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蔡瑁 張允沒死的話,赤壁之戰的結果會怎樣呢

2022-01-13 18:33:00 字數 5664 閱讀 4189

1樓:長水校尉

樓主這個問題問得好,假如蔡瑁、張允沒死的話,赤壁之戰的結果會怎樣呢? 那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曹操本來就是想殺蔡瑁,只是借了這個機會順手開刀。他為什麼想殺蔡瑁?

如果細細分析就不難明白。當時荊州雖然是劉表領荊州牧,是首長。然當時的地方勢力卻是蔡家最大。

曹操也許自己也沒想到那麼輕易取得荊州,所以原來儲存完整的劉表荊州軍隊不能不令他有所警惕和擔心。如果在他與周瑜的孫劉聯軍交戰之時,建制儲存完整的原劉表荊州軍隊倒向孫劉聯軍,對曹操將是致命的。而能對這支軍隊有最大影響力當然是劉表的後代和荊州地方勢力最大的蔡家。

劉表一家已經散架,一被殺,一正在劉備處,對舊荊州軍隊很難指揮得動。曹操對此不會擔心。只有蔡家不但有影響力,還有乙個蔡瑁在軍中享受很高的軍職,能輕易調動指揮這支軍隊。

如果蔡瑁利用他蔡家原在荊州的地方勢力,再策動軍隊關鍵時刻反戈一擊,這對曹操才是心腹大患。以曹操性格蔡瑁必死無疑。簡單殺蔡瑁又不行,這樣必然令新投降的荊州軍隊軍心不穩,那麼周瑜的離間計只是給了曹操乙個絕佳的藉口。

殺了蔡瑁後,曹操又故意作出讓人感覺他上當,想挽救蔡瑁的樣子。呵呵,這就是曹操的智慧型。

2樓:永康懶惰

蔡瑁家屬都被曹操當人質了

如果曹操沒有殺蔡瑁張允,曹操能取得赤壁之戰的勝利嗎?

3樓:隨風奇緣

曹操赤壁之戰的失敗是多方因素造成的

建安十三年,曹操領兵攻打孫權,在赤壁之戰中被孫劉聯軍以火攻的方式,迅速擊敗。於是,曹操留下曹仁、徐晃留守南郡,文聘守江夏,後委任樂進守襄陽、滿寵**奮威將軍,屯於當陽。穩住陣腳後,自己速速逃回了北方。

赤壁之戰,以孫劉聯軍的大勝而告終,進一步瓦解了曹操一統天下的夙願,使東吳、劉備的實力大增,底盤得到鞏固,直接造成了三國鼎立趨勢。

分析曹操失敗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第一,「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均不佔優勢。

曹操進軍孫吳之季,時至冬季十二月。這個時候,大軍的糧草供給遠不如秋季,尤其是戰馬的草料供給容易出現問題。加之剛剛拿下荊州,收編的七八萬軍士,沒有與北方將士進行正規的合成訓練,整體上戰鬥力不強。

這個時候,孫權已經對內進行了情勢分析,大大啟用了主戰派魯肅、周瑜、黃蓋等將領,大戰準備就緒,以逸待勞,整體上同仇敵愾,戰鬥意志遠勝於曹操。

第二,曹營後方不穩,東吳卻有援軍。

赤壁之戰前,基於各種考量,東吳孫權與劉備已結為戰略夥伴關係,本著唇亡齒寒的道理,抱團取暖。雙方密切協作,制定了火攻之策。相反的,曹操攻打東吳之前,卻沒有解決西涼馬騰、韓遂勢力,極有可能在曹操與東吳大戰之時,扯火打劫,奪取戰略要地。

第三,軍隊素養不同。戰爭開始之前,曹操兵鋒所指輕鬆拿下荊州。可是,與東吳大戰之前,曹操的水師,僅僅是在湖里訓練戰法的部隊,加上荊州降將蔡瑁、張允已經被殺,水軍戰鬥力根本無法與東吳大江大河上練出的精銳相比。

