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腦梗塞如何治療

2022-01-13 23:54:28 字數 5119 閱讀 4620

1樓:育兒口吃知識

1,腦梗塞**原則為盡早改善腦缺血區的血液迴圈、促進神經功能恢復,以免留下一系列後遺症。急性期一般要對症**,包括監測生命體徵,及時控制血壓、顱內壓、血糖、體溫等,****主要是溶栓**,此外,還可在腦梗塞急性發作時及時應用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來保護腦組織,以減輕後遺症,降低死亡率。

2,日常要注意多喝水,體內水分增多,有利於沖淡血液緩解血液粘稠的程度,保持血液迴圈的暢通。少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內臟等.少吃肉,多吃魚和豆製品,多吃蔬菜,水果;不吸菸,節制飲酒;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和情緒波動.

保持大便通暢,睡眠充足等。

3,保持情緒的穩定,情緒過於緊張,可引起血管痙攣,血壓驟公升,血液變稠,從而影響人體正常血液迴圈,誘發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而且健康的心態更利於腦梗塞病症的恢復。

2樓:匿名使用者

1,對於如何**,通常醫院會採取對症、溶栓、抗凝、抗血小板等藥物**,必要時也會進行介入手術**。腦梗塞發病急、進展快,所以在早期應盡一切可能保護腦細胞免受破壞,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可以起到保護腦細胞作用,減輕梗塞嚴重程度,減少後遺症發生。

2,需要乙個良好的飲食習慣,(1)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3,保持情緒的穩定,情緒過於緊張,可引起血管痙攣,血壓驟公升,血液變稠,從而影響人體正常血液迴圈,誘發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而且健康的心態更利於腦梗塞病症的恢復。

4,還需要適當的運動,如慢跑,散步,柔軟體操,太極拳等體育鍛煉可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對動脈粥樣硬化有極重要的防治作用。應注意在體育鍛煉過程中防止意外,如摔跤、骨折、扭傷等。鍛鍊時間及程度應以不感到疲勞為度。

3樓:羊舌來福許醜

原發疾病少,並且經ct或mri檢查,腦梗塞部位單一及血栓面積小,臨床症狀不明顯的腦梗塞形成即為輕度腦梗塞。輕度腦梗塞的防治重點在於:一是改善腦梗塞如肢體發麻,頭暈頭痛等症狀;二是防止腦梗塞**甚至進展成為嚴重的多發腦梗塞。

1、 不良的飲食習慣是造成腦梗塞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過多食用高糖食物,可使血液粘稠度加重;飲食過鹹可導致血液凝滯;吸菸、飲水過少、不吃早餐等生活習慣也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而誘發血栓形成。日常生活中應保證足量飲水,睡前一杯水,起床一杯水。

如有必要,半夜加一杯。

(1)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2、 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如慢跑,散步,柔軟體操,太極拳等體育鍛煉可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對動脈粥樣硬化有極重要的防治作用。應注意在體育鍛煉過程中防止意外,如摔跤、骨折、扭傷等。鍛鍊時間及程度應以不感到疲勞為度。

3、 保持情緒的穩定,情緒過於緊張,可引起血管痙攣,血壓驟公升,血液變稠,從而影響人體正常血液迴圈,誘發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而且健康的心態更利於腦梗塞病症的恢復。

4、也是最為關鍵的一點,應在乙個較長的時間內堅持可靠的中西藥合理並用的多靶點防治,可靠的藥物包括抗血小板聚集類西藥,如拜阿司匹林,它對防止腦梗塞**及進展的**作用,在臨床應用中是十分明顯而準確的。即使阿司匹林存在一定的***及抗藥性,但只要跟活血化瘀芳香開竅,降脂抗凝雙效類中藥合理並用,就能夠達到增效減毒的效果。大複方道地取材的現代中藥的代表方劑為天欣泰血栓心脈寧片,它是臨床主要應用於**腦梗塞(輕/重度腦梗塞)的長效中藥,也是我國首個著眼腦梗塞二級預防進行二次研發的新藥,它具有對腦梗塞形成主因-血液血管病變同時防治的作用,能夠為輕度腦梗塞患者創造乙個良好的腦內環境,能夠有效的防止動脈硬化粥樣斑塊形成,進而防止血栓再次產生,並且能夠對已發生的病症進行多靶點**,改善腦組織血氧**,防止病變發生以及進展,是**腦梗塞較為理想,臨床應用安全可靠的主要中成藥物之一。

