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為什麼出塞,是自願還是被迫呢

2022-01-15 00:17:32 字數 1261 閱讀 8610

1樓:

她是自願的。出塞前 ,昭君是漢元帝朝的宮女。做服務嬪妃的粗活,無身份與地位。長年生活在深宮大院內、又沒自由,生活枯燥乏味可想而知!如無皇上不臨幸,永無出頭之日。

而漢元帝自幼體弱多病,不到40歲,牙齒就已全部脫落。說明他精力有限,缺乏龍虎精神。王昭君是在漢元帝37歲的時候入宮的,皇帝應該早是病漢乙個了,根本無法對嬪妃普降雨露,更不用說官女了。

昭君嫁匃奴呼韓邪單于才幾個月,元帝就掛了。

設身處地,昭君自知留在漢宮無異於耗費生命、慢性自殺。所以,才動了處嫁的心思。當時,她沒多高的政治覺悟,外嫁的初衷主觀是也並非是為漢匈友誼作貢獻,她是為改變自身處境,才奮力一搏的!

而 呼韓邪單于在當時名氣、權勢都很大。並且北方的游牧民族,多少留有母系氏族的痕跡。女人的地位相對中原要高些,乙個普通家族可以女人說了算,優秀的女人還可以搞政治。

審時度勢,昭君嫁給有權有勢的呼韓邪在當時是最好的選擇。

王昭君主觀上是為改變自身命運而外嫁,客觀上她的外嫁增進了漢匈友誼,維護了邊疆的和平與穩定,使大漢獲得了休養生息的機會。王昭君個人也受到了後人的理解與尊重,看來,她的選擇是很有眼光的。

昭君外嫁匈奴後,擁有了做母親的權力,兩年後就為呼韓邪育下了一子。如果留在漢宮,她不可能體驗當母親的快樂,女人無子女是有遺憾的,而她外嫁後,沒留下這個遺憾。

呼韓邪去世後,依匈奴習俗,她本應嫁給繼位的新單于,即呼韓邪的兒子。 但由於在漢族,乙個女人嫁給父子二人,有悖倫理道德。昭君為此上書漢****,希望帶著兒子回到漢朝。

漢成帝為維護漢、匈和平現狀,詔令昭君尊重匈奴的風俗, 這樣,當時20歲的昭君又嫁給了呼韓邪單于的兒子復株絫若鞮單于,二人又育了二個女兒。

復株絫若鞮單于和王昭君共同生活了十一年,也因病撒手人寰。他的單于的位子由弟弟搜諧若鞮單于繼任,昭君再嫁。往後,王昭君的生活一直相對穩定,無任何波瀾,直到5年後去世,也算頤養天年了。

昭君離世時36歲,在古代不算短壽。

昭君去世後,她的後代為加強雙邊關係繼續奔走效勞。昭君出塞為鞏固漢匈和平作出了重大貢獻,已經彪炳史冊,必將光照千秋。

2樓:不枉少年人

王昭君出塞應該是出自自願的,畢竟王昭君在深宮之中得罪了畫師,那麼就意味著容忍失寵,因此還不如到塞外去搏一條出路。

3樓:p小李子

王昭君被困深宮,有無限的寂寞和惆悵卻無人訴說。昭君和親是她自願也是無奈之舉。

4樓:李小姐大愛西西

她是自願的,因為她入宮很多年都不得皇上的寵愛,她自己知道沒有出頭之日了,所以就想逃離這種深宮的生活。

王昭君的一生是怎樣的,王昭君的一生是什麼樣的?為什麼會嫁個祖孫三人?

南極喂企鵝 太逗了吧 公元前54年九月一日王昭君出生於南郡秭歸縣的一戶平民之家。王襄之女。今湖北省興山縣昭君村 其父王襄老來得女,視為掌上明珠,兄嫂也對其寵愛有加。王昭君的一生是什麼樣的?為什麼會嫁個祖孫三人?她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古代女人地位低下的普遍結局 因為匈奴有父亡子繼的習俗,所以父親死後她...

電流是向量還是標量?為什麼,電流是向量還是標量?

電流雖有正負,但它是乙個標量.因為有兩種電荷,正電荷和負電荷,它們移動都能形成電流,為了便於分析和處理問題,在物理學中規定 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的方向.所以負電荷移動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反.功有正負是標量 其實嚴格說因為有方向,也就是有正負,可以說是向量。但是由於電流的方向只會沿著導線,要麼出,要...

知了是害蟲還是益蟲,為什麼,知了是益蟲還是害蟲

知了是害蟲。凡是對人類帶來不同程度的害處的昆蟲,都是害蟲。雖然知了不損害莊稼,對樹木的生長影響也可以忽略,但是,知了發出的噪音是不可忽略的,常常影響人們的午休,所以,它屬於健康害蟲。蟬的一生對植物有害,是樹木的破壞者。六十年代初,南美洲曾發生過一次蟬災,使鬱鬱蔥蔥的森林變成簇簇蠟黃的枯枝敗葉。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