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在懷孕晚期什麼樣的睡姿可能造成胎兒發育遲緩

2022-01-14 23:46:15 字數 4333 閱讀 9292

1樓:花媽育兒觀

懷孕以後,孕婦的睡眠時非常重要的問題!隨著孕期增加,胎兒的發育速度加快,孕婦的肚子也會越來越大,等到了孕晚期,進入胎兒猛漲期,孕婦的肚子就像充氣的氣球一樣,突然變大了很多,行動上都不太方便了。而子宮不僅大小增大了不少,位置也隨之上移,對腸胃與膈肌的擠壓增加,孕婦會出現腸胃不適,呼吸不暢等不良反應,加上大肚子的不適,孕婦睡眠質量變的特別差,經常渾身難受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還會被頻繁的胎動給吵醒。

等到了孕36周以後,很多胎兒開始入盆了,入盆的時候子宮位置下移,腸胃不適、呼吸不暢的反應慢慢消失,但是子宮擠壓膀胱和恥骨,會讓孕婦尿頻加重,恥骨疼痛,繼續影響著孕婦的睡眠。

之前很多朋友私信問,孕晚期到底應該怎麼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可以仰臥嗎?想要保證乙個良好的睡眠,睡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睡姿不當,不僅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危害胎兒的健康發育。

今天我們就聊一聊孕婦孕晚期的睡眠問題。

孕晚期,有2種睡姿,很容易導致胎兒發育遲緩,是必須要禁止的

第一種大家應該都知道,那就是仰睡!

孕晚期肚子已經很大了,此時一般建議左右側輪流睡,具體哪個多哪個少看孕婦與胎兒情況,但是仰睡是不建議的。

孕晚期孕婦仰臥睡的時候,膨大子宮會壓迫導下腔靜脈,影響血液迴圈,使下肢發生水腫或靜曲張。同時還會使下肢回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導致大腦缺血、缺氧。經常仰睡睡覺,孕婦會出現頭暈、噁心、胸悶、氣短、憋氣等症狀,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等。

而宮內的胎兒也會受到影響,出現缺氧,輕則發育遲緩,重則缺氧窒息。

所以說,孕晚期一般不建議仰臥。有些孕婦說,她們晚上睡覺的時候,經常不由自主的翻身,一不留神就回去變成仰臥,特別擔心影響胎兒健康,有些身體太擔心睡覺都戰戰兢兢的。這種情況不要太擔心,如果半夜不小心翻身變成仰睡,宮內胎兒出現缺氧不舒服了,會通過劇烈的胎動把孕婦踹醒,然後及時調整睡姿就可以了。

第二種並不是單純的某一種睡姿,而是照本宣科,不管身體情況,一味的左側睡。

孕晚期很多孕婦都知道要左側臥,因為專家說了,左側臥對胎兒最好。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孕婦子宮都是呈右旋轉狀的,而子宮的血液**於子宮動脈,孕婦左側臥睡眠的時候可以使右旋的子宮向左邊移一下位,稍微減輕一些壓迫感,能夠改善子宮內的供血量以及供氧情況,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特別是當胎兒發育遲緩時,採取左側位有很好的效果。同時,左側臥還能夠降低血壓,緩解孕婦妊娠高血壓。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可以左側臥的,也不是只能左側臥。有些孕婦子宮左旋,如果一味的按照專家要求的左側臥睡眠,很可能會加重子宮左旋情況,增加壓迫感,不利於子宮內的供血和供氧,導致胎兒缺氧,發育遲緩等等;有些孕婦,子宮雖然是右旋,但是她們心臟不太好,經常左側臥睡眠可能會壓迫心臟,導致不適;還有些孕婦身體健康,子宮右旋,但是她們不習慣左側臥睡眠,每次左側臥睡眠的時候,都會渾身不舒服,胎動也更多一些,但是右側臥睡眠就挺好,只是因為專家的話,她們不敢隨便改動。

注意,雖然專家認為孕晚期左側臥對胎兒好,但是到底怎麼睡還得看孕婦與胎兒的情況,比如孕婦側臥時胎動如何,如果胎動一直特別頻繁,有些焦躁的話,那就代表胎兒宮內不舒服,孕婦可以換一下姿勢看看。同時,睡姿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左右側臥輪流睡,怎麼舒服怎麼來,期間注意胎動情況就可以了。

