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殺馬謖,諸葛亮為什麼斬馬謖

2023-03-18 02:20:03 字數 5176 閱讀 6469

1樓:一箭雙鵰

因為馬謖失了街亭。

街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諸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場戰事,發生於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戰爭期間,也是這次北伐戰爭中一場決定性戰事。

魏太和二年(228年)春天,諸葛亮率軍攻打曹魏,聲稱由斜谷道攻取郿縣,並派趙雲、鄧芝為疑軍,據箕谷,令曹真前去防守郿縣;諸葛亮則親率諸軍進攻祁山,發動第一次北伐。諸葛亮北伐令天水、南安和安定三郡叛魏響應,關中震動,震驚曹魏,魏明帝更親身到長安督戰,並派張郃抗擊進攻祁山的諸葛亮。

諸葛亮攻祁山時,眾人都建議用舊將魏延、吳懿等人任先鋒,但諸葛亮不聽,任命自己十分賞識的參軍馬謖領導諸軍,後於軍事重地街亭防禦曹魏將領張郃的進攻。馬謖在街亭違反諸葛亮節度,舉措煩擾,更加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番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山上馬謖軍的水源,並且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

王平此時命自己所領的軍隊鳴鼓自守,張郃懷疑有伏兵,不敢進逼,王平得以有時間收拾殘軍,並率領敗軍撤回。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後馬謖與將領李盛、張休等人被處死,黃襲被奪兵。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罪責足夠殺頭,其次馬謖是諸葛亮的嫡系,諸葛亮的意思就是,我對自己人都能公正,就不用說其他人了,因此無人不服諸葛亮。

諸葛亮為什麼斬馬謖

諸葛亮為什麼要殺馬謖?

3樓:爾曼凡虞枝

街亭位置雖重要,但易守,只要馬謖聽從諸葛亮的安排,守街亭是易如反掌,不然司馬懿不會一聽說街亭有人把守就愁容不展,大讚諸葛亮真神人也。馬謖平時與諸葛亮交情最好(「丞相視某如子,某以丞相為父」[馬謖語]「吾與你義同兄弟,汝之子即吾之子,不必多囑。」[諸葛亮]),儘管也曾替諸葛亮出謀劃策,但戰功一件全無,我覺得諸葛亮讓他去守街亭也是有意想栽培他,可惜馬謖恃才傲物,狂妄自負,只立下了一點功就不知天多高地多厚了,就連諸葛亮也不放在眼裡了,非要在山上安營,失卻要路,最終導致街亭失守,出祁山前功盡棄。

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再不斬馬謖,何以杜悠悠重口?倘不是馬謖,是趙雲或王平或是其他將官,諸葛亮或可不斬,但是馬謖,不斬他不足以服眾啊!

亮讓馬謖守乙個很重要的城池。

馬謖很有信心。

並立下軍令狀。

亮不放心還在馬謖的城池左右各設名虎將。

可是馬謖到那城池不聽手下的建議堅持要把營放在山上結果被敵人輕易拿下。

亮沒辦法。一來馬謖設了軍令狀。

二來馬謖不聽建議。

孤意三來那地方很重要。

幾乎可以影響整個蜀國的地位。

還有就是設定了2名虎將也不用上。

自以為是。當時亮也捨不得。

揮淚殺了他後還厚葬了。

4樓:方司辰釗樹

1因為馬謖立了軍令狀,不殺他就不能服眾。這樣會影響軍心2因為他丟失了重要的街亭。

5樓:正爽坐牢

跟曹操殺監糧官,其實是乙個意思。曹操殺監糧官的時候,就是因為軍糧籌備不齊,士兵有譁變傾向,這個時候殺監糧官,把責任推給他,跟士兵們說再忍幾天就好了!

同樣的道理,街亭失誤主要在於諸葛亮誤判了魏軍動向。他認為跟自己對抗的是魏軍主力,實際魏軍主力已經抄了自己後路。諸葛亮也考慮過,街亭那邊有風險,但是只分了25000人,可是魏軍是10多萬人,有說10萬的,有說15萬的,甚至有說20萬的。

總之,數倍於本方兵力是沒問題的,所以馬謖根本不可能守住!

前方正在打仗,看起來很順利,結果突然發現後路被抄,有被夾擊風險,要撤軍。前方將領肯定不滿意,能攻下來的,反倒變成需要逃跑被追殺的,這一路肯定死了不少人,有造反傾向。這個時候,諸葛亮只能殺馬謖,平息將士怒火!