4樓:海理函雨

腦梗塞是由於腦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內膜損傷使腦動脈管腔狹窄,進而因多種因素使區域性血栓形成,使動脈狹窄加重或完全閉塞,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壞死,引起神經功能障礙的一種腦血管病。

腦梗塞的主要因素有:高血壓病、冠心病、糖尿病、體重超重、高脂血症、喜食肥肉,許多病人有家族史。多見於45~70歲中老年人。

(一)腦梗塞的先兆症狀

腦梗塞的病人多在安靜休息時發病,有的病人一覺醒來,發現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流口水,吃東西掉飯粒,舉不動筷子,這就是發生了腦梗塞,常使人猝不及防。只有部分病人發病前有肢體麻木感,說話不清,一過性眼前發黑,頭暈或眩暈,噁心,血壓波動(可以公升高或偏低)等短暫腦缺血的症狀。這些先兆症狀一般很輕微,持續時間短暫,常常被人忽視。

(二)腦梗塞的臨床表現:

梗塞的部位和梗塞面積有所不同,最容易出現的表現如下:

(1)起病突然,常於安靜休息或睡眠時發病。起病在數小時或1~2天內達到高峰。

(2)頭痛、眩暈、耳鳴、半身不遂,可以是單個肢體或一側肢體,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並出現吞嚥困難,說話不清,噁心、嘔吐等多種情況,嚴重者很快昏迷不醒。每個病人可具有以上臨床表現中的幾種。

(3)腦ct檢查的意義:腦ct檢查顯示腦梗塞病灶的大小和部位準確率66.5%~89.

2%,顯示初期腦出血的準確率100%。因此,早期ct檢查有助於鑑別診斷,排除腦出血等病變。這是十分重要的,發病早期腦出血與腦血栓形成的**有截然不同的地方。

當腦梗塞發病在24小時內,或梗塞灶小於8公釐,或病變在腦幹和小腦處,腦ct檢查往往不能提供正確診斷。必要時應在短期內複查,以免延誤**。

(4)有一種稱為「腔隙性腦梗塞」的疾病,病人可以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因其他病而行腦ct檢查發現此病,有的已屬於陳舊性病灶。這種情況以老年人多見,病人常伴有高血壓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腔隙性腦梗塞可以反**作,有的病人最終發展為有症狀的腦梗塞,有的病人病情穩定,多年不變。

故對老年人「無症狀性腦卒中」應引起重視,在預防上持積極態度。

(三)腦梗塞的救護措施:

腦梗塞應盡早及時地**,雖然不及腦出血凶險,但是病人大多年老體弱,諸多慢性病纏身,在**上有許多謹慎用藥的情況,加之梗塞區可以在短時間內擴大,還會發生許多合併症,所以腦梗塞的死亡率也是比較高的,而且殘廢率高於腦出血。

**原則主要是改善腦迴圈,防治腦水腫,**合併症。1

5樓:羿實光辛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一般宜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

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膩之物。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要節制。飲食要定時、定量,食物的軟、硬、冷、熱均要適宜。不可因擔心體質虛弱、營養不夠

而暴飲暴食,增加脾胃負擔,傷及消化功能。(2)飲食宜清淡。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經常

受病痛折磨,又長期以藥物為伴。病發作時,更是茶飯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則可以保持較好的食慾,二則可以保持較好的脾胃運化功能,以增強抗病能力。

(3)飲食不可偏嗜。雞鴨魚肉,五穀雜糧,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視,應搭配合理。(4)正確對待食補與藥補。

無論食補還是藥補,對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須根據病情及脾

胃運化功能的強弱來進行。如牛奶、豆漿、麥乳精、巧克力雖是營養佳品,但體內有濕熱或舌苔粘膩者,多食反而腹脹不適,不思飲食;人參、白木耳、阿膠雖能補

氣養血,但脾胃不和或濕熱內蘊者服之反而壅氣助溼,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5)注意飲食宜忌。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的病程較長,如果患病後忌口太嚴,長年日久,影響營養的吸

收,對疾病的**不

利。一般說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飲食,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發作,關節紅腫灼熱時,不宜進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虛寒者,少食生冷瓜果

及蝦、蟹、竹筍之類。一旦病情穩定,忌口即可放寬。

6樓:梅竹青洪橋

看到你的情況真的很同情你的父親,在這個問題上我也深有同感,因為我奶奶曾在半年前得的是重度腦梗塞,到了連說話都吐字不清,舉動不便,無法自己行走,更嚴重的是原本是乙個胃口很好的老人卻在吃飯時總是將食物掉落在桌子上無法自行吃飯,每當和奶奶一起吃的時候,心裡酸酸的,甚至有時都想掉眼淚···

