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炒菜用什麼油,哺乳期炒菜可以放什麼調味品

2022-01-13 11:59:42 字數 4171 閱讀 2368

1樓:your大頭兵

在一線城市,生完寶寶之後,順產一般是住院觀察3天,剖腹產,是乙個星期。出院之後,在家裡就開始為期42天的坐月子了。

坐月子期間,產婦的飲食結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裡面涉及到嬰幼兒的營養吸收、哺乳期奶水的多少,以及產婦的產後身體恢復情況。

中國哺乳期婦女膳食指南提出了月子餐的飲食原則:

1、增加魚、禽、蛋、瘦肉及海產品攝入。

2、適當增飲奶類、多喝湯水。

3、產褥期食物多樣、不過量。

4、忌菸酒,避免喝濃茶和咖啡。

5、科學活動和鍛鍊,保持健康體重。

6、注意飲食幹稀搭配,葷素搭配,避免偏食,清淡適宜,易於消化。

產後忌吃或少吃:

1.生冷寒涼的食物

產後進食生冷或寒涼食物不利於氣血的充實,容易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不利於消化系統的恢復,還會給新媽媽的牙齒帶來不良影響。而且,吃生冷的食物也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淤血的祛除。

2.辛辣溫燥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多吃可助內熱,不僅容易使人上火,出現口舌生瘡,而且容易傷津、耗氣、損血,加重氣血虛弱,從而導致便秘。辛辣溫燥的食物還會通過乳汁使嬰兒內熱加重,對嬰兒的健康也不利。

3.油炸、高脂肪食物

這類食物不易消化,且熱量偏高,應酌量攝入。

4.酸澀收斂食品:產後淤血內阻,不宜進食酸澀收斂類食品,如烏梅、蓮子、柿子等,以免阻滯血行,不利於惡露排出。

5.忌食過鹹食品:過鹹的食物,如醃製品,其含鹽分多,鹽中的鈉可引起水瀦留,嚴重時會造成水腫。如果產後尿多、汗多,可適當攝入鹽分。

6.加工食物:產後應少吃加工過的食品。比如含有硝酸鹽的香腸,其中可能會含有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應盡量避免。另外,罐頭、鹹蛋、燻製食物,皆要避免。

既然要忌吃或少吃生冷寒涼、高脂肪的食物,那麼,在選擇食用油上面,需要講究嗎?檢視了很多的資訊,其實都建議產後坐月子食用亞麻籽油,但是日常用的花生油為什麼不能用呢?放少一點不就可以了嗎?

其實這主要和花生油、亞麻籽油的成分相關。花生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17%,易導致肥胖,且在生產和加工過程中容易產生黃麴黴素。而亞麻籽油,如果就脂肪酸來講,亞麻籽油主要含有豐富的α-亞麻酸,亞麻酸是人體必需但又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過亞麻籽油煙點低,只適合涼拌;長期吃亞麻籽油容易導致產婦腸胃不適,腹瀉。

一般建議用於涼拌,不適合炒菜。

是否還有別的食用油選擇?

現在我們一起看看近幾年逐漸出現在餐桌的網紅山茶油:山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0%以上,單不飽和脂肪酸佔73.25%,在眾多食用油中是最理想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亞麻酸:

亞油酸的比例約為1:6,能按比例被人體吸收。飽和脂肪酸含量僅10%,確保了飽和脂肪酸的營養,吃茶油不但可以改善便秘、調節腸胃,還不會長胖。

精煉茶油風味良好,加上茶油煙點高達250℃,耐儲存,耐高溫,適合作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再有山茶油中所含有的對人體非常有益的茶多酚、角鯊烯、維生素e等物質,可以提高母嬰免疫力,利於產後恢復。山茶油因為清香不油膩的口感非常適合產婦,能促進產婦食慾,增強胃腸道的消化功能。

而且無汙染零新增,也是其它食用油所望塵莫及的。

2樓:獅子薯片

一般平常的花生油菜籽油,這個都沒有關係的呀,就是要清淡點比較好,吃的太油膩,寶寶可能會出現腹瀉的情況。

花生油(peanut oil)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41.2%,亞油酸37.