三國演義說什麼當道紮營,實際都是放屁!街亭是有地形的,可以去當地看看,四周大部分都是坡度很緩的大山,騎馬就可以上山,根本不存在像一線天一樣的地形。如果兩側都是很陡峭的高山,爬不上去,當道只有十幾公尺寬,或許25000人可以阻擋10多萬人是有可能的。

但是如果當道有幾百公尺,上千公尺寬,兩側的山都可以輕易走上去,那還想擋住數倍於本方的主力部隊,就是扯淡了!!所以說,真實的錯誤在於諸葛亮,不在馬謖。諸葛浪說馬謖把大部分兵力都折了,這士兵又不是傻子?

看到數倍於本方的兵力,能不跑嗎,等死啊!

諸葛亮為什麼一定要殺馬謖?

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是不想讓馬謖死的,即使他失了街亭,馬謖當時在諸葛心中的地位應該和比日後的姜維一樣,是後繼之人。但是他失了街亭,這樣使得諸葛非常沒有面子,沒有乙個台階下。不殺他吧,自己日後何以服眾,殺他吧,又不捨得。

最後沒有辦法,只能殺之。三國演義裡說後面不知道是蔣琬還是費禕或是其他人過來勸諸葛不殺馬謖,諸葛當時是不想殺,奈何過來勸解的人身份地位不夠。在別人眼裡,你諸葛如果聽了他的話,不殺馬謖,那自然就認為你諸葛偏心。

但是如果來的人身份地位比諸葛高,這時過來的勸解就不是勸解,而是命令,那諸葛是很樂意的,自己在蜀中的聲望又不會下降,沒錯這個人只能是劉禪,奈何,劉禪無能,且遠在成都。所以這樣說來,馬謖必死無疑。

想當年華容道,關羽照樣簽了軍令狀,照樣違反了軍令狀,回去見諸葛啊,諸葛說「殺」,這時,諸葛的上司劉備說「不殺」,諸葛還能怎樣,只能說「yes sir」

還讓他留守荊州以重用。

7樓:欣s星

我來談談對諸葛亮的看法,初中時認為諸葛亮很神奇,很厲害。高中慢慢開始懷疑。以後慢慢發現**吹牛太厲害,諸葛亮其實有一點點才華,不足以做總理級別,做元帥其實已經很勉強,只是當時蜀國發掘的人才太少。

諸葛亮培養人才能力有限,沒有建立起有傳承的軍事學校培養陸軍士官。他的軍事謀略其實可以傳授給許多團營連級別的軍官的,但是歷史上沒有。而且攻城能力有限,又走上錯誤的進軍方向。

思想固定在強大的魏國地盤上,沒有往雲南南方的整個東南亞看。其實以廣西廣東的緯度上,東南亞許多地方可以種植雙季稻。如果放棄北伐,將戰略往東南亞看齊,積蓄力量往西南打,將國境推進到中南半島的雙季稻和三季稻種植區才是強國之路。

制定好民族政策,少數民族一樣從軍,建立秦帝國式的軍功制度。殺敵一人獎勵一頃土地(包括山地),就是一百畝。十級軍功制完善以後一直往中南半島擴張。

俘虜經過思想改造也能享受同等軍功制度待遇。

8樓:手機使用者

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偽伉命令只能殺之!

諸葛亮為什麼揮淚斬馬謖

9樓:放狼的羊

馬謖失街亭,街亭是乙個重要的戰略關口。馬謖違反了諸葛亮的排程,在山上紮營,是丟失街亭的主要原因,而街亭的丟失,讓蜀漢軍隊喪失了繼續進取陝西的最好時機,作為將領,馬謖需要負主要責任。諸葛亮斬馬謖可謂是千古傳誦。

馬謖的伏法歸咎於他發的軍法,但是犯了軍法的將領不一定就一定要處斬,比如唐時二路元帥薛丁山屢次犯軍法,但卻並沒有被斬首示眾。由此可見,馬謖的死不能簡單地歸結為伏法。街亭一戰對於蜀魏都至關重要,而且領軍的人偏偏又是諸葛丞相十分賞識的人,倘若主將是乙個無足輕重的人,或許他可以逃過一死。

因為當時街亭失守,整個蜀國就處在危險中,雖然不是人心惶惶,但也有一些不安。

諸葛亮為了安撫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馬謖的人頭。諸葛亮此舉意在說明馬謖雖然重要,但是卻不唯一,蜀國雖然失了街亭但是還能爭霸天下。諸葛亮這麼做可以說是緩兵之計,為了整頓內務爭取時間。