在不熟悉水戰的情況下,陸軍貿然架設連環戰船與東吳水師戰鬥,無異於自尋死路。果不其然,一場火攻,號稱80萬水路軍隊的曹操大軍,頃刻間,化為灰燼。

4樓:我叫女子喬

有可能,蔡瑁張允都是荊州劉表的水師將領,熟悉水戰,和東吳也打了幾十年的交道,熟悉敵方情況,但曹操疑心太重中了周瑜的反間計,錯殺了蔡瑁張允,甚至給他們辯解的機會都沒有,這二人的死使曹操的水師戰鬥力直線下降,最終慘敗。所以如果曹操沒有殺這二人,也許就有取勝的機會。

5樓:小考拉啃蘋果

三國演義記載曹操赤壁之戰大敗,殺蔡瑁張允好像是乙個關鍵因素。其實歷史上蔣幹找周瑜敘舊但並沒有盜書,蔡瑁張允的生卒也沒有做詳細記載,他們甚至根本就不是曹操殺的,只不過他們帶來的兵很少,對戰局的影響微乎其微。

6樓:匿名使用者

蔡瑁不死,曹操是能贏的。不然周瑜等人為什麼想方設法做掉他們,因為他們是關鍵點。

7樓:叨叨

還是有可能獲勝的,因為蔡瑁和張允對於南方水軍是比較了解的,能夠提供更好的對策和適應水戰的方法。

8樓:sunnya莫

應該還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歷史曹操攻打孫權的決定是錯誤的,他沒有發揮自己軍隊擅長陸戰的特點,且在赤壁一戰中的妙計也是他自己想的,最終慘敗。

9樓:

應該不會改變赤壁之戰的結果,因為在歷史的記載中,這次戰爭都是錯誤的,是不佔有天時地利人和的。

10樓:晗兮汐

不好說。曹操是必殺蔡瑁, 張允的 。但那個時候荊州剛剛平定 ,人心浮動, 蔡家、 張家是荊州豪族,如果造反曹操30萬大軍乙個都別想回去。

11樓:魚界

不一定,實際歷史上連船,就是他自己的「妙計」,和別人沒關係。錯誤是他乙個人造成的

12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如果這兩個沒死,曹操戰勝機率有70%以上,因為這兩人對水軍熟悉,不會有低階錯誤發生

13樓:小林是吧

不會,歷史的大潮流都不會隨著乙個人的原因而改變。赤壁之戰本身曹操就是不義的一方,雙方的心態不一樣。加上孫劉的聯合抗曹,曹操的軍隊不善水戰,無論如何赤壁之戰曹操都會輸。

14樓:檸檬玖柒

這個不好說的吧,曹操用兵比較活泛,謹慎路線走過,奇兵路線也走過,我覺得這還真說不准。

15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不太可能,因為他沒有發揮自己部隊的強項,即長於陸戰,完全消滅老劉,就用短板去和孫權水面應戰

16樓:天龍奇觀

也難,蔡瑁再厲害也只是武將,蔡瑁在智慧型方面是短板,即使我算他有智慧型,乙個魯肅搞不死他,加上諸葛亮,兩人聯手已經夠他難受了,再加上乙個周瑜,他已經可以跪地哭了,而且孫劉聯手,正好取長補短,劉備身邊武將雖然不及曹操眾多,但貴在能打,恰恰填補了吳國武將凋零的缺口,再加上黃蓋、呂蒙這些少數的智勇雙全的大將,曹操想贏,那其實一開始就異想天開,曹操取荊州這一刻起就注定了他最後一仗徹底失敗。

蔡瑁和張允都是降將,曹操為何不殺他們?

