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那個皇帝的皇后,武則天後面是什麼皇帝?

2022-01-14 13:59:06 字數 5377 閱讀 5277

1樓:聽風之小豬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1] ,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2] 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3] 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2樓:阿歡的名單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624—705年),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

3樓:浮塵浪子

唐高宗 李治 據史書記載 武則天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

請採納 謝謝!答題不易

4樓:半是夏天半是冬

唐高宗李治的皇后,以前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嬪

武則天後面是什麼皇帝?

5樓:暴走少女

武則天後面是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章懷太子李賢被廢后,李顯被立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武后臨朝稱制。

光宅元年(684年),被廢為廬陵王先後遷於均州、房州等地。聖曆二年(699年)召還洛陽復立為皇太子。神龍元年(705年)復位。

李顯在位期間,恢復唐朝舊制,免除租賦,設十道巡察使,置修文館學士,發展與吐蕃的經濟、文化交往,實行和親政策,把金城公主嫁給吐蕃讚普尺帶珠丹,保證了邊疆地區的穩定。

擴充套件資料:

一、早年經歷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他的兩位皇兄李弘與李賢一死一廢之後,李顯被立為皇太子。

開耀二年(682年)正月,李顯的長子李重潤出生,高宗為了表達自己的喜悅,在重潤滿月時改年號為永淳,並且還破天荒地將這位襁褓中的孫子立為皇太孫。

弘道元年(683年)十二月,唐高宗李治病死,李顯於同月甲子日繼承皇帝位。

嗣聖元年(684年)改年號為嗣聖。由於李顯庸弱無能,即皇帝位後,尊武則天為皇太后。裴炎受遺詔輔政,政事皆取決於武則天。李顯重用韋后親戚,試圖組成自己的集團。

李顯把韋后的父親韋玄貞由普州參軍提拔為豫州刺史,並想要擢公升為侍中(宰相職),裴炎立馬表示不可。李顯大怒說:「我以天下給韋玄貞,也無不可,難道還吝惜一侍中嗎?」

裴炎聽後報告了武則天,武則天對中宗的舉動大為惱火。二月,繼皇帝位才55天的李顯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被貶出長安。事後,中宗的弟弟李旦做了傀儡皇帝,也就是睿宗。

二、二度為帝

長安四年(704年),武則天病居迎仙宮,張易之、張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入內。朝中大臣以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範、袁恕己等為首,也見機秘密謀劃,準備除掉二張,擁立中宗。

神龍元年(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左威衛將軍薛思行等人發動神龍政變,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衝入玄武門,在迎仙宮殺張易之、張昌宗。

這一天,相王李旦也率南衙禁兵加強警備,配合行動。武則天無奈,先令太子監國,次日傳位,隔了一天,中宗復位稱帝,大赦天下。他先把弟弟相王李旦加為安國相王,拜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

又給妹妹太平公主加了鎮國太平公主的稱號,以表彰二人的擁立之功。張柬之、崔玄暐等人也加官晉爵。二月,復國號為唐,一應典制,悉復唐永淳前舊,唐朝規復。

李顯復位後,馬上立韋氏為皇后,又不顧大臣的勸阻,破格追封韋后之父親為王,並讓韋后參預朝政,對張柬之等功臣卻不加信用。將韋后的女兒安樂公主嫁給武三思之子武崇訓。

封上官婉兒為昭容。教她專掌制命,負責起草皇帝的詔令,掌握生殺大權。韋后同武三思關係曖昧,韋后又十分信用兒女親家武三思,並以此結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左右著朝政。

李顯對此也無能為力。

6樓:你好嘛

唐中宗李顯。長安四年(704年),武則天病居迎仙宮,張易之、張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入內。朝中大臣以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範、袁恕己等為首,也見機秘密謀劃,準備除掉二張,擁立中宗。

神龍元年(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左威衛將軍薛思行等人發動神龍政變,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衝入玄武門,在迎仙宮殺張易之、張昌宗。這一天,相王李旦也率南衙禁兵加強警備,配合行動。

武則天無奈,先令太子監國,次日傳位,隔了一天,中宗復位稱帝,大赦天下。他先把弟弟相王李旦加為安國相王,拜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又給妹妹太平公主加了鎮國太平公主的稱號,以表彰二人的擁立之功。張柬之、崔玄暐等人也加官晉爵。

二月,復國號為唐,一應典制,悉復唐永淳前舊,唐朝規復。

7樓:離開我以後

歷史承認啊?只不過由於一些原因並未將周單獨列出來。 第一,持續時間太短,只有十五年,且只有一位皇帝。

第二,周朝的十五年裡中國的整體文化,國家政策與之前的貞觀之治區別太小,基本是貞觀的延續。 第三,武則天在張柬之發動政變後,還政於李唐,死後也是一大唐皇太后的禮節下葬,這是她本人的意思,可見她也把自己歸於李唐王朝。 另外,因為武則天稱帝,女主天下,修史之人一般是無法接受此事的,所以記載中大部分都是模糊的。

其實無論史官多麼厭惡排斥武則天和她建立的周朝,卻都會面對事實,她是改了國號,做了皇帝的。新舊唐書中都把武則天的事記錄在只有皇帝才有資格被記載的本紀裡。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8樓: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是唐朝的第四和第六位皇帝(假如武則天不被算為唐朝皇帝的話),他的在位時間是683年12月~684年2月和705年正月~710年5月。

李顯是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兒子,也名李哲。一開始他被封為周王,後來改為英王。他的兩位哥哥李弘和李賢的太子地位被廢黜後李顯成為太子,並以太子在高宗死後於繼位。

