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古代的皇子為了皇位可以殺自己的親兄弟?雍正對自己的弟弟那麼殘忍?他們沒有兄弟情嗎

2022-01-14 13:59:10 字數 5707 閱讀 4257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看個人的價值觀的 有些人可以為人去死 有些人看重的是榮華富貴 有些人想的是他不去對付別人 別人會來對付他 尤其是皇位 比成功了 你就是天下的主人了 你不會動心麼?兄弟如手足 這句話 在他們心裡理解的意思是 兄弟如蜈蚣的手足 有了天下 還有什麼不是你的

2樓:百小度大度

所謂一將功成萬古枯。身在帝王家,這都不算什麼。

3樓:手機使用者

不殺掉這幫兄弟難道等著他們起來搶了自己的位子,他們一旦搶了皇位一樣會殺掉你,這不是人性的關係,而是那種權力體系決定的,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必須這麼幹。

4樓:情歌ye悲傷

那麼多親兄弟爭乙個權,你兒女情長就意味被其他兄弟吃掉。你選吃別人還是選擇被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換做是其他人做皇帝,可能比雍正還殘忍

6樓:匿名使用者

外人看來是光鮮的!只有生在帝王家的才知道悲哀!皇子多了就得殺掉對自己上位有威脅的!所謂的公主又是拿來拉攏大臣和結交外邦的!還是那句老話,最是無情帝王家!!!!

7樓:何意暴富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能說如果你穿越到古代,恐怕很容易死無葬身之地。

皇位就乙個,得到和保住都意味著無窮盡的爭奪。

王夫之就說過,太宗親執弓以射殺其兄,疾呼以加刃其弟,斯時也,窮兇極慘,而人心無毫髮之存者也。

對帝王來說,如果僅限於宮廷,殺多少兄弟,要多少女人,只要不禍害國家,有多大關係?

9樓:夢想轉彎是現實

利益薰心,鳥為食死,人為財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感情,但是大位之爭實在太吸引了。

11樓:蕭斐龍

政治上是不能講「婦人之仁」的

有時,為了權力

什麼都能做出來

為什麼古代人怎麼狠 為了個皇位 殺自己的兄弟 殺自己的父親 誰都下的了手呢?

12樓:我沒經驗

那又豈止是古人。現代人何嘗不是?人這一輩總有個奔頭,既得利益者的奔頭就是維護好自己的利益。

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現在不是一樣有為了房子棄父母於不顧的貨麼。古今中外無一例外,人性就是這樣。

沒什麼好奇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皇位爭奪,不是你死就是我忘,看看九龍奪嫡其他阿哥的下場。看看唐朝,明朝,太子那有好下場。

雍正皇帝為何要殺八.九阿哥?為何要將自己的親弟弟調離別處?由為何要厚待十三阿哥?

14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和他的兄弟們

雍正在《大義覺迷錄》一書中,就「謀父」、「逼母」、「弒兄」、「屠弟」、「貪財」、「好殺」、「酗酒」、「淫色」、「好諛」、「任佞」等十項大罪,進行自辯,頒行天下。然而,事與願違,欲蓋彌彰,弄巧成拙,愈描愈黑,留下生動而曲折的歷史故事。

雍正是否毒死皇父?一種說法是:康熙帝是喝了胤禛送的人參湯被毒死的。這話從倫理、法理、情理講,既悖於情,也不合理。從當時的具體環境、周圍條件分析,既違背史實,也絕無可能。

雍正是否逼死生母?《大義覺迷錄》說:「逆書加朕以逼母之名。

」看來當時雍正「逼母」說流傳很廣。雍正生母烏雅氏,生三個兒子。傳說:

雍正繼位後,將胞弟調回北京關押起來,他母親想見,雍正不准,太后一氣之下,撞死在鐵柱子上。烏雅氏眼看親生兒子被囚禁,作為皇太后能不生氣嗎?時人將雍正母親的死同他囚禁胞弟相聯絡是很自然的事情。

雍正是否弒兄殺弟?雍正帝繼承皇位之日,就面臨著兄弟們的不滿和挑戰。康熙崩逝的噩耗傳出,京城九門關閉6天,諸王非傳令旨不得進入大內。

箭在弦上,形勢緊張。當時年滿20歲的皇子共有15人:即雍正的大哥、二哥允礽、三哥允祉、五弟允祺、七弟允佑、八弟允禩、九弟允禟、十弟允齎、十二弟允祹、十三弟允祥、十四弟、十五弟、十六弟允祿和十七弟允禮。

大阿哥,在太子廢立中得罪皇父,被奪封爵,幽於府第。康熙帝派貝勒延壽等輪番監守,並嚴諭:疏忽者,當族誅。

大阿哥已成為乙隻不再見天日的死老虎。雍正十二年(2023年)死,以貝子禮殯葬。

二阿哥即廢太子允礽,2023年生,被禁錮在鹹安宮。雍正仍不放心,一方面封其為理郡王,另一方面又命在山西祁縣鄭家莊蓋房駐兵,將允礽移居幽禁。雍正二年(2023年),允礽死去。

