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皇帝是怎麼死的,光緒皇帝究竟是怎麼死的

2022-01-12 16:38:42 字數 5007 閱讀 7607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專家鑑定光緒皇帝是被利器所殺

光緒皇帝究竟是怎麼死的?

2樓:瀛洲煙雨

光緒皇帝的死因有多種說法:

第一種:慈禧知道自已即將歸西天,不願意在他死後,光緒皇帝重新掌權,派人毒死了光緒帝。

主要依據有清末給光緒看病的名醫屈桂庭他的回憶錄中說:「光緒在臨死前三天,在床上不停地翻滾,並且不停地大叫,『肚子疼得不得了。』臉色發暗,舌頭又黃又黑,明顯是中毒症狀。」

根據這種說法,光緒是被毒死的,最大的嫌疑人是慈禧太后,因為她是當時最有權勢、又嚴密控制光緒帝的、最好下毒、最可能下毒的人。

第二種:袁世凱見慈禧一病難起,怕慈禧死後,光緒掌握實權,報復自已在戊戌變法出賣皇帝的行為,於是賄賂宮廷宦官,用劇毒藥物害死光緒帝。

這種說法最有權威的依據是清朝最後乙個皇帝溥儀的說法,溥儀說:「我親耳聽到乙個侍候光緒帝的老太監講:』光緒帝死前一天,只是用了一劑藥,才變壞的。後來才知道這劑藥是袁世凱送的。『」

第三種:太監李蓮英得悉光緒帝的日記中載有西太后死後將誅袁世凱和他的訊息,與慈禧一起陰謀將毒藥投入光緒帝的食物中致使光緒帝中毒身亡。

第四種:這幾年來有專家根據光緒帝生前的病歷,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現代中醫學理論,推斷是光緒帝因為嚴重肺結核病加上其它併發症,導致死亡的。

第五種:光緒帝有嚴重的腎虧,加上光緒帝從小身體虛弱,從幾歲起就受慈禧的壓制,長期處在緊張之中,後來又在做皇帝時更是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和打擊,病情逐漸加重,引起一系列呼吸道、消化道、等併發病症,最後病亡。這一說法主要依據是光緒生前的病歷和光緒生前自已的一段回憶。

3樓:深更讀史

光緒三十四年,年僅38歲的光緒皇帝死在了中南海。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慈禧老佛爺也去世了。所以很多人覺得光緒的死不會那麼簡單,這是慈禧死前做的最後乙個安排。

但是關於光緒的死因,歷來也是說法頗多,直到現在也一直是眾說紛紜。

光緒之所以能夠做皇帝,最大的依仗就是慈禧,如果不是慈禧,光緒可能一輩子會做個王爺,根本不用如此費心。

不過起初,光緒和慈禧的關係還算和睦,光緒是慈禧的親戚,從小就被養在宮中,所以對慈禧非常的恭恭敬敬。

但是 隨著光緒日漸長大,年少輕狂的他肯定不願意一直做慈禧的傀儡,所以他開始挑戰慈禧的權威,這讓慈禧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

甲午戰爭失敗後,光緒在康有為等維新派的支援下開始了戊戌變法。

但是這也激化了光緒和慈禧的矛盾,慈禧直接叫停了這場變法,還把光緒軟禁起來了。乙個清朝末年的帝王被囚禁了長達十年。

不僅如此,慈禧還萌生了廢黜光緒的想法,她還這麼做了,親自選定了溥俊為「大阿哥(皇儲)」,但是遭到了國內外的一直反對,這件事也夭折了。

但不可否的是兩人徹底撕破臉了。

所以很多人認為光緒是慈禧害死的。覺得慈禧是擔心光緒會在自己死後復位翻案,所以才會在病危之時下毒手。

尤其是後來專家清理光緒的棺槨,對其沒有腐爛的頭髮,進行現代科技檢測,結果認為光緒皇帝是被砒霜毒死的。

那麼既然是**,當時慈禧是最大的嫌疑人,儘管不可能是她親自動手,但是不管是宮中的太監還是宮女都是有可能的,但主使者是慈禧。

不過也有人對此提出了異議,認為袁世凱也有可能,畢竟當時袁世凱投靠慈禧後,徹底得罪了光緒,害怕報復所以走了極端。

可對於以上兩種說法,其實很多人也有異議,認為光緒應該是病死的。

本身光緒常年受到壓抑,精神狀態不好,去世前其實他就已經病入膏肓了,直接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心肺功能的慢性衰竭,並發急**染。這一說法為多數學者接受。

