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糖尿病併發症怎麼辦,要怎麼治療?急

2022-01-14 17:02:59 字數 6393 閱讀 9350

1樓:健十**官方客服

1.急性併發症

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高血糖狀態的**原則相同,包括盡快補液以恢復血容量,糾正失水狀態;降低血糖;糾正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失調;積極尋找和消除誘因;嚴密觀察病情變化,防治併發症,降低病死率。

乳酸性酸中毒的患者死亡率很高,故對高乳酸血症患者(即無酸血症,但乳酸》2.5mmol/l)需及時**各種潛在誘因,積極預防。乳酸性酸中毒最根本的**是****,如糾正休克,改善迴圈;及時糾正酸中毒;補充胰島素和葡萄糖;當病情危急時應及時透析**。

2.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應是綜合性的,包括控制血糖、控制血壓、飲食**、糾正脂代謝紊亂等:

(1)控制血糖 醣基化血紅蛋白應盡量控制在6.5%以下。

(2)控制血壓 降壓藥物首選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尿蛋白d,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尿蛋白》1g/d,血壓應控制在125/75mmhg,

(3)飲食** 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至0.8g/(kg·d),對已有大量蛋白尿和腎衰竭的患者可降低至0.6g/(kg·d)。中晚期腎功能損傷患者,宜補充a-酮酸。

(4)調脂 應使用他汀類藥物嚴格糾正血脂紊亂。

3.糖尿病眼部併發症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①基本** 及早嚴格控制血糖,減少血糖波動,注重降壓、調脂、改善微迴圈的**。戒除吸菸飲酒等視網膜有害的因素。②光凝** 雷射**被認為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有效方法。

臨床實驗證明光凝**在2個方面對該病的發病過程有有益的作用:一是導致新生血管退化並阻止它們再生;二是減少黃斑水腫。③冷凝** 冷凝主要用於不適合做光凝**的患者或光凝**的補充**,如患者有屈光間質混濁或視網膜周邊部病變光凝無法**。

④玻璃體切割術 對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切割術的基本適應證是玻璃體出血及嚴重的增殖性病變。一般認為,廣泛玻璃體出血3個月以上不能自發吸收者需行玻璃體切割術。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糖尿病應進行規範用藥**,葡萄膜炎的**則應根據炎症型別、嚴重程度、伴有血糖公升高的程度等方面來確定。前葡萄膜炎主要使用糖皮質激素、睫狀肌麻痺劑和非甾體消炎藥**。後、中間和全葡萄膜炎,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給予糖皮質激素口服**;對於血糖明顯公升高且伴有頑固性葡萄膜炎者,宜選用苯丁酸氮芥、環磷醯胺等。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發病早期積極**糖尿病,晶體混濁可能部分消退,視力可有不同程度改善,滴用**白內障滴眼液;白內障明顯影響視力時,可在血糖控制情況下施行白內障摘出術,如無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術後積極預防感染和出血。

4.糖尿病足

(1)潰瘍的** 糖尿病足潰瘍的**需要多科室協作,在控制血糖、改善微迴圈、營養支援的基礎上,根據足損傷的程度,可採用減壓、清創、傷口敷料、控制感染、血管重建、截肢等多種措施予以**。

(2)charcot關節病的**大多數charcot神經關節病可以行保守**。手術固定不會加速癒合,相反,手術因可能造成新的不穩以及可能有內固定周圍骨折,導致病變區域的癒合延遲。非手術**在超過70%的病例中獲得了成功。

但是在足後部與踝關節的charcot關節病患者中成功率較低。終末期神經關節病可遺留嚴重的畸形,需要患者持續穿足部支具,如後方殼樣踝足支具、後足託或是特殊的鞋子,以減少之後潰瘍的發病。

