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實力遠高於劉備,為什麼諸葛亮反而選擇實力較差的劉備輔佐

2022-01-08 19:31:14 字數 4498 閱讀 9362

1樓:蘭惠心

諸葛亮對天下大勢進行了比較詳盡的分析。最終之所以選擇劉備而沒有選擇曹操,我想是因為諸葛亮覺得劉備更加符合他對於一代君王的要求。

曹操雖然實力比較強,但是諸葛亮應該認為曹操相比劉備會缺乏對自己的信任。曹操生性多疑,這應該是諸葛亮所顧慮的。諸葛亮的才能是所有人都認可的,但是曹操的野心是諸葛亮無法控制的。

既然諸葛亮不信任曹操,曹操也不信任諸葛亮,那麼即使曹操和諸葛亮倆個人的能力再強,他們兩個互相不信任,在一起也幹不出大事。

相反劉備雖然個人能力較差,但是他知人善任,很懂得御下之術。他陣營中的猛將謀士都非常多,整體的實力在三國群雄中處於中等位置。更重要的是劉備是正統之後,由劉備來繼承皇位名正言順。

而曹操則是乙個篡權奪位的小人。諸葛亮的內心應該還是乙個比較忠君愛國的人,所以他會擁戴乙個正統的人來接替江山。

劉備正好是這樣的乙個人。他不僅能夠做到禮賢下士,而且對諸葛亮還非常的尊重。在劉備身邊做事,諸葛亮完全可以放開手腳而不用相互猜疑。

這對於諸葛亮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的很多計謀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只有完全信任才會能夠讓他的計策發揮出最大的效果。我覺得諸葛亮選擇劉備沒有錯。

如果諸葛亮去了曹操的陣營,我擔心他可能會被謀害。

2樓:淡年華

諸葛亮與徐庶都是堅定的想要匡扶漢室的人,而當時的天下也就只有劉備這位劉皇叔還有點雄主之姿,曹操在諸葛亮準備出山的時候已經轉變為竊漢奸賊了,他自然不會去輔佐曹操。

3樓:歷史中的輪迴

諸葛亮如果投奔曹操,不就成為了支援篡漢的漢賊了嗎?諸葛亮作為一代聖人,是不會做出這樣大逆不道的事情來著!

4樓:哈哈兒哈

之所以選擇劉備,主要是因為劉備這個人呢,比較相信他身邊的人,讓身邊的人發揮才能。

5樓:西風侃歷史

曹操當時已經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除了有漢朝宗室名號以外,連個根據地都沒有。曹操實力強但不會有多麼另眼相看諸葛先生,劉備實力差卻只能倚重諸葛先生。

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應該是劉備才是符合他想要輔佐明君的人選,雖然曹操各方面的實力都高於劉備,但是曹操這個人在他看來不具備作為乙個明君的人選。

7樓:豌豆

因為曹操本人生性多疑,而且明為丞相,實際為漢賊,他的名稱不太好聽,劉備就不同了,因為他的理念與諸葛亮相同,所以諸葛亮選擇輔佐劉備。

8樓:中電踐行者

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9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並麼有邀請諸葛亮啊,況且曹操人品不行,身邊謀生一大堆。

10樓:此時無少

我個人覺得這是因為對於當時來說,諸葛亮也知道曹操的疑心太重,不值得跟隨。

11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在諸葛亮眼裡並不是看誰更有能力才去選擇對方,而是看更加長遠的東西。

劉備實力比不上曹操,為什麼諸葛亮選擇輔佐劉備而不是輔佐曹操?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討論此事時,論及諸葛亮的為人:是理想的儒家士子,高風亮節,功業卓著,秉儒家的忠孝仁義,諸葛亮當之無愧。而曹操一代梟雄,「挾天子而令諸侯」,諸葛亮不能投靠曹操為虎作倀。

但另外,劉禪時代,諸葛亮感嘆,「魏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見用乎?」可見諸葛亮並未將曹操看作「曹賊」。

再者,諸葛四友中,其他三人仕魏。道不同不相為謀,假設孟徐石三人在大義上與諸葛截然不同,何以為好友?但前人已作古,其人如何已不是後人只言片語就可評判。

其一,諸葛亮隨叔父離開家鄉漂泊異鄉,與曹操屠徐州有很大的關係。

其二,赤壁戰前諸葛亮出使東吳,張昭挽留他輔助孫權,諸葛亮說,「孫將軍可謂人主,然觀其度,能賢亮而不能盡亮,吾是以不留。」同樣,曹操曹操手下的荀彧、賈詡、郭嘉之流皆名臣,曹操雖有愛才之名,但供諸葛亮發展的空間實在有限。反觀劉備,聲望高卻沒有多少實力,諸葛亮如果能輔佐劉備脫離困境,站穩腳跟,乃至克竟全功一統天下,則大有可為。

其三,諸葛亮的理念是內儒外法,劉備禮賢下士,三顧茅廬,仁義之名遠播,適合諸葛亮發揚其治國理念。而曹操生性多疑,並且勢力太強,實在不是上上之選。

學富五車,卻未經實踐,這可能就是隆中對時的諸葛亮。是諸葛亮成就劉備亦或是劉備成就了諸葛亮,應是雙向才能流傳千古才是。

13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諸葛亮選擇君主有參照什麼條件的話,我覺得他應該是覺得劉備為人特別好。他認為劉備可以統一全國。只有跟著劉備才能顯示出他的才能。

