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問題(酸和鹼),乙個初三化學問題(酸和鹼)

2022-01-14 23:46:13 字數 1768 閱讀 7591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另附:

ph試紙的原理

ph試紙的應用是非常廣泛的,ph的反應原理是基於ph指示劑法,目前,一般的ph分析試紙中含有甲基紅[ph4.2(紅)~6.2(黃)],溴甲酚綠[ph3.

6(黃)~5.4(綠)]溴百里香酚藍[ph6.7(黃)~7.

5(藍)],這些混合的酸鹼指示劑適量配合可以反映ph4.5~9.0的變異範圍。

以酚酞在不同酸鹼條件下變色規律為例說明ph試紙的變色原理:

把酚酞滴入濃h2so4,呈現橙色,不論振盪多長時間,其顏色都不變。若把該橙色液配入大量水中,得無色液。酚酞滴入稀naoh溶液呈紫紅色,將酚酞滴入濃naoh溶液(濃度大於2mol/l),開始時濃naoh溶液表面酚酞滴入處會出現一些紫紅色、略加振盪紫紅色立即消失。

其實,這是酚酞在不同的酸鹼條件下,因其結構的改變而呈現4種相應的變色情況。

ph試紙上有甲基紅、溴甲酚綠、百里酚藍這三種指示劑。甲基紅、溴甲酚綠、百里酚藍和酚酞一樣,在不同ph值的溶液中均會按一定規律變色。甲基紅的變色範圍是ph4.

2(紅)--6.2(黃),溴甲酚綠的變色範圍是ph3.6(黃)--5.

4(綠),百里酚藍的變色範圍是ph6.7(黃)--7.5(藍)。

用定量甲基紅加定量溴甲酚綠加定量百里酚藍的混合指示劑浸漬中性白色試紙,晾乾後製得的ph試紙可用於測定溶液的ph值便不難理解了。

什麼是ph?ph是拉丁文「pondus hydrogenii」一詞的縮寫(pondus=壓強、壓力hydrogenium=氫),用來量度物質中氫離子的活性。這一活性直接關係到水溶液的酸性、中性和鹼性。

水在化學上是中性的,但不是沒有離子,即使化學純水也有微量被離解:嚴格地講,只有在與水分子水合作以前,氫核不是以自由態存在。

h2o+ h2o= + ohˉ

由於水全氫離子(h3o)的濃度事與氫離子(h)濃度等同看待,上式可以簡化成下述常用的形式:

h2o= + ohˉ

此處正的氫離子人們在化學中表示為「 離子」或「氫核」。水合氫核表示為「水合氫離子」。負的氫氧根離子稱為「氫氧化物離子」。

利用質量作用定律,對於純水的離解可以找到一平衡常數加以表示:

由於水只有極少量被離解,因此水的克分子濃度實際為一常數,並且有平衡常數k可求出水的離子積kw。

kw=k×h2o kw = h3o+·oh-=10-7·10-7=10mol/l(25℃)

也就是說,對於一公升純水在25℃時存在10-7摩爾 離子和10-7摩爾ohˉ離子。

在中性溶液中,氫離子 和氫氧根離子ohˉ的濃度都是10-7mol/l。

如: 假如有過量的氫離子 ,則溶液呈酸性。酸是能使水溶液中的氫離子 游離的物質。

同樣,如果氫離子 並使ohˉ離子游離,那末溶液就是鹼性的。所以,給出 值就足以表示溶液的特性,呈酸性鹼性,為了免於用此克分子濃度負冥指數進行運算,生物學家澤倫森(soernsen)在2023年建議將此不便使用的數值用對數代替,並定義為「ph值」。數學上定義ph值為氫離子濃度的常用對數負值。

即時因此,ph值是離子濃度以10為底的對數的負數:

酸 中性 鹼

← →ph值改變50 的水的ph值,從ph2到ph3需要500l漂白劑。然而,從ph6到ph7只需要50l的漂白劑。

測量ph值的方法很多,主要有化學分析法、試紙法、電位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化學反應。一般來說檢驗物質型別的題如果是物理變化能考得很少,一般是可溶性鹽和鹽酸,這種通過結晶能夠判斷的了。

3樓:

是化學反應,石蕊可以和酸或者鹼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不同顏色的物質.

初三化學問題 5,初三化學問題

1 得到水。1 含氫燃料的燃燒。2h2 o2 2h2o 2 h2 金屬氧化物。h2 cuo cu h2o 得到co2 1 含碳燃料的燃燒。c o2 co2 2co o2 2co2 2 co 金屬氧化物。2co fe2o3 2fe 3co2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親!如有疑問,歡迎追問!化合反應 2...

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題 求解!!!

答案先c分別取樣,把其中一種滴加到另外三種物質中。產生兩種沉澱及一種氣體的是na2co3 產生兩種沉澱的是bacl2 只產生一種沉澱的是naso4 只產生一種氣體的是hno3 c碳酸鈉和硝酸反應放氣。硫酸鈉和bacl2反應生成沉澱。b不對,b只能鑑別硫酸銅和氫氧化鋇。剩下兩個就看不出來了。選c步驟是...

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問題,求大神解答呀!

原料 就是一開始準備好的要往裡加的物質。雖然煉鐵的過程大部分是co參加反應的,但是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加入co,而是讓焦炭與氧氣反應生成co,因此原料有焦炭而不是co ag znal較活潑,常溫下可與空氣中氧氣反應生成一層緻密氧化膜覆蓋在表面,阻止氧氣繼續與內部金屬反應,因此抗腐蝕性較強,可用於保護鐵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