李顯繼位後打算建立一支自己的力量與武則天抗衡。他的主要支援人是他的皇后韋皇后的親戚。他打算將韋皇后的父親韋元貞提拔為侍中,遭到武則天親信裴炎的反對。

李顯怒下說,假如他願意,可以將天下給韋元貞。武則天以此為藉口將他廢黜。

李顯被貶為廬陵王,軟禁在均州和房州。

699年,武則天將李顯重新立為太子。705年,迫於大臣和將軍的威脅,武則天將皇帝位傳給李顯。李顯恢復唐為國號。

李顯對與他患難與共的韋后非常信任,與她同參朝政,將她的父親封王,她的女兒安樂公主也得參政,獲大權。安樂公主希望李顯能將她立為皇太女,以繼他的帝位,韋后這時也對他越來越不看在眼中了,希望學武則天般當皇帝。

710年有人指責韋后亂淫,韋後怕李顯這次追究,於是與安樂公主一起決定將他毒死。

李顯死後,韋后不久就被李隆基所殺。

李顯被葬在定陵。

9樓:精靈水清

中宗,李顯,之後是李旦

705年,武則天被逼退位,後由中宗李顯復位710年,中宗皇后韋皇后,和安樂公證合謀毒殺中宗,立溫王李重茂為帝,是為殤帝,或少帝。

同年,相王李旦的兒子李隆基發動政變,誅殺韋后,擁立睿宗李旦復位。

712年,睿宗讓位於太子李隆基,才是到唐玄宗時代。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章懷太子李賢被廢后,被立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皇太后武則天臨朝稱制。光宅元年(684年),被廢為廬陵王先後遷於均州、房州等地。

聖曆二年(699年)召還洛陽復立為皇太子。神龍元年(705年)復位。

中宗在位期間,恢復唐朝舊制,免除租賦,設十道巡察使,置修文館學士,發展與吐蕃的經濟、文化交往,實行和親政策,把金城公主嫁給吐蕃讚普尺帶珠丹,保證了邊疆地區的穩定。

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公元710年去世,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葬於定陵(陝西富平)。

武則天是怎樣當上皇后的?怎樣當上皇帝的?

11樓:石小希

1、武則天從小精通文史,聰敏機智,性格倔強。十四歲時,被唐太宗招選入宮,封為才人(嬪妃的稱號),賜號武媚,人稱媚娘。太宗死後,她寄身長安感業寺為尼。

高宗即位,因與媚娘早有舊情,讓其蓄髮還俗,再次接入宮中,晉公升為昭儀(位列九嬪之首,地位僅次於皇后)。公元655年(永徽六年)十月,高宗下詔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2、公元683年(弘道元年)12月,高宗病死,年56歲。第二年正月,太子李顯即位,就是唐中宗。中宗立韋氏為皇后,武則天以太后身份臨朝稱制。

後因武則天不滿中宗加封皇后韋氏之父玄貞為侍中,又廢掉了只當了乙個月皇帝的中宗為廣陵王。中宗被廢后,武則天立四子李旦為帝,即唐睿宗。睿宗即位後,不過問朝政,一切政事全由武后裁決。

同年九月,武則天改年號為「光宅」。

公元690年(天授元年)11月,唐睿宗秉承武則天的旨意,上表奏請太皇后稱帝,並改國號為「周」。武則天正式登上了皇帝的寶座,自立號為聖神皇帝,以李旦為皇嗣,改詔為製;並給自己起了乙個名字叫武瞾。

武則天算是真正的皇帝嗎,還是只是皇后。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690年10月16日bai(載初元年九du月九日),唐zhi睿宗等6萬多人在武則天dao的指使下,上表版

勸進,請改權

國號,於是武則天改唐為周,自稱大周皇帝。

武則天從當皇后時起就開始參決朝政,到掌握最高權力,前後共50年;在後期的15年間,又正式作了皇帝。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13樓:馬纓杜鵑

你好。武則天是皇帝copy。武則天(624年-

bai705年),幷州文水人,是一位du

女政治家和詩人,中zhi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dao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3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媚娘,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

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載(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武則天有沒有皇后,武則天是怎樣當上皇后的?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有男寵,唐高宗死了以後兩年,也就是說她在61歲的時候她有乙個男寵,叫做馮小寶,後來改名叫薛懷義,寵了十年之後,她就把這個薛懷義給殺了。殺了以後呢,又過了兩年,她73歲的時候,她又有了兩個男寵,乙個叫張易...

武則天是咋個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載初二年 691年 七月,法明等撰 大雲經 四卷,說武則天是彌勒佛化身下凡,應作為天下主人,武則天下令頒行天下。命兩京諸州各置大雲寺一所,藏 大雲經 命僧人講解,並將佛教的地位提高在道教之上。九月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請改國號為周,賜皇帝姓武。於是百官及帝室宗戚 百姓 四夷酋長 沙門 道...

武則天如何處死王皇后,武則天是怎麼殺死王皇后和蕭淑妃的?

武則天被立為皇后以後青雲直上,一步步登天,同時意味著與她爭寵的王皇后 蕭淑妃命運的悲苦,她們驟然間滑向了沒有光明的無底深淵。王皇后和蕭淑妃被廢以後,囚禁在後宮的一所密室之中。密室四面高牆,沒有門窗,只在一扇小門上開了乙個很小的孔,以通食器。門外有武則天派去的人看守。二人困在裡面,晝夜不見日月,終日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