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是劉備開國建立的,那為啥他的廟號是「烈祖」而不是「太祖」呢

2022-01-23 18:03:48 字數 6690 閱讀 7069

1樓:沙子

因為太祖這個廟號一般用來指開國皇帝,開創了乙個新的朝代。劉備實際上是延續了東漢,對西漢的繼承,並非是開設了乙個新的朝代。

縱觀中國古代歷史上,皇帝的廟號的最後乙個字經常會使用「祖」或是「宗」。開國皇帝一般被稱都是太祖或高祖,比如說如漢朝開國皇帝漢太祖劉邦,唐朝高祖、宋朝太祖;之後的皇帝則幾乎是一律為宗,如漢太宗、唐太宗李世民等。這些人都是開國帝王,等於說是打敗了其他的將領,一統政權建立的國家,成王敗寇,這一瞬間決定了整個格局的改變,所以對他們的尊稱統一如此。

那麼,最終劉備在白帝城因病去世,活到了六十三歲,諡號卻是昭烈皇帝,廟號卻是乙個烈祖。歸根結底原因是什麼呢?一點劉備是蜀漢的開國皇帝,但是,他所建立的蜀漢國號是漢而不是蜀,首先,對於劉備來說,雖然是蜀漢的開國皇帝,但是,就劉備建立的蜀漢,其國號實際上是「漢」,而不是「蜀」。

由此,對於蜀漢來說,實際是對東漢、西漢的繼承,而不是乙個新建立的朝代。再者說,西漢的開國皇帝劉邦的廟號其實是「太祖」,只不過他諡號是高皇帝,所以被後人記著記著記混了,最後變成了「漢高祖」。

而對於劉備而言,他沒有打敗曹操,孫權。一統三國,但是也光復了漢室,稱他為烈祖也是比較合適的。

2樓:王子欒川

劉備建立的蜀漢,其國號實際上是「漢」,而不是「蜀」。對於蜀漢來說,實際是對東漢、西漢的繼承,而不是乙個新建立的朝代。在此基礎上,劉備顯然不能使用「太祖」的廟號,因為劉邦已經使用了這一廟號。

3樓:

漢朝的時候,皇帝廟號追加極其嚴格,不同於諡號,漢朝很多皇帝都沒有廟號的,所以劉備沒有並無出奇之處。不論哪種解釋,兩晉宗廟禮制上享受太祖【始祖】待遇的都是司馬懿。

4樓:

蜀漢來說,實際是對東漢、西漢的繼承,而不是乙個新建立的朝代,且西漢開國皇帝劉邦的廟號是「太祖」。

5樓:梔梔推文

蜀漢是後世稱的,實際上是漢,即是對西漢東漢的繼承,不算開國皇帝,太祖是劉邦的爹

6樓:晗兮汐

劉備好像沒有廟號。三漢最後一共能夠確定的就是三祖五宗或二祖五宗,二、三祖之分在於劉備(另兩個太祖劉邦、世祖劉秀是肯定的),從史書上查不到他的廟號。

7樓:

蜀漢是後世人的稱呼,蜀漢其實是對東西漢的乙個繼承,不算是新的朝代,因此劉邦不能用太祖這個廟號。

8樓:知心小謝

對於劉備來說,雖然是蜀漢的開國皇帝,但是,就劉備建立的蜀漢,其國號實際上是「漢」,而不是「蜀」。由此,對於蜀漢來說,實際是對東漢、西漢的繼承,而不是乙個新建立的朝代。

9樓:驚鴻

因為蜀漢是對東西漢的乙個繼承,不算開創了乙個新的朝代,不能用太祖這個廟號。而且劉邦已經使用了這個廟號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並不是劉備自己封的稱呼,而是後人根據他生前的功績結合他的一些行為取的封號。

11樓:luu陽光的

根據歷史的記載,當時劉備稱帝的時候,並沒有明確指出自己的廟號的,相關的史書也沒有記載。

劉備作為蜀漢的開國帝王,為何廟號是「烈祖」,而不是「太祖」呢?

