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運動有哪些專案,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都包括哪些?

2022-01-14 19:42:01 字數 5489 閱讀 4499

1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無氧運動的分類是從人體運動時骨骼肌的代謝過程分類衍生而來的,無氧運動的概念也都是根據無氧代謝供能系統為主演變而來,例如無氧運動是指人體肌肉在無氧供能代謝狀態下進行的運動。但日常中我們所認為的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

在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跳舞等情況下,機體能量的**主要**於糖的有氧代謝。以糖的有氧代謝為主要**能量的運動就是我們說的有氧運動。當我們從事的運動非常劇烈,或者是急速爆發,例如舉重、百公尺衝刺、摔跤等,此時機體在瞬間需要大量的能量,而在正常情況下,有氧代謝是不能滿足身體此時的需求的,於是糖就進行無氧代謝,以迅速產生大量能量。

這種狀態下的運動就是無氧運動。

2樓:相伴直至遠方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無氧運動: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

從以上特點來看比如100公尺快速跑,當然100公尺的後半程可能有氧代謝也有些參與。還有負荷大的,比如負重深蹲,臥推,重量適當的,讓你心率快速上公升的運動。

一次運動要求在3~15秒內完成的,都可以看成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都包括哪些?

3樓:遊戲君疊疊醬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瑜伽、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

常見的無氧運動專案有: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俯臥撐、潛水、肌力訓練(長時間的肌肉收縮)等。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氧化反應),就是有氧運動;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

指運動時體內代謝以有氧代謝為主的耐力性運動。有氧運動可提高機體的攝氧量,增進心肺功能,是達到健康效應的最佳方式。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散步、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騎自行車、健身操、太極拳等。

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同舉重、賽跑、跳高、跳遠、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持續5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

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強度大,持續時間短,運動時心率一般在170~180次/分以上。

如100公尺短跑、跳高、跳遠、投擲等較激烈的運動都屬於無氧運動。 所謂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運動。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

由於速度過快和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對人體影響較大,不宜用做健身保健。

在運動實踐中,兩者混合存在的情況也比較多見,有時同一運動專案因方法不同而發生轉換。如長跑,輕鬆慢跑時屬於有氧運動,而在競技體育中則成為無氧運動。

5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包括那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主包括有這些:

1.深蹲

深蹲是我個人覺得最有效鍛鍊臀部和大腿後側以及前側的徒手訓練。有條件的話最好是肩膀上有負重,但是既然是徒手,也有方法。

2.俯臥撐

主要鍛鍊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是很簡單易行卻十分有效的無氧運動

3.弓箭步蹲

這個動作也能起到乙個瘦腿和提臀的效果。首先雙手叉腰,然後往前跨出一步,然後下蹲,前腿呈90度,後腿大概也是90度,重心在雙腿之間。

拓展資料:

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其實是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

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健身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7樓:蝸牛p科技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

在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打羽毛球、跳舞等情況下,機體能量的**主要**於脂肪的有氧代謝。以脂肪的有氧代謝為主要**能量的運動就是我們說的有氧運動。當我們從事的運動非常劇烈,或者是急速爆發的,例如舉重、百公尺衝刺、摔跤等,此時機體在瞬間需要大量的能量,而在正常情況下,有氧代謝是不能滿足身體此時的需求的,於是糖就進行無氧代謝,以迅速產生大量能量。

這種狀態下的運動就是無氧運動。

常見的無氧運動專案有: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俯臥撐、肌力訓練等。

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健身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8樓:匿名使用者

高強度、大運動量、短時間內的運動專案,一般都是無氧運動,比如100公尺、200公尺短跑,100公尺游泳,跳高、舉重、俯臥撐、快速仰臥起坐、單槓和雙槓運動等都是無氧運動。無氧運動的主要功能是鍛鍊骨骼、肌肉、關節和韌帶,起到強筋健骨的作用. 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並不是簡單地根據運動專案來劃分,而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是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區別的。

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提公升氧氣的攝取量,能更好地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

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

通過這種鍛鍊,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

「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的區別是就運動專案本身的性質而言。有氧運動屬於耐久性運動專案,是保持全面身心健康最有效、最科學的運動方式。它是指增強人體吸收、輸送與使用氧氣為目地的耐久運動。

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大體與需要的相等。其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易中斷、持續時間長、易堅持,且方便易行。這種運動包括:

步行、跑步、騎車、游泳、馬拉松跑、越野滑雪、打網球等。在健美訓練中,韻律健美操以及跑步機、登山機、划船器、滑雪機、拉力馬等器械上的運動均為有氧代謝運動。

無氧運動屬於力量性運動專案。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少於所需的氧氣。它的特點是:

運動強度較高、爆發力強、持續時間短等。這一運動包括:舉重、力量舉、短距離跑和游泳以及田徑專案中的投擲等等。

另外,有的健美專案也屬於無氧運動。

在我們平時進行的運動中,還有很大一部分不屬單純的有氧運動,也不屬單純的無氧運動,而是二者兼之有。這包括足球、籃球、排球、體操、中距離跑和游泳及摔跤等體育運動。這些運動是耐力和力量的綜合體現。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

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10樓:収灋網

常見的無氧運動為賽跑,深蹲投擲以及拔河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無氧運動專案有: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

13樓:一顆萌豆子吖

短跑、跳高、跳遠、俯臥撐、舉重、拔河

14樓:

游泳啦打籃球啦長跑拉去,散步啦都是

什麼是無氧運動?都包括那些專案?

15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

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常見的無氧運動專案有: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

16樓:探美百科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肌肉缺氧的運動,

如舉重等

無氧運動有哪些?什麼是無氧運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是指人體肌肉在無氧供能代謝狀態下進行的運動。但日常中我們所認為的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常見的無氧運動專案有: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俯臥撐、潛水、肌力訓練(長時間的肌肉收縮)等。

無氧運動與我們的肌肉功能息息相關。通過無氧運動可以提高機體的肌肉力量、爆發力、增加肌肉體積,提高運動速度。

通常,人體的肌肉力量在25~35歲達到最大值,並維持到40~49歲左右。50歲以後,由於肌肉體積減小,每10年肌力下降約12%~14%。如果不運動,肌肉就會慢慢萎縮,但通過主動訓練有望逐漸恢復。

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的區別?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

區別如下 運動強度的不同。由於運動強度的不同,所以這兩項運動的所能夠持續的時間也不同。消耗的能量的種類也不同。由於運動方式的不同所以,供能特點的也不同。所產生代謝廢物的不同。點選檢視大圖 點選檢視大圖 iknow pic.iknow pic.一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

有氧運動無氧運動 10,有氧運動有氧運動

負重跑如果是慢跑就是有氧運動如果是衝刺就是無氧運動了!馬步是有氧運動!俯臥撐也不好慢慢來能做50個以上基本是有氧運動!做的很快在50個內基本都是無氧運動!啞鈴和俯臥撐一樣如果有呼吸急促就是有氧運動了!反之就是無氧運動了!一般來說,長時間的 較緩慢的運動為有氧運動,較快的運動為無氧運動。這五種運動,如...

請教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不管是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只要能長期堅持 適度,對身體都是大有益處的。在安全的前提下,無論是什麼年齡段,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都應相結合,都是每個人必須做的。至於選擇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首先是要看自己鍛鍊的目的和個人情況。有氧運動的強度相對較低,比較安全,機體各器官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