側臥的角度也得注意

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各位孕婦還得注意乙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角度的問題。記得我之前懷孕的時候,孕晚期一直堅持左側臥為主,右側臥為輔,但是每天晚上都很難受,尤其是左側臥的時候,總感覺喘不上氣來,後來產檢的時候問醫生才知道,原來是我左側臥的角度有問題。

我的方式是整個人左側臥,身體跟床差不多呈70-90度角,這種睡姿不僅壓迫心臟,左側這邊的胳膊腿也受到壓迫,經常發麻不舒服;事實上,真正的側臥只是稍微側一下身,大約15-30度角左右,對於這個數字大家不需要太糾結,身體稍微側一側,肚子側過去就可以了。同時還可以用枕頭或者孕婦枕墊一下身體,能夠減輕身體的壓迫感,緩解不適。

2樓:悠暖情感

孕媽在孕晚期最好左側睡,因為左側睡最利於胎盤供養,寶寶能更好的吸收養分和氧氣,發育的更好,如果平躺容易擠壓寶寶不利於血液迴圈影響寶寶發育,大部分孕媽都會子宮右旋所以最好不要右側睡不然影響給寶寶供氧也會導致寶寶發育遲緩。

3樓:匿名使用者

懷孕晚期趴著睡和蒙頭睡都不利於胎兒發育,懷孕晚期肚子變大所以趴著睡容易造成胎兒擠壓,蒙著急睡空去不流通也不安全,孕晚期媽媽們可以側臥和平躺交替著,也不用長期保持一種睡姿,最主要的是你睡的畢竟舒服。

4樓:阿狸阿狸

從醫學的角度來說孕婦最好是保持左側睡姿。其實只要不是趴著睡,什麼姿勢舒服就選什麼姿勢。媽媽睡舒服了,孩子才會舒服嘛。

孕後期哪些睡姿,容易造成寶寶發育「緩慢」? ?

5樓:懶媽媽的帶娃生活

對於很多人來說,睡覺應該是乙個最舒服的事了,因為在睡覺的時候是最能放鬆自己的,而且不管有多累,睡了一覺之後都會覺得精神百倍,尤其是大冬天的,如果能躺在床上睡個懶覺,那該有多幸福啊!

可對於孕婦來說,睡覺並沒有想象中那麼輕鬆,因為懷孕之後,「怎麼睡 」就變成了孕媽媽的乙個難題了,因為乙個睡不好,就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很大的影響。有時候孕媽媽如果睡覺姿勢不正確,尤其是孕晚期之後,胎兒越長越大,子宮的空間越來越不足,那就極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缺氧,胎兒要是長期慢性缺氧的話,就有可能會發育遲緩,想想都覺得好可怕。

孕晚期哪些睡姿容易導致胎兒發育緩慢?第一種睡姿就是趴著睡

我們知道,孕媽媽懷孕之後變化最大的就是肚子了,從原來平平的小腹慢慢的變成乙個「大肚腩」,因為胎兒在肚子裡面長大,子宮也會跟著長大,逐漸的把孕媽媽的肚子撐大了,在懷孕前三個月可以說一點也不明顯,從懷孕四個月開始,孕媽媽的肚子開始慢慢突出來,進入孕晚期之後更不得了,就好像一直塞著乙個大冬瓜在肚子裡,連走路都變得不方便。

孕媽媽如果這個時候趴著睡覺是很容易壓迫到胎兒的,如果因為趴著睡而影響胎兒的發育那就糟糕了,所以在孕期,整個孕期,孕媽媽都不應該趴著睡。更何況,懷孕之後趴著睡一點也不舒服。

第二種睡姿就是仰臥

其實並不是孕媽媽不能仰臥,只不過是不能長時間仰臥。

因為孕晚期子宮增大很多倍了,仰臥時子宮會壓迫腹主動脈,導致心臟血液回流減少。為了保護主要器官血液供給,其他器官的血流就會減少,比如說子宮,如果子宮的血流量減少了,就有可能會導致胎兒得不到充足的血氧,從而引起胎兒缺氧或者其他的危險。

而且仰臥是很容易造成胎盤早剝的,因為在仰臥的時候子宮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影響胎盤的血液迴圈,子宮靜脈回流受阻的話,區域性的血流壓力就會增加,那就有可能會導致胎盤早剝。即使沒那麼嚴重,也有可能會因為胎盤的血液迴圈不好而導致胎兒得不到正常的血氧供給,從而發生缺氧。