4樓:恏乄亖

光緒皇帝死於砒霜中毒。是被人害死的,至於是誰害死的,那就暫時不可查糾了。

在2023年,經過對光緒皇帝殘留的一縷頭髮的鑑定,證實死於砒霜中毒。

拓展資料

光緒的病情突然轉危,不久死去。名醫屈桂庭在《診治光緒帝秘記》記載光緒死前三天「在床上亂滾」,「向我大叫肚子痛得了不得」,且「面黑,舌焦黃」,「此係與前病絕少關係」。而光緒入殮也一反常規地由宮內太監辦理,諱莫如深。

據說是慈禧令太監將他毒死的。有的學者認為,由於袁世凱的叛賣告密,使慈禧鎮壓了維新運動。袁世凱擔心慈禧死後光緒重新執政,將會問罪於他,於是就與慶親王勾結,打算廢黜光緒,立慶親王之子為帝,事不成,就下手毒殺了光緒。

參考資料:光緒帝死因是如何查明的--人民網

5樓:亦夢之城

公元2023年11月14日,光緒帝突然「駕崩」於北京中南海,死時年僅次38歲。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北京故宮,嗚呼哀哉,魂歸西天,死時年有73歲。皇帝和太后一前一後死亡,相隔不到20小時,轟動北京,震動中國。

特別是光緒皇帝的死亡很不尋常,他年僅38歲,正當盛年,並且恰恰死在慈禧死的前一天,光緒皇帝的死引起許多猜測,留下了許多不解之謎。關於光緒帝的死歷史上有許多不同說法。

第一種:慈禧知道自已即將歸西天,不願意在他死後,光緒皇帝重新掌權,派人毒死了光緒帝。主要依據有清末給光緒看病的名醫屈桂庭他的回憶錄中說:

「光緒在臨死前三天,在床上不停地翻滾,並且不停地大叫,『肚子疼得不得了。』臉色發暗,舌頭又黃又黑,明顯是中毒症狀。』」根據這種說法,光緒是被毒死的,最大的嫌疑人是慈禧太后,因為她是當時最有權勢、又嚴密控制光緒帝的、最好下毒、最可能下毒的人。

第二種:袁世凱見慈禧一病難起,怕慈禧死後,光緒掌握實權,報復自已在戊戌變法出賣皇帝的行為,於是賄賂宮廷宦官,用劇毒藥物害死光緒帝。這種說法最有權威的依據是清朝最後乙個皇帝溥儀的說法,溥儀說:

「我親耳聽到乙個侍候光緒帝的老太監講:『光緒帝死前一天,只是用了一劑藥,才變壞的。後來才知道這劑藥是袁世凱送的。

』」第三種:太監李蓮英得悉光緒帝的日記中載有西太后死後將誅袁世凱和他的訊息,與慈禧一起陰謀將毒藥投入光緒帝的食物中致使光緒帝中毒身亡。

第四種:這幾年來有專家根據光緒帝生前的病歷,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現代中醫學理論,推斷是光緒帝因為嚴重肺結核病加上其它併發症,導致死亡的。

第五種:光緒帝有嚴重的腎虧,加上光緒帝從小身體虛弱,從幾歲起就受慈禧的壓制,長期處在緊張之中,後來又在做皇帝時更是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和打擊,病情逐漸加重,引起一系列呼吸道、消化道、等併發病症,最後病亡。這一說法主要依據是光緒生前的病歷和光緒生前自已的一段回憶。

光緒皇帝的死因是什麼?

6樓:金六福

光緒皇帝的死因是因砒霜中毒死亡的。

「光緒之死」是上世紀初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2023年(光緒三十四年),被囚禁在瀛台的38歲的光緒帝和統治中國近半個世紀之久的慈禧太后幾乎同時死去。這一事件影響了中國歷史後來的走向。關於光緒帝的死因,也成為近代史上的一樁謎案。

日前,「清光緒帝死因」專題研究課題組釋出研究報告,稱在不能開棺直驗且時隔久遠等不利研究因素下,專家們歷時5年,由光緒帝頭髮中的砷含量入手,利用「中子活化」、「x射線螢光分析」、「原子螢光光度」等一系列現代專業技術手段,通過開展對比、模擬實驗、雙向圖例等工作,對清西陵文物管理處提供的光緒帝遺體的頭髮、遺骨、衣服以及墓內外環境樣品進行了反覆的檢測、研究和縝密的分析後,最終確證:光緒帝突然「駕崩」系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所致。

7樓:

光緒皇帝係因砒霜中毒死亡。

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十月二十一日傍晚,光緒帝在囚禁了他十年之久的中南海瀛台含恨離世。

