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曹丕和蜀漢劉備先後稱帝,孫權為何繼續等了十年,才登基稱帝

2022-01-19 15:45:10 字數 5158 閱讀 7302

1樓:

魏國受漢獻帝禪讓之後,漢王朝結束了,劉備為了延續漢王朝,隨即稱帝,曹丕稱帝是自身實力強大,勢力穩固後逼迫漢獻帝禪讓的,自身有稱帝的資本,而劉備藉著恢復漢室江山的口號稱帝以延續漢室統治,也說的過去,而且,稱帝時的劉備實力僅次於曹魏,又有文武人才,也有資本。而孫權受漢室封為吳侯,依附曹魏後封吳王,孫權的實力在猇亭之戰前是最弱的,而且內部君主不和,孫權大力打壓士族,導致江東士族與孫權之間不和,山越作亂頻繁,內部不穩定,而猇亭之戰後,孫權成為了蜀漢拉攏的目標,成為三方之間蜀漢和曹魏拉攏的物件,三方之間相互制衡,經過長時間的對峙和內部整理,國內穩定後,才稱帝。孫權稱帝沒有受到任何一方的討伐和否認,這就是為什麼孫權最後稱帝的原因。

這也縣孫權的戰略頭腦他是很有思想和智慧型,做到萬無一失才稱帝,正如曹操的稱讚生子如當孫仲謀。

2樓:小九七

孫權的實力相對於曹丕和劉備來說比較弱小,他不敢那麼早稱帝,只是稱王,等待東吳能夠面對敵人或者說蜀和魏分出勝負以後見機行事。

3樓:風吹橋南

條件不夠才等待的。曹丕是威脅天子由天子讓位的,劉備本身就是漢室宗親,而當時孫權根本不具備稱帝的任何資格,只有等待時機。

4樓:太空人

因為國土內世家的原因。孫權想要稱帝,就要解決所有的世家,這是需要時間去完成的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名分,曹魏是以接受禪讓而稱帝,劉備則是一直以漢朝後裔為理由稱帝,東吳稱帝完全沒有理由。

6樓:北九

這個因為當時的社會,他是等那個曹丕稱帝完之後,他才成立的,反正也不算最早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坐山觀虎鬥,而且時機不成熟,等待他們遭到群雄討伐或者兩敗俱傷後稱帝。

曹丕和劉備先後稱帝,為什麼孫權卻等到十多年後才登機稱帝?

8樓:乛乛乛

因為孫權如果稱帝名不正言不順不足以服眾。

9樓:寒猿星

其一是稱帝有風險,可能會引起戰爭,其二是吳國還未到強勁十足的地步,暗地裡發展為上策。

10樓:只因陌上花開

實力不夠,槍打出頭鳥,不稱帝,先儲蓄自己的力量。

11樓:m澎湃

實力不夠,等形勢明朗了好戰隊,等待時機。

曹丕和劉備都一前一後稱帝,為何孫權直到十年後,才敢登基稱帝?

12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一:師出無名,不敢輕舉妄動。

要知道對於曹丕和劉備來說,他們倆個乙個是佔據大半江山,從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挾天子以令諸侯的魏王,乙個是剛出道就打著皇叔稱號的劉備,可以說都是正兒八經的皇帝候選人,反觀孫權祖上既沒有皇親貴族,手中也沒有相應的砝碼,充其量孫氏只是佔據江東的藩王,所以孫權根本就沒有先稱帝的資格。

二:國力不夠,怕群起而攻之。

有一句老話說得好,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縱觀我國二千多年的封建歷史,發展的趨勢完全吻合這個說法,但是有一點凡是稱帝者所在的國家必須要有著強大的國力,要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慘淡的人生」就是面對其它勢力的不服,你要有著把他們打服的實力和勇氣。

要不然你會成為別人嫉妒的物件,大家會聯起手來一起攻打你,不說遠,之前的袁術就是鮮明的反面教材,再加上當時東吳的國力並不是很強,還不足以同時應付曹丕和劉備。然後孫權也不可能會讓東吳陷入到被圍攻的局面,畢竟這份家業建立起來也不容易,也經過了幾代人的努力。

三:苟到最後,穩住發育不浪。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孫權是乙個合格的守家者,但是在開拓疆土以及野心這一方面,他是萬萬不及孫策的,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只惦記著屬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別的咱也不敢想,咱也不敢搶,所以東吳在孫權的經營下,一直在慢慢的發育,然後在守家思想的推動下,孫權只想當江東霸主,對皇帝那是萬萬不敢想的,只是後來天下大勢發展的實在太快了,不得已才選擇了稱帝。