12樓:職場達人愛五一

對於劉備來說,他所建立的蜀漢政權其實就是漢朝的延續,在古代,對於皇帝的廟號來說,一般只有開國的皇帝才能被稱之為太祖或者是高祖,而劉備本人的意願也只是為了匡扶漢室,從這點上出發,他本人所建立的政權也只是個延續罷了,他當然沒有資格去用太祖這個稱號

劉備是在公元223年病逝於白帝城,自此作為蜀漢的開國皇帝也駕鶴西去,在自己的廟號上,劉備還是一心遵循了烈祖這個稱號,在他看來,蜀漢一定是漢朝的延續,自己在漢室中也只是乙個晚輩的存在,他的廟號根本排不上開國皇帝那一列。

當然他的廟號還是存有了乙個「祖」字,這個「祖」字其實也在側面去烘托出了劉備這個人對漢室的偉大貢獻,他的「烈祖」其實是仿照著東漢的光武帝劉秀的廟號來設定的,劉秀的廟號是「世祖」,對於漢室來說,劉秀對漢朝的貢獻其實要比劉備大的多,而他也不敢用「太祖」的稱號,那更何況劉備呢,所以劉備也只能仿照「世祖」來為自己定了乙個「烈祖」的廟號了。

在古人看來,廟號還是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的,劉備的發家秉持的就是匡扶漢室的旗幟,如果膽敢在這個時候採用「太祖」的廟號,那麼他所打下的漢室感情牌可能就會瞬間灰飛煙滅,為了蜀漢的未來與發展,劉備本人也不敢用「太祖」的廟號,只有採用「烈祖」這個廟號才能繼續幫助蜀漢吸引來漢室人才的投靠效忠。

13樓:詩允love詩傑

因為只有開國的皇帝才能被稱為太祖或者是高祖。

14樓:乙隻有知識的熊

因為他不是乙個王朝的開創者,所以就只能用烈祖這個稱號。

15樓:皮卡皮卡

劉備可以說是漢的繼承人,所以不是新開的朝代。不能用太祖

1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劉備想做乙個漢王朝的繼承者,而不是乙個開創者。

同是開國帝王,為何劉備廟號烈祖,孫權廟號太祖?

17樓:千年書蟲

三國時期曹丕殺了漢獻帝自己當了皇帝,隨後劉備和孫權分別稱帝。其中劉備的廟號是烈祖,孫權的廟號是太祖。古代一般把開國皇帝成為太祖,或者開國皇帝的祖宗被追封為太祖。

劉備和孫權同為開國皇帝,為什麼劉備的廟號不是太祖呢?我個人認為劉備是為了延續漢室,加上劉備匡扶漢室,因此廟號是烈祖。

一、劉備自稱中山靖王之後,被漢獻帝稱為皇叔,他稱帝廟號當然不能稱太祖。

二、孫權廟號太祖是因為孫權創立了東吳政權,建立了孫氏基業。

三、劉備廟號烈祖有他匡扶漢室的意思在裡面。

18樓:遙望燕園

劉備是蜀漢的開國皇帝,同時又是兩漢的皇族,西漢開國皇帝劉邦廟號太祖,亦稱高祖,東漢開國皇帝劉秀廟號世祖,到劉備這裡,雖應稱祖,但卻不能稱「太祖」、「高祖」、「世祖」了,而「烈祖」可以被理解為「匡復漢室的勇武之祖」,所以劉備廟號「烈祖」正合適。孫權是東吳的開國皇帝,遵照一般的規矩,自然就叫「太祖」了。

19樓:格雷森的小甜餅

因為劉備雖然是開國皇帝但是他的國號是蜀漢也就是延續漢朝,劉邦已經是太祖,他不能也用太祖稱號。而孫權則是真的新建政權,所以廟號為太祖。

20樓:白朮

開國皇帝不一樣。孫權是建立吳國的第一任帝王 劉備是蜀漢,是漢朝的延續,不能稱第一任皇帝的名號。

21樓:蘇九格格

一是蜀漢實際是對東漢、西漢的繼承,而不是乙個新建立的朝代。二來對於宣稱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後,也即強調自己漢室後裔的劉備,顯然不能使用劉邦的廟號「太祖」。

高祖是廟號,廟號是我國古代帝王去世後,後人在太廟之中追尊的名號

開國皇帝一般都叫太祖,為什麼只有隋朝叫隋文帝?

