信就不一樣了,他以為自己功勞大,劉邦肯定是不敢動自己的,所以一點也不知道收斂,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敏感性,而且還趁人之危,向劉邦要封王,這把劉邦給氣的,我這都什麼情況了,你還敢問我要王,你這是要踩我的底線啊,這仇算是記下了,我以後再跟你算賬。

果不其然,後來劉邦就一直都記著這個仇了,還沒等他親自動手呢,呂后和蕭何將把韓信給乾掉了,這算是解了劉邦的乙個心結啊,他這肯定可美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沒做呢,就有人幫自己做了。而韓信呢,落得這麼乙個下場,只能說是他自找的,本來就知道劉邦小心眼,自己功高蓋主還不知道低調,最後慘死,怪誰呢,只能怪自己。

11樓:

張良、蕭何在劉邦大殺功臣時已經知道危險,選擇歸隱山林,放權讓劉棒安心,但韓信不知進退,也算是咎由自取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蕭何與呂后的合謀下,張良最終被騙到了長樂宮,斬於鐘室,並遭夷三族,罪名是意圖謀反。

13樓:雨歇獨憑欄

張良在一開始就放棄權力專心修仙,蕭何在被劉邦整了之後馬上辭職回家,韓信則是根本不知進退,所以被殺。

14樓:常大大璐

因為韓信做人太過直接,畢竟他只是臣子,功高蓋主是會招來殺身之禍的。張良和蕭何都認識到這一點,所以選擇了退去。

15樓:ever一

張良和蕭何都沒有兵權,但是韓信有兵權,劉邦非常忌憚韓信,殺掉韓信並不是錯殺而是必殺。

1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他功勞最大,功高蓋主了,而且他又不像蕭何那樣懂得裝瘋賣傻。

17樓:疏懿

肯定不是錯殺啊,劉邦殺人都是有著充分考慮的,怎麼可能錯殺呢,殺韓信是因為韓信功高蓋主,對劉邦造成了威脅。

18樓:司命南宮伊雪

並不是劉邦的錯殺。張良和蕭何懂得善於表達自己的忠誠。不讓劉邦覺得功高震主。

19樓:小小的

這三個人在當時的功勞都非常大。但張良和蕭何有很好的結局,韓信之所以被殺,是因為他是乙個不懂得進退的人,而且他平時在為人處事時的態度太過於高調。韓信是乙個非常善於用兵的人,正因為這樣,所以劉邦其實對他一直有猜疑。

在三個人當中,劉邦***的人應該是張良。張良沒有接受劉邦的賞賜,而且最終選擇了退隱,劉邦最相信的人就是張良,所以張良最後的結局比較好。而蕭何當時的權利比其他兩個人都要大,這也讓劉邦更加的提防他。

劉邦好幾次試探蕭何,所幸蕭何都想辦法打消他的疑慮。原來,蕭何做了一些很不好的事情,讓當地的百姓都對他怨聲載道,以此來讓劉邦心安,所以最後他的結局也很好。

但韓信和他們兩個就不一樣了,他完全不知道以退為進的道理,還向上邀功,最後被設計殺害了。他之所以被別人害死,其實還因為他是乙個不知道進退的人,他平時高調的行事態度也讓他樹敵過多。劉邦在早前曾經問過韓信,他手下將領的才能如何?

最後劉邦問韓信像他能帶多少兵?韓信說劉邦可以帶10萬人,接著又說他自己能帶的兵多多益善,他這樣說完以後讓劉邦的心裡很是不爽。

韓信在攻打齊國的過程當中掌握了很多的兵力,他底下的人也想讓他自立山頭,結果他沒有這麼做,而是在後來劉邦已經得了天下奪了他的兵權後,他才想起來要起兵造反,結果被處死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主要是人品問題 ,論軍事才能是牛逼,但其人緣人品不好,注定他就不能當創業者,適合做ceo,需要老闆給他平台,開始他也找了幾個牛逼平台,魏王以及項羽,可惜人家不重用他,劉邦在蕭何勸說下力排眾議破格錄用他做ceo,結果他牛逼了還要單幹,要劉邦封他為齊王,後來也算良心發現,沒有背叛自己的伯樂,早年韓信落魄沒飯吃時,去當地一亭長家蹭飯吃了好幾個月,結果人家老婆不樂意了,衣錦還鄉侯,韓信還羞辱那亭長是小人,好人不做到底!敢問你是亭長什麼人?供你一輩子白吃白喝就是好人?

反而讓他受盡胯下之辱的那個人被他封為大官,由此可見他的是非善惡價值觀!劉邦懷疑他,為了表忠心居然把好兄弟殺了,總之,韓信不是政治白痴,而是人品有問題

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為何會有那麼多人記恨他?

因為韓信在取得了不錯的戰績之後,竟然要求劉邦給自己封王,而且在和劉邦的相處過程中非常的狂妄。因為韓信在政治方面就是乙個小白,這也是他為什麼沒有自立為王,最後還慘死的結果。不懂人情世故,在劉邦陷於危難之際,不救援還要齊王的位置。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他的軍事才能真的很強嗎?他的軍事能力真的是特別的強,並...

一道初三的幾何題,初三的一道幾何題

呵呵。樓上的,誰說eg是角def的角平分線了?證明 做gh垂直cf於h 因為abcd為正方形,所以dc垂直bc,ab bc因為cg為角dch的角平分線,且gh垂直ch,所以ch gh 1 因為ab bc,bc be ec,所以ab be ec 2 又因為ae eg 3 根據勾股定理,得 ab 2 b...

如果初三的喜歡你,而你還是初一,那個初三的男生還寫了情書給你,你會答應他嗎

我勸你不要,如果可以到高三暑假就可以確定關係了,本人喜歡這樣,不過如果異地戀,大多數人不會長久。一定不會,初三的畢業拍拍屁股就走了到高中你能保證他不會 喜歡別人嗎?所以不要答應了吧 別答應,你們還太小。長不了分手早晚的事。破了你的膜後悔都來不及了 明天他一畢業就分手?蠻好 會的 那位初三的學弟 哥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