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2022-03-15 02:52:53 字數 4731 閱讀 3171

1樓:

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並不是簡單地根據運動專案來劃分,而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是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區別的。

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提公升氧氣的攝取量,能更好地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

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

通過這種鍛鍊,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

而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

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何為有氧運動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氧化反應),就是有氧運動;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代謝時,充分氧化1克分子葡萄糖,能產生38個atp(能量單位)的能量;而在無氧酵解時,1克分子的葡萄糖僅產生2個atp。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害。

然而在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

輕輕鬆鬆的運動算不算有氧運動

輕微的運動不是有氧運動,也達不到鍛鍊的目的。只有達到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才能鍛鍊心肺迴圈功能,提高人的體力、耐力和新陳代謝潛在能力,才是最有價值的運動。也就是說,有氧運動在達到或接近它的上限時,才具有意義。

而這個上限的限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

2樓:max創意科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僅僅是名字上的區別嗎?

3樓:郭梁郭子豪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請暫停截圖)3.不間斷20min以上。

4樓:青青i子衿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在運動時供能系統的不同,一般十分鐘以上的運動是靠有氧供能系統供能,稱為有氧運動,像跑步、游泳、自行車等;短時間的運動主要靠無氧供能系統供能,包括磷酸原供能系統和糖酵解供能系統。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6樓:max創意科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僅僅是名字上的區別嗎?

7樓:郭梁郭子豪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請暫停截圖)3.不間斷20min以上。

8樓:青青i子衿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9樓:卻亮門鸞

有氧運動指的是跑步、騎自行車…等、無氧運動指的是俯臥撐還有仰臥起坐等…有氧運動可以消耗脂肪、達到**的效果…無氧運動呢練的是肌肉…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10樓:青青i子衿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11樓:w晴天去看海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

運動的好處對於人們來說是無窮的,特別是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堅持運動能夠為身體健康茁壯地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這種好處常常受益一生。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12樓:彤寶老師

有氧運動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一般來說,有氧運動對運動技巧要求不高,簡便易行,例如步行、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打網球、滑冰、滑雪、打太極拳、跳舞、練健美操等均為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體內糖分在氧**充足時的氧化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釋放能量,能維持10分鐘到數小時的運動。由於糖分能充分氧化分解,體內沒有乳酸蓄積,時間長些還能消耗體內脂肪。有氧運動是健身和**的主要運動方法,它要求人們每次鍛鍊的時間維持在45~60分鐘,運動時心率應達到120~140次/分,每週堅持3~5次為宜。

無氧運動,是當氧**不足時糖的無氧酵解,結果形成乳酸。乳酸系統可供能10~180秒。比如100m或200m賽跑,要求高速短時間爆發力的跳高、跳遠、舉重和投擲等。

由於速度過快,體內的糖分來不及氧化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運動保健無氧運動在體內產生許多乳酸蓄積,導致肌肉痠痛,運動時還需大口喘氣,對人體影響很大,所以不宜用來強身保健。

13樓:jq左

1、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以有氧供能為主的運動,通常具備大肌肉群參與的特點,持續運動要在數分鐘以上。有氧運動通過心臟、肺臟和代謝系統,改善氧的**和代謝,為肌肉**能量。比較常見的有氧運動包括走路、跑步、游泳、舞蹈、某些球類運動等等。

有氧運動分為高強度有氧運動、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低強度有氧運動。高強度有氧運動以糖的有氧氧化供能為主,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以糖和脂肪的有氧氧化供能為主,低強度有氧運動以脂肪的有氧氧化供能為主。

2、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一般是最大強度運動和次劑量運動,這些運動不依賴與氧給正在工作的肌肉群供能,這也注定無氧運動不能持續,多是爆發力的運動,比如說衝刺和舉重。無氧運動的能量**方式是利用三磷酸腺苷-磷酸肌酸和葡萄糖無氧酵解來給肌肉供能。

14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有氧運動就是讓氧氣充分**肌肉,通過長時間鍛鍊達到**效果。