四:觀望局勢,找準機會出手。

經歷過前期激烈的爭鬥之後,孫權心裡也明白,曹劉心裡都憋著一口氣,都想要稱帝先占領先機,畢竟皇帝對於大臣來說是一口深井,這樣大家才能更好的圍在你身邊幫你做事,而王只是一口沒多少水的淺井,可以說對臣子的吸引力並不大。

所以孫權一直在等曹劉先稱帝,然後當時機成熟後,自己再伺機而動選擇稱帝,於是一來二去,便拖到了十年後,東吳也等得起,當然也不能說孫權的做法不對,這只是太謹慎所帶來的結果,但不管怎麼樣,孫權還是稱帝了,也算是乙個合格的王。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孫權是非常的小心,在很多條件都成熟以後才敢登基

14樓:音淡聲輕

因為當年的孫權並沒有實力,

而且身邊也沒有得力的軍師,

所以等待時機成熟才敢登基。

15樓:

因為孫權不敢稱帝,沒有那些人的魄力。

16樓:烏甜

因為他找不到理由來稱帝呀,所以他得沉住氣等待時機。

孫權為什麼要在曹丕和劉備稱帝後多年才敢稱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天子之位,人都想當,但三國裡,東吳的孫權卻遲遲不稱帝。正是因為當時是政治和局勢。

我們知道的,在建安二十五年的正月曹操在洛陽病逝後,魏王世子繼承了曹操的王位,成為了新的魏王,同年十二月,曹丕在曹氏舊臣的策劃之下,令漢獻帝禪讓曹丕,結束了早已名存實亡的東漢王朝,建立了魏國。而另一方的劉備劉備為了進一步強化自己喊了一輩子的「匡扶漢室」政治口號,在公元221年也在成都稱帝,建立蜀漢。眼看自己的對手都稱帝了,孫權的心裡很不是滋味。

在孫權心裡癢癢時,稱帝不久的劉備為了給關羽報仇,親自帶軍向東吳殺來。

原本優柔寡斷的孫權急忙向洛陽的曹丕投降,曹丕加封孫權為吳王,繼續坐鎮江東地面。面對蜀漢劉備的大軍,孫權命令年輕的陸遜為統軍都督,在夷陵一帶與劉備決鬥,結果陸遜把劉備給打敗了,讓劉備兵敗如山倒,最後命殤白帝城。夷陵之戰使得孫權突然覺的自己腰板子硬了,他對曹丕的態度也變了。

這個時候的孫權也想做做皇帝來著,可是還未等他夢想成真,曹魏的討伐大軍來了。孫權只得靜下心來防禦曹魏的進犯,出乎意外的東吳居然把強大的曹魏打敗了。這下孫權是高興的不得了,這時東吳的百官向孫權進言,請求吳主稱帝,孫權笑了,說了一句,再等等。

孫權說的再等等是什麼意思?原來孫權是個老實人,他認為自已認為,即已向曹丕,儘管曹丕派兵過來討伐自己,但自己還是曹丕的臣子,在曹丕沒有死前,他是不可已稱帝的。

公元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百官又來勸孫權當皇帝,可以孫清華是沒有。百官犯疑了,吳王他到底想不想做皇帝?陸遜過去一問,才知道吳王講究乙個天命和吉時。

到了公元229這年,文武百官第三次集體勸孫權稱帝,這一次孫權說再考慮一下,到了初夏的四月,夏口和武昌兩地都傳言出現了黃龍和鳳凰,這是此為吉兆,皇帝之兆,於是孫權在南郊登基稱帝,國號吳。

其實孫權不光是老實人,更是乙個聰明之人。他知道自己做江東的主人,自己做皇帝是非常的容易,可是他出於政治,他在等乙個時機。

孫權說:我的敵人(曹丕與劉備)都當了皇帝,我不是不當皇帝,而是等自己做皇帝的乙個理由。

18樓:1小貓不吃醋

其實雖然剛開始不敢稱帝的,如果他稱帝的話會被很多人聯合起來去打他,所以他還是選擇了聰明一點,等曹丕和劉備稱帝後才去稱帝

19樓:瞎胡扯的大腸

孫權所在的東吳一直沒有爭鬥的想法,都是形勢所逼,另外兩個稱帝了,自己不稱帝不就等著被人家兼併掉麼。

20樓:阿花給我護墊兒

孫權的野心是有的,但是他沒有足夠的膽量。所以等時隔多年,天下太平後,他才敢名字言順的稱帝。

21樓:小巴兔

因為孫權當時認為這只不過是個稱號,他希望還是不要擔負那個背叛的名號所以要在劉備曹丕稱帝多年後才稱帝。

22樓:禾山

孫權或許仍舊心繫舊主,沒有稱帝的野心吧,或許自知實力不行,時機不到吧!