22樓:歷史中的輪迴

從歷朝歷代來看,那些開國皇帝,大多數都帶有太祖倆字,比如明太祖,宋太祖,元太祖等待,為何作為開國皇帝的楊堅,就成了隋文帝,而不是隋太祖呢?

諡號跟廟號

諡號其實是皇帝或者地位高的大臣死後,新君或者大臣根據他的生平事蹟,對其一生做乙個總結的稱號。它一般由一到兩個字組成,帶有明顯的褒貶色彩,比如褒義的有文、武、景、和,像漢文帝、漢武帝、漢景帝等;貶義的有殤、厲、靈,像漢殤帝、漢靈帝等等。諡號在秦朝之前就採用,到了秦朝廢除一段時間,因為秦始皇覺得諡號是子議父,臣議君,有所不敬,所以廢除,但是漢代以後,又重新採用。

而廟號就不同了,諡號皇帝、大臣都能用,而廟號則是皇帝獨有的一種名號,是要被供奉在廟堂裡,世代流傳的;而且通常而言,是按照廟號來進行排資論輩的,那些成為高祖的,一般都是爺爺輩的,隨之往下,就是高祖、烈祖,然後是宗,比如太宗、中宗等等。

說到這裡,你可能已經心裡有答案了,那就是為何隋文帝不叫隋太祖呢?其實就把諡號跟廟號搞反了楊堅諡號隋文帝,這是後人對其一生的肯定,而楊堅的廟號是隋高祖。看到這裡有人就有疑問了,他不是開國皇帝麼,為什麼是高祖,而不是更高階別的太祖呢?

其實很簡單,楊堅將太祖的廟號讓給了自己的父親,所以自己就不是隋太祖了。

23樓:

因為之前人們對諡號的制度很嚴格,是不能夠隨便用的,所以開國皇帝一般都叫太祖,但是到了隋文帝這個時期,這個諡號開始廣泛運用。

24樓:匿名使用者

唐之前大部分君主提到時說的是諡號,隋文帝是諡號,唐朝的並不是諡號。

25樓:十二

像太祖太宗這種稱號是廟號,文帝景帝這種是死後後人對他的評價,對他這一生功績的乙個總結,所以說,兩者之間並無什麼關係。

26樓:堅持下去一直

隋文帝是他的諡號,是他在死之後現任皇帝封的諡號,所以也不能說是一定是太祖,也要看當時的史官和皇帝的心情,畢竟是由現任的皇帝來判斷上一任皇帝的功績來擬定的諡號

27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太宗、高祖、高宗等是廟號,而文帝、武帝、宣帝等是諡號,楊堅諡號為文,所以為隋文帝。而楊堅的廟號是高祖,所以又是隋高祖。

28樓:轉身回眸之間

這個也是說不准的,從唐朝之後,一般就是太宗太祖。秦朝的時候,稱作秦始皇,所以說,隋朝的開國皇帝稱為隋文帝也沒有什麼稀奇的。

29樓:呼

楊堅廟號高祖,可以叫隋高祖,諡號文,就是高祖文皇帝,只是習慣上稱隋文帝。

楊堅稱帝後,給父親上廟號太祖,諡號武元,因此,雖說文帝武功也值得稱道,不宜再用武字(唐以後就沒這顧忌了)。更重要的是,楊堅統治期間,文治更勝武功,開皇之治不是隨便說說的。楊廣這麼說「高祖文皇帝受天明命,奄有區夏,拯群飛於四海,革凋敝於百王,恤獄緩刑,生靈皆遂其性,輕徭薄賦,比屋各安其業。

恢夷宇宙,混壹車書」。按諡法,文有多種含義,不過這裡只能是「經天緯地為文」,在楊廣看起來非常合適。

30樓:盡力而為

隋朝的時候是第一任並沒有叫做態度,只是漢朝以後好像才每個開國皇帝都叫太祖吧,這也不一定,一般皇家的事情都比較難說。

31樓:玄葉言語

隋文帝是他的諡號,這是在他死後下一任皇帝賜給他的封號,這是由他一生的功績來決定的封號。

為什麼清朝有三祖一宗,太祖、世祖、聖祖、太宗,而其他朝只有開國皇帝是祖呢?