無氧運動指的是當人劇烈運動時,氧氣還沒來得及抵達運動的肌肉位置,運動就已經結束了。

15樓:妮妮小樂園

比較簡單的這乙個分辨的話,就是長時間的這種運動它是屬於有氧運動,而無氧運動的話就是屬於力量的,比如跑步這種就是屬於有氧。

16樓:風君侯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在於。無氧運動,是再在大腦運動的量比較大,大腦在極度缺氧,下的運動。

17樓:

有氧運動是指運動時體內代謝以有氧代謝為主的耐力性運動。有氧運動可提高機體的攝氧量,增進心肺功能,是達到健康效應的最佳方式。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游泳、爬山、騎自行車太極拳等。

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無氧運動有舉重,俯臥撐,仰臥起坐,短跑,這種運動一般都是強度較大,有爆發性的,且時間短的,呼吸會急促,而不是不呼吸。建議注意做無氧運動,強度不宜過大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的有氧運動就是比如像跑步啊,動感單車啊,這樣比較劇烈的運動,而無氧運動就是比如像俯臥撐這樣

19樓:幸安荷

說這個有氧運動好像來說不太現,在什麼是無氧運動,我覺得那就是非常有意義的,就是有氧運動。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就是這個像跑步啦,嗯,走路啦這一些。不是劇烈的運動,而無氧運動就是產生乳酸菌的那些運動。

21樓:悉迎天

這個的話肯定是非常好理解的,因為無氧的話,他們就是說我們跑的很快,然後的話就比較劇烈的運動叫無氧運動,謝謝。

22樓:東北情感老師

活動量大的都屬於有氧運動,因為跑步呀或者啊跳舞啊,都屬於有氧運動。

23樓:osh的小迷妹

有氧運動就是你跑步啊,還有各種跳繩之類的,就是有氧運動,無氧運動應該就是我沒有氧氣的替換吧。

24樓:

有氧運動是走步快走,這些屬於有氧運動,無氧運動就是劇烈的跑步,劇烈運動

25樓:心理情感諮詢度

有氧運動的話就是你比如說你跑步,然後進行呼吸,然後比較劇烈的活動吧。

26樓:甘天乾

洞主比如慢跑或慢走,都是有氧運動,無氧運動就是劇烈的強烈的運動

27樓:郭梁郭子豪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請暫停截圖)3.不間斷20min以上。

28樓:易諾千金

簡單地說,就是那種比較強度,比較大的就是屬於無氧運動

29樓:

有氧運動就是在外面跑步的就叫有氧運動啊。

30樓:裔曲

有氧運動就是在室外進行的運動,就叫有氧運動

31樓:天上的雲在飄

就是運動完會不會腿痠,我覺得就是劇烈不劇烈之分。

32樓:max創意科技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僅僅是名字上的區別嗎?

有氧運動無氧運動 10,有氧運動有氧運動

負重跑如果是慢跑就是有氧運動如果是衝刺就是無氧運動了!馬步是有氧運動!俯臥撐也不好慢慢來能做50個以上基本是有氧運動!做的很快在50個內基本都是無氧運動!啞鈴和俯臥撐一樣如果有呼吸急促就是有氧運動了!反之就是無氧運動了!一般來說,長時間的 較緩慢的運動為有氧運動,較快的運動為無氧運動。這五種運動,如...

有氧運動是什麼無氧運動是什麼,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 約15分鐘或以上 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 最大心率之75 至80 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

游泳是有氧運動嗎,游泳是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游泳是一種很好的有氧運動專案之一,它可以鍛鍊人體的四肢靈活度,並且提高人體的平衡能力。與此同時,還可以達到 的效果,可以塑造完美的體型。由於游泳是在水裡的環境境中進行,水是比較柔和的,肌肉和關節不會在游泳的時候受到很大的外力而受傷。但是也有注意事項,一般一週3到4四次左右效果會比較佳,每次的運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