三阿哥允祉,本不太熱心皇儲,一門心思編書,但也受到牽連。雍正即位後,以「允祉與太子素親睦」為由,命「允祉守護景陵」,發配到遵化為康熙守陵。允祉心裡不高興,免不了私下發些牢騷。

雍正知道後,乾脆將允祉奪爵,幽禁於景山永安亭。雍正十年(2023年),允祉死。

五弟允祺,康熙帝親征噶爾丹時,曾領正黃旗大營,後被封為恆親王。允祺沒有結黨,也沒有爭儲。雍正即位後,藉故削其子的封爵。雍正十年(2023年),允祺死。

七弟允佑,雍正八年(2023年)死。

八弟允禩,是雍正兄弟中最為優秀、最有才能的一位。但是,「皇太子之廢也,允禩謀繼立,世宗深憾之」。雍正繼位後,視允禩及其黨羽為眼中釘、肉中刺。

允禩心裡也明白,常怏怏不快。雍正繼位,耍了個兩面派手法:先封允禩為親王——其福晉對來祝賀者說:

「何賀為?慮不免首領耳!」這話傳到雍正那裡,命將福晉趕回娘家。

不久,藉故命允禩在太廟前跪一晝夜。後命削允禩王爵,高牆圈禁,改其名為「阿其那」。「阿其那」一詞,學者解釋有所不同,過去多認為是「豬」的意思,近來有學者解釋為「不要臉」 「俎上魚肉」。

允禩又被幽禁,受盡折磨,終被害死。

九弟允禟,因同允禩結黨,也為雍正所不容。允禟心裡明白,私下表示:「我行將出家離世!

」雍正哪能容許允禟出家!他藉故命將允禟革去黃帶子、削宗籍,逮捕囚禁。改允禟名為「塞思黑」。

「塞思黑」一詞,過去多認為是「狗」的意思,近來有學者亦解釋為「不要臉」。不久給允禟定28條罪狀,送往保定,加以械鎖,命直隸總督李紱幽禁之。允禟在保定獄所備受折磨,以「腹疾卒於幽所」,傳說是被毒死的。

十弟允齎,因黨附允禩,為雍正所恨。雍正元年(2023年),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來京病故,送靈龕(kān)還喀爾喀(今蒙古共和國),命允齎(jī)印冊賜奠。允齎稱有病不能前行,命居住在張家口。

同年藉故將其奪爵,逮回京師拘禁。直到乾隆二年(2023年)才開釋,後死。

十二弟允祹,康熙末年任鑲黃旗滿洲都統,很受重用,也很有權,但沒有結黨謀位。雍正剛即位,封允祹為履郡王。不久,藉故將其降為「在固山貝子上行走」,就是從郡王降為比貝勒還低的貝子,且不給實爵,僅享受貝子待遇。

不久,又將其降為鎮國公。乾隆即位後被晉封為履親王。這位允祹較之其他兄弟氣量大,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享年78歲。

十四弟,雖與雍正一母同胞,但因他黨同允禩,又傳聞康熙臨終前命傳位「胤禎」而雍正黨篡改為「胤禛」,所以二人成了不共戴天的冤家兄弟。雍正即位,先是不許撫遠大將軍進城弔喪,又命其在遵化看守皇父的景陵,再將其父子禁錮於景山壽皇殿左右。乾隆繼位後,將其開釋。

十五弟,康熙帝死後,雍正命其守景陵。

境遇比較好的有三人:就是其十三弟允祥、十六弟允祿和十七弟允禮。允祥,曾被康熙幽禁,原因不詳。

雍正繼位,即封允祥為怡親王,格外信用。允祿,過繼給莊親王博果鐸為後,襲封莊親王。允禮,雍正繼位封為果郡王,再晉為親王,先掌管理藩院事,繼任宗人府宗令、管戶部。

允祥和允禮顯然早加入「胤禛黨」,只是康熙在世時,十分隱秘,沒有暴露。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想讓自己的皇帝位子坐穩吧...

為什麼雍正對他的兄弟這麼狠?