2023年,一項針對光緒死因的研究悄然,研究者分別來自央視清史紀錄片攝製組、清西陵文管處、北京市公安局和中國原子能科學院。在得到了河北省文物局和清西陵文管處的同意之後,光緒帝的兩小縷髮絲被送到中國原子能研究院,接受現代技術的檢驗。

「這次檢驗,嚴格按照法醫鑑定的程式來進行,用刑偵的辦法來驗證。」為了消除外界對研究的質疑,研究者們進行了縝密周致的計畫。進行化驗之前,研究人員仔細對照了記載著光緒皇帝入殮時穿戴的《萬年吉祥賬》,確保檢測的葬衣殘片確為光緒入葬時所穿。

又對崇陵地宮內外的環境樣品等進行了細緻的檢驗,發現這些樣品中的砷含量遠低於光緒頭髮中的含量。

清西陵文管處資料科的邢巨集偉作為研究成員,全程參與了這次研究。「當時的化驗,把光緒的頭髮取出並洗乾淨、自然晾乾,截成一釐公尺

一段的發段,再運用中子活化等最先進的實驗方法進行檢驗。」

邢巨集偉向記者介紹,之前的幾段都沒有化驗出什麼異常,但到了第九段,砷的含量有了明顯的公升高。到了第十段,砷含量則已經達到驚人的地步。「這段頭髮的砷含量為2404微克/克,高出葬在他旁邊的隆裕皇后的261倍。

」「葬衣上的胃區以及領肩部位的砷含量很高,這說明大量的砷曾在光緒屍體的胃部存在。」耿左車說,根據專家的推斷,光緒髮辮上的砷是由於胃部殘留物從嘴部溢流而沾到到髮辮中部的。

2023年,經過歷時五年的研究,由多個機構研究人員聯合署名的《清光緒帝死因研究工作報告》出爐,報告中寫明:光緒皇帝係因砒霜中毒死亡。在現代科學技術的輔助下,光緒死因這樁百年來的疑案得以確認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毒死亡的,這個已經從對光緒遺體頭髮的化驗證實(砒霜)

9樓:

通過現代科技已經發現光緒皇帝是砒霜中毒而死,通過光緒皇帝的一縷頭髮化驗得出的,光緒皇帝肯定是非正常死亡的

10樓:陸昕榛

就是正常肺功能衰竭導致不治身亡!別去相信那乙個含有極深意識形態化的所謂科研屍檢成果!鐘裡滿那一幫人的先入為主思緒就是假定一定是萬惡的慈禧皇太后害死了英明的光緒皇帝!

既然如此 所謂的鑑定最終結果又會有任何懸念和「意外」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到現在一直是個謎,我覺得應該是慈禧害怕他搞新政,在臨死之前把他先弄死了

12樓:

有說是慈禧毒死的,但歷史上記載的是病死的。我看過一本說考古學家挖掘光緒的墓葬的時候,發現光緒的失身變黑。有中毒的跡象,而且還檢測出大量的能致人死亡的元素。

所以初步估計光緒有可能是毒死的,但具體是誰還有待考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推測被人做掉的可能性很大,雖然很多人說光緒的身體怎麼怎麼不好,但是死的時機實在太巧了。不過清史出名混亂的了,誰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得急性胃腸炎砒霜中毒而死,**

1、被慈禧害死

2、被大太監李蓮英害死

3、被袁世凱借獻藥之由毒死病故

光緒皇帝時期的文物值錢嗎

值錢,歷史價值的東西肯定值錢 這得看是什麼東西,光緒時的銅錢和光緒時的官窯瓷器 當然沒法比,希望上圖看看,呵呵,祝兄生活愉快!什麼東西,怎麼確定是光緒皇帝的?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留下的文物最貴?是古董就都有價值,沒有哪個最有,只有更有,呵呵。像商周的青銅,唐時的瓷器 唐三彩等等,都很有價值。如果非要乙...

王莽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又是怎麼死的

王莽 西元前45 公元23 西漢末年外戚,新的建立者。字巨君。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侄。早年折節恭儉,勤奮博學,孝事老母,養護寡嫂兄子,以德行著稱。成帝時封為新都侯。哀帝時,外戚丁 傅兩家輔政,王莽被迫告退,閉門自守。哀帝死,王政君以太皇太后臨朝稱制,任王莽為大司馬,擁立劉為平帝,由他總攬朝政。遂誅滅異己...

哪位皇帝是清明節死的

在清明節去世的是黃帝,就是五帝裡的黃帝,最早清明節就是祭掃黃帝陵,慢慢的才變成祭掃祖先陵墓的。現在還有清明節祭掃黃帝陵的大型活動。黃帝 西元前2717年 西元前2599年 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 人文初祖 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