23樓:咫尺天涯

孫權還想裝一裝自己是大漢忠臣的樣子,希望還能得到漢朝這個大旗的幫助,後來看到沒有什麼利用價值,就稱帝了。

24樓:冬之寒十

孫權其實一開始都不想稱帝,他之所以多年後才敢稱帝,是因為那時他效忠的曹丕已經死了,他只有稱帝才能夠保護一方百姓。

25樓:啊羨

因為孫權其實最開始他並不想稱帝的,他想要做的可能只是守住他父親和哥哥給他打下來的東西

26樓:少奶奶

我覺得孫權當時也不是不敢稱帝,只是實力不允許,他應該是在等乙個時機,而且孫權並不是乙個沒有野心的人。

27樓:和藹的小銘

孫權可能認為時機還沒有成熟。或者是自己的實力還沒有到達稱帝的時候。

28樓:

三國:曹丕於劉備先後稱帝,那為何孫權等了近十年內才稱帝呢?

曹丕220年稱帝,為何孫權等了八年才稱帝?

29樓:誅顏烙課

第一、孫權是個務實的創業者。漢末三國,諸侯爭霸,其中有許多不務實的人。比如袁術,還沒有打下多少地盤呢,就急著稱帝,結果身死國滅。

孫氏則不同,孫氏在江東歷經三代,打下紮實的基礎,江東人心盡在孫氏。曹丕稱帝,孫權不但不反對,而且上表稱臣,為什麼?因為他面對劉備集團的沉重壓力。

孫權奪了劉備曾經占領的荊州,遭到劉備的瘋狂報復,他選擇了聯曹抗劉的戰略,不惜上表稱臣。而曹丕也投桃報李,加封他為吳王,而孫權坦然受之。從這一點看,孫權走的是務實路線。

正象現代人所說,國與國之間沒有永恆的友誼,只有永恆的利益。孫權最看重的就是利益。為了利益,可以叛劉降魏,自然也可以叛魏投劉。

實力強大到一定地步,也可以自立為帝為王。這就是孫權的思維。

孫權在等待時機。漢末三國是乙個講名份的士族社會。曹丕接受漢獻帝的禪讓稱帝,從程式上來看名正言順;劉備是漢室之後,不接受曹丕的稱帝,而選擇自己稱帝,興復漢室,從名分上來說,也有道理。

但孫權稱帝,卻沒有乙個正當的名份。他靠的就是拳頭,沒有其他。所以他一直在等。

等待曹丕與劉備稱帝以後,如何對待他。結果,孫權等來了兩場戰爭。夷陵之戰,孫權大破劉備;曹丕三路伐吳之戰,無功而返。

孫權贏得了對曹、劉的兩戰戰役勝利,終於有了稱帝的勇氣,他不需要名分,拳頭硬就是真正的名份。

曹丕後的下一任魏國皇帝叫什麼名字

曹丕後的下一任魏國皇帝是魏明帝曹叡,字元仲,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魏文帝曹丕長子,母文昭皇后甄氏,三國時期曹魏第二位皇帝,公元226年 239年在位。曹叡能詩文,與曹操 曹丕並稱魏氏 三祖 文學成就不及曹操 曹丕。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其散文二卷 樂府詩十餘首。曹叡二十三歲即位,在位期間指揮曹...

劉備建立蜀漢政權後,既已稱帝為何不給關羽張飛封王

漢初,太祖劉邦與群臣斬白馬盟誓,非劉不王,否則天下共討之。這就成了漢朝的一項祖制,誰違反了,就沒有好結果。如諸呂之亂。劉備稱帝,還是延續的漢朝,他自己不可能違反祖制的,否則他的即位就是名不正言不順。所以由劉邦給他的兄弟封王,那是不可能的。劉邦建立漢王朝時,立下白馬之盟 非劉氏而王,天下共擊之。漢王朝...

為什麼《資治通鑑》沒有給蜀漢 東吳立傳,把劉備 孫權的生平事蹟,都歸入魏本紀

因為魏國是漢朝禪位,等於是正統,所以代表三國了 魏繼承了漢。其他兩國都是偏居而已。因為歷史以曹魏為正統 百名紅通人員都是一些什麼人 歷史 軍事 時事政治 比較喜歡時事政治和軍事適合做什麼工作 先找個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然後考慮建立乙個自己的 就像當年的鐵血軍事網一樣!可以先試試在比較有名的軍事雜誌當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