還好,你的父親還是輕度的,完全有可能調節好,因為有所經歷所以我才知道因該怎麼做,所以父親狀況的改善其中也有乙份責任在你的身上,不過,也不要悲傷,輕度腦梗塞還是可以調節好的

首先,對於任何有腦梗塞的病人(無論是輕度還是重度)都一定要尊學乙個原則,那就是多吃蔬菜水果,那些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一律免談!絕對不能因為眼饞或者怎麼樣就想吃——要知道,吃進去的是痛快感受出來的就是煎熬啊~~~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腦梗塞的本質原因就是,血管內的油脂過多,超過了正常血管內所能承受的,導致血管內的內壁被一些難以清理的油脂堵塞,這一點在微血管處,症狀更為嚴重,會衍生出來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之類的一系列症狀(輕度時並不明顯,嚴重時則會很麻煩)血管堵塞多是因為飲食不注意沒有健康觀念所致,吃飯比較隨著自己的性子什麼好吃吃什麼,什麼合乎胃口就吃得很多,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問題。

其次,對於你父親的飲食,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切忌不要油膩食物,以上提到的三類食物能不戰就不站,會增重身體負擔,否則會在血管裡堆積垃圾(油脂就是其中導致腦梗的罪魁禍首);

第二:可以吃一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輕度腦梗塞屬於輕度的動脈粥樣硬化的其中一種,它又被稱為血管的腫瘤,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心機梗塞、腦梗塞、中風,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而維生素

e能防止血管內的血液凝固,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進而使血液迴圈良好,年輕心血管以預防多種疾病。在一些小麥胚芽、豆類、菠菜、蛋、甘藍菜裡,都有豐富的維生素e;

第三:腦梗塞的人情緒不可激動,防止出現意外情況(不過這一點你父親不是很嚴重,但也不要掉以輕心);

第四:吃飯時要以清淡食物為主,尤其是到了早晨和晚上,清淡則必須是主導,平時多是綠色蔬菜(其中我最提倡你父親食用的就是富含纖維素的芹菜,因為纖維素進入人體後很難被消化,吸收也就是吸收一些其中的一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它的主要作用在於清掃腸道內垃圾比如油脂,減少從腸道內進入血管裡的富足脂肪)

我的奶奶就是在這樣的飲食注意上堅持下來了,經過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奶奶可以說話了,可以自己吃飯了,雖然還不能夠自行走路,但是有了明顯好轉,而你父親則情況會更輕的,也會更容易調理的,注意飲食是關鍵,病有的時候就是自己不注意吃出來的。

最後提醒一點,一定要讓你的父親是少喝酒少抽菸。

相信,你父親會在注意飲食並堅持一段時間之後會慢慢好轉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求助 腦梗塞的治療,腦梗塞最佳治療方法

腦梗死的 方法 腦梗塞急性發生期的給藥路徑多採納輸液醫治,由於靜脈輸液可以使藥物敏捷效果於病灶,起到搶救患者生命的效果,所以在腦梗塞患者病況緊迫,需求盡快將藥物送入體內,或患者昏倒及其他狀況致使不能口服藥物時應輸液醫治,通常輸液乙個階段後,過了急性期則應以口服用藥為主。腦梗塞最佳 方法 心腦血管疾病...

得了腦梗塞如何治療並防止復發,兩年前得了腦梗塞,怎樣才能不復發

病情分析 這樣的情況是與是老年人常見的病變,主要與動脈硬化引起的腦部的供血不足,和小的血栓形成有關,的關鍵是,擴張腦血管,增加腦供血,預防 等,常用的藥物有黃楊寧,銀杏葉,複方丹參片,西比靈,阿司匹林,等藥物,以及積極的控制高血壓和高血脂等,意見建議 你好,患了腦梗塞說明你的腦血管的動脈硬化程度已經...

輕度抑鬱症如何治療 求答案,輕度抑鬱怎麼治療?

輕度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主要表現為焦慮 睡眠障礙和軀體不適。那麼,下面一起來了解輕度抑鬱症的 方法。患有抑鬱症有的人出現明顯的情緒低落,不愛講話,不愛活動,注意力不集中 腦子反應遲鈍,而且失眠早醒,出現嚴重的自責 自卑內疚 對前途信心不足或總感覺疲乏無力 精神不振,有的甚至總認為自己是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