16樓:釣魚鷹

他對十三不是挺好的嗎

九龍奪嫡的時候情況太慘烈了~~~~~~~~雍正他忍得年數是以十來計算的~~~~~~~~~~要個我忍這麼久 可以爆發的時候非瘋狂一把不可~~~~~~他還能平穩的一步步來 嘖嘖~~~~~~~這心性~~~~~~~~

17樓:奇國熊貓海禾

乙個人一旦做到了那個位置上,不管他想與不想,他終究要面對獨自一人高高在上的寂寞與尊榮,接受萬人朝拜。時間久了,他就會習慣,也會在不知不覺間這個位置帶來的絕對權力,絕對威儀,會漸漸不能容忍他人的僭越,這大概就是雍正為什麼對他的兄弟這麼狠的原因吧。

18樓:狂暴艾克

我覺得主要有兩個原因;1、怕兄弟有篡權之心,畢竟身為帝王,沒有安全感是很正常的事,除非是自己人。2、怕自己的兒子將來鬥不過自己的兄弟,而被一群王爺操控

19樓:鍾晴

上位者也有無奈,普通人無法理解,歷史是用鮮血鑄成的

20樓:

因為他兄弟太強了,九龍奪嫡哪乙個都不是簡單的角色,如果不讓他們沒有反抗之力,他的江山還坐的穩嗎?不要說他的兄弟不和他做對,如果有機會我才不相信參與奪嫡的人會不想當皇帝,雍正當然要先下手為強。就連我都這麼想,更何況從來都疑心病重的皇帝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康熙八子胤祀、九子胤禟、十子胤俄、十四子胤褆是他昔日的政敵,所以他要整。不和他作對的很多也都是因為實力,怕被奪位。而支援他的十三子胤祥則就被封為怡親王,他死時雍正是痛哭流涕啊!

而且還特地將他的名字從「允祥」改為原來的名字「胤祥」。還有十七子也被封為果親王。

22樓:青州從事

自秦始皇開始中國歷代皇帝無不崇信韓非子,韓非子把父兄列位皇帝最要防的八奸之一。只有皇帝的叔伯、兄弟才最容易篡位。所有皇帝不能有親情成為孤家寡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又沒有殺他們兄弟 改名圈禁的是想謀反的幾個,削爵的也太不像話,不配合他的工作。

24樓:逆夜行者

這是帝王的必修課,帝王之術不在乎犧牲,只在乎成敗,不狠就當不了皇上的!!!

25樓:丿90後丶子楊

因為雍正的兄弟都對雍正成為皇上有不服,但雍正為了保全自己的皇位,只能殺害自己的兄弟。 這樣看來雍正很壞,但是雍正是個有能力的皇上,他在位的十幾年裡,國泰民安。

26樓:七色天空

因為他想守護的是他的皇權,那種至高無上的權利。寧可錯殺,也不放過乙個。

27樓:天堂

就這性格 對任何人都是 不僅是他兄弟 刻薄寡恩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除了檢視他們兄弟之間的歷史,就只能問他本人了,

29樓:泇菲兔

鞏固統治 是的,怕謀反 看不慣 不會心疼 帝王無情

30樓:永遠的保安隊長

如果不很,死的就是雍正。第一,他的生母很討厭他,喜歡十四阿哥,甚至在雍正登基時,為了能讓遠在邊關的十四阿哥回來推翻雍正,拒不接受皇太后的稱號,讓雍正這個新君在大殿前跪求她。第二,雍正的兄弟都是一群能人,如果不那麼做,他早被他的兄弟從皇位上拉下來啦。

而且歷來當不上皇帝而且掌過權,爭過皇位的皇子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好下場。例如乾隆唯一長大的嫡子就被令皇貴妃殺死了,因為那個嫡子無論多麼無能,於她的兒子永琰而言都是個威脅。

31樓:君君小貝

帝王之家不同於一般的家庭,從小被各種陰謀包圍,不要說是兄弟之情,就是對於父親、母親都喪志了起碼的信任。雍正並不是狠,他的帝王之位來之不易。雍正從小受到的教育告訴他,要鞏固他的江山就必須殺死那些反對他的人,否則最後他自己就會受到傷害。

所以我們要在具體的歷史情境中看待雍正的行為。

為什麼中國古代買賣存在中人,中國古代人口可以買賣嗎

就是給買賣雙方做個見證,為了不讓買賣雙方發生毀約等爭執事件的發生。其實現在也有啊,基本上有介紹人 擔保人和見證人,介紹人類似跑和的 牽線的,擔保人和見證人主要就是規避風險的手段。中國古代人口可以買賣嗎?奴隸制的社會,努力可以買賣,但在封建社會這就被明令禁止,甚至有的時候比現在還嚴,都可以處凌遲 車裂...

中國古代宗教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

可能性來很低 道教講求清心源寡慾 追求自身超脫 不會參與bai 爭鬥 佛教講求仁慈 不殺生 du 所以zhi不存在挑起爭鬥dao的根源 而 儒 本就不是教派 只是乙個學派 不是宗教 所以即使挑起戰爭也不屬於宗教戰爭 據我個人了解 僅此而已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中國社會中的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窗簾,中國古代有窗簾嗎

不是窗簾是人們 抄的心情,是我們點綴襲格調生活空間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是主人品位的表現,是生活空間的精靈,總之,花點時間去選個窗簾,有時還真是個體味生活的好方式。人類自古以來就有門和窗,至於起源問題,就跟人類何時穿衣一樣無從考證了,我們只能用慢慢就習慣了來說明有門有窗這個結果,目的就是為了進出方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