32樓:z光陰的故事

無外乎兩個因素。乙個是眾文臣大拍馬屁,乙個是新皇繼位根基不穩,需借助抬高老爸的地位位來抬高自己。

清朝太祖太宗沒什麼異常的,歷朝歷代前兩位皇帝的廟號就該這麼排,不過依照慣例而已。

到了順治朝清軍入關,朝中漢奸文官大臣大增,這些新投靠滿清的漢奸文臣沒有什麼軍功,靠什麼立功?只有挖空心思拍清朝皇帝的馬屁。所以世祖的廟號不過是漢奸文臣馬屁精的傑作而已。

把順治朝侵占中華說成是蓋世之功足以超越清太宗,以此顯示自己對新朝忠順之意。同時康熙幼年登基,漢人反抗滿清統治此起彼伏,抬高順治廟號,也有宣揚滿清是中華正統之意。

至於聖祖的廟號,也是馬屁精的傑作,雍正刻薄多疑,心狠手辣。馬屁精們只也只有挖空心思拍馬屁討好雍正帝。抬高康熙帝的廟號,無非就是說康熙是超級的聖明,那康熙選雍正繼位斷然是超級聖明之舉,這樣別人如果質疑雍正的帝位,就是質疑康熙聖祖的聖明。

雍正當然樂意啦。

33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皇陵

清太祖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追尊)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1626) 2023年~2023年 天命 福陵

他的國號是 大金 而不是 清 是為太祖皇帝

清太宗 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愛新覺羅皇太極(1592—1643) 2023年~2023年 天聰 崇德 昭陵

明天啟六年(2023年)在瀋陽繼後金汗位。次年改元天聰。他對內大力推行封建化的改革,加強**集權;對外相繼征服了蒙古和朝鮮,並多次帶兵攻打明朝,將西部國界擴張至錦州、寧遠一線。

十年四月改元崇德,改國號大清,正式稱帝。 他是繼承的 後金

清世祖 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愛新覺羅福臨(1638—1661) 2023年~2023年 順治 孝陵

崇德八年(2023年)八月,太宗皇帝在端坐中突然無疾而終!經過一番兵戎相持的較量,太宗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在叔父攝政睿親王多爾袞輔佐下即了帝位,改元順治,並於順治元年(2023年)九月由瀋陽進京,在太和門舉行了登極大典,成為 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

清聖祖 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 愛新覺羅玄燁(1654—1722) 2023年~2023年 康熙 景陵

康熙不用解釋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而且可以說是清朝最成功的皇帝

所以 :努爾哈赤是建立的大金 所以稱太祖

皇太極是繼承的後金 所以是太宗

福臨是 大清入關後登基的第一位皇帝 所以稱世祖

玄燁 大清在位時間最長 最成功的皇帝 所以後世以聖祖稱呼

他說我是他的紅顏知己,又說我是他的情人。那他結婚了嗎

按語句理解應該是結婚了,如果愛你不會說是情人,二個人情投意合,跟二人戀愛有一定枝分,話又說回來。聽他這樣說應該是結婚了,一般稱呼合法妻子以外的女人才叫情人。當然是結婚了。說你是他情人,就意味著他已經結婚了。結沒結婚,只有他自己知道 他愛他的老婆,可他也喜歡我,說我是他的紅顏知己,但是我也有老公,可我...

360 是免費的。那他是怎麼賺錢的?

360軟體全都免費,周鴻禕靠什麼掙錢?乙個是廣告,乙個是和它合作的軟體收取費用,還有它在擁有數以億計的使用者後,像騰迅樣弄什麼都可以賺錢啊 360雖然是免費的,但是,其還是有很多盈利和賺錢的方法,主要包括 1 瀏覽器的搜尋,也就是奇虎論壇搜尋。2 和nod32及卡巴的 服務,從中收取 費。3 360...

如果最後是劉備統一三國,他身邊的功臣會被殺嗎?

我認為會的。因為劉備也害怕自己的手下會造反,所以為了安全肯定會把他們殺掉。不會被殺的。因為劉備對待自己的手下非常寬容,因此不會被殺的。我認為不會的。因為劉備和自己的手下一起打仗,早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不會殺他們的。三國裡劉備是被誰害死的?章武元年 221年 劉備在曹丕篡漢建魏後,於成都稱帝,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