17樓:一夢半生

在**《三國演義》中,蔡瑁是因為蔣幹的挑撥離間,假裝是來到情報,但其實是挑撥蔡瑁、張允和曹操的關係,使曹操誤以為蔡瑁是吳國的間諜,之後在一氣之下,便將蔡瑁和張允一起殺死了。也正是因為這樣——曹操在赤壁之戰時,失去了蔡瑁和張允這樣對水上戰爭比較熟悉的兩位將領,最後,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落敗。

為什麼在蔣幹的稍微挑撥,更或者說是,蔣幹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提出是蔡瑁的「叛變」之下,曹操是那麼容易相信蔣幹呢?這就要從蔡瑁跟隨曹操開始說起,蔡瑁本事劉表的手下,但是其實蔡瑁在私底下便開始和劉表的小兒子劉琮交流溝通,之後,蔡瑁便一直想盡辦法在劉表面前說出劉琮的好,劉琦的不好,導致劉琮最後成功的立為儲,蔡瑁也侍奉輔佐劉琮,但是好景不長,在曹操攻入荊州之後,蔡瑁便賣主求榮,相當於是幫助曹操將自己守衛侍奉的荊州拱手讓人,自己也心甘情願的跟著曹操辦事。

所以,就因為蔡瑁的「賣主求榮」,蔡瑁在曹操的心目中的折扣也是大大降低,最後,在蔣幹的稍微一挑撥,曹操便立即將蔡瑁連同蔡瑁好友張允一同殺死。這就應了那句話,「當初你做的孽,之後都會還回來的。」

蔡瑁其實並沒有特別明確的指出,「他是怎麼死的」,只是在有些資料中提到,其實曹操和蔡瑁是好朋友,蔡瑁也不會像在《三國演義》中寫的那樣品行太弱,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蔡瑁當時在歸順投降曹操之後,便也跟在曹操的手下,能屈能伸,因為,蔡瑁本身就是王公貴族,又和曹操是好朋友,所以,是在曹操手下辦事,並且一直也是官職上公升的很高,最後當上了越騎校尉,被封為了「陽亭侯」,到最後也是正常死亡。

18樓:我學吧我學吧

因為他們對曹操沒有什麼威脅的作用,反而會給曹操提供一定的幫助

19樓:慶幸啊

因為蔡瑁和張允都是曹操身邊的得力大將,不捨得殺他們

20樓:小乙影視

蔡瑁張允不忠心、反覆無常,背棄先主,降將在當時其實難受重用,例如張合、高覽,他們背棄袁紹,在曹操手下就頗受提防,張合更是晚年才受重用。

21樓:就是這個範兒

因為曹操那個時候正好急需人才,所以才沒有殺他們。

22樓:不服輸的黑岩

因為這兩個將領是擅長水戰的,所以曹操沒有殺了他們

23樓:武漢黑鴨

因為這兩個人對於曹操來說還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所以先不殺。

24樓:小魚遊呀遊呀

可能是這兩人對於曹操來說還是有非常大的利用價值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有大胸襟的人而且極為的愛才不然關羽不可能擒住又放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兩個人身上有曹操可以利用的地方,殺了可惜。

蔡瑁張允歷史上是怎麼死的?

27樓:藍翊

在歷史記載中,蔡瑁和張允均顯示生卒年不詳,並未出現蔡瑁與張允死因。

蔡瑁本身就是王公貴族,又和曹操是好朋友,所以在曹操手下辦事,並且一直也是官職上公升的很高,最後當上了越騎校尉,被封為了「陽亭侯」,到最後也是正常死亡。

而《三國演義》所述,可知與史實有不符情況出現,所以蔡瑁張允應是自然死亡。

28樓:霽雨若初

歷史上的蔡瑁是正常死亡,張允史書沒有記載死亡原因。

蔡瑁本身就是王公貴族,又和曹操是好朋友,所以在曹操手下辦事,並且一直也是官職上公升的很高,最後當上了越騎校尉,被封為了「陽亭侯」,到最後也是正常死亡。

張允,東漢末年荊州牧劉表的外甥,先後侍奉劉表、曹操。其母劉氏,是劉表的姊妹,故允應與蔡瑁有姻親之誼。他與蔡瑁同樣得寵於劉表,亦與劉表次子劉琮相睦。

劉表及蔡氏欲以劉琮為後,而蔡瑁、張允則為其黨羽。蔡瑁、張允等便以劉琮為嗣。會曹操軍至新野,張允亦隨州而降。之後史書沒有關於張允的記載。

擴充套件資料:

蔡瑁歸降曹操的歷史: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領大軍南征,劉表病重,劉琦從江夏回襄陽來探視。蔡瑁、張允恐怕他與劉表相見,觸動父子感情,劉表可能會立劉琦為繼承人,於是就對劉琦說:「將軍委派你鎮守江夏,責任十分重大。

如今你擅離職守,你父親見到你一定會生氣。傷害親人的感情,增重他的病勢,不是孝順之道。」

他們把劉琦關到門外,不許他與劉表見面,劉琦只好流著眼淚離開。劉表去世後,蔡瑁、張允等就擁立劉琮繼任荊州牧。

同年九月,曹操抵達新野,蔡瑁與蒯越共同迫劉琮降伏曹操,爾後仕入曹操麾下,歷任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封爵為漢陽亭侯。曹操奪取荊州後到襄陽,親訪蔡瑁,入其私室,呼見其妻子,說和蔡瑁是故交,並曾共見過梁孟星。今日再相見,實乃幸會。

以上出自《襄陽耆舊記》,部分文言文如下:

蔡瑁,字德珪,襄陽人,性格驕豪自喜。少為曹操所親。劉琮敗降後,曹操顧訪瑁宅,入蔡瑁私室,呼見其妻兒,並謂蔡瑁道:

「德珪,故憶往昔共見梁孟星(梁鵠),孟星不見人時否?聞今在此,那的面目見卿耶!」是時,蔡瑁家在蔡洲上,其屋宇甚華麗,四牆皆以青石結角。

家中婢妾數百人,別業四五十處。

29樓:匿名使用者

再說蔡瑁張允: 8.沒有被殺 8.

就是病死的,他只是由於人品差,曹操不讓他當大官。蔡瑁降曹後「遂為魏武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漢陽亭侯。魏武雖以故舊待之,而為時人所賤,責其助劉琮,讒劉琦故也。

」(《襄

曹操怎麼知道錯殺了蔡瑁

曹操殺蔡瑁 操之過急 赤壁之戰中,曹操帳下幕賓蔣幹,自報奮勇請命到東吳說降周瑜,沒有機會說降周瑜卻盜來假情報,即曹營水軍都督蔡瑁張允投降東吳的書信。蔣幹如獲至寶,急獻曹操。可悲的是,曹操不分青紅皂白,錯殺蔡瑁張允兩位水軍內行將領,為赤壁之戰的失敗埋下了伏筆。此真可謂親痛仇快之事啊。乙個敵軍的說客,孤...

張馨允起什麼英文名字,最好是諧音。解釋意思

xinyun幸運,可以bai叫lucky哦,或者ducynthia 辛西亞 希臘 月亮女神黛安娜zhi的稱號。dao 還有就是xin的諧音在版英語中以s開頭居多,你權自己看吧sibyl 希貝兒 希臘 女預言家。sigrid 西格莉德 斯堪的那維亞 最被喜愛的人 勝利的。simona 席夢娜 希伯來 ...

「三次離場」張雲雷攜新EP歸來,相聲界的「蔡徐坤」會順利麼

短期內是會的,但是如果一直是走這個道路,後期就說不定了。如果只說他的顏值才華和能力的話,他的未來會是一馬平川前途似錦。但是人紅是非多嘛,肯定不會是一帆風順,肯定會有人去絆他但是我相信他會堅持下去的。其實張雲雷是乙個挺好的人,就是三次離場的事情影響太大。會順利的,因為他現在的人氣在這裡,粉絲會支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