其次,馬謖的死與諸葛亮也有一定關係,至少值諸葛亮用人不明,導致整個形勢急速扭轉。諸葛亮為了做到令行禁止,不得不殺馬謖來起到威懾作用,這樣這一招可理解為殺雞給猴看。馬謖被斬,是必然的,因為蜀國的勢弱和他自身的重要性,這兩點注定了他失了街亭被斬得必然性。

劉備臨終時告誡諸葛亮馬謖不可重用,諸葛亮並未聽取;但爾後街亭一役令諸葛亮明白其先帝意思。

關於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歇後語。

馬謖用兵——言過其實。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10樓:史鉞

三國蜀漢後主建興六年,即公元228年,諸葛亮率眾第一次北伐,馬謖為先鋒,不遵諸葛亮將令,被魏將張頜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被處死,諸葛亮亦為之流淚。

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卻因為馬謖,退兵漢中,諸葛亮為正軍法,殺死馬謖,馬謖和兄長馬良與諸葛亮關係很好,所以流淚。

謖違亮節度,舉動失宜,大為郃所破。亮拔西縣千餘家,還於漢中,戮謖以謝眾。《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三國志 蜀書 馬謖傳》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善於謀劃卻不善於用人,馬謖失街亭的罪魁其實是諸葛亮,正是諸葛亮的極力推崇,馬謖才自認為了不起,其實他也只是紙上談兵,從未有過實戰經歷。諸葛亮以為人人都像自己,看幾本書就能謀定天下,他錯了,錯大發了,怎麼辦?殺,以平民憤,同時掩蓋自己的失誤,畢竟死人是不能申辯的。

諸葛亮七出岐山,卻無一成功,也說明諸葛亮只是戰術家,而非高明的戰略家。當然也有說他也是被蜀國內部的各方力量逼得沒辦法,不打仗就地位不穩,那只能說明他政治能力太差,擺不平那點破事,所以說他的一生基本是失敗的。

戰術上的勝利只是暫時的,擁有了戰略優勢才算真正謀定天下。雖然他為劉備贏得了三足鼎力的局面,但那也是尋求偏安一隅,他的能力還不能擁有全國。他幹不過曹操,曹操心中一直是全天下,而非一城一地。

俗話說「失人存地則人地皆失,存人失地則人地皆存」,曹操即使戰敗也總是能逃出生天,他知道只要人在,軍隊補充很快,回去重新謀劃一下,明年再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第一次北征時,派出自己最信任的參軍馬謖鎮守咽喉要地街亭,並對其再三叮囑。奈何馬謖急於立功,一意孤行,最後魏國武將張郃大破蜀軍,街亭失守,諸葛亮的北伐計畫也宣布破滅。因馬謖立下了軍令狀,即使對他再賞識,諸葛亮只能依照軍令揮淚將馬謖斬首。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馬謖失街亭,迫使諸葛亮北伐大軍糧道被斷,撤軍,為了嚴明軍紀,諸葛亮揮淚斬之,後上書自貶。

14樓:臨界爵際

因為馬謖失守了乙個軍事重地。

馬謖做錯了什麼?為何他會被諸葛亮殺了?

15樓:困困影視剪輯

馬謖被諸葛亮殺主要是因為他丟失了戰略要地街亭,街亭屬於蜀國魏國都必爭的位置,然後馬謖給丟了,為了安撫蜀國朝野,給蜀國朝野乙個交代,不得不殺。

1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馬謖違反了軍法,他領了軍令狀卻沒有完成任務;並且主要原因是他不按照諸葛亮的布局來行事,為了正軍法,諸葛亮只有將他殺掉。

17樓:匿名使用者

誇下海口還失敗了,馬謖立下軍令狀,之後還因為自己的失誤導致北伐失敗。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

諸葛亮死後被封為什麼諸葛亮被封為什麼

1 諸葛 bai亮死後被追諡為忠du 武侯,zhi後人簡稱就是武侯。2 人dao 物簡介諸回葛亮 181年 答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為什麼諸葛亮不當皇帝,劉備死後,為什麼諸葛亮不做皇帝呢

諸葛亮包括蜀漢建立的目的 指對外宣傳上 是匡扶漢室,讓劉姓重新執政,諸葛亮隆中對的時候說曹操佔天時,孫權占地利,劉備就應該佔人和,而人和就是指的劉姓正統,以及匡扶漢室的大義。如果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廢劉禪稱帝,就等於是放棄了匡扶漢室的大業 姓劉的人都被你趕下去了,誰相信你是為了劉家打天下 這無異於自己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