5.糖尿病性心臟病

首先應積極**糖尿病這一原發病,嚴格控制血糖,糾正糖代謝紊亂;其二,生活方式干預,包括戒菸、節制飲酒、限制鈉鹽、適當鍛鍊等,其三,服用適當的維生素、抗氧化劑、血管活性藥物、抗栓藥物。其四,控制危險因素,對高血壓、肥胖、高脂血症等進行預防和處理。某些糖尿病性心臟病導致心絞痛反**作,內科**無效者,可採用經皮血管成型、血管支架或者冠狀動脈搭橋等手術**。

為了及早發現糖尿病性心臟病變,定期做心電圖檢查是十分必要的。

6.糖尿病性腦血管病

與非糖尿病性腦血管病在**原則上相同,**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血糖的控制與監測 糖尿病腦卒中患者的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預後,所以控制血糖在適宜的範圍內,是**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的基礎。

(2)抗血小板藥物 血小板拮抗劑可降低腦卒中的死亡率,由於多數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功能存在異常,因此,對糖尿病伴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需進行長期抗血小板**。

(3)降壓 在糖尿病腦卒中特別是出血的急性期,應慎重掌握降壓**指徵和降壓程度,降壓**不能追求快速降壓效應。

(4)調脂 他汀類降脂藥通過降低血膽固醇,可使糖尿病患者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降低。

7.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1)**** 積極嚴格地控制高血糖並保持血糖穩定;改善微迴圈,常用藥如前列腺素e2、己酮可可鹼、山莨菪鹼、西洛他唑、活血化瘀類中藥等;神經修復,常用甲基維生素b12(甲鈷胺)、神經營養因子、c肽等;抗氧化應激,常用藥如a-硫辛酸。

(2)對症** 主要是控制疼痛,以盡量減輕糖尿病神經病變給患者帶來的痛苦。通常採用以下順序緩解患者的疼痛症狀:甲鈷胺和a-硫辛酸、傳統和新一代抗驚厥藥、度洛西汀、三環類抗抑鬱藥、阿片類止痛藥等。

平時控制血糖可以用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可以雙向調節血糖,蜂膠含豐富的黃酮類、萜烯類等藥效成分,具有單獨或協同降糖作用。

蜂膠中豐富的黃酮類有很好的調節血脂、改善微迴圈、抗氧化、保護血管的作用,萜烯類成分有良好的殺菌、消炎作用,可以減輕糖尿病的併發症。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首先要控制好血糖這是最關鍵的.青光眼早期可以藥物**,如果眼壓控制不穩定,可以手術**,但是所有的手術都要在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之內才可以.

糖尿病併發症青光眼:青光眼是因眼內壓力公升高,造成眼組織,尤其是視神經損害;或者眼壓不高,但眼血流灌注減少而引起視神經損害,最終影響視功能並可導致失明的一組眼病.糖尿病患者引起青光眼的原因有:

1,糖尿病可引起前房角小樑網硬化,房水外流不暢,眼壓公升高而發生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2,糖尿病患者血液迴圈障礙,可導致眼部血流灌注減少,引起青光眼性視神經損傷而發生正常眼壓性青光眼;3,在高血糖狀態下晶狀體發生腫脹,導致前房角關閉,眼壓公升高引起繼發性閉角型青光眼;4,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預防糖尿病性青光眼的方法就是定期眼科檢查.糖尿病患者應了解和掌握有關青光眼的醫學知識,平時注意自我觀察有無青光眼的異常症狀,早期診斷和**能阻斷或延緩青光眼的病程進展,使患者得以保持較好的視功能.

所以,白內障與青光眼都是糖尿病引起的眼併發症之一,相對白內障較青光眼更為多見.