6%)。另外還含有軟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飽和脂肪酸19.9%。

花生油的脂肪酸構成是比較好的,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據國外資料介紹,食用花生油,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並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漿中膽固醇的含量。另外上,花生油中還含有甾醇、麥胚酚、磷脂、維生素e、膽鹼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經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皺裂老化,保護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花生油中的膽鹼,還可改善人腦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營養由於榨油的原料是植物的種實,一般會含有一定的種子磷脂,對血管、神經、大腦的發育十分重要。

菜籽油的膽固醇很少或幾乎不含,所以控制膽固醇攝入量的人可以放心食用。

菜籽油是一種芥酸含量特別高的油,是否會引起心肌脂肪沉積和使心臟受損目前尚有爭議,所以有冠心病、高血壓的患者還是應當注意少吃。

3樓:睢喆

在生活當中,每一位準媽媽,對於自己的月子期間,飲食和衛生都是非常注意的。尤其是年輕人來講,他對於什麼都是高質量的需求,所以說月子裡用什麼油炒菜最好呢?請跟著我的腳步來看一下。

其實,離預產期還有1個月的時候,我們家裡就屯了好多東西,包括各種月子油,琳琅滿目,眼花繚亂。雖然現在孩子都50多天了,但營養問題還是得重視啊,來說說我月子期間的各種用油糾結吧,請大家給點意見。

外婆家裡種有茶樹,媽媽拿了一些茶油過來,說是吃了可以補身子,吃了一段時間,有點不習慣那個味道,就沒吃了,主要用來給寶寶塗脖子、塗屁屁,效果不錯。

婆婆拿了豬油和菜籽油,豬是自己家養的,菜籽是自己家種的,不過聽說月子裡吃豬油不好,太涼了,而且太油膩,寶寶會拉肚子,就放一邊了,菜籽油被我媽媽嫌棄,說沒什麼營養。

然後好姐妹送了2瓶亦舒堂火麻油,她家條件比較好,生孩子時,自己請的專業月嫂,這個火麻油是月嫂推薦的。據她說吃了從來不便秘,含有亞麻酸,對寶寶的智力和視力發育都有好處。產後便秘的時候試過一次,確實排便很順暢,但2瓶一下子就吃完了。

家裡之前還有一桶金龍魚花生油和一大瓶自磨芝麻油,我比較喜歡芝麻油的香味,每次煲湯都讓媽媽放一點,但感覺不能多吃啊,容易上火,我本身就是易上火體質,而且我一旦上火,傳給寶寶,寶寶也會出疹子。

花生油也是有點容易上火,這麼多植物油裡,就覺得火麻油不容易上火,其他的都容易上火,是怎麼回事啊?

現在我媽被我糾纏得煩躁了,開始抱怨我難伺候,哈哈,不過我也知道她是刀子嘴、豆腐心。哎,但我真是個很愛糾結的天秤座啊!

我們看了這篇文章以後,知道了月子期間用什麼油炒菜最好。用這種油炒出來的菜,既好吃,又不會增加孕婦的脂肪,所以倍收孕婦所青睞。希望大家在孕婦期間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品牌,無論是什麼東西。

哺乳期炒菜可以放什麼調味品

4樓:黎溪兒兒

只要不是辛辣刺激的都可以的,但別吃太鹹因為你吃的東西就是寶寶吸收的營養,你吃什麼,寶寶就吸收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月子餐對於孕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月子餐不僅要有營養還不能太油膩,因此新媽媽就要注意自己的飲食了。那麼,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月子餐炒菜放什麼調料最好吃呢?