1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被稱為「臥龍先生」,是一條臥著的龍,需要明主去喚醒他,而不是他自己起來去投靠當時最強大的勢力,龍本身就很強大了,而劉備就是三顧茅廬之人。

15樓:淡年華

諸葛亮是有恢復漢室榮耀的心思的,那麼當他出山時曹操取漢天子而代之的心思已經很明顯了,所以是漢室子弟的劉備成為了諸葛亮最好的選擇。

16樓:鍖楃瑱餜悥

首先劉備他三顧茅廬,請諸葛亮這一點上可能是感動到了諸葛亮,然後曹操他是乙個疑心非常重的人,如果待在他的身邊的話,可能下一秒你都不知道你的命還在不在。

17樓:高冷春

因為曹操這個人心狠手辣,不管是對待自己的親人,還是自己的手下,殘忍至極!而劉備這個人是乙個明事理的人,心胸廣闊。

18樓:啊大倩啊

我覺得雖然劉備的實力比不上曹操,但是諸葛亮選擇輔佐劉備證明劉備的身上有曹操所欣賞的地方。

19樓:邢莫

我覺得首先我知道的是劉備去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這一點就非常感動諸葛亮,所以諸葛亮願意輔佐劉備,他覺得這樣乙個鍥而不捨的人面對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的有耐心的。

20樓:生活達人輝輝

我覺得主要還是因為劉備雖然沒有曹操那樣強大的實力,但是劉備更加有禮賢下士的誠心,所以才能感動諸葛亮來輔佐他。

21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是劉備這個人是根據有仁義的。諸葛亮這個人看中的是才能,更重要的是大義,為自己也是為了這個國家考慮。

三國時期魏國實力最強,為什麼諸葛亮不去輔佐曹操?

22樓:默默要去北極

因為他與曹操不是一路人。

說到諸葛亮,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清楚他的能力,在當時劉備三顧茅廬,才將他請出來輔佐自己。正是有了諸葛亮的加入,蜀國才慢慢強大起來,有了自己的實力。而且也正是在諸葛亮的帶領下,劉備雖然失去荊州,但在之後國力也慢慢恢復過來。

而到後來劉備雖然死去,但諸葛亮依然牢記他們的壯志,一直在堅持。

他本人能夠擁有這樣的實力,為何當初不選擇幫助魏國,幫助梟雄曹操而選擇相對較弱的劉備呢?很多人對於這個話題不一樣的看法,有的人說曹操那邊的人才很多,如果他去曹操帳下的話,最多也算是乙個無名小卒,不可能有在劉備手下那麼舒服。而且初去魏國的他,說不定連被曹操看中的機會都沒有,即便有了這樣乙個得到老大賞識的機會,但在曹操身邊早已有了許多謀士,他能實現抱負的機會就非常小了。

但如果這麼想的話,其實也有點小看諸葛亮,其實諸葛亮之所以不幫助曹操,也是因為曹操屠戮了諸葛亮小時候生長的家鄉,所以這才是諸葛亮為何不幫助曹操的重要原因。不是因為自己沒辦法發揮才幹而不去幫助曹操,而是因為他覺得曹操這個人過於殘忍,因為諸葛亮是乙個非常善良,而且忠心的人,最厭煩的就是這些**。

在曹操屠戮他家鄉的時候,他早已將曹操這個人排除在外。

23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因為曹操並沒有像劉備那樣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所以諸葛亮不去輔佐曹操。

24樓:女生心事

因為諸葛亮他是劉備三顧茅廬才請出山的,而不是曹操請他出山的。

25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諸葛亮說令天下人負我不可,我負天下人這句話讓諸葛亮覺得輔佐他時刻有生命危險。

26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諸葛亮本身就不想出山,是劉備三顧茅廬他才參與進來。

27樓:麥苗在成長

首先曹操不會三顧茅廬請諸葛亮下山,其次曹操想篡漢奪權,諸葛亮也不會去輔佐他的。

28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是因為諸葛亮他很看不慣曹操他的為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他還是被劉備打動了,並不是特別喜歡曹操的人品。

30樓:暮光夢緣

主要是因為劉備識人才,三顧茅廬。

31樓:做最好的

因為當時他誰也不想去輔佐,但是他被劉備的誠心給打動了。

32樓:薔珏

曹操屠過諸葛亮家鄉。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

為什麼諸葛亮不當皇帝,劉備死後,為什麼諸葛亮不做皇帝呢

諸葛亮包括蜀漢建立的目的 指對外宣傳上 是匡扶漢室,讓劉姓重新執政,諸葛亮隆中對的時候說曹操佔天時,孫權占地利,劉備就應該佔人和,而人和就是指的劉姓正統,以及匡扶漢室的大義。如果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廢劉禪稱帝,就等於是放棄了匡扶漢室的大業 姓劉的人都被你趕下去了,誰相信你是為了劉家打天下 這無異於自己拋...

諸葛亮為什麼不投靠曹操,諸葛亮為什麼不投靠曹操?

我分析如下 第一,劉備搶先三顧茅廬,把諸葛亮接了去,曹操已經沒有機會了。第二,劉備 匡復漢室 的口號,符合受儒家 忠義 思想的諸葛亮的價值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恰恰違背了孔明的價值觀。第三,劉備三顧茅廬,又給了諸葛亮很高的禮遇,感動了孔明,激發了諸葛亮的為劉備效忠的決心和鞍前馬後的奴性。第四,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