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建立蜀漢政權後,既已稱帝為何不給關羽張飛封王

2022-01-14 13:59:09 字數 3675 閱讀 6449

1樓:

漢初,太祖劉邦與群臣斬白馬盟誓,非劉不王,否則天下共討之。這就成了漢朝的一項祖制,誰違反了,就沒有好結果。如諸呂之亂。

劉備稱帝,還是延續的漢朝,他自己不可能違反祖制的,否則他的即位就是名不正言不順。所以由劉邦給他的兄弟封王,那是不可能的。

2樓:遇見你好

劉邦建立漢王朝時,立下白馬之盟:非劉氏而王,天下共擊之。漢王朝統治深入人心,劉備不敢也不能打破祖制。

3樓:射手座的

封侯了。那時候沒有王的職位,侯爵的官職跟王位相同,當時關羽和張飛都是侯爵。

4樓:愚樂說娛樂

因為當時劉備雖然有了蜀國但是並沒有占領全國,而且蜀國的地理面積本來就不大,如果要封王的話根本沒法分,其次關羽和張飛已經被封為五虎上將了。

5樓:衣衣的暖閣

劉備已經封關羽和張飛為五虎上將,沒有必要給他們封王啊,關羽和張飛本來就是武將,還沒有資格做王。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是漢朝劉氏子孫,根據漢朝規定,不是劉氏子孫不能稱王。劉關張雖然親如手足,但二人並非劉氏子孫,所以不能稱王,可以封賞侯爵。

7樓:檀翰藻

劉備稱帝是為了復漢,白馬之盟,非劉氏不得為王

8樓:ct社會**人

第一!漢高祖劉邦開國的時候就下了乙個旨意!非劉姓者不可封王,也就是說只有劉家人才能封王,稱王,異姓稱王者,天下共討之!

第二!劉備薄情寡義,野心巨大!一開始劉備只是利用關張二人!

後來時間久了或許有點感情,劉備野心巨大,他想當皇帝,所謂天家無情!所以關張失散後劉備都沒特意去找,都是先解決自己生存和發展的問題!劉備見人就說自己是皇室後代,長子(養子)劉封,嫡子劉禪!

「封禪」可見劉備野心巨大,而且劉備奪徐州,佔荊州,搶益州,丟妻棄子,薄情寡義!

9樓:西瓜2016巨蟹

漢高祖劉邦登基後與群臣以殺白馬方式定立的盟約,此為古代盟誓的方式之一,其要殺牲取血,並用手指蘸血塗在嘴唇上,以示恪守盟約,而此盟約的內容為確保只有劉姓者可為王,即「非劉氏而王,天下共擊之。

在蜀漢政權內部,趙雲的地位為啥比不上關羽和張飛的地位?

10樓:

一、以官職來看

以公元219年劉備進製漢中王后,大封手下來看,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被封為前、右、左、後四大將軍,這是重號將軍,是僅次於九卿的將軍官職,而當時的趙雲被封為翊軍將軍,這是雜號將軍,官職比起關羽和張飛的官職,低了好幾級。

二、以地位來看

如果以當時的地位來看,關羽是前將軍領襄陽太守,鎮守荊州三郡,有假節鉞的權力,算是獨霸一方的封疆大吏,在蜀漢政權中的地位最高,基本上除了劉備,就數關羽的地位最高,這一點張飛也比不了。

張飛當時是右將軍領巴西太守,鎮守閬中,有假節權力,也算是鎮守一方的將軍了,在蜀漢政權的地位僅次於關羽。

三、以跟隨劉備的時間來看

趙雲最早是跟隨公孫瓚的,那是在公元191年,劉備那一年也正好投靠了公孫瓚,所以認識了趙雲,當時的趙雲為劉備統率騎兵,後來趙雲的兄長去世後就離開了公孫瓚,直到公元200年,趙雲才再次和劉備在鄴城見面,一直到趙雲去世,趙雲跟隨劉備的時間有23年。

關羽和張飛從頭到尾就是跟隨劉備,從公元184年劉備起兵打黃巾軍開始,關羽和張飛就開始跟隨劉備,一直到關羽和張飛先後被後為止,關羽和張飛跟隨劉備的時間有36年,遠遠高於趙雲的時間,理論上來說,跟隨劉備時間越長,地位和官職就會越高,所以關羽和張飛的地位、官職都高於趙雲。

四、以職責來看

關羽和張飛作為劉備的左膀右臂,一直負責參與直接的對外作戰,劉備需要分兵時,不是讓關羽率領一支軍隊,就是讓張飛率領另一支軍隊,而且關羽還掌管劉備所有的水軍。

趙雲的職責大多數時候是照顧劉備的家屬,負責劉備家屬的安全,長阪坡之戰,劉備拋妻棄子狼狽逃命,是趙雲負責劉備妻子和兒子的安全,一手抱著劉禪,一邊帶著劉備的甘夫人回到劉備身邊,劉備入蜀後,劉禪的安全也是趙雲負責,就連孫權妹妹孫夫人想要帶走劉禪,也是趙雲阻止的。