想必很多女性朋友都想知道,那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一起去了解以上疑問吧。

月子餐炒菜放什麼調料最好吃

月子餐可以放醬油、醋、鹽、生薑、香油、芝麻醬等。產後飲食宜清淡,鹽要少放,因為鹽吃多了會加重腎臟負擔,可能引起高血壓,哺乳期如果鹽吃多了,也會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醬油一般是大豆、小麥、食鹽經過發酵製成的,含有蛋白質、多肽和多種氨基酸等,產後可以適量吃,不要吃太多。

蔥蒜等可以少量使用,因為含有刺激性物質,吃多了對產婦的身體恢復不理,食用時一定要煮熟、炒熟了。醋可以少量吃,吃多了可能引起回奶,刺激產婦的牙齒和腸胃。姜、花椒、八角、大料要少吃。

一般情況下剛剛生產完之後是不建議吃辣的,腸胃都很脆弱易受刺激。無辣不歡的吃貨可能一兩次的偶爾破戒嘴上吃著很爽自己沒覺得什麼不舒服其實腸胃已經備受煎熬。健康的腸胃對於維持身體健康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月子期間的產婦消化系統直接影響到營養攝入進而影響到產後身體恢復狀況,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媽媽們還是要管住嘴呀。

經歷了分娩產婦身體消化系統受損,再加上產後月子期間缺少運動很多媽媽都會有便秘甚至是痔瘡,辣椒屬熱刺激腸胃後會加重便秘和痔瘡,加重身體負擔。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

女性在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因此對營養的需求也比較大,及時的補充營養不僅對自己身體的盡快恢復有幫助,還對產後寶寶的母乳餵養有很大的好處。

由於在生產過程中,流失較多的血氣,因此產後應多吃一些補血氣的食物。比如瘦肉、雞蛋、小公尺粥等,應盡量以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尤其是剖腹產的女性更應當注意產後通氣,多吃一些促進通氣的食物。

產後一週左右的時間,已經感覺到明顯的體力恢復,這個時候就可以多補充一些蛋白質,雞湯、黑魚湯、骨頭湯等一些滋補的湯這個時候就都可以拿出來了。不過也要注意均衡飲食,不要為了補身體盲目的亂補或是補充過量。過量飲食導致體重增加,對於產後女性身體恢復並沒有什麼好處。

坐月子對於每乙個女性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時期,一旦在坐月子期間落下病根,可能就會跟隨自己一輩子。因此坐月子期間飲食上一定要嚴格注意,病從口入,吃得不好對健康沒有任何好處。最重要的還是要保證飲食均衡、營養合理搭配,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做乙個健康的媽媽,也讓寶寶成為健康的寶寶。

哺乳期時間多長,哺乳期有多長

生完小孩之後,女性就要給孩子餵奶,一般這段時間稱為哺乳期。但是小孩兒餵奶的時間比較長有些是六個月斷奶,有些也是一年多才斷奶。對於媽媽們來說,很難確定哺乳期的時間是多久,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女性哺乳期是多長時間。國家規定的,哺乳期是一年,嬰兒出生的時候算的,哺乳時候的假期,一般規定是為90天的產假,當然,...

哺乳期用什麼滴眼液比較安全?哺乳期可以用氯黴素滴眼液嗎?

一般來說都可以的,眼藥水濃度一般很低,比如常見的氧氟沙星眼液,才的濃度,吸收入血的量極少,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了,滴了眼藥水後壓迫一下內眥,儘量減少經鼻黏膜吸收就可以了。眼藥水主要是在區域性吸收,產生作用的,吸收到全身的量極少。每一滴眼藥水實際只有幾微公升,只有極少一部分會被眼表的血管吸收到全身,被血液...

哺乳期能喝茶嗎?哺乳期能喝茶麼

哺乳期盡量不要喝茶,雖然茶葉含有茶多酚,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茶葉含有大量的鞣酸,可以抑制鐵的吸收,加重貧血症狀。哺乳期胎兒消耗較多,而且產時常常有較多量的失血,所以哺乳期女性常常屬於缺鐵狀態。如果再喝茶會加重這種不良反應,所以哺乳期飲食上要多吃含蛋白質 含鐵 鈣等微量元素多的食物,比如各種肉類,瘦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