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是神還是人為什麼是神?或為什麼是人?給幾個具體事例好嘛

2021-05-05 19:02:38 字數 1048 閱讀 245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關羽的忠義是備受人們推崇的,而且他這種義薄雲天的情感作風也是統治者需要的,鬼或者神的出現無非是宗教的傳播,在古代中國皇權高度集中的情況下,統治者為了在民間散播出這種忠義的作風,就推動了宗教對關羽的神化,所以才這樣的,

舉個例子吧,門神中的尉遲敬德就是,李世民的護衛,也是忠心和義氣出了名的,所以李氏皇朝就神化了尉遲敬德的形象,一方面培養民間風氣,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李家的地位

2樓:黑白世界的雨

三國時劉備手下著名將領關羽,他死後逐漸被後人神化到登峰造極的程度,以至後來達到與人間孔子,天上玉帝平起平坐的程度。究其原因,是歷代統治者看中關羽所謂「忠」與「義」來麻痺人民,為了進一步加強對人民殘酷統治的需要。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

然而,他剛愎自用,飛揚跋扈,導致失去軍事重鎮荊州,並敗走麥城,被東吳將領呂蒙所殺。關羽去世幾百年後,由於封建統治階級的需要,其形象逐漸被後人神化,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廷褒封,清代時被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關公是中國社會上名氣很大的「神」,被稱為「武聖人」、「關聖帝君」。今天,在中國不少地方,還保留著紀念他的關帝廟。關公就是三國時代的關羽,在劉備手下做將領時,要他鎮守荊州,由於驕傲輕敵,被孫權派兵襲擊,戰敗被殺。

這個既害了蜀漢又害了自己、連性命都保不住的關羽,當時並不是無所不能的神,只是打仗有勝有敗的軍事將領而已。

關羽怎樣由人變成了「神」呢?原來這是後幾個朝代的封建統治者,出於鞏固自己政權的需要,有意捧出來的。關羽死後好幾百年,都還是寂寂無聞的。

但到了宋徽宗時期,他突然時來運轉,被追封為忠直公、武安王,並在各地陸續建廟加以祭祀,逐漸成了聲名顯赫的關公、關帝,其廟宇也稱為關帝廟。這種待遇,歷朝歷代的武將中無人能夠享有,可謂獨一無二。到了明神宗時,更封他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大帝真君」,一下子就抖起來了,不僅被奉為神,而且是和玉皇大帝平起平坐的「左玉皇」了。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人為什麼不信神呀,人為什麼要信神?不信行嗎?

個為什麼要信神?你說個理由。就當是信神了,神和你我非親非故,還能給你錢不成?與咱有個屁關係啊!因為沒有神,這些是人的主觀思想。中國人拜神但不信神,是什麼原因 其實大家都一樣簡單的說只是乙個心理效應,路在人走事在人為,誰都知道這個道理。信與拜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信仰是依靠,而拜有時也只是為討個吉利也...

佛教 道教和儒教是多神還是一神,儒教 佛教和神道教,哪個對日本的影響最大?

佛教你可以理解我一神,也可以理解我多神 釋迦摩尼佛祖是現在的佛教最高領袖,但是他不是永遠的領袖而且佛教不光有他乙個佛祖 佛有很多,還有菩薩 羅漢 尊者等等 道教就是乙個多神的宗教 三清四帝等等等等,神仙多如牛毛 儒教的話不能說是宗教了吧 孔聖人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 說他是神也不對啊 我認為 教中提到的...

為什麼都說我是太陽神,為什麼都說我是太陽神?

可能是你的性格很開朗,給人如陽光沐浴一樣,所以才會說你是太陽神。古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是個精力充沛的美男子。別人都認為您是個美男子吧 太陽神光照四海,普照人心,沒有他生命就會黯淡無光。說你重要,是大家的開心果吧 魏忠賢身邊的人都說他是九千歲,還給他立生祠,後來怎麼樣不用我說了吧?你身材傲人,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