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已經向眾人暗示弘曆是繼承人,為何雍正還要秘密建儲呢

2022-01-13 23:21:04 字數 2046 閱讀 1880

1樓:同享文化

雍正皇帝雖然已經向眾人暗示了弘曆就是繼承人,但他還實行了秘密立儲的制度。那是因為他想要讓弘曆以後可以順利的登基,還有乙個原因可能就是為了自證清白,因為對於他繼承皇位的事情還有一些傳言,他這樣做就是為了打破這些傳言,向人們證明自己也是合法的繼承人。

雍正皇帝有好幾個表現非常好的兒子,其中最有資格繼承皇位的包括弘時,弘晝,弘曆,弘曆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在康熙皇帝還在世的時候,就對弘曆另眼相看,還把弘曆帶進了皇宮親自教導,而且後來還有說法,雍正皇帝之所以可以做皇帝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弘曆,因為康熙皇帝比較中意弘曆。

後來雍正皇帝繼位了以後關於太子的人選很多人都明白,就是弘曆的,因為那個時候弘時犯了錯誤,被削除了宗籍,而弘晝為了明哲保身,也表現的不學無術,這兩個人都不可能做太子。而且雍正皇帝早年的時候,忙著爭權奪利,疏忽了對孩子的教育。所以他登基以後,對弘曆的要求很嚴格,而且還派了很多大臣去輔導弘曆,讓他可以早點成為乙個合格的繼承人,就連弘曆的福晉也是雍正皇帝親自給挑選的。

種種跡象表明,雍正皇帝是把弘曆當成繼承人來培養的,但是他卻還是多此一舉,實行了秘密立儲的制度,實際上人們都知道密旨裡面是弘曆的名字,雍正皇帝之所以這樣做很有可能就是為了讓弘曆可以順利的登基。還有乙個原因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因為他當初參與了九子奪敵,對於他是怎麼得到皇位的也有很多傳言,所以他這樣做就是為了向世人證明,不管是他,還是他的兒子弘曆都是秘密定下來的繼承人,不容置疑。

2樓:

這是為了保住太子,所以在背後才更加嚴密的設計。

3樓:

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夠讓弘曆名正言順的繼承皇位。

4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可能是為了讓他以後更好的繼承皇位吧,所以才這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這是為了以防萬一,所以才這麼做的。

明明已經向眾人暗示,弘曆將會是皇位繼承人,雍正還秘密建儲意欲何為?

6樓:同享文化

雍正已經暗示弘曆是皇位繼承人,但還是實行了秘密建儲制度。那是因為雍正皇帝在向世人證明,自己的皇位也是合法得來的,還有就是為了讓確認的繼承人不膨脹,不驕傲自大,所以他還是多此一舉,來了個秘密建儲制度。

雍正皇帝是在九子奪嫡的事件以後,成功地坐上了皇帝的寶座,雍正皇帝登基了以後,他就宣布自己會用「秘密建儲制度」來選擇繼承人,而且他還付出了行動,把王位繼承人的名字寫在了聖旨上面,然後放在了匾額的後面。雖然雍正皇帝明確了繼承人是秘密的,但是他卻一直對弘曆另眼相待,就算是去給康熙皇帝祭拜的事情也讓弘曆去做,他的種種行為就是告訴人們,弘曆就是繼承人。

這也引得弘時非常的不滿意,論年齡,弘時比弘曆大,論身份,弘曆不是嫡出,沒有繼承皇位的資格,所以弘時明裡暗裡的服氣,後來還直接和雍正皇帝對著幹,雍正皇帝一生氣就把弘時從族譜裡面剔除了。那麼雍正皇帝為什麼要多此一舉,設立「秘密建儲制度」呢。我認為他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做皇帝的合法性,因為當初康熙皇帝在活著的時候,沒有公布誰是繼承人,是死的時候,才宣布了繼承人。

雍正皇帝之所以設立這個制度,也是想告訴世人,他當初繼承皇位並不是通過手段得來的,而是康熙皇帝讓他繼承的皇位。還有就是告訴人們,皇位繼承人是皇帝定下來的,皇子們爭搶是沒有用的,還有就是讓已經被確認的皇位繼承人不要太驕傲自滿,或者是出現提前奪位的情況。

7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雍正想向世人證明自己的皇位是合理合法的。

8樓:獅子

一是告訴大臣們自己的皇位是正統繼承的,其次是不要讓繼承人太沾沾自喜,太自負了。

9樓: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當皇子,在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的,所以他會這樣做。

10樓:

因為當時有這樣的規矩,這樣才會更加的明正言順。

我向已經認識好久的女的表白了,我向乙個已經認識好久的女的表白了

與其煎熬,不如要求她給你答案。拉手說明有戲,建議繼續交往。她對你是有感覺的,但還需要你自己爭取。愛情是要主動進攻的,一定要去主動問她,最好是當面問,祝你成功兄弟。你再做個當面表白,我想應該會同意 不同意的會,吃個飯做個好哦朋友吧!按道理來說,你還是有機會的。她沒說什麼代表她沒拒絕你,可能還在猶豫,你...

前男友已經結婚了老是夢到他,明明知道他已經結婚了,為什麼還老是夢到他呢?

也許你是對過去發生的事心存遺憾吧,你覺得不甘心,你也許喜歡過的人就這樣和你擦肩而過,感情罰處竄肺訶鍍撮僧鄲吉上你是理性大於感性,所以你才會和現在的老公走到這一步,但是我只能說,珍惜現在把,親。也許你和你老公分了,跟他在一起又會發現其實是你現在的老公比較好一點,比較適合你一點,人生就是這樣,你不是預言...

女生向男生暗示後,男生口中的我們是朋友,什麼意思?是拒絕嗎

你好,他的意思可能是現在暫時是朋友,發展的機會以後再說的意思。是拒絕了,或者沒有想做男女朋友 可能是拒絕,也可能不是 你還是需要猛攻或者融化他 女生向男生暗示後,男生說我們是朋友,但從那以後,男生更關心女生了,說明什麼 想把女生發展成備胎吧,既然說是朋友就該是拒絕的意思,更關心女生了可能是女生心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