3樓:匿名使用者

題主請不要亂急。首先糖尿病併發症有很多種,如足病、眼病、腎病等,你需要先確定是你屬於哪一種併發症,糖尿病的併發症只要發現的早,還是很好**的,但也不能因此忽略,最好是找一家靠譜的醫院確診。前段時間我鄰居就確認為糖尿病眼病,後來是去湘潭的一家醫院治的,現在也逐漸恢復了。

4樓:泣翰音

目前,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達到3%有餘,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4500萬,並以每年約150萬的速度遞增。初期,人們對糖尿病都不太重視,導致併發症的出現,後果相當嚴重。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最高的為心腦血管病變占50%,其次是腎病為10%以上;糖尿病患者95%以上併發視網膜病變,是四大致盲原因之一。糖尿病造成的截肢佔非外傷性截肢的85%以上。

所以,有專家提出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併發症」。

六個訊號一出現,警惕糖尿病「惡化」,小心併發症來了!

訊號一:視物模糊

睡眠不足或者用眼過度都可以導致視物模糊,但是除去這些因素之外,還會有視物模糊,並且越來越重,那可能就是患上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病程越長出現的機率越高。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半年複查一次眼底。

訊號二:尿中泡沫多

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小便泡沫多,多是蛋白尿所致,可能預示著腎功能出現了損害。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的臨床標誌,糖尿病病人的腎小球硬化常伴有蛋白尿現象。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複查尿蛋白。

訊號三:噁心嘔吐

身體莫名的乏力疲倦,並且伴有噁心、嘔吐,這可能是體內葡萄糖運轉受到阻礙的表現,可能是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的酮症酸中毒的情況,尤其是年輕的1型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更需要注意。

訊號四:手腳麻木

糖尿病病程長,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手腳麻木的症狀出現,這可能預示著出現了一種併發症——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而神經一旦受損,幾乎是無法逆轉的,需要早期重視。

訊號五:手足發涼

手足發涼,伴有下肢疼痛及間歇性跛行症狀,則提示很有可能出現了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糖尿病容易導致或加速動脈硬化造成合併血管病變,引起動脈狹窄或者堵塞等併發症。一般輕度狹窄的病人可能沒什麼感覺,但嚴重者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足引起足部壞疽,甚至截肢。

訊號六:血壓變化

高血壓常常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伴隨疾病,而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會加速我們的心、腦、腎、眼底、大血管等器官的損害,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時生活中除了重視監測血糖外還要監測血壓。

在臨床上還有一部分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會出現體位性低血壓,表現為頭暈、心慌、眼前發黑,嚴重時出現一過性暈厥,這都需要引起重視,注意體位變化不要太快。

日常如何預防糖尿病及併發症?

據國家衛計委釋出的資料顯示,有50.1%的成年人正處於糖尿病前期,每天都有可能變成新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不是一種孤立的疾病,患者往往有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症等,必須看到代謝症候群這個整體。

代謝症候群是乙個典型的「不良生活習慣病」,預防**必須從改變生活習慣入手。

一:代茶飲,幫助穩定血糖,預防併發症

自製:蒲公英桑葉茶

1.取新鮮的桑葉洗淨,曬乾,備用;

2.取新鮮的蒲公英葉,洗淨之後曬乾,備用;

3.將曬乾的桑葉撕成碎片,備用;

4.取桑葉15g,蒲公英葉40g,將兩者混合均勻,儲存在玻璃瓶中備用。

每次取2-5g,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蒲公英,是我們熟知的祛火消炎的中草藥,蒲公英多醣是蒲公英具有降血糖活性成分之一,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清熱解毒。

眾多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與炎症的關係十分密切,蒲公英中含有廣譜消炎成分,廣泛應用於多系統炎症相關性疾病。並且蒲公英還有保肝護肝的作用,可以減少藥物對肝臟的損害。

中醫將桑葉作為**消渴症(即現代醫學的糖尿病)的中藥應用於臨床,日本古書《吃茶養生記》也記載桑葉有改善「飲水病」(即現代醫學的糖尿病)的作用。國內外研究資料證實,生物鹼和多醣是桑葉中主要的降血糖成分。

二:控制體重

要與肥胖決裂,相關研究明確了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的關係,不僅是糖尿病,各種代謝異常都與其相關,並且超重越多患病風險越大。

肥胖常會導致血脂代謝紊亂,引發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甚至冠心病等多種疾病。因此,只要能減輕體重,就能獲益。

要判斷自己是否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測量腰圍。女性腰圍超過80釐公尺,就可以視為中心性肥胖。

所以,日常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體重,尤其是腹部肥胖者,更應該注意,改善腹部肥胖可大大降低患病風險!