所以在孕晚期,孕媽媽最好不要長時間保持仰臥的姿勢,以免因為這個姿勢導致胎兒缺氧,發育遲緩。

以上的這兩個姿勢都是不適合孕晚期的孕媽媽的,所以就媽媽睡覺的時候一定要盡量避免這個姿勢。

孕婦應該怎麼睡?很多孕媽媽在懷孕之後都有子宮右旋的情況,所以在孕晚期左側臥是最佳的睡覺姿勢,我們去產檢的時候,醫生也會說,左側臥是最適合孕婦的睡姿。有些孕媽媽經常會因為睡姿而被困擾,比如說,睡覺的時候本來是左側臥的,可是每次醒來的時候都是仰臥,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經仰臥多久,更害怕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但其實孕媽睡覺的時候注意幾點就好:

1.不是必須左側臥

朋友經常抱怨在孕晚期因為總是保持左側臥,所以右邊有一塊骨頭總是很痛,因為每天都壓著。搞得每次睡覺都感覺困難重重,可是不睡又不行,恨不得小寶寶馬上就出生。

雖然說左側臥是最佳的睡覺姿,但其實孕媽媽還可以選擇其他睡姿,比如說右側臥,孕媽媽如果覺得左側臥不舒服,可以把睡姿調整一下,變成右側臥,左右兩邊輪流交替就好,不然總保持乙個姿勢除了會引起區域性疼痛,還容易導致血液迴圈不暢。平時也可以仰臥,只要注意時間不要太長就行。

像上面說的那種情況,睡覺的時候是左側臥,但睡醒的時候發現是仰臥,一般來說是沒有問題的,畢竟,即使在朦朦朧朧中,孕媽媽也會自己選擇舒適的姿勢,只要孕媽媽不要特意保持仰臥的姿勢就好。

懶媽媽懷孕的時候也有這樣的疑惑,畢竟總不能只選擇乙個睡覺的姿勢,這樣的話真的太累了,於是產檢的時候也問醫生這個問題,醫生可沒有那麼緊張,只說怎麼舒服怎麼睡,盡量左側臥就好。

2.側臥方法也不止一種

我們總是以為側臥就是身體和床呈90°角,其實並不單指這一種,孕媽媽在睡覺的時候只要不是仰臥或者趴著睡,身體和床有一定的角度就行,可以是30°角,45°角,只要有角度就行。

3.借助一些其他物件

孕媽媽如果左側臥或者右側臥時間長了,確實很容易導致某個位置疼痛,而且也容易感覺到累,孕媽媽可以在腹部或者腰上墊上乙個小枕頭,或者直接去買乙個孕婦枕,這樣睡覺的時候前後都有的依靠,睡覺就變得不那麼辛苦了。

最後,孕媽媽不管選擇什麼姿勢,一定不要讓自己覺得難受,如果自己都覺得不舒服,胎寶寶又怎麼會舒服呢。還有一點也要注意,那就是孕媽媽在睡覺的時候,如果胎兒在平時不怎麼動的時候突然動得很厲害,可能是因為胎兒不舒服了,向媽媽發出求救的資訊,孕媽媽一定要及時去醫院。

什麼樣的孕婦進入孕晚期之後更容易出現恥骨痛的情況?

這些孕婦容易出現恥骨痛 第乙個是曾經生過多胎的。第二個是曾生過體重過重的胎兒。第三個是孕前關節就存在問題。最後乙個是孕前就有恥骨痛和背痛的孕婦。1 體重增長過多的孕婦 2 缺鈣的孕婦 3 太過勞累的孕婦 4 距離上一胎間隔較小的孕婦更容易出現恥骨痛的情況。孕前身體不適,孕婦身體嬌小,懷雙胞胎或多胞胎...

孕婦在孕晚期的時候肚子痛,需要馬上就醫嗎?

在懷孕晚期達到預產期的時候,如果出現輕微的肚子痛不需要馬上去醫院,但是要注意觀察寶寶胎心的變化,如果胎心正常,那就安心在家,如果不正常,最好去醫院。遇到這種情況需要馬上就醫,畢竟孕晚期是比較危險的,有時胎兒容易早產,所以發現肚子痛應該馬上去醫院,不要在家耽擱。我覺得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應該馬上去醫院看...

什麼樣的睡姿 腰不疼,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腰部好

醫學專家表示,對於睡眠情況良好 熟睡 的人來說,睡姿好壞並不那麼重要,習慣就好 相反的,如果是淺眠的人,若有煩心的事或惱人聲響的干擾,乙個晚上不免翻來覆去,怎麼睡也睡不好,當然容易腰痠背痛,所以正確的睡姿的確有助睡眠。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