當然了,在劉備定都成都之後,趙雲就開始都督一郡之地了,不再負責劉備家屬的安全,但是趙雲在劉備在世時,並沒有擔任特別重要的職位,不是劉備不信任趙雲,而是趙雲的能力有限。

五、以能力和戰績來看

關羽和張飛兩人都是當時公認的萬人敵、熊虎之將、勇冠三軍的猛將,在上戰場上立下了不少功勞,比如關羽,千軍萬馬中斬殺顏良,襄樊之戰中威震華夏,是當時名聲最響亮的蜀漢將領,不僅僅能力強,而且戰績高,無人可比。

再說張飛,張飛在外的名聲與關羽是一樣的,張飛的戰績包括在長阪橋阻擋曹操數千虎豹騎的追兵,為劉備成功斷後,還有宕渠之戰,張飛把曹魏五子良將之一的張郃打得全軍覆沒,落荒而逃,這些都是實打實的戰績,還有很多沒有被史書記載的戰績。

1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關羽和張飛是劉備的結拜兄弟,而趙雲雖然厲害,其實大多數時間他的職責就是保鏢一樣,負責保護劉備和其家屬,上戰場的次數其實還沒有那兩位多,所以地位比不上他們。

12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關羽和張飛是劉備的結拜弟兄。劉備非常信任自己的異姓兄弟,認為他們對自己非常忠誠。

1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的軍功少,他的主要任務是保護劉備的安全,上戰場的幾乎並不多。

劉備稱帝之後,成了一國皇帝,卻為何不給關羽張飛封王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裡關張為羽翼,當下屬的,不是當兄弟,封王就不用想了

15樓:理工郭郭學長

這句話說的就是怕關羽張飛是功高蓋主,怕自己成為乙個有名無權的木偶人。再加上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所以才沒有給關羽張飛封王。

16樓:多維達人

因為需要他們在身邊。封王之後一般就要地方上去,然而劉備自己身邊需要有猛將帶領軍隊打勝仗的人,所以不會外派他們的。

17樓:職場導師夏清

這是因為當時漢朝並沒有異姓王,而劉備作為漢室後裔,所以他就不封關羽張飛為王。

18樓:pc小技巧

關羽和張飛是劉備的結義兄弟,劉備曾有意給關羽張飛封王,但是關羽張飛拒絕了,說他們是想當將軍,不想當王,即使他們兩個不封王以他們跟劉備的關係,依然能保證後代無憂無慮

19樓:追風尋跡

有一方面原因可能是:劉備剛剛從漢中王公升級為皇帝,其實蜀地的地盤並不大,如果給關羽張飛封王,即使只是掛個頭銜,也顯寒酸,還有一方面,劉備稱帝不久就準備伐吳,可能是想等為關羽復仇以後,再進行封王。

20樓:養成教育知識分享驛站

原因非常簡單,劉邦的思維成績也是地方的實力,也就是說,在沒完成大一統之前,他也就是乙個草頭王。沒辦法給自己的兄弟封王,這是乙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其實在歷史上這種事情非常的多,有的時候給自己的兄弟封王並不是對兄弟好,有可能把兄弟推進萬劫不復的成員,政治從來是不講人情的。

2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聽說過削藩嗎?王的權利是很大的,三國時期很動盪,不適合立很多王。也容易理解,小公司,你搞那麼多領導幹嘛?

22樓:心願荷花開

追封王這個稱呼很嚴重,並且需要大量土地分布給王,其次當時還有曹操等敵對勢力,不能封王來分開自己力量

23樓:可知人是未來佛

不用封王,關張二人也就是皇叔了。

蜀漢是劉備開國建立的,那為啥他的廟號是「烈祖」而不是「太祖」呢

因為太祖這個廟號一般用來指開國皇帝,開創了乙個新的朝代。劉備實際上是延續了東漢,對西漢的繼承,並非是開設了乙個新的朝代。縱觀中國古代歷史上,皇帝的廟號的最後乙個字經常會使用 祖 或是 宗 開國皇帝一般被稱都是太祖或高祖,比如說如漢朝開國皇帝漢太祖劉邦,唐朝高祖 宋朝太祖 之後的皇帝則幾乎是一律為宗,...

太平天國建立的政權是什麼樣的政權

反封建但是具有侷限性的農民政權,後期引入資本主義性質的 資政新篇 但是受其自身侷限性和清朝 與外國勢力的勾結打擊下被扼殺。1851年秋,在永安初步建立了農民階級政權.農民政權,同時還帶有強烈的宗教色彩 屬於農民政權,但帶有很強的封建性。太平天國運動什麼政權 太平天國運動是清朝咸豐元年到同治三年 18...

拿破崙在法國建立的政權名稱是什麼

拿破崙帝國,由於後面法蘭西有兩個帝國時期,所以歷史上稱拿破崙建立的政權為法蘭西第一帝國,後面還有法蘭西第二帝國,法蘭西第三帝國。拿破崙帝國,又稱為法蘭西第一帝國。九年級歷史 拿破崙建立的帝國名稱叫什麼 法蘭西第一帝國 拿破崙 波拿巴 法語 napol on bonaparte,義大利語 nap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