三: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

管住嘴,不多吃一口,飲食上要「總量控制、結構調整、吃序顛倒」,即每餐只吃七八分飽,以素食為主,同時保證營養均衡;進餐時先吃青菜,快飽時再吃些主食、肉類。

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每週應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分攤到5~6天進行,即每天30分鐘左右。

在所有運動中,走路適用人群最廣,不受場地、時間限制,比較安全,步伐、步速可以自己調節,且對關節的損害較小。

四:糖尿病**,不僅是控糖一面

全面**糖尿病需要從降糖,併發症兩方面入手。如果已患有糖尿病而且是氣陰兩虛2型糖尿病患者可長期服用參芪降糖顆粒。

參芪降糖顆粒是以人參益氣生津、黃芪補氣昇陽為君藥;地黃、麥冬、天花粉清熱育陰、生津潤燥為臣藥;枸杞子、五味子、覆盆子封固腎關、補腎攝精為佐藥;山藥、茯苓、澤瀉健脾養胃、固腎滲濕為使藥;具有多靶點、多方位綜合調治醣脂代謝紊亂的作用-保護臟器功能。

五:不飲酒,不熬夜

經常性的飲酒,會給原本就不健康的肝臟增加負擔,導致酒中的有毒物質得不到正常的轉化,堆積在體內,破壞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過量的飲酒對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危害主要有:容易發生高脂血症和代謝紊亂;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響其分泌液的成分;引起病情惡化。

經常睡眠不足6小時者,糖尿病的患病風險翻番。專家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經系統會處於緊張狀態,影響調節血糖的激素。

」因此,除了盡量不熬夜,還應注意睡前別喝咖啡或茶,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等。

六:學會釋放壓力

現代生活節奏和工作強度,迫使白領白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晚上還得熬夜,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絕大多數的白領長期處於「神經緊繃」狀態,心理壓力非常大。

專家解釋,緊張和焦慮的情緒會促使人體長期處於應激狀態,體內的「應激激素」大量分泌,出現血糖公升高,長此以往,造成糖尿病產生。

七:每天放鬆一刻鐘

緊張的工作、生活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在應激狀態下,人的身體進入戰鬥模式,血糖水平公升高,隨時準備行動。

因此,你一定要學會放鬆自己,比如起床後做一會兒瑜伽或冥想、散步、聽聽輕**,還要記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二型糖尿病都會出現哪些併發症,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併發症

只要有糖尿病,就會有併發症,不論一型二型。二型的腎臟應該要時常體檢。1 急性併發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高滲狀態 2 感染 3 慢性併發症有大血管病變引起的冠心病 缺血性或出血性腦血管病 腎動脈硬化 肢體動脈硬化等 有微血管病變引起的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神經病變 還有糖尿病足和眼的其他...

糖尿病怎麼治

糖尿病是危害極大的慢性疾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易,堅持難的現象十分嚴重。許多患者由於不能堅持科學 而引起心 腦 腎 下肢等臟器的血管病變,並最終導致高血壓,心臟病 糖尿病性腎病及下肢麻木 壞疽等嚴重後果。醫學專家認為,糖尿病是終身疾病,但不能一發現糖尿病就馬上自行用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用藥。因為根...

糖尿病發作怎麼辦?糖尿病怎麼辦?

您的問題有三 1 尿多 2 睡不好覺 3 血糖好還有併發症。一 首先查詢尿多的原因。1 血糖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尿多。對策 降糖。2 若是男性患者,考慮是否前列腺問題,女性是否泌尿系統問題,對症解決。3 腎功能是否有問題,檢察後決定 方案。4 睡前少喝水及減少其它引起尿多的誘因。二 睡不好覺的原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